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作者朝代人物性格主要內容

2021-03-04 06:23:54 字數 5379 閱讀 2342

1樓:冷筱琪

《紅樓夢》是曹雪芹寫的,清朝、 主要是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水滸傳》是施耐庵寫的,元末明初、主要是李逵、吳用、盧俊義、 宋江、燕青、林沖、魯智深、武松等(寫主要的就行)

《三國演義》是羅貫中寫的、元末明初、 主要是諸葛亮、曹操、劉備、關羽、張飛、

《西遊記》吳承恩、 明、 主要是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

四大名著的作者及朝代與主要人物和主要故事情節?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元末明初小故事空城計曹操煮酒論英雄,桃園三結義,西遊記。陸程作者吳承恩,明朝小故事有三打白骨精,大鬧天宮,三借芭蕉扇,大將巨集凱兒,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清朝小故事由虹龍村去。

四大名著的作者,朝代,主要人物(3個以上)

3樓:閒擲葡萄

一、我國四大名著是指《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四部古典**;

二、《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明朝人,此書是我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其中主要人物有:孫悟空、豬八戒、唐僧、觀音等,深受人民喜愛。《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元末明初人,此書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主要人物有劉備、曹操、關羽、張飛、趙子龍、諸葛亮等飽滿的人形象,流傳千古。

《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和高鍔,清朝人,人物有:賈熙鳳、寶玉、黛玉、劉姥姥等等婦孺皆知的人物,此書研究者甚多,形成了著名的「紅學」,代表人物有俞平伯、周汝昌等人。《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也有人主張是羅貫中他們二人合力完成的),明朝人,此書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人物有宋江、吳用、魯智深、武松、林沖等人。

三、四大名著當中的《紅樓夢》是個人完成的,而《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是在人民口頭流傳的過程中,經這些文人加工、潤色、完成的。是我國文學史上的明珠。

4樓:真誠無怨無悔

西遊記,吳承恩,明朝,孫悟空,豬八戒,沙僧。

水滸傳,施耐庵,明朝,宋江,晁蓋,盧俊義。

三國演義,羅貫中,明朝,劉備,曹操,諸葛亮。

紅樓夢,曹雪芹,清朝,甄士隱,賈雨村,薛寶衩。

5樓:雨菡

《紅樓夢》曹雪芹 清代 賈寶玉和林黛玉、薛寶釵、迎春《西遊記》吳承恩 明代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水滸傳》施耐庵 明末清初 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三國演義》羅貫中 明末清初 諸葛亮、曹操、劉備、周瑜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主要人物是:宋江,盧俊義,花榮,李應,魯智深,武松,孫二娘等人物。元末明初。

《三國演義》主要人物是:曹操,司馬懿,劉備,諸葛亮,孫權,周瑜等人物。元末明初。

《紅樓夢》主要人物是: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劉姥姥等人物。清朝。

《西遊記》主要人物是: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人物。明朝。

7樓:桃紡哪

以下:一、我來國四大名著自是指《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四部古典**;

二、《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明朝人,此書是我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其中主要人物有:孫悟空、豬八戒、唐僧、觀音等,深受人民喜愛。《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元末明初人,此書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主要人物有劉備、曹操、關羽、張飛、趙子龍、諸葛亮等飽滿的人形象,流傳千古。

《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和高鍔,清朝人,人物有:賈熙鳳、寶玉、黛玉、劉姥姥等等婦孺皆知的人物,此書研究者甚多,形成了著名的「紅學」,代表人物有俞平伯、周汝昌等人。《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也有人主張是羅貫中他們二人合力完成的),明朝人,此書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人物有宋江、吳用、魯智深、武松、林沖等人。

三、四大名著當中的《紅樓夢》是個人完成的,而《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是在人民口頭流傳的過程中,經這些文人加工、潤色、完成的。是我國文學史上的明珠。

8樓:萬家燈火

紅樓夢,曹雪芹,清代,水滸,宋朝,施耐庵,西遊記,孫悟空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朝代:生卒年不詳.元末明初人。書中主要人物:劉備、關專羽、張飛、曹操、孫權屬

10樓:柳澄汁

《西bai遊記》作者:吳承恩

du 明代

唐僧、孫

zhi悟空、豬八戒、沙和尚dao

、菩薩?!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算命先生日快樂哈

中國四大名著的作者,年代,簡介和主要人物

12樓:叄年伍年不變心

1、《水滸傳》

介紹:《水滸傳》的故事源起於北宋宣和年間,出現了話本《大宋宣和遺事》描述了宋江、吳加亮(吳用)、晁蓋等36人起義造反的故事,成為《水滸傳》的藍本。

主要人物:宋江、吳用、李逵、魯智深等。

2、《三國演義》

介紹:《三國演義》是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結合陳壽的《三國志》、范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裴松之注的史料,以及作者個人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

