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的營養價值,燕麥含有哪些營養價值

2023-07-01 11:05:02 字數 5220 閱讀 3232

1樓:小皮俠

多吃燕麥有什麼好處?燕麥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燕麥含有哪些營養價值

2樓:翰林學庫

燕麥營養分析:

1. 燕麥可以有效地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經常食用,即可對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脅——心腦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2. 經常食用燕麥對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的功效;

3. 燕麥粥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幹,容易導致腦血管意外,燕麥能解便秘這憂;

4. 它還可以改善血液迴圈,緩解生活工作帶來的壓力;含有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有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貧血的功效,是補鈣佳品;

5. 燕麥中含有極其豐富的亞油酸,對脂肪肝、糖尿病、浮腫、便秘等也有輔助療效,對老年人增強體力,延年益壽也是大有裨益的。

一、芋頭燕麥粥。

材料:芋頭,燕麥公尺,蜂蜜。

做法:1、首先把芋頭的皮去掉,然後用水洗乾淨,並切成塊狀。

2、將燕麥公尺洗乾淨並放進鍋中,加入芋頭塊,再倒入清水一起煮。將鍋置火,先用大火煮沸,然後轉小火煮熟。

3、開大火煮粥,等到水沸了以後再用小火繼續煮,煮成粥後就可以倒出來,最後用蜂蜜調味就完成了。

二、蘋果燕麥粥。

材料:燕麥片、牛奶、蘋果、胡蘿蔔。

做法:1、將蘋果和胡蘿蔔洗淨,並用擦菜板擦好。

2、將燕麥片以及適量的胡蘿蔔放入鍋中,倒入牛奶以及少量的水,用小火熬煮。

3、煮開後放入適量的蘋果,煮至熟爛即可。

三、燕麥牛奶布丁。

材料:燕麥片60克、鮮奶500克、全蛋4個、細砂糖100克、葡萄乾適量。

做法:1.牛奶煮沸,放入燕麥片中攪拌均勻後備用;雞蛋打散,備用;

2.剩餘的牛奶加熱到40度,然後再倒入雞蛋以及細砂糖,攪拌均勻後過篩二次並且放入準備好的燕麥片攪拌均勻。

3.布丁倒入杯子中蓋上保鮮膜,放入電飯鍋中蒸12分鐘,最後在上面撒上一層葡萄粒即可食用。

燕麥具體有哪些營養成分

3樓:仇秋英崇乙

燕麥籽粒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含量為;

蛋白質中含有18種氨基酸,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齊全,其中賴氨酸含量是大公尺、麵粉的2倍以上;

脂肪含量分別為小麥標準粉、秈標大公尺、黃色玉公尺的3倍、4倍、倍;

亞油酸含量佔不飽和脂肪酸45%—55%;

維生素b_1含量為;

b_2為,均高於小麥、大公尺和玉公尺;

磷、鎂、鈣的含量分別為488,131,;

鐵、鋅的含量分別為,均高於小麥、大公尺和玉公尺;

澱粉含量為60%,比小麥標準粉、大公尺、黃色玉公尺低。

用優質裸燕麥加工成的燕麥片(有效成分不變),能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和血糖,並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4樓:厚耕順辛環

你好!燕麥有清除體內垃圾延緩衰老的功效嗎。

5樓:汝潔但卿

中國裸燕麥含粗蛋白質達,脂肪,還有澱粉釋放熱量以及磷、鐵、鈣等元素,與其它8種糧食相比,均名列前茅。燕麥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分別是小麥和玉公尺的倍和倍。

燕麥中的b族維生素、尼克酸、葉酸、泛酸都比較豐富,特別是維生素e,每100克燕麥粉中高達15毫克。此外燕麥粉中還含有穀類食糧中均缺少的皂甙(人參的主要成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比較全面,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的均居首位,尤其是含賴氨酸高達克。

燕麥公尺煮的粥富含鎂和維生素b1,也含有磷、鉀、鐵、泛酸、銅和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對脂肪肝、糖尿病、便秘等也有輔助療效。未經烹製的燕麥麩富含鎂、維生素b1、磷、鉀,也含有鐵、鋅、葉酸、泛酸和銅。燕麥片可以改善血液迴圈,促進傷口癒合。

