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中醫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多,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不相信中醫? 中醫是否科學?

2022-01-03 01:20:44 字數 5483 閱讀 8662

1樓:雙魚小丸子其樂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不相信中醫,很多人從心裡排斥。

如果從常識上思考,中醫藥有幾千年的歷史,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早已與這個民族融為一體,又怎能輕易否認呢?

西醫可以很直觀地解剖人體,用現代科學的實驗室檢驗能真正令人信服的東西。

中醫不能像西醫那樣給人這些東西。

這就給了一些人否定中醫的理由,說它形上學,有欺騙性。

為什麼要用西醫標準來衡量中醫呢?

中醫學和西醫是兩門不同的科學,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來**人體。

只要能減輕人們的痛苦,還有什麼可比的呢?

如果用中醫的標準來看待西醫,有侷限性!

西醫只注重區域性,**不好治,沒有整體觀,就像人們常說的,頭痛治頭腳痛腳疼。

中醫視人體為整體,治病治本。頭痛的原因不是從一開始就有的。可能是風寒濕阻經絡所致。用推拿、針灸等多種中醫方法疏通經絡,就解決了**問題。

中醫認為,乙個好的中醫在疾病早期,通過看、聞、問、切的方式,會在大病前調理身體,為患者節省各種儀器檢查和手術費用。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去看病,西醫的利益就會受到影響。這可能是一些人試圖壓制中醫的原因之一!

然而,中醫藥存在著許多問題。在中藥的生產加工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也失去了它曾經的嚴謹,使人們對中藥產生了更多的懷疑。

這兩種不同的科學都有著相同的目的。我們應該求同存異,各自發展,為人類帶來更多的利益。這不是其中之一。

西醫憑藉先進的科學技術,不斷探索人體的奧秘,也為人類的苦難紓解。

中醫學原理不能用現代科學來解釋。另一方面,中醫學在人類意識水平上已經超越了現代科學。幾千年前,中醫以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智慧型,為人們解除了各種疾病和身體的痛苦。

中醫學原理還需要現代科學進一步研究和探索。

2樓:檸檬水能美白

因為西醫見效快。西醫的藥一般都是特效藥見效快,而中醫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見效,所以不信中醫的人越來越多。

3樓:生活小當家沐染

因為中醫療效比較慢,所以沒有那麼快看到效果,這也是越來越多的人不信中醫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借用中醫的名義來詐騙,所以越來越多的人都不相信中醫了。

不信中醫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多?

5樓:星星趣談娛樂

我們該用什麼的態度對待中醫?完全否定中醫,將中醫貶低得一無是處,這肯定是不對的,中醫的效果和作用已經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有關中醫的研究的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因此我們要懷著希望支援中醫的發展。作為一門發展了幾千年的醫學,中醫留存下來的種種經驗當然可以為我們所利用。

我們可以將中醫中有效的經驗吸收起來,再將其與現代醫學結合,這樣,我們的醫學技術就能夠得到很大的進步。每種醫學都會存在錯誤的地方,比如說西方醫學,一開始也有著放血**這樣可笑的**方法,但是通過吸取經驗、改正錯誤,西方醫學現在也發展得很好。因此,我們不要妄自菲薄,想相信中醫,給中醫發展的時間,我相信在以後,中醫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如果你對中醫感興趣,那麼你就不要聽太多有關中醫的負面評價,那些評價的人自己對於醫學並不了解,他們只是喜歡當「鍵盤俠」,對自己不懂的領域指指點點。

6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對於中醫黑,他們所倚仗邏輯永遠是「西醫是建立在明確的臨床試驗的基礎上的,所以西醫是科學的,可信的,而中醫沒有明確的臨床驗證作為基礎,是純經驗性**,因此是不科學的,不可信的」,這句話咋看上去挺唬人的,讓支援中醫的人似乎找不到好的反駁點,但只要有過從事醫療經驗的人,都會明白,這句話實際上是經不起推敲的。

首先,我們看前半句:「西醫是建立在明確的臨床試驗的基礎上的科學,所以是科學的,可信的」,這句話有什麼問題呢?我們承認,科學實驗是西醫產生和發展的基礎,但是不是每一種疾病的診斷、**都必須有明確的臨床試驗依據而全然拋棄了經驗呢?

