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和mpa是什麼,MBA和MPA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02 11:27:50 字數 4824 閱讀 5183

1樓:匿名使用者

mba是工商管理碩士;mpa 是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專業學位的英文簡稱, 是以公共管理學科及其他相關學科為基礎的研究生教育專案

2樓:匿名使用者

mba是英文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工商管理碩士)的簡稱

mpa 是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專業學位的英文簡稱,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研究生學位的一種

4樓:匿名使用者

mba英文全稱為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直譯為工商管理碩士。 是市場經濟的產物,培養的是高質量、處於領導地位的職業工商管理人才,使他們掌握生產、財務、金融、營銷、經濟法規、國際商務等多學科知識和管理技能,有戰略規劃的眼光和敏銳洞察力。mba學位是一種注重複合型、綜合型人才培養的學位,是能力培養重於知識傳授的學位。

它教授的是面對實戰的「管理」,而不是注重研究的「管理學」。它要求其畢業生有應變能力、**能力、綜合能力、組織能力,並能在風雲變幻的世界市場和國際化競爭中不斷發展,不斷取勝。其課程內容涉及管理類、經濟學類、金融、財務、法律等等,能力訓練不光講究組織、領導才能,也涉及以口才為依託的溝通能力、把握全域性、進行敏銳思考、判斷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等等。

mba是第乙個被廣泛接受的國際學位。mba是乙個研究生學位,對mba有最必要的素質、知識和學術標準要求。進入mba學習一般必須有第一學位要求,只有個別具有豐富職業經歷的人可以例外。

mpa是什麼

據人大行政管理學系主任朱立言教授介紹,mpa是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fion)的英文首寫字母縮寫。2023年美國希拉丘斯大學馬克斯韋爾公民與公共事務學院首次創辦該專業,至今已有大半個世紀的歷史。據了解,美國歷史上總共有6位**有過受mpa教育的經歷,其餘像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布托、墨西哥前**等政治家都在哈佛大學受過類似教育。

現在,它已經在歐洲及其他國家流行。mpa與mba(工商管理碩士)、法律學碩士一起成為歐美國家文科職業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

全國mpa教育指導委員會第一副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介紹,mpa的目標是培養**及非**公共機構中從事公共事務、公共管理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我國引入並推進mpa教育,目的就是完善公務員教育制度,建設和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和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一流國家公務員隊伍。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培養**機關公務員、其他公共部門的管理人才以及政策分析專門人才。

mba和mpa的區別是什麼?

5樓:眾凱教育

mba(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是一種注重複合型、綜合型人才培養的學位,是能力培養重於知識傳授的學位。它教授的是面對實戰的「管理」,而不是注重研究的「管理學」,技巧和思維的培養重於理論分析能力。

它要求其畢業生有一定的實踐經驗和管理經驗(應變能力、**能力、綜合能力、組織能力等)。其課程內容涉及管理類、經濟學類、金融、財務、法律等等,能力訓練不光講究組織、管理才能,也涉及以口才為依託的溝通能力、運籌能力、判斷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等等。mpa(公共管理碩士):

mpa 教育是一種通才教育, 其目標是培養公共事務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與分析方面的高階應用型人才, 為**機關和非營利的非**公共機構培養具有現代公共管理理論和公共政策素質、掌握先進分析方法及技術、精通一些具體政策領域的專業化管理者、領袖、政策分析人才以及(中高階) 職員。培養物件是**機關或非**公共機構有實踐經驗的在職人員。

6樓:協進教育

工商管理碩士(mba)是工商管理類碩士研究生學位,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兼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只是培養科研型和教學型人才,偏向理論,不參與實踐;mba的招生物件一般為大學本科畢業、並有三年以上工作實踐經驗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幹部和工商企業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可以招收應屆畢業生,也可以招收在職人員;培養方mba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專業實踐,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mba起初誕生於美國,經過百年的探索和努力,它培養了為數眾多的優秀工商管理人才,創造了美國經濟發展的神話和奇蹟。mba被譽為"天之驕子"和「管理人才」,成為企業界乃至社會敬重和羨慕的特殊人物,甚至在公眾心目中被視為「商界英雄」。據統計,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的總經理、董事長等高層主管,絕大多數都是mba。

這一驚人的事實,是對mba教育的成功業績的最好說明。mba意味著超群的能力、膽識、品德;代表著財富、地位、權力、榮譽;預示著希望、成功和輝煌。

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開設為期兩年的mba課程,成為亞洲區第一所提供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的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mba)的出現,使得中國教育與世界接軌。我國有兩種碩士學位,一種為學術碩士學位,一種為專業碩士學位。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學術碩士學位是中國特有的學位系統,在國外並不存在學術學位一說。

