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喝酒的人怎樣才能快速學會品酒呢 《葡萄酒》

2022-01-03 14:30:17 字數 5360 閱讀 5079

1樓:匿名使用者

紅葡萄酒與生俱來就是高貴與品位的象徵,然而很多人對如何品嚐紅酒卻是一知半解,其實品嚐紅酒是有很多講究的。

對於很多現代人來說,在閒暇之時品上一杯紅酒可算得上是一件愜意的事情。可是您知道嗎?其實喝紅酒是有很多講究的。

只有掌握了正確的方法,紅酒才能喝得更有樂趣。今天我們對紅酒的認識就從這些小小的酒塞說起。

會呼吸的酒塞

酒塞可以說是鑑別紅葡萄酒品質的第一道門。大多葡萄酒都使用原木酒塞。這是因為葡萄酒被灌入瓶中後,仍然是有生命的,它需要呼吸,這個通道必須是密封而又順暢的。

而原木酒塞具有的天然紋理,恰好可以保證葡萄酒與空氣緩慢接觸,在這一過程中,葡萄酒的口味會愈加成熟。相比之下,合成木製的酒塞就無法實現這一要求。

好了,開啟了酒塞這第一道門之後,葡萄酒終於露出了真面目,這時要選擇酒杯了。區別於雞尾酒杯和果汁杯,葡萄酒也有自己的專用酒杯。倒酒時讓酒瓶貼住杯口,沿杯壁緩緩倒出整個酒杯三分之一的葡萄酒量。

這時,最關鍵也是最享受的品酒開始了。

品酒四步走

品酒時,這第一步就是「觀色」,也就是「看」:用食指和拇指握住酒杯的腳柄部,將酒杯置於腰前,低頭垂直觀察酒的液面,然後,再將酒杯舉到雙眼的高度,**酒的顏色和透明度。顏色就好比葡萄酒的臉,它應該是純正而具有通透光澤的。

這時再逆時輕輕搖晃酒杯,讓葡萄酒掛壁。第一步就算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第二步的「聞香」了。這個步驟裡要聞兩次,第一次聞香酒杯不動,只能聞到擴散開來的那部分很淡的香氣。再次聞香時搖動酒杯,促使香味充分釋放,如果是好葡萄酒,這一次應該能聞到更加濃郁幽雅的香氣。

這第三步不用說肯定是「品嚐」了,這一步最講究:您看,先舉起酒杯,頭部稍微後仰,輕輕吸入葡萄酒,每次吸入的酒量應該在6毫公升到10毫公升之間,然後千萬別急著喝進去,而是應該將口微微張開,輕輕向口內吸氣,這樣葡萄酒的香氣能直接進入鼻腔,讓嗅覺也得到一次享受。如果您感到酒香能在口中保持很長時間的話,那就要恭喜你喝到了一瓶上好的葡萄酒。

最後一步當然就是「回味」了。好的葡萄酒,在你下嚥後,香氣繚繞口腔、醇厚的酒體使你口舌生津,令人回味無窮。

儲存必要提醒

這裡的必要提醒是:開瓶後放30分鐘,儲存酒窖是儲藏葡萄酒的最佳去處,那裡沒有多餘的光照和震動,只有恆定的溫度(13℃)、合適的濕度(60%-70%)。在家裡,葡萄酒如果一次沒有喝完,將瓶中的氧氣抽掉再塞上塞子,能使酒保持數日而不變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醒酒?

紅酒開瓶以後,看酒的型別、品質,以及成熟程度,先靜放15分鐘至1個小時,讓它與空氣「呼吸」進行化學作用。假如沒有耐性,可以直接倒進酒杯(依國際標準,不要超過杯子容量的三分之一),甚至晃動酒杯,加速酒與空氣接觸的機率。

晃動酒杯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拿起酒杯向內搖晃,這種方法杯子懸空,要晃動得均勻,得有點技術;另一種方法,是用食指中指夾住杯腳,整個手掌平貼杯底,將杯底壓在桌面如同磨墨般地旋轉,要小力一點,不要讓酒灑出杯口。

如何品酒?