6樓:戴蒙崗居

食材簡介:燕麥,又稱莜麥、雀麥、野麥子等,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種低糖、高營養、高能食品。燕麥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皮燕麥,成熟後帶殼,進口的澳洲燕麥多為皮燕麥。

另一種是裸燕麥,裸燕麥成熟後不帶殼,俗稱油麥,即莜麥。

營養功效:燕麥作為一種古老的糧食,具有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特點,燕麥中富含可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能大量吸收人體內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對於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防治大腸癌、心臟病等有很高的醫療價值。同時,燕麥除了有天然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很高的美容價值:

燕麥中含有的燕麥蛋白、燕麥肽、燕麥β葡聚醣等成分,具有抗氧化功效、增加肌膚活性、延緩肌膚衰老、美白保濕的功效。

常見做法:在生活中,燕麥還有哪些常見的做法呢?

水果燕麥粥、果乾烤燕麥、紅糖燕麥餅乾、紅棗山藥燕麥糊、燕麥香蕉卷、燕麥窩窩頭等等。

7樓:冰糖

1燕麥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尼克酸、葉酸、泛酸、亞油酸及鈣、鐵、鈉、鉀等營養成分。

2燕麥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力,促進排便,具有排毒通便和預防便秘的功效。

3燕麥中含有鈣、鐵、磷等礦物質元素,具有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貧血的功效。

4燕麥中含有一定的亞油酸,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濃度,具有降血脂、維持血糖平衡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燕麥營養價值

8樓:暴躁小李

1燕麥味甘,性平,歸肝、脾、胃經,具有補中疏肝、調氣和胃的功效,主治肝胃不和、食少納差。

21.燕麥中所含的水溶性纖維能大量吸納體內的膽固醇,並將之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因此,燕麥具有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等功效,並且可以減緩飯後血糖上公升,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2.燕麥纖維中含有β一聚葡萄糖,可以改善消化功能,促進腸胃蠕動。

3.燕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e、葉酸等,可以改善血液迴圈,緩解生活、工作帶來的壓力;

4.燕麥中含有的鈣、磷、鐵、鋅、錳等礦物質有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貧血的功效。

3腸道敏感的人不宜吃太多,以免引起脹氣、胃痛或腹瀉。

4燕麥通常會用來做麥片粥,也有很多焙製好的乾燥燕麥片,可以泡在牛奶中做早餐,另外還有燕麥麵包。

燕麥的口味較淡,可做成清淡的燕麥粥或燕麥飯,愛好甜味的朋友烹製時可加入適量的牛奶、豆漿及少量的白糖,愛好鹹味的朋友可加一些瘦肉、蔬菜及鹽。這樣煮出來的燕麥粥不僅營養均衡,而且口感更宜人。

牛奶燕麥粥具有補虛損、益肺胃、生津潤腸之功效,適合於病後虛弱、面色無華、形態瘦弱、肺燥乾咳、胃燥咽乾者。

燕麥玉竹粥具有滋陰清熱、生津養胃之功效,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口渴症狀明顯者。

燕麥南瓜粥屬於中性偏溫,具有補中益氣、消腫平喘、清火養胃等功效,秋季可加入一些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共同煨食服用,對於改善秋燥症狀大有裨益。

燕麥枸杞子粥具有養陰補血、益精明目之功效,適合於肝腎虛損、精血不足、腰膝痠軟、頭暈耳鳴、遺精、視物模糊者。

燕麥片可以煮、沖服。一般需要煮的燕麥片中沒有加入任何新增成分,屬於純燕麥片,營養價值最高,而且煮的燕麥片可以提供最大的飽腹感,使體內血糖緩慢上公升。而一些沖服的麥片,更多是為了迎合方便和美味的需求,都經過了加工處理,降低了營養價值。

燕麥有什麼營養價值?

