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了醫保卡還能正常使用嗎,人死以後醫保卡裡面的錢可以取出嗎

2022-01-03 04:55:05 字數 5582 閱讀 4976

1樓:白色的明

去世後,其醫保卡是不能使用的,其醫保卡會被登出,其個人賬戶的餘額是可以轉入其繼承人的個人賬戶內。

人死亡後,人死了銷戶後醫保卡裡的錢可以由子女繼承。但實際上子女都會在銷戶前用醫保卡裡的錢購買非處方藥,因此可以憑死亡證明到社保機構辦理銷戶手續,一次性領取餘額和利息。

醫療保險是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的,其中醫保卡中的個人賬戶餘額屬於被繼承人自己的遺產,在被繼承人死亡時,個人賬戶應該予以登出,餘額按照法律程式繼承。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七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憑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予以審核,發給社會保險登記證件。

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或者用人單位依法終止的,應當自變更或者終止之日起三十日內,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變更或者登出社會保險登記。

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民政部門和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應當及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報用人單位的成立、終止情況,公安機關應當及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報個人的出生、死亡以及戶口登記、遷移、登出等情況。

2樓:冰月傳奇

對於參保的職工,在辦理死亡退保手續時,不針對個人,必須由其家屬到原單位說明情況後,由單位相關人員攜帶醫院出具的死亡證明和火化證明到申報登記科來辦理,並填寫終止社保關係表。

如果職工醫保賬戶裡剩有錢,會在審核通過後,於次月返還給原單位,由其單位轉交給家屬。其相應的撫卹金和喪葬費也會直接打到其原來的養老保險賬戶。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醫療保險同其他型別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因此,醫療保險也具有保險的兩大職能:風險轉移和補償轉移。即把個體身上的由疾病風險所致的經濟損失分攤給所有受同樣風險威脅的成員,用集中起來的醫療保險**來補償由疾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3樓:念忘秋天

按規定 肯定是不能了 實際情況中 由於資訊的不聯網 有可能沒有登出 還可以繼續用 但 這樣是違法的 被查到 要受處罰的

人死以後醫保卡裡面的錢可以取出嗎

4樓:小司聊理財

醫保卡裡的錢能取現嗎?國家下了規定:只有這幾個城市可以!

5樓:職場導師雪姐姐

回答社保卡持卡人如果死亡,其社保卡裡的錢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取出,分別是:1、持卡人社保卡中的錢會直接轉入其繼承人的社保卡中;2、如果繼承人沒有社保卡賬戶,社保卡中的錢會直接取出並一次性支付給繼承人;3、如果如果持卡人沒有繼承人,社保卡裡的錢會納入國家社保**。因此不必擔心人死亡後社保卡中錢無法取出的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如果是自由職業者繳費也分2部分,大部分進入了統籌賬戶(大約12%)、少部分進入了個人賬戶(8%),中途死亡的,勞動者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內的金額,親屬可以繼承。統籌賬戶的,不返還。 非因工死亡的,還可以要求養老**支付部分喪葬費、遺屬補助金等,具體標準各省規定不 一樣。

單位退休職工死亡後需要哪些證明?

單位退休職工死亡之後,一般需要辦理以下證明:

1、死亡證明書;

2、火化證(允許土葬的辦理民政部門批准證明);

3、戶籍登出證明;

4、法定繼承人委託自然人辦理死亡待遇結算協議;

辦理死亡待遇結算的,可以持上述證明和本人身份證明等,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死亡待遇 結算和個人賬戶餘額領取手續。

7更多9條

6樓:娛樂大搜尋

尚未退休就已經身故的,社保並沒有相應的賠償。只是原來所繳保費,個人賬戶部分可以全部返還。身故前的醫療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

帶戶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證明、社保卡,到參保地社保局申請退社保金。

原參保繳納社保人的供養的親屬或繼承人可享受如下待遇:

(一)領取參保繳納人的個人帳戶積累餘額;

(二)喪葬補助費:為其死亡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

(三)一次性撫卹金:供養親屬為1人、2人、3人及3人以上的,分別按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倍、9倍、12倍支付。

如果已交滿15年,後死掉了,社保咋辦?

退還個人帳戶部分即所謂的"安葬費".

社保所交的費用是由兩個帳戶進行管理,即個人帳戶和統籌帳戶,如果拿出來的話就只能領取個人帳戶裡面的金額。但,大多數的錢都是進入統籌帳戶裡面,本來個人帳戶的錢就不多,而且只能退出個人帳戶裡的一部分,那就更少了,一般在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取決於交納時間段和交納檔次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不可以

第二 社會保險可以取出來

第三 具體要按照政策問下當地社會保險中心 **12333第四 各地情況不同 網上回答五花八門 只有當地解答最權威 最準確第五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羊年大吉

8樓:n已

可以取出來。

人死後醫保卡上還有錢,要通過以下的手續才能把卡上的錢轉成現金:

1、去醫院開死亡證明。

2、到當地派出所辦理銷戶手續,開銷戶證明材料。

3、到所在社群或者村社開本人和死者直系親屬的關係證明,社群或村社書記簽字蓋章,到當地派出所蓋章。

4、火化證明。

5、帶上戶口本和本人的身份證到醫保部門辦理繼承手續,繼承這筆餘額。

9樓:匿名使用者

帶上戶口地的居委什麼的開個死亡證明,去社保局,

10樓:郝敬

人死後醫保卡裡的錢他的兒子能取出現金耒用嗎

人死了後醫保卡裡的錢該如何處理?

