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醃酸菜,酸菜怎麼醃製

2022-01-03 20:19:58 字數 5238 閱讀 8758

1樓:姬覓晴

準備材料:大白菜一棵、鹽適量、涼開水適量

一、白菜扒開洗淨,略微控掉水分,切成細絲

二、白菜絲裡撒一點的鹽拌一下

三、白菜絲醃漬十分鐘左右,裝入無油無水的玻璃瓶中,醃出的水分也倒入瓶中

四、白菜絲裝瓶的時候,要一邊裝一邊用筷子壓實,最後放入適量的涼開水,涼開水沒過白菜即可

五、3天後即可取出食用啦。

2樓:撿心事的兔子

準備材料:大白菜幫4片、白糖15克、鹽10克、白醋2茶匙、蒜3瓣、生抽2茶匙、胡蘿蔔半根、蘋果乙個、小公尺辣3個、辣椒麵2茶匙

製作步驟:

1、白菜胡蘿蔔洗淨切片,小公尺辣切好。

2、白菜胡蘿蔔放鹽,抓勻,一定用手抓一下,讓鹽與菜充分混合,醃製半小時。

3、蘋果切塊,如果有梨放乙個更好。

4、放入搗蒜器切成末。

5、蘋果末放入辣椒麵,蒜末,拌勻。

6、抓一下,再放入白砂糖。

7、醃製的菜擠出水分,與蘋果末混合。

8、放入小公尺辣,生抽,白醋,抓勻,放冰箱,可食用一週。

9、成品圖。

3樓:誰知道浮雲流動

醃酸菜、吃酸菜在我們東北是一種傳統,酸菜是白菜經過發酵變酸而成的,東北的冬天寒冷又漫長,新鮮的大白菜是沒法長期儲存的,也不知道是哪位生活經驗豐富的聰明人摸索出了這種貯存方法,真的是太有才了!

在東北,每年的秋末冬初,大白菜收穫以後,家家戶戶都開始刷好一口口大缸準備醃酸菜了,缸和大石頭是每家必備的,白菜放入缸裡後,家裡有孩子的都會讓孩子上去踩一踩,踩結實後再在上面壓塊大石頭,白菜慢慢緊縮、發酵,石頭也便慢慢沉了下去,二三十天以後便可以吃了。

酸菜的醃法各家不盡相同,七大姑八大姨家的酸菜,我吃過不少,但最喜歡的還是媽媽醃的酸菜,入口酸中帶香特別爽口下飯 。其實,醃製酸菜很簡單,掌握好幾個步驟就能醃製出美味酸菜。

【酸菜醃製方法】:

食材:白菜 鹽

1.買回的白菜先不要著急醃,將白菜擺放在有陽光的地方曬3~5天,目的是為了去除白菜裡多餘的水分,這樣再醃製的時候就不容易長毛壞掉了,曬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有發黃和腐爛的葉子,一定要摘掉,否則將影響整缸菜的口感。

2.鍋內加水燒開,放入晾曬好的白菜焯水2分鐘,(最好用灶台大鍋整棵白菜焯水,我用了我家最大的鍋還是不夠大,只好將白菜切兩半後再焯),這一步是酸菜好吃的關鍵,一定不要省略,然後撈出白菜擠乾水分晾涼。

3.白菜完全晾涼擠乾水分後,我們再把它擠壓著碼到缸裡,一邊碼一邊撒食用鹽,碼一層撒一層,我醃了30斤白菜大約撒了150克鹽,碼好以後,上面再壓上一塊清洗乾淨的大石頭,4個小時以後再加入純淨水或涼開水,水量要沒過白菜,最好不要加自來水,因為自來水有漂白粉和雜菌,容易滋生細菌,從而導致白菜腐敗變壞長毛。

講到這裡,是不是有的小夥伴以為已經結束了,別急!我們還要加最後的關鍵一步,就是撒入一點高度白酒,加了白酒醃出的酸菜口感更好,存放時間也更久,白菜的存放對溫度要求也很高,最適宜的溫度為8~15度,溫度過低,酸菜不易發酵,溫度過高,酸菜容易腐爛,所以一定要找合適的地方存放,大約25~30天以後就可以食用了。

4樓:汽車資訊推送

電視上有個老罈酸菜的速食麵簡直是鋪天蓋地啊,而且挑俺喜歡的涵哥來代言,我怎麼也得捧場買了嚐嚐不是。

買回來之後嘗了嘗,酸菜是真好吃,速食麵嘛跟哪個都沒區別。後來,又三番四次的買這款速食麵,為的就是裡面的酸菜包,沒辦法,誰叫我就喜歡吃酸菜,各種酸菜,不生在北方真是可惜了啊。以致於我有段時間一路過賣菜的攤,人家大姐就喊我買酸菜,搞的我好像除了酸菜啥也不吃一樣。