很顯然答案是否定的,如果**這麼簡單,那醫生就好當了,都按著條條框框來就行了,現實是無論中醫也好,西醫也罷,年資也老,越有經驗,醫術越高,這就充分說明了,經驗在醫療實踐中的重要性。

再看下半句:「中醫沒有經過臨床驗證,是純經驗**,所以是不科學的,不可信的」,上面已經說明了,「經驗性**」在醫療實踐中的重要性,而中醫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已經積累了一套成熟的體系,它不是乙個人的經驗,而是幾千年多少代中國人的經驗,而且,更重要的是它確確實實能解決很多人類的健康問題,為什麼一定要滿足條條框框的規矩你才能相信它呢?

中醫黑們在這裡犯了乙個「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的錯誤,如果中醫黑們還沒認識到這個錯誤,就請好好讀讀「毛選」,結合中國革命的實踐想想,如果中國革命按著當初洋大人的「本本主義」來打仗,能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嗎?

在此,也祝賀中醫泰斗張伯禮先生榮獲國家榮譽稱號。

7樓:三両木

中醫煲藥麻煩,服藥難呑。中醫必須改革,不然慢慢被完全淘汰。

8樓:若在天涯歲月

因為中醫**是乙個比較長期的過程,不像西醫那麼直接快速,也不能開刀動手術來**,所以在現在快節奏生活下,人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來長期**,所以找中醫看病的就少了,不是不相信,而是沒時間。

9樓:社會資訊小蜜蜂

對於中醫沒有足夠的了解。作為幾千年歷史傳承下來的技藝,中醫是具有可靠的療效的。

10樓:薄荷初韻

因為中醫相對來說沒有那麼精確。很多人追求定量,而不太相信定性。

11樓:珈露哩

因為大家普遍認為中醫的**方法很慢,而且效果不顯著,還需要長期喝中藥,而西醫治病更快,開的藥吃了很快就治好疾病了。

12樓:文化中的閃光

因為中醫騙理論性,而且西醫普及開來後,人們接觸的也基本上是西醫,中醫使用的越來越少了,自然就慢慢地失去了人們的信任。

13樓:

因為半吊子的中醫太多了,打著中醫的旗號,但是效果不怎麼樣,而且大家覺得中醫神乎其神,科學解釋不通,從小的普及也不夠,所以導致如此。

14樓:

中醫**比較慢。中醫是乙個緩慢的診治過程,再加上還有中醫風水這一說,很多人就不信了。

15樓:次元小拾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宣傳問題,中醫本身就沒經過太多的宣傳,很多人其實並不太清楚中醫有什麼作用,而且中醫的療程長,見效慢,也讓很多人認為中醫比不上西醫,所以不信中醫的人越來越多。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不相信中醫? 中醫是否科學?

16樓:虞涵斐的情感小課堂

因為好的中醫越來越少,正統中醫肯定是科學的。

1. 中醫和西醫的培養週期

和古時候的家族式培養從小了解不同,現在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是讀大學才開始慢慢學,逐漸積累,培養週期大不如從前。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可以說是一門需要學以致用的科學,而理解知識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活生生的例子再加上老師的講解,這樣才更容易融會貫通。古時候的中醫大多數是中醫世家,從下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潛移默化中學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東西,再加上大量的例項觀察,包括對藥材的理解。

這些知識都是需要日積月累,慢慢領悟的,不能一口吃個大胖子。舉個最簡單的理解,藥材的好壞和年份,產地甚至當年的氣候都有關係,但是這些知識都沒辦法在書本上直觀的展現出來。唯有你真真切切的摸過,煎過,嚐過才能有所體會,知道以後不同藥材的用量。

這樣的例子不勝列舉,但是當今社會下這種從小培養出來的中醫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填鴨式學習,大學一讀就成了一名中醫。所以現在好的中醫越來越少。

2. **效果的差異

中醫的**方法都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來。雖然可以**,但是這意味著過程漫長又痛苦,還有各種忌口禁忌,療效還慢。所以相比較之下,快節奏的人們更喜歡更快節奏的**方式。

最還能夠打個針吊個水立刻馬上原地滿血復活。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好的中醫越來越少,因為醫生這種職業都是需要時間的沉澱,越老越吃香,而中醫更難,因為中醫都是全科醫生。不同於西醫的術業有專攻,中醫講究的是人身體是乙個整體,所以是要十項全能全部都會。

中醫歷來都是從根源上**,一步乙個腳印,先把病灶解決,然後調養身體。因為只有身體好了,以後才能夠有效的杜絕類似的疾病再次發生。還有對很多其他的要求,比如某些東西不能吃,要按時休息早睡早起,或者不能動怒等等。