11樓:科學喵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去世後,其個人醫療賬戶中仍有資金的,家屬可以申請辦理賬戶資金清算。

醫療保險是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的,其中醫保卡中的個人賬戶餘額屬於被繼承人自己的遺產,在被繼承人死亡時,個人帳戶應該予以登出,餘額按照法律程式繼承。

一般的處理方式如下:

1、職工和退休人員死亡時,其個人帳戶儲存額劃入其繼承人的個人帳戶;

2、繼承人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帳戶儲存額可一次性支付給繼承人;

3、沒有繼承人的,個人帳戶儲存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

4、辦理手續需要的資料報括:身份證,戶口簿,死亡證明,火化證明,填寫申領書,銀行帳號等,如果繼承人不知道醫保卡密碼的,可能還需要提供公證處辦理的繼承權證明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死後醫保卡錢處理方法如下:

1:職工和退休人員死亡時,其個人帳戶儲存額劃入其繼承人的個人帳戶;

2:繼承人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帳戶儲存額可一次性支付給繼承人;

3:沒有繼承人的,個人帳戶儲存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

拓展資料:

使用說明

功能醫保卡,是含有晶元的功能卡,用於就醫或藥店消費時身份確認及醫保個人賬戶支付用。例如(武漢市的醫保卡初始密碼1234)。醫保病歷,病歷的一種,可以通用於同一城市的所有醫保定點醫院,用於記錄醫保就醫情況。

能否報銷社保的醫療保險?

所謂醫保住院報銷——不是你墊付現金以後憑票據報銷,而是在醫療保險定點醫院住院時,出具醫保卡,讓統一的醫保結算系統讀取參保人資料,辦理住院號,在出院結算時,醫保系統就不收取你「該報銷的」部分——統籌支付部分。

門診報銷

居民醫療保險:

在乙個保險年度內,參保居民在門診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普通門診費用在100元(含)以內的,居民醫保**支付30%,個人支付70%; 100元以上的由個人自理。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單位參保的參保人醫保卡上的個人賬戶不全都是自己個人繳納部分 ;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卡上從上一年開始也有每月15元個人賬戶,可以用於支付門診費用,就相當於門診報銷了(參保人屬於公務員或單位另有報銷政策除外)。

醫保住院,出示醫保卡,讀卡進醫保系統,交押金(一般都是門檻費),發生費用錄入系統,系統自動分類為自費、甲類、乙類等,乙類先自付10%,再進入基本醫療,按照年度住院次數(大於1次門檻費減半)、醫院級別(門檻費不同、統籌比例不同),由電腦計算應該自己付多少錢,醫院再向社保的醫保中心結算多少錢。

可以在當地社保**網上查詢。任何參保人,以身份證號在該**首頁「個人查詢」處,輸入身份證號,按要求輸入身份證號第12~17的密碼,進入後,點「個人查詢」——點「醫療保險定點機構」或「醫保定點藥店」查詢。該**還可以查詢持卡人繳費情況、個人賬戶餘額情況、歷史消費情況。

13樓:和老丁的快樂生活

必須由法定繼承人向當地醫保局申領死者的個人帳戶,手續包括:身份證,戶口簿,死亡證明,火化證明,填寫申領書,銀行帳號等。

如果不進行申領,還可以繼續用於購買藥品,但是不能看病。

拓展資料: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並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後可領取新卡。

6,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在藥店100%自己承擔,住院才能享受到報銷比例(還得在醫保範圍內的)。

住院在醫保範圍內的,根據實際花銷的額度,如:花10000元報銷範圍在55%-65%之間。

參保人去世後,應當先由單位登出此個人賬戶。

來辦理時要帶上死者的死亡證明影印件、醫保卡和經辦人的身份證原件與影印件。

如繼承人參保,其餘額可轉入繼承人個人賬戶;

如繼承人未參保,由醫保部門通過銀行轉賬的方式一次性支付。

醫保卡辦了異地備案後,還能在本地使用嗎

醫保卡辦了異地備案後,是不影響本地使用的,異地就醫是在當地醫保辦登記醫保相應資訊,在異地就醫結束結算時將資訊上傳給參保地進行結算的。根據 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經辦規程 第二十五條。醫療費用對賬是指就醫地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就住院醫療費用確認醫保 支付金額的行為。醫療費用結算...

醫保卡借給別人使用會買不了保險嗎

醫保卡千萬不要借給別人,因為保險公司會預設為醫保卡的就醫記錄或者購藥情況,就是你自己的身體情況,除非咱們可以證明這些情況都屬於別人,自己是健康的。但麻煩在於,像高血壓這種慢性疾病我們很難證明。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醫保卡,千萬別外借!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會有人拿著自己親人朋友的醫保卡去藥店買藥,但是...

孕檢醫保可以報銷嗎,產檢費用有醫保卡還能報銷嗎??

生育險可以報銷產檢費用嗎。病門診產生的費用,部分是可以報銷的,有些檢查專案是不能報銷的,需要參照當地的醫保政策。因 病住院 與其它疾病導致住院 是同樣享受福利政策的。報銷部分費用可以減輕個人或家庭經濟上的負擔。一定要好好的理解和應用醫保政策。生活中需定期體檢,疾病早發現,早 對於經濟及愈後都是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