昂貴的、好的紅酒是藝術品,不要「喝」,而是「品」。每次品之前,先晃動酒杯,再用鼻子深吸一下,然後淺嚐一口,讓酒液在口腔保留一段時間,之後才嚥下去。

注意,喝酒前請先將嘴吧擦乾淨,否則杯上將留有唇印。喝葡萄酒請勿乾杯一口喝完。此外,喝紅酒不應加雪碧或檸檬,這會破壞紅酒原來的味道。搖著酒盅一杯一杯地比酒量不是紅酒的喝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白酒品評法

白酒品評的正確程式是先觀色,其次聞香,再嘗滋味,然後綜合色、香、味的特點判斷酒的風格,即酒的典型性。

對白酒的嗅聞方法是將酒杯舉起,置酒杯於鼻下二寸處,頭略低,輕嗅其氣味。最初不要搖杯,聞酒的香氣揮發情況;然後搖杯聞強的香氣。凡是香氣協調,有愉快感,主體香突出,無其它邪雜氣味,溢香性又好,一倒出就香氣四溢,芳香撲鼻的,說明酒中的香氣物質較多。

屬於噴香性好,一入口,香氣就充滿口腔,大有衝噴之勢的,說明酒中含有低沸點的香氣物質較多;屬於留香性好,嚥下後,口中應該仍留有余香,酒後作嗝時,還有一種令人舒適的特殊香氣噴出的,說明酒中的高沸點酯類較多。所謂的余香悠長,首先應鑑別酒的香型,檢查芳香氣味的濃郁程度,繼而將杯接近鼻孔,進一步聞,分析其芳香氣的細膩性,是否純正,是否有其它邪雜氣。在聞的時候,要先呼氣,後再對酒吸氣,不能對酒呼氣。

一杯酒最多聞三次就應該有準確記錄。最好用右手端杯,左手煽風繼續聞。聞完一杯,稍微休息片刻,再聞另一杯。

為了鑑別酒中的特殊香氣,可採取以下三種方法

(1)用一小塊過濾紙,吸入適量酒液,放在鼻孔處細聞,然後將過濾紙旋轉半個小時左右,繼續聞其香,確定放香的時間和大小。

(2)在手心中滴入一定數量的酒,握緊手與鼻接近,從大拇指和食指間形成的空隙處,嗅聞它的香氣,以此驗證香氣是否正確。

(3)將少許酒置於手背上,借用體溫,使酒樣揮發,嗅聞其香氣,判斷酒香的真偽、留香長短和好壞。

對酒的口嘗方法

將酒杯送到嘴邊,將酒含在口中,大約為4至10毫公升,每次含入口中的酒數量,必須保持一致性。先從香味淡的開始嘗,由淡而濃,再由濃而淡,反覆多次。將暴香味或異香味的酒留到最後嘗,防止味覺器官受干擾。

將酒沾滿口腔,然後吐出或嚥下。用舌頭抵住前頷,將酒氣隨呼吸從鼻孔排出,以檢查酒性是否刺鼻。在用舌頭品嚐酒的滋味時,要分析嘴裡酒的各種味道變化情況,最初甜味,次後酸味和鹹味,再後是苦味、澀味。

舌面要在口腔中移動,以領略澀味程度。酒液進口應柔和爽口,帶甜、酸,無異味,飲後要有餘香味,要注意餘味時間有多長。酒留在口腔中的時間約10秒鐘。

用茶水漱口。在初嚐以後則可適當加大入口量,以鑑定酒的回味長短、尾味是否乾淨,是回甜還是後苦。並鑑定有無刺激喉嚨等不愉快的感覺。

應根據兩次嚐味後形成的綜合印象來判斷優劣,寫下評語。

對風格的評價

酒的風格,即酒的典型性。各型別酒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風格。2023年第三屆全國評酒會將白酒劃分為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小曲公尺香型和其他香型五種主要香型。