因為在中醫看來,很多疾病都是由心火動怒導致的,有乙個好的心情也很利於**。但是西醫就不會顧及這麼多,把表面的症狀解決了就萬事大吉。

3. 中醫沒落的地方

中醫沒落和藥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現在的藥材大都是整合化產業化種植。雖然產量上來了,但是藥效和效果比起野生的差的不是一點半點。傳統的中野不僅望聞問切,還會針灸按摩推拿火罐等等,現在的中醫很多都是只會背理論知識和一大堆藥方,並不會因地制宜靈活變通。

17樓:蘭醫傳媒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相信西醫,對於本土中醫文化缺失信心?

18樓:雪人愛看書

一方面,中醫講究的「氣血」、「經絡」是很抽象的概念,很多人琢磨不透。另一方面,中醫的療效慢,並不像西藥那樣見效快。這兩個方面都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不相信中醫。

但是中醫是中國傳統的文化,經受過上千年的臨床檢驗,還是有一定科學性的。

19樓:娛樂遊戲盤點

中醫是科學的,但是中醫**比較緩慢, 而如今社會變化極快,因此人們更加傾向於快速恢復的西醫**。

20樓:河邊

我是乙個農民工,我的過敏性鼻炎從小時候就患了,可以說是幾十年的老鼻炎,今年五十歲了,就是自己在養生欄目裡看到乙個老中醫的處方**好的!

21樓:馬到成功

中醫是大科學,中醫的理念都貫穿在我們每天生活起居中,你信與不信,中藥你是吃過的,你的祖輩也是靠中醫藥延續的生命,要不然今天還有你在這裡對中醫說三道四,不要忘本,要學會感恩。

22樓:恭心諾

我認為,對針服藥的配方是很難的,但是掌握了對針服藥配方技術,治病也是很快的,也不會象西醫藥這樣長年吃藥的,對病人來講,就是有點忙防的,對於腫瘤癌症B肝等一些慢性病,肯定是中醫效果要好的,對於糖尿病,高血壓病西醫比較好用的,但是要降低高血壓糖尿病的併發症還是要中醫調養的。方正有很多疾病中醫比西醫效果好。

23樓:美夢容易醒

西醫治病是治標,中醫治病是治本。為什麼很多人生病了就去打點滴,快是好的快但是很多病還是容易**,中醫治病主要是運用各種手段來調理人的臟腑功能,雖然見效慢一點但效果確實很好,只是好的中醫師越來越少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信中醫,而是有幾個真正的中醫?坑蒙拐騙、半吊子的居多,大神級的中醫專家號一般人根本掛不到。

25樓:疾病克星

西醫見效快不是恢復快,這點最忽悠人,你說快為什麼醫生說高血壓治不好得一輩子吃藥,自相矛盾

26樓:樂若雲

中醫是由自然規律的經驗總結而發展起來的!這與造飛機造航母慢慢積累經驗沒有區別!有沒有越來越多的人不相信中醫這本來就是個有問題的問題?

誰作了統計?中醫是否科學這要看科學在每個人的中是個什麼東東?乙個人的科學觀只能代表乙個人!

這與我認識的中醫與你理解的中醫不一樣同理!也就是說 我不能代表你吃飯是乙個道理!

做矽藻泥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多,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矽藻泥

矽藻泥是一種以矽藻土為主要原材料的內牆環保裝飾壁材,優質矽藻泥具有消除甲醛 淨化空氣 調節濕度 釋放負氧離子 防火阻燃 牆面自潔 殺菌除臭等功能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矽藻泥 因為矽藻泥不僅環保還具有淨化室內空氣的功效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矽藻泥 好的品牌不僅好看,還具有淨化室內空氣的功效 可...

為什麼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出國留學

簡歷看起來很牛 出國留學,從來就不是 出國 留學 這麼簡單的事。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76535 開闊眼界和經驗 學習與該國有關的語言 文化知識 追求更好的教育條件。在從發展中國家到發達國家留學的學生中,這個原因最為常見。因為出國留學想出去,漸...

可出國留學的人為什麼卻越來越多,為什麼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出國留學原因 1.開闊眼界和經驗 2.學習與該國有關的語言 文化知識 3.追求更好的教育條件。在從發展中國家到發達國家留學的學生中,這個原因最為常見。為什麼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出國留學原因 1.開闊眼界和經驗 2.學習與該國有關的語言 文化版知識 3.追求權更好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