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從什麼時候開始生效?是簽訂合同當日嗎

2022-01-03 06:54:44 字數 5575 閱讀 1495

1樓:她保科普

商業醫療保險,是有等待期的,一般是是30天,意外險一般情況下沒有等待期。對於醫療險的配置,可以看看醫療保險這麼配置,真遇到大病時能省掉90%的看病錢!

商業醫療保險大概分為兩類:百萬醫療險、小額醫療險和高階醫療險。

百萬醫療我們聽到的最多,每年幾百塊,就能享受幾百萬的醫療保障。它的目的是為了防範重大疾病住院**,所以它是有免賠門檻的,一般情況下是一萬元。

當我們生病住院了,期間產生的醫療費用,國家醫保會報銷一部分,剩下的費用超過免賠額的部分,可以按比例通過保險公司報銷,最高報銷100%,報銷額度在數百萬元不等。

這裡要強調三點:

(1)百萬醫療險是保住院的。

(2)一醫療險說白了就是報銷型的保險,保險公司賠多少錢,基於我們住院醫療費用花了多少,最高不會超過這個費用。

(3)注意看免賠額,大部分保險公司的免賠額設定的門檻是1萬元,也有設定5000元免賠額的。

舉個例子。老王得了胃癌,住院費用總共80萬,醫保報銷20萬後,還有60萬需要自費。扣除1萬元免賠額後,剩下的59萬元可以通過百萬醫療險報銷,最高報銷100%。

理想狀態下,老王治病只需要花1萬元。

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找到專業人士進行醫療諮詢、保險諮詢。百萬醫療保險怎麼買,哪個保險好?也可以多問問多比較,在這裡,再次建議家庭中的頂樑柱們,別以為手握一張醫保卡就可以高枕無憂,不如省出一頓飯錢,人手乙份百萬醫療險,網上保險種類齊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購買,這樣遇到大風大浪才不會讓家庭雪上加霜。

2樓:七月流火

醫療保險一般是以年度為單位的,所以是1月1日開始,如果有特別的規定另當別論。

3樓:一八五五六

不一定啊,一定要看合同裡是怎麼約定的,有沒有觀察期也稱為等待期的條款,合同裡會有明明白白的生效時間的。

4樓:慎濡

是的,是簽訂合同的這一天開始起算!

5樓:感謝有你

看合同,有的有疾病等待期

醫療保險從什麼時候開始生效?是簽訂合同當日嗎?

6樓:糜溫牽淑

確定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生效時間的規定

(一)首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

1、首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從辦理參保手續的次月起,向地稅部門繳納了該參保人員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其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從地稅部門徵收到醫療保險費的當月1日起生效,並按基本醫療保險的有關規定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2、用人單位錄用員工之日起至基本醫療保險繳費生效前,參保人員發生的醫療費用由用人單位負責。用人單位錄用員工逾期辦理基本醫療保險,其補繳生效前參保人員發生的醫療費用由用人單位負責.

3、用人單位不按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從次月起暫停該單位在職參保人員享受社會統籌醫療**支付醫療費用的待遇,暫停期間所發生的本屬社會統籌醫療**支付的醫療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二)接續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的人員

參保人員從用人單位辦理減退手續後,在次月內被新用人單位錄用並辦理了續保手續,或在次月內以個人身份接續基本醫療保險關係,同時向地稅部門繳納了自續保當月起的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其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不予中斷;中斷繳費的,其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從地稅部門徵收到該參保人員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當月1日起生效。

(三)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生效後特殊情況的處理

由於登記錄入、保費托收延遲等原因使參保人員就醫時未能刷卡支付的醫療費用,憑地稅部門簽字蓋章後的繳費到款憑證;由於社會保障(醫保ic)卡製作延誤的,憑地稅部門的繳費到款憑證和個人繳費證明,經社保機構製卡部門簽字蓋章後,到相應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醫保規定結算待遇生效後的醫療費用。

長期健康保險合同簽訂後能夠變更嗎?

保險裡等待期是什麼意思啊?為啥會有這個東西啊?

7樓:盛世創富保險

保險等待期,是指在購買保險之後的一定時間內,即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予以理賠。

很多人說看不懂保險合同,其實是以為這裡面涉及了很多專業術語,例如等待期、終止期、投保人豁免等等,想要自己看懂保險合同,不被忽悠,那麼這些基礎的保險知識你需要知道:

>>>超全!你想知道的保險知識都在這

1.設定等待期的原因

說白了,設定等待期就是保險公司用來防止有些人惡意騙保的!

如果有人感到身體不適,覺得自己要出大問題,這個時候他先買乙份醫療或者重疾險,然後再去醫院就診,萬一真的患病,就能獲得保險賠償。這種情況保險公司會大幅增加理賠支出,而設定乙個等待期,就能很大程度解決這個問題。

等待期的條款設定不只對保險公司有利,也對消費者有利,原因很簡單:

如果無等待期的限制,那必定帶來保險公司理賠成本急劇**,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還是會反映在保險產品的保費上,產品**必然更貴。

2.各類險種等待期的常見處理方法

一般來講有等待期的保險產品主要有醫療險、重疾險和壽險。

醫療險等待期一般為30天;

重疾險和壽險大多為90天,部分也有180天的;

而意外險,包括醫療險、重疾險、壽險裡邊關於意外的保障範圍,則沒有等待期。

3.學姐有話說

等待期並非有意刁難客戶,或者說保險公司可以通過這種模式獲利,而是為了防止道德風險以及更公平地對待所有客戶。那麼,避免等待期內出險的方法,就是趁早配置!

