判刑後罰金不交行嗎?什麼是罰金,判刑後不交罰金會有什麼後果

2022-01-03 20:54:28 字數 5174 閱讀 8913

1樓:旌濤拍岸

其實,這種問題每年在司法案件當中都非常常見。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前幾年,我國法律體系不是那麼完善的時候,你不交罰金或者拖欠好幾年不繳,基本上是沒有任何事情的。但是,在近些年是完全行不通的。

法院對於罰金處罰以及執行方面是十分重視的,如果你不交罰金,那麼對於這乙個被判刑當事人會有很多不好的影響。

2樓:四哥有法說

罰金可不是大家說的罰款,罰金是一種刑事處罰,與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一樣,是對有罪之人的懲罰措施。我國法律早就有規定,不主動繳納罰金的法院可以強制執行。但從以往執行來看,罪犯坐牢後不繳納罰金也不影響減刑,法院考慮到罪犯大多經濟狀況不好也不會再去強制執行,長期以來「罰金」基本成了法律「白條」。

但隨著法律制度的不斷健全,這種局面將逐步改善。罰金不繳納,法院會強制執行,目前主要是影響罪犯減刑、假釋。

1、法院會強制執行。

雖然法律如何規定,但現實中因為犯罪分子坐牢期間沒有收入,出牢之後大多沒有正當職業,在這種情況下法院再去強制執行罰金,顯得不人性,也不利於他們重新融入社會,所以很少有被強制執行的。說到這,有關人員也不要慶幸,隨著法律完善,遲早會清繳的。

《刑法》第五十三條 【罰金的繳納】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等原因繳納確實有困難的,經人民法院裁定,可以延期繳納、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2、不繳納罰金的,在坐牢期間會影響減刑、不能假釋。

這條規定,在目前執行的比較到位。罪犯被投入監獄時,法院要說清有沒有罰金、繳納與否。監獄在給罪犯向法院呈報減刑時,也會將罰金繳納與否作為影響減刑的因素要考慮到。

如果不繳納罰金,會限制減刑。在同等條件下,別人會減刑一年,他可能只減刑十個月。其中,對被害人是否進行民事賠償、退贓與否等都會影響減刑幅度。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規定》第二條對於罪犯符合刑法第七十八條第一款規定「可以減刑」條件的案件,在辦理時應當綜合考察罪犯犯罪的性質和具體情節、社會危害程度、原判刑罰及生效裁判中財產性判項的履**況、交付執行後的一貫表現等因素。第二十七條對於生效裁判中有財產性判項,罪犯確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或者不全部履行的,不予假釋。第四十一條本規定所稱「財產性判項」是指判決罪犯承擔的附帶民事賠償義務判項,以及追繳、責令退賠、罰金、沒收財產等判項。

結束語:刑事判決中的罰金數額都不大,一般都幾千元,但法院都是將罰金繳納與否作為罪犯認罪悔罪態度來考量的。坐牢服刑的人應當與親屬及時協商,主動繳納不要影響減刑。

刑滿釋放人員也應當主動繳納,這是法律規定的履行義務,等到法院強制執行時,就腦殼疼了。

3樓:惠華小知識

罰金肯定要必須交,如果不繳納罰金,國家會進行強制執行。罰金指的是當事人違反法律的罰款,罰金主要起到乙個警示作用。

4樓:聽雪飄渺聲

判刑後罰金仍然要交,罰金是被判刑者對於受害者的金錢補償,或者是對受損方的物質上結算的財物賠償,判刑是刑事處罰,但罰金是物質上的補償,或者用於醫療費用,所以判刑之後罰金仍然要交。

5樓:全能王老師

罰金不交是不行的,罰金,是指法院判處犯罪人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金錢的刑罰方法 ,是法院對罪犯判處主刑之外的附加刑,也可單獨使用。我國法律早就有規定,不主動繳納罰金的法院可以強制執行 。

6樓:匿名使用者

判決:沒收全部財產(非個人財產);罰金$$$$$$$$$$;被判罰的人用什麼麼交納罰金呢

7樓:d禹

判刑後的罰金不交是絕對不行的.

罰金是具有強制性的,一般情況下必須要交。根據刑法第53條的規定,罰金在判決規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無故不繳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繳納。

8樓:律樂欣

罰金是帶進監獄的生活費,不交減刑和在牢裡消費都不行的。

判刑後不交罰金會有什麼後果

9樓:小魚教育

判刑後的罰金不交不行,罰金是具有強制性的,一般情況下必須要交。

第三百五十九條:罰金在判決規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無故不繳納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繳納。

經強制繳納仍不能全部繳納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包括在判處的主刑執行完畢後,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的,應當追繳。

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繳納罰金確實有困難的,犯罪分子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減少或者免除。人民法院查證屬實後,可以裁定對原判決確定的罰金數額予以減少或者免除。

行政機關對被告人就同一事實已經處以罰款的,人民法院判處罰金時應當予以折抵。如果被告人在判決生效後不主動繳納罰金,法院應當強制追繳。如果當時無力繳納或者隱匿財產不予繳納,法院什麼時候發現有可供執行的財產,隨時繳納。

罪犯在服刑期間未繳納罰金的,如果是有執行能力而不繳納,減刑、假釋要從嚴控制,有可能會不予減刑、假釋。積極執行財產刑的會從寬掌握。

刑法第五十三條【罰金繳納】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繳納確實有困難的,可以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10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判刑後不交罰金,法院會強制繳納,採取查封,變賣犯罪分子的財產或扣發工資等形式繳納。

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如下:

1、第二百七十一條 被判處罰金的罪犯,期滿不繳納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繳納;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等原因繳納確實有困難的,經人民法院裁定,可以延期繳納、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2、第二百七十二條 沒收財產的判決,無論附加適用或者獨立適用,都由人民法院執行;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會同公安機關執行。