典型性是品評必不可少的乙個專案。對多種酒進行品評時,常常是將屬於不同型別的酒分別編組品評,以便比較。判斷某一種酒是否具有應有典型風格並準確給分,首先必須掌握本類酒的特點和要求,並對所評酒的色、香、味有乙個綜合的確切的認識,通過思考,對比和判斷,才能確定。

為了對各個酒的優劣、名次作出公正的評價,除了寫出評語之外,常常採用評分法。目前我國白酒評分制有100分制、40分制和20分制。

2、黃酒品評法

黃酒品評時基本上也分色、香、味、體(即風格)四個方面。

色 通過視覺對酒色進行評價,黃酒的顏色佔10%的影響程度。好的黃酒必須是色正(橙黃、橙紅、黃褐、紅褐),透明清亮有光澤。黃酒的色度是由於各種原因增加的:

(1)黃酒中混入鐵離子則色澤加深。

(2)黃酒經日光照射而著色,是酒中所含的酷氨酸或色氨酸受光能作用而被氧化,呈赤褐色色素反應。

(3)黃酒中氨基酸與糖作用生成氨基糖,而使色度增加,並且此反應的速度與溫度、時間成正比。

(4)外加著色劑,如在酒中加入紅麴、焦糖色等而使酒的色度增加。

香 黃酒的香在品評中一般佔25%的影響程度。好的黃酒,有一股強烈而優美的特殊芳香。構成黃酒香氣的主要成分有醛類、酮類、氨基酸類、酯類、高階醇類等。

味 黃酒的味在品評中佔有50%的比重。黃酒的基本口味有甜、酸、辛、苦、澀等。黃酒應在優美香氣的前提下,具有糖、酒、酸調和的基本口味。

如果突出了某種口味,就會使酒出現過甜、過酸或有苦辣等感覺,影響酒的質量。一般好的黃酒必須是香味幽鬱,質純可口,尤其是糖的甘甜,酒的醇香,酸的鮮美,曲的苦辛配合和諧,餘味綿長。

體 體,即風格,是指黃酒組成的整體,它全面反映酒中所含基本物質(乙醇、水、糖)和香味物質(醇、酸、酯、醛等)。由於黃酒生產過程中,原料、曲和工藝條件等不同,酒中組成物質的種類和含量也隨著不同,因而可形成黃酒的各種不同特點的酒體。在評酒中黃酒的酒體佔15%的影響程度。

感觀鑑定時,由於黃酒的組成物質必然通過色、香、味三方面反映出來,所以必須通過觀察酒色、聞酒香、嘗酒味之後,才綜合三個方面的印象,加以抽象的判斷其酒體。現行黃酒品評一般採用100分制。

3、葡萄酒、果酒品評法

(1)幹白葡萄酒

色麥稈黃色、透明、澄清、晶亮。

香有新鮮怡悅的葡萄果香(品種香),兼有優美的酒香。果香和諧、細緻,令人清心愉快,不能有醋的酸氣味感。

味完整和諧、輕快爽口、舒適潔淨。不應有重橡木桶味,不應有異雜味。

典型慶有清新、爽、利、愉、雅感,具有本類酒應有的風格。

(2)甜白葡萄酒

色麥稈黃色、透明、澄清、晶亮。

香有新鮮怡悅的葡萄果香(品種香),有優美的酒香,果香和酒香配合和諧、細緻、輕快,不應有醋的酸氣感。

味甘綿適潤,完整和諧,輕快爽口,舒適潔淨。不應有橡木桶味及異雜味。

典型應有清新、爽、甘、愉、雅感。具有本型別酒應有的風格。

(3)乾紅葡萄酒

色近似紅寶石色或本品種的顏色,不應有棕褐色,透明、澄清、晶亮。

香有新鮮怡悅的葡萄果香及優美的酒香,香氣諧調、馥郁、舒暢、不應有醋氣感。

味酸、澀、利、甘、和諧、完美、豐滿、醇厚、爽利、濃洌幽香。不應有氧化感及重橡木桶味感,不應有異雜味。

典型應有清、爽、馥、愉、醇、幽的味感及本品種的獨特風格。

(4)甜紅葡萄酒(包括山葡萄酒)