9樓:陽光生活

現如今,人們的保健意識越來越強,燕麥成為了很多的早餐的選擇。燕麥的營養價值有很多,是大多數人不可缺少的選擇。那麼,呢?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大家閱讀。

燕麥的營養價值介紹:

燕麥籽粒中含油量佔4%~16%,而且非飽和脂模擬例大。長期食用燕衰片對動脈粥樣硬化與冠心病、高血壓等均有很好的療效。

燕麥中β-葡聚醣含量也遠高於其它穀類作物,達3%~6%,對糖尿病有**作用。

燕麥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鋅,這兩種元素對醣類和脂肪類的代謝都具有調節作用,燕麥還含有豐富的果膠,可以有效地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

燕麥中含有的維生素e,能夠保持面板彈性及生理機能旺盛,改善血液迴圈,緩解生活工作壓力。

燕麥中含有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有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預防貧血的功效,是補鈣佳品,尤其適合於中老年人經常食用。

燕麥的醫療價值和保健作用:

據1981~2023年中國農科院與北京市心腦血管研究中心、北京市海淀醫院等18家醫療單位5輪動物試驗和3輪997例臨床觀察研究證明,裸燕麥能預防和**由高血脂引發的心腦血管疾病。即服用裸燕麥片3個月***日服100克***可明顯降低心血管和肝臟中的膽固醇、甘油三脂、β-脂蛋白,總有效率達,其療效與冠心平無顯著差異,且無***。對於因肝、腎病變,糖尿病,脂肪肝等引起的繼發性高脂血症也有同樣明顯的療效。

長期食用燕麥片,有利於糖尿病和肥胖病的控制。

燕麥的挑選方法:

仔細閱讀配料表,識別真假燕麥片。燕麥產品的營養價值與其中燕麥的含量直接相關,比如100%純天然燕麥就比新增了其他配料的速溶產品好。選購時要仔細閱讀產品配料表,純天然燕麥產品的配料表中只有「燕麥」,而營養差一些的產品配料表中還有「植脂末」、「白砂糖」、「麥芽糊精」、「食品新增劑」等成分。

盡可能煮著吃,煮的比衝的好。因為β-葡聚醣是水溶性纖維,只有溶解出來才能發揮保健作用,即使只煮3分鐘,也會大幅度增加β-葡聚醣溶出,而直接沖調的燕麥片,其β-葡聚醣溶出就相對有限。

越黏的燕麥越好。煮製過程中,燕麥粥會變得越來越黏稠,這種黏性來自於β-葡聚醣。β-葡聚醣含量越高,黏性越大,則保健效果越好,口感也越滑爽。

別迷信進口貨,進口燕麥在營養上並無優勢,有的甚至還不如國產燕麥。

燕麥有哪些營養價值?

10樓:長景園林

1.燕麥也叫雀麥、野麥。燕麥分為帶稃型和裸粒型兩大類,現代農業以帶稃型的為主,稱為皮燕麥。

華北、華東地區的燕麥以裸粒型的為主,稱為裸燕麥,裸燕麥的別名頗多,在我國華北地區稱為莜麥;西北地區稱為玉麥;西南地區稱為燕麥,有時也稱莜麥;東北地區稱為鈴鐺麥。各地的叫法都不相同,實際上為同一種東西

2.燕麥可以降低膽固醇,經常食用,可心腦血管病起到預防作用,常食用燕麥對糖尿病患者有非常好的降糖的功效,燕麥粥有通大便的作用,燕麥能解便秘之憂,改善血液迴圈,燕麥中含有極其豐富的亞油酸,對脂肪肝、糖尿病、浮腫、便秘等有輔助療效,對老年人增強體力,延年益壽也是大有裨益的,種植燕麥是農業致富的好專案。

燕麥的營養價值高,應該溫水還是開水沖服

燕麥分為生燕麥和熟燕麥和食燕麥,食燕麥是可以直接用開水沖泡過後就能夠使用的,熟燕麥和生燕麥都是需要經過煮一段時間才能食用。雖然燕麥是生活中常常提起,甚至經常吃到的乙個東西,但是很多人似乎並不了解燕麥的正確沖泡方法。食燕麥是唯一可以直接用開水沖泡就能夠使用的燕麥,市面上的大多數燕麥其實都是食燕麥。而這...

桃子的營養價值,桃子中含有哪些營養價值?

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有補益 補心 生津 解渴 消積 潤腸 解勞熱之功效,為 肺之果 適宜於低血糖 肺病 虛勞喘嗽之人作為輔助食療之物。桃子種類多,口味多,廣泛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俗話說,桃飽杏傷人,可見國人對桃子的營養價值是有共識的,桃子的營養價值主要源於桃子所含的營養物質。果膠 桃子富含膠質物質,膠質...

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哪些,雞蛋的營養價值

據分析,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4.7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 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 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固醇類 蛋黃素以及鈣 磷 鐵 維生素a 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