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如何排列,四大名著的先後順序

2021-03-04 09:00:17 字數 4870 閱讀 6711

1樓:黛妮

按年代從早到晚排序:

專初**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水滸傳》——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其次——《三國演義》——明初期,建文年間

再次——《西遊記》——明朝中期,嘉靖年間

最後——《紅樓夢》——清朝中期,乾隆年間

3樓:中公教育

按年代從早到晚

排序:《水滸傳》成書於明 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家。版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按什麼要求來排?時間?字數?人物?排列要求不同肯定排名是不一樣的。

本人按喜愛程度排名 紅樓夢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5樓:

時間順序:三國演義(元末明初)、水滸傳(明)、西遊記(明)、紅樓夢(清)

6樓:匿名使用者

按面世的時間先後順序是《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四大名著的先後順序

7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按照時間順序為:《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按故事時代順序為:《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

1、《水滸傳》(1296-1370),元末明初,作者施耐庵。《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

2、《三國演義》(1330?~1440?),元末明初洪武年間,作者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

3、《西遊記》(約1500-1582),明代,作者吳承恩。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4、《紅樓夢》(約1715~1763),清代,作者曹雪芹。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1、《水滸傳》: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讚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2、《三國演義》:

(1)時代背景

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多年戰亂後朱元璋剿滅群雄,推翻元王朝,建立明王朝。

期間人民流離失所,羅貫中作為一名雜劇和話本作者,生活在社會底層,了解和熟悉人民的疾苦,期望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底層的知識分子思考,並希望結束動盪造成的悲慘局面。由此就東漢末年的歷史創作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

(2)題材**

西晉陳壽所著《三國志》是三國故事的最早源頭,但這是紀傳體的史書,記事簡略,粗陳梗概。南朝宋人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增加了許多奇聞軼事,傳奇色彩與可讀性都大大增強。

中唐史學家劉知襲在《史通》中說,諸葛亮未死的故事已「得之於行路,傳之於眾口」,可見這個時期三國故事已廣泛流傳於民間。

晚唐李商隱的《驕兒濤》中有「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的詩句,說明至遲在晚唐時三國故事已婦孺皆知,宋代通過藝人的表演說唱,三國故事更為流行,並且已經表現出「尊劉貶曹」的鮮明傾向。金元時代三國故事被大量地搬上舞台,院本和雜劇中有許多三國故事劇。

據《錄鬼簿》和《太和正音譜》記載,僅元雜劇中就有近三十種演述三國故事的作品。《輟耕錄》中記載的金院本有《襄陽會》《大劉備》《罵呂布》和《赤壁鏖兵》等。

元英宗至治年間(1321—1323)出現新安虞氏所刊的《全相三國志平話》,這是今存最早的,也是唯一一部以三國故事為題材的平話。該書是民間傳說中

三國故事的寫定本,約八萬字,分上中下三卷,每捲都分上下兩欄,上欄圖相,下欄正文。全書以司馬仲相斷獄故事為人話,正話從劉關張桃園結義開始,結束於諸葛亮病死。

從平話的內容和結構看,已粗具《三國演義》的規模,但整體描寫粗枝大葉,文詞鄙陋不通,故事情節離奇,多不符合正史記載,人名地名也多謬誤,似乎還是未**人潤色的民間藝人作品。

從上述的記載和殘留的作品看,從晚唐到元末,在民間流行的三國故事愈來愈豐富,這為《三國演義》的創作提供了充分的條件。

3、《西遊記》:

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25歲的和尚玄奘天竺(印度)徒步遊學。

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

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轟動一時。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

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

南宋有《大唐三藏取經詩話》,金代院本有《唐三藏》、《蟠桃會》等,元雜劇有吳昌齡的《唐三藏西天取經》、無名氏的《二郎神鎖齊大聖》等,這些都為《西遊記》的創作奠定了基礎。

吳承恩也正是在中國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經過艱苦的再創造,完成了這部偉大的文學巨著。