色紅寶石色,可微帶棕色或本品種的正色,透明、澄清、晶亮。

香有怡悅的果香及優美的酒香,香氣諧調、馥郁、舒暢,不應有醋氣感及焦糖氣味。

味酸、澀、甘、甜、和諧、完美、豐滿、醇厚爽利,濃洌香馥,爽而不薄,醇而

不烈,甜而不膩,馥而不豔。不應有氧化感及過重的橡木桶味,不應有異雜味。

典型應有爽、馥、酸、甜感,和諧統一,具有本品種的特殊風格。

(5)香檳酒

色鮮明、協調、光澤。

透明澄清、澈亮、無沉澱、無浮游物、無失光現象。

音響清脆、響亮。

香果香、酒香柔和、輕快、不具異臭,具有獨特風格。

味純正、協調、柔美、清爽、香馥、後味殺口,輕快,余香,無異味,有獨特風格。

總分=色得分×10%+透明得分×10%+音響得分×15%+香得分×25%+味得分×40%

(6)果酒

色鮮明、協調、光澤、無褪色、變色。

透明澄清,澈亮,無沉澱,無浮游物,無失光現象。

香具有原果香、酒香(配製酒具原果或植物芳香),柔協,濃馥持久,不具異臭,具有獨特風味。

味純正,完美協調、柔美、爽適,有余香,無異味,有獨特風格。

總分=色得分×10%+透明得分10%+香得分×35%+味得分×45%

4、啤酒品評法

(1)黃啤酒評分標準

色淡黃,帶綠,淡黃,黃而不顯暗色

透明清亮、透明,無懸浮物或沉澱物

泡沫泡沫高,持久(8-15°c,5min不消失)細膩、潔白、掛杯

香氣有明顯酒花香氣、新鮮、無老化氣味及生酒花氣味

口味口味純正、爽口、醇厚而殺口

(2)黑啤酒評分標準

色澤黑紅或黑棕。

透明清亮透明、無懸浮物或沉澱物。

香氣有明顯的麥芽香氣,香正,無老化氣味及不愉快的氣味。(如:雙乙醯氣味、煙氣味、醬油氣味等)

口味口味純正、爽口、醇厚而殺口。

甜味、焦糖味、後味苦、雜味等均不作為醇厚感,反正是不純正、不爽口的表徵。

怎樣才能學會拼音,怎樣才能快速學會拼音?

學習漢語拼音應以熟練掌握拼音為重點。牢固熟練地掌握拼音的方法,能及時為你識字正音服務。學習漢語拼音應從以下四點做起。1 熟記字母表,掌握音序。這不僅是掌握拼音的起點,而且對熟練掌握音序查字法十分重要。2 拼音字母要記熟。熟記23個聲母 24個韻母和16個整體認讀音節,這是學好漢語拼音的基礎。3 掌握...

怎樣才能快速學會說日語

零基礎學習日語先學好日語五十音圖就算日語入門了。外語的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過程,單詞,語法,聽力,這些是最基本的,不過最主要的是口語的練習,多聽多練是最有效的,最好是可以經常和外國人交流,進行語言的交換,文化的交流也是可以提公升外語的。日語入門一 牢記日語五十音圖 日語的字母叫做假...

怎樣才能快速學會畫畫,怎麼快速學會畫畫

繪畫分為很多種類,有西方油畫,講究 透視 立體,比例尺寸要求能夠精準 有中國國畫,講究氣韻生動 平遠 高遠等。開始從素描 速寫等入手學習,總體來說離不開點 線 面,這是繪畫的基礎。先從基礎入手,學會基本的繪畫方法。並買點書籍或者去畫室學習,另外加上每天的勤奮努力,每天都畫有幾幅作品出現,日久天長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