主要人物:曹操、司馬懿、諸葛亮、孫權等。

3、《西遊記》

介紹:西遊記以民間傳說的唐僧取經的故事和有關話本及雜劇(元末明初楊訥作)基礎上創作而成。

主要人物: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等。

4、《紅樓夢》

高鶚(2023年—約2023年),字雲士,號秋甫,別號蘭墅、行

一、紅樓外史。中國古典**《紅樓夢》出版史、傳播史上首個刻印本、全璧本——程高本的兩位主要編輯者、整理者、出版者之一,清代漢軍鑲黃旗內務府人,籍貫瀋陽三台子,亦自署鐵嶺高鶚、奉天高鶚,其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

介紹:《紅樓夢》是一部章回體長篇**。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部分未完成且原稿佚失。

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

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名著」叫法起源:

「四大名著」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一般把《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明代「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著名的文學批評家叫王世貞,他最先提出了」四大奇書「這個名詞,但他講的「四大奇書」,指的是《史記》、《莊子》、《水滸傳》、《西廂記》;

而馮夢龍在王世貞之後,也提出了」四大奇書「的說法,而他指的則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和《金瓶梅》;

到清代初年,李漁則在醉畊堂本醉畊堂《四大奇書第一種》(《三國演義》)卷首作序:「昔弇州先生有宇宙四大奇書之目,曰《史記》也,《南華》也,《水滸》與《西廂》也。

13樓:胖虎炸死你

一、《水滸傳》

創作年代:元末明初

簡介:《水滸傳》主要描寫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在山東梁山泊聚義的故事。

主要人物:宋江 ( 呼保義 ) 、盧俊義 ( 玉麒麟 ) 、 吳用 ( 智多星 ) 、公孫勝 ( 入雲龍 ) 、關勝 ( 大刀 ) 、林沖 ( 豹子頭 )

二、《三國演義》

創作年代: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簡介:故事遠起漢靈帝年間劉、關、張桃園結義,描述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近百年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眾多的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主要人物:劉備(字玄德)、 關羽(字雲長)、 張飛(字翼德) 、趙雲(字子龍) 、諸葛亮(字孔明) 、黃忠(字漢昇)、 周瑜(字公瑾)、曹操(字孟德) 、孫權(字仲謀)、許攸(字子遠)

三、《西遊記》

創作年代:明代

簡介:《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四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歷經磨難(連同唐僧出生到取經前的磨難共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

主要人物: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

四、《紅樓夢》

創作年代:清代

簡介:此書講述了封建社會的賈家因當時社會的封建從富貴奢侈的生活中一步步走向滅亡的過程,中間穿插的寫到了寶玉和黛玉的愛情在封建制度的壓迫下悲慘結束,賈家最終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場

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名著」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一般把《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繼承載著無數文化精華,在浩瀚如煙的古典**領域中如四座屹立不倒的高山,任滄海桑田如何變幻,其偉岸身姿始終不被湮滅。不論是在藝術手法還是在思維深度上,它們都代表了中國古典**的巔峰,是悠悠中國文學史上燦爛輝煌的一筆。

14樓:小白楊

1、《西遊記》——吳承恩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西遊記》以孫悟空與豬八戒、沙僧一起保護唐僧取經。一路上歷盡千辛萬苦,戰勝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經過九九八十一難,功成圓滿,終成正果

2、《紅樓夢》——曹雪芹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關外祖籍遼寧鐵嶺,生於南京,約十三歲時遷回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紅樓夢》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等。

《紅樓夢》一書,以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永珍,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人們稱《紅樓夢》內蘊著乙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

3、《三國演義》——羅貫中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山東東原人(今山東東平縣)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三國演義》通過集中描繪三國時代各封建統治集團之間的政治、軍事、外交鬥爭,揭示了東漢末年社會現實的動盪和黑暗,譴責了封建統治者的暴虐,反映了人民的苦難,表達了人民呼喚明君、呼喚安定的強烈願望。

4、《水滸傳》——施耐庵

施耐庵(1296—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大豐),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35歲中進士。

35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宋朝統治者腐朽**,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四大名著主要人物性格特點小故事,四大名著裡的故事概括主要人物人物特點故事名稱。

西遊記孫悟空 叛逆 追求自由 抱打不平 疾惡如仇 三打白骨精 美女都不放過 唐僧 是個善良閔誠的苦行僧,不辭勞苦,不畏艱險,但有昏庸頑固,是非不分。第二十七回 屍魔三戲唐三藏 聖僧恨逐美猴王 三國諸葛亮 勤奮,博學,機敏,忠貞,穩重,深邃。這多了 用奇謀孔明借箭 等 劉備 忠誠,仁義,愛民.劉玄德攜...

四大名著作者和朝代主要內容,四大名著作者的朝代分別是什麼?

紅樓夢 copy 作者 曹雪芹,清代 明朝三部 西遊記 吳承恩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清朝一部 紅樓夢 曹雪芹 紅樓夢 曹雪芹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吳承恩 四大名著作者的朝代分別是什麼?四大名著作者的朝代分別是 三國演義 羅貫中 元末明初 水滸傳 施耐庵 元末明初 西...

四大名著人物評論,四大名著人物評論

三國演義 中的張飛,其為人性格粗魯莽撞,生性耿直,勇猛更是他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他雖為一名武將,卻粗中帶細,他不僅十分敬慕君子,也十分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張飛這個人物形象也是在紅色性格人物形象系列中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 影響最為深遠的乙個。四大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