《西遊記》的作者明代人吳承恩(有爭議)生活在明代的中後期,歷經孝宗弘治、武宗正德、世宗嘉靖、穆宗隆慶、神宗萬曆五個時期。

明朝中後期的社會情況和開國之初有很大的不同,政治上階級矛盾、****以及統治階級內部矛盾正不斷激化,並且日趨尖銳 ;思想文化上啟蒙思想興起,人性解放的思潮高漲,市民文學日益蓬勃發展,**和戲曲創作進入到乙個全面繁榮興盛的時期,經濟上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

4、《紅樓夢》:

《紅樓夢》誕生於18世紀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當時清**實行閉關鎖國,舉國上下沉醉在康乾盛世、**上國的迷夢中。這時期從表面看來,好像太平無事,但骨子裡各種社會矛盾正在加劇發展,整個王朝已到了盛極而衰的轉折點。

在康熙、雍正兩朝,曹家祖孫三代四個人總共做了58年的江寧織造。曹家極盛時,曾辦過四次接駕的闊差。曹雪芹生長在南京,少年時代經歷了一段富貴繁華的貴族生活。

但後來家漸衰敗,雍正六年(2023年)因虧空得罪被抄沒,曹雪芹一家遷回北京。回京後,他曾在一所皇族學堂「右翼宗學」裡當過掌管文墨的雜差,境遇潦倒,生活艱難。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窮苦,「滿徑蓬蒿」,「舉家食粥酒常賒」。

《紅樓夢》一書是曹雪芹破產傾家之後,在貧困之中創作的。創作年代在乾隆初年到乾隆三十年左右。

二、作者簡介:

施耐庵(2023年—2023年),《水滸傳》的作者究竟是誰具有爭議,目前最廣泛認可的說法認為作者是施耐庵。歷史上還有其它幾種觀點,包括了羅貫中說,施惠說,郭勳託名說,宋人說等。

羅貫中( 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作家,戲曲家。羅貫中生於元末社會動亂之時,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苟同於流俗,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

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

著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三國演義》,施耐庵合著《水滸傳》,另著有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

吳承恩(2023年-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中國明代傑出的**家。他生於乙個由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

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西遊記》作者也存在一定爭議,但目前普遍認為作者為吳承恩。

曹雪芹(約1715-約1763),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清代**家、詩人、畫家。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寧織造府親歷了一段錦衣紈絝、富貴風流的生活。

至雍正六年(1728),曹家因虧空獲罪被抄家,曹雪芹隨家人遷回北京老宅。後又移居北京西郊,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

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

8樓:梧桐的木棉

水滸--施耐庵(1296-1370)---元末明初三國演義--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西遊記--吳承恩(約1500-1582)---明紅樓夢--曹雪芹(約1715~1763)---清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給出排序標準,如寫作時間,出版時間,走向世界等等.

這是讀書順序:俗話說:「老不讀《三國》,少不讀《水滸》。」

應該先讀《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

10樓:蘇州知府

樓上的是寫作的時間順序,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文學地位。

排名應當是: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11樓:張天菁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12樓:豬豬豬豬豬豬

水滸 三國 西遊記 紅樓夢.

13樓:

水滸,三國,西遊,紅樓。%100

14樓:人們很瀟灑

中國的四大名著排序,到底誰才排第一?蒙曼告訴你答案!中國的四大名著排序,到底誰才排第一?蒙曼告訴你答案!中國的四大名著排序,到底誰才排第一?蒙曼告訴你答案!

四大名著年代排序,四大名著的先後順序

三國演義 作者簡介 羅貫中,元末明初 家 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內容簡介 三國演義 通過集中描繪三國時代各封建統治集團之間的政治 軍事 外交鬥爭,揭示了東漢末年社會現實的動盪和黑暗,譴責了封建統治者的暴虐,反映了人民的苦難,表達了人民呼喚明君 呼喚安定的強烈願望。水滸 作者簡介 施...

四大名著人物評論,四大名著人物評論

三國演義 中的張飛,其為人性格粗魯莽撞,生性耿直,勇猛更是他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他雖為一名武將,卻粗中帶細,他不僅十分敬慕君子,也十分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張飛這個人物形象也是在紅色性格人物形象系列中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 影響最為深遠的乙個。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介紹,四大名著內容簡介(簡短)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水滸傳 施耐庵。四大名著內容簡介 簡短 1 西遊記 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西遊記 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 拜師 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