8樓:學霸談保障

學霸說保險,專注為你解答保險難題。這有乙份最新對比表送給你:國內136款熱門重疾險對比表

等待期又叫觀察期,是為了防止有人騙保、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理賠的行為。在等待期內被保人沒有保障的。

重疾險壽險等待期一般為90-180天醫療險等待期為30天

以重大疾病為例,其等待期的標準是什麼呢:

・時間越短越好

・等待期規定越寬鬆越好

嚴苛的:等待期內一旦確診輕症、中症、重疾、身故,直接終止合同,無息退還已交保費。

寬鬆的:等待期內確診輕症、中症,僅終止該項保障責任,其餘保障繼續有效。

9樓:知識好冷

1,保險等待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一般情況下,重大疾病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醫療險的等待期為30天。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

2,設定等待期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

10樓:創作者

等待期又稱觀察期或免責期,是指人壽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簡單的說,從參保人員首次繳費或中斷繳費後補繳之日,到醫療保險**履行支付責任之日的時間間隔。

會有等待期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

人壽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

11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這個是買保險前必須明白的,如果還不懂怎麼看條款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4招快速看懂保險合同!3分鐘就能學會的閱讀技巧

一、保險等待期是什麼

等待期也被稱為保險公司的觀察期或免責期,是指在購買保險之後的規定時間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會予以理賠。

一般像重疾險、醫療險和壽險其實都有等待期,醫療險等待期一般為30天,重疾險和壽險大多為90天或180天的。如果保險的等待期天數超出了我以上說的範圍,那就要注意了,小心有問題。因為意外不可預知,買完生效最好。

每家保險公司的生效日的計算方法不同,故不能一概而論,不過一般情況(大多數情況)下,是扣保費以後的第二日零時生效。

舉個例子,比如購買了乙份健康險,9月10日扣費,那生效日一般情況下在9月11日的0點生效,等待期就是從9月11日開始計算。

二、為什麼會有保險等待期

設定保險等待期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防止客戶帶病投保。

因為保險保的是符合大多數法則的同質性風險,是可控的風險。如果不設定疾病的觀察期或者叫等待期,人們就會在感覺身體不好的情況下,或者已經生病的情況下選擇去購買保險,這樣保險公司的賠付就會超出承受能力或者就得提高保費。大家要知道保險的基本原理,就是保現在健康的人將來面臨的疾病風險,而不是保已經發生的風險,比如患病在身,要麼被拒保,要麼被加費,要麼被延期,這也就是為什麼保險公司要求客戶必須對自己的健康情況進行如實告知。

當我們明白了這些基本的原則之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一般意外傷害保險和意外傷害醫療保險條款中沒有等待期的限制。因為意外是隨機的,不會因為人為控制,符合風險分散分布的特性,不會人為加大保險公司的理賠風險,所以不需要進行等待期的限制。

12樓:奶爸保險學堂

等待期是保險公司出於風險的考慮,專門用來防止參保人故意騙保行為的。

對於保險公司而言,保險等待期能夠有效維護公司的利益;而對於消費者來說,等待期當然越短越好。

既然如此,那麼四大險種的等待期一般是多久呢?

1)重疾險

一般情況下,重疾險的等待期是90天-180天,極少數重疾險的等待期是一年。

2)醫療險

醫療險的等待期一般是30-90天。

其中,健康告知比較嚴格的百萬醫療險等待期基本都是30天,而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的防癌醫療險等待期相對比較長。如果沒有如實告知會怎麼樣,可以戳這裡檢視:《如果沒有如實告知,保險公司一定可以不賠嗎?》

13樓:中民網

您好!保險等待期:又稱觀察期,或免責期,是指壽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等待期是保險公司為了防範道德風險而設定的,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目前各家保險公司的大多對普通疾病住院等待期規定為30天,重大疾病為90天,也有保險公司對等待期規定為180天的產品。如果沒有等待期,那麼可能會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在身體發現異常時故意選擇投保以獲取保險金,這樣對於以健康身體投保的客戶就有失公平。

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意外醫療保險一般也不對意外事故造成的傷害設定等待期。

建議您在投保前先了解好該保險產品對等待期的規定,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保險產品。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謝謝!

社群醫療保險什麼時候開始交

什麼時候都可以 bai辦理 du。辦理流程 1 城zhi鎮居民到戶籍所在dao 社群勞動保障工版作站辦理參保手權續 城鎮集體戶籍的學生,由所在學校負責集中登記,到所在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參保手續。2 城鎮居民需攜帶以下材料 戶口簿 身份證 影印件 二寸同底免冠彩色 2張 學齡前兒童提供母子或者父子...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交費後什麼時候生效

您好!您所說的農村醫療保險是新型合作醫療吧?如果是的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以年度為單位辦理參合手續,並且在同乙個繳費年度內享受該年度的合作醫療報銷待遇,生效日期從辦理參保手續的第二年的1月1日起至該年度的12月31日止。具體規定還要看您當地的規定。打個比方,如果您是2018年交的保費,那麼2019年...

《基本醫療保險辦法》哪年開始的,醫療保險從哪年開始交的

我國現行的醫療保險制度 目前,我國應用最廣泛 覆蓋人群最廣 絕大多數城鄉居民能夠共同享有的醫療保險制度主要有三種,分別是 1 2001年起實施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轄區所有黨政群機關 企事業單位 2 2005年起實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覆蓋轄區農業人口 含外出務工人員 3 2007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