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如下:

第五十三條 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繳納確實有困難的,可以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刑法第53條的規定,罰金的繳納分為五種情況:

1、限期一次繳納,主要適用於罰金數額不多或者數額雖然較多,但繳納並不困難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罪犯在指定的期限內將罰金一次繳納完畢。

關於這裡的指定的期限,根據前引司法解釋第5條的規定,是指從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第二日起最長不超過三個月。

2、限期分期繳納,主要適用於罰金數額較多,罪犯無力一次繳納的情況。限期分期繳納使罰金繳納時間有一定伸縮餘地,在金額支付上可化整為零,有利於罰金刑的執行。

3、強制繳納。判決繳納罰金,指定的期限屆滿,罪犯有繳納能力而拒不繳納,人民法院強制期繳納,強制措施包括查封、扣押、凍結等。

4、隨時追繳。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5、減少或者免除繳納。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繳納確實有困難的,可以酌情減少罰金數額或者免除罰金。

最高人民檢察院—《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11樓:之何勿思

按照最高院相關司法解釋,判刑後不交罰金的,在監獄服刑期間,減刑和個人消費會受到嚴格限制。

不交罰金,法院會追繳。什麼時候發現了犯罪人的財產(房產、車輛、存款、工資、到期債權等)都可以拍賣劃扣。

如果確實沒錢交罰金,建議和執行法院說明一下,以後有財產再交;如果有財產拒交,不旦會被強制執行,還可能影響後續的減刑等。

12樓:如之人兮

如果被告人在判決生效後不主動繳納罰金,法院應當強制追繳。如果當時無力繳納或者隱匿財產不予繳納,法院什麼時候發現有可供執行的財產,隨時繳納。

罪犯在服刑期間未繳納罰金的,如果是有執行能力而不繳納,減刑、假釋要從嚴控制,有可能會不予減刑、假釋。積極執行財產刑的會從寬掌握。

刑法第五十三條【罰金繳納】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繳納確實有困難的,可以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罰金屬於附加刑,也是刑罰中的一種,犯罪者有繳納的義務,屬於強制性的一種。如果當事人家境實在不好可以分期交納,或者把自己的財產抵押給法院。如果不繳納罰金會不予減刑、假釋。

所以有交納罰金能力的人是一定要交的,不然自己要承擔相應的後果。

擴充套件資料

法院讓你在判決之前先交罰金,首先是要保證罰金的執行率,另一方面是要看你的悔罪態度,有沒有對法律的敬畏。

如果你積極上交了罰金,判決結果一般會對悔罪表現有一定的認可,至少是正常判決。如果你拒不提前繳納,法院仍然會判你罰金,執行與否就不重要了,但不會在判決中認可所謂的悔罪表現。

有無悔罪表現的結果體現在自由刑(主要是有期徒刑和拘役)的刑期上,不要以為交了罰金就沒事了、不會進去等,但你交罰金是否積極確實會在實際上或多或少的影響你的刑期。

13樓:朱博楠律師

回答您好

在司法實踐中,法院判處的罰金,一般是在判決沒有正式宣判前就要求繳納的。

1、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犯罪分子。也就是說,減刑的物件只有被判處刑種的限制,而沒有犯罪性質和被判刑期的長短的限制;

謝謝您的諮詢

更多2條

14樓:冰冰大柚子

要承擔法律責任。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一條,被判處罰金的罪犯,期滿不繳納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繳納;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等原因繳納確實有困難的,經人民法院裁定,可以延期繳納、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根據《刑法》第五十三條,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如果由於遭遇不能抗拒的災禍繳納確實有困難的,可以酌情減少或者免除。

罰金具有以下特徵:

(一)罰金與沒收財產一樣,都是人民法院對犯罪分子採取的強制性財產懲罰措施。

(二)按照我國刑法「罪責自負,反對株連」的原則,罰金同沒收財產一樣,也只能執行犯罪分子個人所有的財產,不能執行犯罪分子家屬所有或者後有的財產。

(三)罰金的範圍只能是強制犯罪分子繳納個人所有的一定數額的金錢。如果沒有錢款,可以對其擁有的合法財產採取查封、扣押、凍結、變賣、拍賣措施,用變賣、拍賣的錢款折抵罰金。

(四)罰金的繳納是在法院的判決生效之後,涉及的是刑罰的執行問題。

社會撫養費交不起,不交行嗎,不交社會撫養費會怎樣

應該繳納而拒絕繳納社會撫養費的當事人,直接的法律後果是由縣級計生行政管理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對違反現行生育政策不符合法定條件生育子女的當事人徵收社會撫養費,這是現行計劃生育法律法規的規定,職能部門必須切實維護。因此,無論在什麼時候,當地的計生行政管理部門一經發現違法生育當事人的子女的,查實...

你好法院判決的罰金必須要交嗎,不交會強制執行嗎

是的,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判決具有法律效力。對於判決罰金的,罪犯或其家屬必須按時足額繳納,期滿無故不繳納或者未足額繳納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繳納。對於繳納罰金確實困難的,可以申請延期繳納 酌情減少或者免除,是否允許由人民法院決定。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六十條規定 被判處罰金的罪犯,期滿不繳納的,人民法院...

被判刑後出獄後社保,醫療還有嗎

出獄後是可以繼續參加社會保險的。1 機關 事業單位併軌前,個人是不用繳納社保卻可以享受社保待遇的,事業單位人員被判刑就已開除工職,出來後就沒有社保了。2 機關 事業單位參保人,如果在被判刑前個人有實際繳納社保金的,其原參保社保帳戶仍屬個人所有,刑滿釋放後,找到新工作單位續繳社保,不影響參保人累計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