不過每次買酸菜我都會先問人家醃了幾天了。因為這種發酵的醃製品大家都知道會產生亞硝酸鹽,不過大家所不知道的是這個亞硝酸鹽在整個酸菜的發酵過程有個峰值的波動。

同時因為乳酸菌的作用,到最後發酵好的酸菜裡亞硝酸鹽的含量是非常低的,幾乎跟新鮮蔬菜差不多了多少。酸菜在醃製的過程中,2至7天內是亞硝酸鹽含量最高的時候,後面又會慢慢降低,一般到了20天以後就已經變的很低了,可以安全食用,醃製到40天以上則更好。但是買過來的酸菜我問了一下,她們的醃製時間一般在3到7天左右。

這就說明吃這些酸菜我們冒了很大的風險,所以我就下決心自己醃了。

主輔料:青菜3kg、清水4kg、鹽400g、維生素c16顆、生薑150克、料酒一大勺、花椒一小把、冰糖一小塊、

做法:1、罈子洗淨,用開水燙過,然後在太陽底下晾乾

2、青菜洗淨,在太陽下曬一天,曬到5,6成乾,菜心裡面一定要看不見水為止,因為酸菜發酵的菌需要的是厭氧菌,所以不能把生水帶進去

3、4公斤清水燒開,關火以後放入鹽、冰糖、花椒、料酒攪拌均勻以後放涼,放涼了倒進罈子裡,淹到罈子的五分之三為宜,罈子放入拍碎的生薑,生薑也必須是乾淨乾燥的,然後放入維生素c,攪溶了以後放入青菜,一棵棵都要壓緊

4、青菜放好以後蓋上蓋子,罈子邊倒上清水,醃製20天以上就可以食用了,取酸菜的期間一定不能讓油或者生水進去,一點點都不能,不然會起白花,還有壇沿的清水要保持乾淨,快乾了一定要重新倒入清水密封罈子,期間你也可以開啟

觀察一下,把浮上來的青菜往下壓壓,就是不能進油或者水進去。

另外還有兩點要注意的:

1、泡菜不脆加酒、太酸加鹽,每次往裡加蔬菜時要放鹽、料酒、維生素c。至於鹽的分量嘛,用嘴巴嘗一下,非常鹹就行。

2、如果壇內生花了(表面有白色薄膜),多加點鹽、料酒攪拌均勻,並將壇口清洗乾淨、換上清水。

5樓:

醃酸菜不腐爛簡單快速!

6樓:

開水醃酸菜,醃酸菜都有哪些步驟,你學會了嗎

7樓:土豆地瓜豆角

1.先把白菜清洗乾淨,放在太陽底下照射乙個小時,2.缸裡面放上清水,放上一點食鹽,調拌均勻,3.

晾曬好的白菜放在缸裡面,一層一層的壓上,最後壓上一塊大石頭,這樣就可以發酵了,大概乙個月左右就可以吃了酸菜,就是這樣醃製出來的。

8樓:小顧學姐

一般來說醃酸菜都會用瓦罐或者是瓦缸,這樣的酸菜不易跑味兒,不易變質,儲存時間長。

9樓:小百里

其實是有很多的講究的,一般都會選擇乙個密封的罐子,這樣的話會讓口感更加的鮮嫩一些,酸爽開胃的,非常的好吃,而且味道也特別的美味。

10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鹽酸菜最好用陶瓷製品,因為鹽酸菜具有腐蝕性,用塑料製品長時間會腐蝕塑料,我們東北一般都用缸來鹽酸菜。

11樓:默默o摩羯

準備食材,白菜和鹽,白菜先不著急醃,將白菜放在有陽光的地方曬3-5天,去除白菜多餘的水分。鍋內燒水放入晾好的白菜焯水2分鐘,然後擠乾水分,晾涼。然後把白菜擠壓碼放在缸裡,一邊碼一邊撒鹽,碼一層撒一層,碼好後上面壓一塊洗乾淨的大石頭,4個小時候放入涼白開,水沒過白菜,最後撒入一點高度白酒,為了酸菜的口感更好,大約30天左右就能吃了。

12樓:道哥兒聊一聊

鹽酸菜一般選用玻璃器具或者陶瓷器具進行醃製,最重要的是器具瓶口處要加水密封,不能讓空氣透進去。

13樓:貝龍黃康樂

1、首先去除白菜爛葉,曬兩天跑跑水分,每層撒鹽防爛,找來合適的石頭,開水燙淨。

2、然後將白菜顛倒放入缸內,用石頭壓實,倒水沒過白菜,使勁壓石頭壓實。

3、最後放置陰涼處四十多天待白菜和水都發黃即可。

酸菜怎麼醃製?

