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介紹,四大名著內容簡介(簡短)

2022-12-28 07:05:05 字數 3500 閱讀 5718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水滸傳 施耐庵。

四大名著內容簡介(簡短)

2樓:雲白0220風清

1、《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西遊記》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拜師、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非凡,孫悟空上天入地好一頓折騰,將他的反抗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

第八回至第十二回是第二部分,主要寫了唐僧的出身及取經的緣由。第十三回至最後一回是第三部分,主要寫唐僧西天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個徒弟,並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

2、《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白話章回**。**具體而生動地描寫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整個過程,憤怒地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腐朽和統治階級的種種罪惡,以極大的熱情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義行動,塑造了一大批梁山好漢的光輝形象,形象地揭示了封建社會中「官逼民反」的客觀真理和農民起義失敗的內在原因。

3、《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以及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塑造了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大大小小的戰爭,使我們清晰地看到了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

其中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戰爭的描寫波瀾起伏、跌宕跳躍,讀來驚心動魄。全書表現出作者羅貫中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隱含著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4、《紅樓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著重描寫了賈家榮、寧二府由盛到衰的過程,廣泛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矛盾和階級鬥爭,對封建禮教進行了批判。

中國四大名著的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是指《三國演義》、《

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四部中國古典**,是漢語文學中不可多得的作品。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其中的故事、場景,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藝術水平,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

在清朝曹雪芹寫作《紅樓夢》前,有「四大奇書」的說法,即《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但在《紅樓夢》成書後,一般以《紅樓夢》取代《金瓶梅》的位置,改稱「四大名著」。

到底四大名著的銷量有多大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是至今每年還是有很多種版本的四大名著大量售出。最為廣泛認可的有人民文學出版社的版本。

四大名著簡介

有關四大名著的簡介(100字左右)

4樓:你好嘛

1、西遊記。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2、水滸傳。

《水滸傳》主要描寫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在山東梁山泊聚義的故事。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3、紅樓夢。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

4、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四大名著的人物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在寫這部書時,用了「諧音寓意」的手法,他把賈家四姐妹命名為元春、迎春、探春、惜春,這是諧「原應嘆息」的音;哈哈,說的很好,紅樓夢本身人物取名有意思,假正經(賈政),真事隱(甄士影)等等。

「四大名著」是哪些?

6樓:夏末的晨曦

四大名著是指四部著名**的統稱。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歐洲的四大名著是《荷馬史詩》、《神曲》、《哈姆雷特》、《浮士德》。

馬克·吐溫的四大名著是《哈克貝利芬歷險記》、《湯姆·索亞歷險記》 、敗壞了哈德萊堡的人》、《苦行記》 。

7樓:車乘匯劇組

水滸寫了一。

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乙個大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事太複雜 下海幹 個體戶去了 水滸是創業公司 被收購了 三國 才是創業成功 *** 成功上市了。

四大名著作者簡介

8樓:那桂花嚴水

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

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後三十回也是其所作。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

施耐庵(2023年-2023年)中國**家。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出生於江蘇一代,興化白駒場人。

關於他的生平資料正確性有所爭議,也有查無此人之說。主要是水滸傳一書作者素有爭議,有一考為該書根本非施耐庵所寫,而是羅貫中所寫。在**電視台拍攝的電視劇集《水滸傳》中,將作者寫做施耐庵和羅貫中。

四大名著之【西遊記】

吳承恩(約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吳承恩大約40歲才補得乙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沒有被選上,由於母老家貧,去做了長興縣丞,終因受人誣告,兩年後「拂袖而歸」,晚年以賣文為生,大約活了將近80歲。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二、紅樓夢的作者另有其人。

至於紅樓夢本身則在第一章中說:這個故事真正作者已不可考,是由曹雪芹傳抄、批閱及增刪數次而成。一般而言,認為曹雪芹是本書作者是比較主流的看法。

9樓:衷賢遲醜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1296——1370?)元末明初**家,原籍東都,一說錢塘。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家、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清代**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又號芹圃、芹溪。

四大名著作者簡介以及內容簡介

四大名著人物評論,四大名著人物評論

三國演義 中的張飛,其為人性格粗魯莽撞,生性耿直,勇猛更是他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他雖為一名武將,卻粗中帶細,他不僅十分敬慕君子,也十分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張飛這個人物形象也是在紅色性格人物形象系列中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 影響最為深遠的乙個。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的主要內容,四大名著分別的主要內容

紅樓夢主要概括 紅樓夢 是我國古典 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它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賈寶玉 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描寫了賈家榮 寧二府由盛而衰的過程。三國演義 主要概括 全書描寫東漢魏 曹操 蜀 劉備 吳 孫權 三國從時局動亂 軍閥紛爭中崛起,一直到最後被西晉所滅的歷史故事。水滸傳主...

四大名著伴我成長作文,四大名著伴我成長作文500字

窗外的荷花依附著蓮葉羞怯怯地探出粉紅的面頰,嬌花照水,十分喜人,夏天的別緻美景展露無遺。而我靜坐在床沿邊,手中捧著一本書,全神貫注地細細品讀,竟忘卻了映日荷花,忘卻了細柳扶風,完完全全的沉浸在只屬於自己的世界裡,書中的情節起伏扣動著我的心弦,人物的喜怒哀樂似乎浮現在我的眼前 閱讀的感覺真是奇妙,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