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世界GDP50的宋朝,為何最後會被游牧民族滅了

2022-01-02 13:10:01 字數 2082 閱讀 6939

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宋朝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然而如此繁榮的宋朝,最終還是被游牧民族打敗了,這是為什麼呢?

宋朝一直以來奉行重文輕武的政策。在宋朝,武官武將的地位比較低,地位高的武官還容易受到皇帝的質疑。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宋朝在游牧民族來侵犯時,無力防守。

宋朝的經濟、文化以及科技發達,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它的軍事實力卻是非常弱的。

首先宋朝重文輕武,是因為宋太祖趙匡胤自身就是是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因而當得皇帝,所以他對武人十分忌憚。宋朝官府「冗官」「冗兵」十分嚴重再加上後來的「歲供」,給宋朝帶來了十分嚴重的經濟壓力使得宋朝始終不能大力推動社會發展。

當時宋朝的國都開封位於平原地區,在這種地形下作戰,騎兵是最重要的。而當時最主要的兩個產馬地一是東北被遼國佔據一是西北被西夏佔據。其他的鐵煤等戰略資源也大多都在這兩個地方。

宋朝如果想要發展騎兵就要花費巨大代價。因而宋朝國防也具有致命的弱點。

最後宋朝的**過度集權,雖然加強了**集權但是地方**貧弱無兵無財根本無法發展地方經濟軍備。於是在「靖康之恥」時金兵一路向南直到開封各地方根本無力抵抗,至於開封一失全國基本宣告瓦解。

種種原因綜合,經濟繁盛的帝國最終在游牧民族的馬蹄下滅亡。

2樓:麥苗在成長

宋朝重文輕武,雖然經濟發達,但是沒有幾個有能力帶兵打仗的,因此在敵人入侵的時候根本無法抵擋。

3樓:百度小嘉嘉

因為宋朝的時候統治者害怕兵權過大對自己的皇位會有威脅,所以他推崇人們去學文。以至於最後宋朝被游牧民族滅掉。

4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因為宋朝當時國泰民安,所以宋朝對於士兵的訓練就有所怠慢,這才會讓游牧民族有機可圖。

5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在宋朝的時候統治者重文輕武,以至於宋朝是乙個很懦弱的國家。

6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宋朝沒有驍勇善戰的將軍,所以才會導致失敗。

7樓:30秒不

思想上太過保守,自然而然就容易被別人所奴役。

8樓:女生心事

因為在宋朝的時候,統治者實行重文輕武的政策,很多武將都是由書生擔任的。

9樓:暮光夢緣

雖然宋朝的經濟特別的好,他重文輕武,所以後來被游牧民族滅了。

10樓:做最好的

主要是因為宋朝重文輕武,所以沒有特別出色的大將。

為什麼宋朝會被蒙古滅?

11樓:小溫侯奉先

兩點:1.經濟方面。

所謂佔gdp一般,當時沒有自由**,中國自給自足,貨幣匯率極高,回所以導致gdp巨高無比,答

但事實上生產力並沒有發達到這程度,雖然應該是世界第一。

舉例子來說,蒙古除了牧業什麼都沒有,通過交易和搶奪來供給國內,宋朝的錢和蒙古的錢之間的匯率就落差極大,所以換算以後,蒙古就幾乎沒有gdp了。

由於**不發達,光用gdp來衡量,不具備可比性。(這情況在航海時代之後,就好多了)

2.軍事方面

即使士兵作戰能力大家差不多,將領水平差距太大,並不是宋朝沒有好的人才,但宋朝幾乎是被幾個蠢材大臣把持朝政,向上蒙蔽聖聽,向下打壓賢良。所以在對軍隊的統率力上,大大不如當時的蒙古

上面都是我自己寫的,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12樓:愛的左邊

你想想,岳飛都快把原來宋國的土地打回來了,結果皇帝叫他回去沒可以看出當時的皇帝是多懦弱

13樓:閃亮至極

文臣居多!打仗沒人!而蒙古是放羊一族!身體魁武!

14樓:廖蒼貊春蘭

前期確實宋朝科技發達,但後期宋朝國力已經下降很多,加上蒙古騎兵勇不可擋,所以被滅了

15樓:祿爽系華

南方人打不過北方人。

中國gdp佔世界的多少,中國GDP佔世界的多少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資訊 2013年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12.3 2014年中國的經濟專 總量約佔世界gdp的12.9 國屬家統計局,2014年國內生產總值 gdp 為636463億元,首次突破60萬億元,以美元計,亦首次突破10萬億美元大關,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又乙個 10萬億美元俱樂部 成員,同時gd...

明朝的GDP佔世界的比例有多大,明朝時期中國GDP佔世界比例多大?能拿出可信的材料嗎?

大概佔50 但gdp光有數量沒有意義,1840年的中國gdp佔世界的三分之一,等於歐洲加美國的總和多少倍,結果卻是被歐洲列強瓜分,必須要提高gdp的含金量。提高gdp質量的現實選擇 由於gdp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可以替代gdp的指標。在較長時期內,仍然要繼續使用gdp指標。在這種情況下,除了探索補充組合...

美國日本中國的健康行業佔國家gdp的百分之多少

統計15年資料顯示,美國的健康 產業佔gdp比重超過15 加拿大 日本等國健康產業佔gdp比重超過10 我國的健康產業佔gdp的4 至5 發展前景廣闊。健康產業是一種有巨大市場潛力的新興產業。涉及醫藥產品 保健用品 營養食品 醫療器械 保健器具 休閒健身 健康管理 健康諮詢等多個與人類健康緊密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