14樓:花花

原料:大白菜, 一定要挑好的大白菜。個大、心很實的白菜是最佳選擇。

調料:鹽(好像不放也行)

醃製:將白菜洗淨後(或是只把外層去掉就可以了),然後從中間將白菜劈開成2瓣,好讓水分滲透,也好擺放。

然後一棵棵一層層轉圈擺好擺實,每層可以適當放些鹽,要壓得很實很實,菜與菜之間不留空隙,擺好之後在最頂層白菜上壓一塊大石頭。

然後倒進生水。乙個月後(有的地區20天左右),酸菜就醃好了,如果放酸菜缸的地方稍涼的話,能放很久也不壞,吃時隨吃隨取。

說明加注意:

1、白菜很重要,不是什麼地區的白菜醃出來都好吃,同一地區的品種也不一樣

2、酸菜缸不要放在熱的地方,涼一些,保證不結冰就行

3、用那種農村裝水的大缸最好

4、一定不要將油不小心弄到酸菜缸裡,酸菜會壞

5、不是什麼地區的氣候都適合醃酸菜,中國地區就東北的氣候最好。在黃河靠北一點地區的酸菜和東北的味道就相差甚遠_

6、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醃,在東北至少要等到立冬過後才可以醃

7、現在有賣一種叫「酸菜鮮」,類似於酵母的東西,灑在缸裡據說醃出來的會好吃。

15樓:墨翮柏瀚昂

1、準備容器,塑料桶,罈子,缸,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把容器腐蝕。

2、把白菜去老幫,用水焯下,這樣碼放在容器內老實,盡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

3、加滿開水,加一點鹽,不加也行,用石頭壓上防止白菜漂起,不要讓白菜露出水面,桶口用塑料膜封好,與空氣隔絕。放置在10-20度20天以上,溫度越高發酵時間越短。

這一步是做好酸菜的關鍵,搞不好會腐爛,酸菜的發酵是乳酸桿菌繁殖的過程,乳酸桿菌是厭氧菌,黴菌雜菌是需氧菌,加開水就是為了把水中的氧氣清除掉,讓別的菌沒法繁殖,給乳酸桿菌創造生存條件,用塑料膜封口是為了防止空氣重新溶入水中,過去的做法是把缸的上面用黃泥封好,目的一樣。現在不用了,有蓋子的蓋嚴,沒蓋子的用塑料膜封,總之不要讓氧進入,為了消耗水中氧氣,也有用酸菜鮮的——一種制酸菜的新增劑,目的也是為了除去水中氧氣,但偶不喜歡用新增劑。

16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大白菜清洗乾淨,曬去水分,改刀後放入燒開水的鍋中焯水,兩分鐘左右即可撈出放涼,將大白菜整齊地碼放在缸裡,加入適量的水,醃製四五天,酸菜就完成了,具體步驟如下:

食材:大白菜或小白菜8棵左右、礦泉水適量。

1、先將大白菜枯葉子擇去,沖洗乾淨。

2、然後放外面曬一曬,曬去水分,變軟的程度。

3、將大白菜從菜幫部位剖上一刀或兩刀,剖過後更方便焯水能焯到菜芯裡面。

4、準備好乙個大鍋,鍋中燒開水,燒開後將大白菜放入開水中焯燙,轉著圈翻著燙2分鐘左右。

5、大白菜焯水不要燙的時間太長,裡裡外外大概焯燙到即可撈出放涼。

6、準備好乙個醃菜缸或玻璃缸,盡量別選用塑料桶之類的,將大白菜整齊地碼放在缸裡

7、然後倒入幾瓶礦泉水或自來水,水只要沒過大白菜就可以了

8、放上幾塊大石頭將大白菜壓實,一點兒都不要浮在上面,浮在上面的會容易變質壞掉的。醃上四五天就可以吃了。

注意事項:

1、整個製作過程不能沾油,要保證罐子的無油乾淨。

2、白菜完全變軟、變黃就可以食用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也希望您給我乙個贊。謝謝

更多13條

如何醃製酸菜,怎樣醃製酸菜

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解答如下大白菜清洗乾淨,曬去水分,改刀後放入燒開水的鍋中焯水,兩分鐘左右即可撈出放涼,將大白菜整齊地碼放在缸裡,加入適量的水,醃製四五天,酸菜就完成了,具體步驟如下 食材 大白菜或小白菜8棵左右 礦泉水適量。1 先將大白菜枯葉子擇去,沖洗乾淨。2 然後放外面曬一曬,曬去水分,變軟...

醃製酸菜的水老是發霉怎麼辦,醃酸菜醃了一年變成水是咋回事

清洗不乾淨,鹽放的不夠,水不乾淨,罈子不乾淨,問題有很多,一定要保證在乾淨罈子裡,還有環境問題也是 別管他,用時用鹼水清洗一下就行 泡菜發霉了 怎麼辦 泡菜壇中放十幾粒花椒或少許麥芽糖,可防止產生白花。如發現液面有白膜,應立即除去,並加入少量燒酒和鮮薑片 大蒜等抑制雜菌生長。同時將壇內裝滿蔬菜,創造...

酸白菜怎麼醃製好吃簡單,醃酸菜怎麼醃好

酸白菜的醃製方法 1 醃酸白菜時,要選擇新鮮的大白菜,要把外層的老幫去掉,然後把它放在室外,晾至三天左右,蒸發掉部分水分。2 把晾好以後的大白菜從中間一分為二,在鍋中放清水加熱燒開,然後把白菜入沸水燙一下,燙大白菜是用香燙它的根部和菜幫,最後燙菜葉燙好以後,讓它降溫,然後直接擺放在鹽酸菜的容器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