專業碩士學位是世界高校統一的學位,也就是說國外只有一種碩士學位,不管是搞學術研究,還是搞實踐的碩士,在國外都是授予ma學位,國外不存在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之分。所以說中國兩種碩士學位的存在,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引進ma,mfa,mba等等學位制度,是為了與世界接軌。在國外攻讀文學領域的碩士課程,最終都是授予ma學位;攻讀藝術領域的碩士課程,都是授予mfa學位;攻讀商學的碩士課程,都是授予mba學位,這是世界高校統一的學位系統,國外不存在學術碩士學位一說的,也就是說在國內獲得的工商專業的學術碩士與專業碩士到國外時,都被認證並翻譯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也就是mba,但有些情況學術碩士學位在國外是不被承認的。

整體來說,學術學位是中國國內制度體系,mba學位是全球高校國際制度體系。

7樓:水瓶

1、名稱不同:mba是工商管理碩士的簡稱,英文全稱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而mpa是公共管理碩士,英文全稱為: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2、培養方式不同:mba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專業實踐,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公共管理學是一門運用管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多學科理論與方法,專門研究公共組織尤其是**組織的管理活動及其規律的學科體系。

3、考試科目不同:mba入學考試筆試科目為二門,分別是:英語二(注:「英語一」一般都是普研,專業碩士考「英語二」)、管理綜合(含數學、邏輯、寫作)。

政治理論、外國語(英語、俄語、日語)、公共管理基礎、綜合知識(語文、數學、邏輯),共計4門。其中,政治理論由各招生單位單獨組織,時間自行安排;其餘3門全國聯考,2023年公共管理基礎、綜合知識合為一門。因此mpa考試安排一天考完。

8樓:海外在職研究生

1.培養核心

mba是工商管理碩士,旨在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

mpa是公共管理碩士,其培養目標是為**部門及公共機構,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層次人才。

mba主要學習的金融、財務、人力資源、國際商務等系統的管理知識和實踐經驗。而mpa更側重政策分析方法、經濟管理、法學理論等實用性專業知識和技能,主要培養的是科學決策和組織協調等能力。

2.學費

眾所周知,mba的學費相對來說是更貴一些的,尤其是頂尖名校!

而mpa的學費相對比較低一些,大多可能在5萬左右。

3.就業方向

mba畢業生主要是適用於市場經濟各行各業的高階工商管理人才,行業主要集中在金融、網際網路、科技、通訊等方面!

mpa畢業生主要是進入**部門工作,mpa學位對於公務員一類的職業發展無疑是具有更多優勢的。

應該對自身情況有乙個全面長遠的分析,包括目前從事工作的具體情況,今後想繼續從事有所提公升發展還是要轉到別的方向發展。結合上面的分析,如果題主想進入企業管理層的話,可以報考mba,如果想在**部門發展的話,可能報考mpa更合適一些,對於未來職業發展助力也比較大。

9樓:中公教育

學習研究的方向不同,其他沒有本質區別。

工商管理碩士(mba)一種專業碩士學位,與一般碩士研究生有所不同。首先是培養目標不同,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公共管理碩士是以公共管理學科及其他相關學科為基礎的研究生教育專案公共管理專業碩士學位,在國外一些發達國家,公共管理碩士學位,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以及法律碩士學位教育已成為文科高層次職業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

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縮寫為mpa)是為適應社會公共管理現代化、科學化和專業化的要求而設立的,其培養目標是為**部門及公共機構培養德才兼備、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層次、應用型、複合型的管理人才。要求畢業生成為掌握先進分析方法及技術,熟悉具體公共管理或政策領域的領導者,管理者以及其他公共服務人才。公共管理學是一門運用管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多學科理論與方法,專門研究公共組織尤其是**組織的管理活動及其規律的學科體系。

MBA和EMBA的區別是什麼,MBA與EMBA分別指什麼?有什麼區別?請專業人士指點

mba是工商管理碩士,emba是高階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部定義emba與mba屬於同一專業,只是研究方向不同,兩者本質其實是一樣的,都需要參加12月底的管理類聯考筆試,畢業後獲得的證書也是一樣的,都是研究生學歷證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但是emba比mba多了 高階 二字,兩者也存在以下幾點不同 1 招...

北大光華mba和清華經管mba哪個更好些

光華好一點,清華五道口比較厲害,和北大光華分數線差不多。清華經管可能更好一點。看你工作的方向嘍 北大光華mba和清華經管mba哪個更好些 我相信大部分人從小都會被乙個問題所困擾 我長大後到底是要讀北大還是清華呢?雖然大多數人都是學渣,但是都懷揣著夢想,想著有朝一日能夠到這些學府深造。確實,清華大學經...

比mba高的學位有哪些,mba是什麼學位

比mba學歷高的是博士及博士後。中國的學歷分級從高到低 博士後 博士 碩士研究生 大學本科 大學專科 大專 高中 初中 小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分三種 第一種是供任職公司高層管理者報讀的課程,通常利用工作時間之餘修習,名為高階工商管理碩士 executivmba,簡稱mba 第二種是供現職管理者或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