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和EMBA兩種商科的區別是什麼呢

2022-01-07 00:24:18 字數 5457 閱讀 4878

1樓:協進教育

mba即工商管理,emba即高階工商管理,兩者雖然同屬於工商管理學科,都是為了培養管理人才,但是在一些方面上還是有相應的區別的。而兩者的區別主要是體現在以下四點上:

學習費用

相比較而言,mba的學習費用要相對低一些,一般是在1.8萬到26萬之間,而emba的學習費用相對就要高很多了,基本上是在25萬到62萬之間。可以看出,emba最低的學費都要趕上mba最高的學費了,這並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起的。

培養物件

兩者在培養物件上也是不一樣的,mba主要是培養的是企業當中的初、中級管理人員,或者是企業中的基層工作人員。而emba培養的主要是企業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而且是以高層管理人員為主。

招生物件

除了培養物件不同之外,招生的物件也有一定的差別。mba招生的主要是剛步入管理崗位,想要在管理崗位上長期發展的人員。emba招生的主要是步入管理崗位時間很久的,有豐富管理經驗的人員。

任教師資

一般來說,招生mba的院校,安排的任教老師主要就是國內的教授。招生emba的院校,安排的任教老師不僅僅是國內教授,還有國外的知名教授進行講課。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mba和emba的有以下幾種區別:

讀研方式所學課程的區別:

mba:工商管理碩士,這個專業的範圍比較廣,所學課程也較多,涵蓋了很多課程,因此,工商管理是一門基礎寬的學科,學生選擇的課程範圍也很廣泛。

emba: 高階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這個專業所學課程主要包括戰略成本管理、談判與衝突管理、商務模式創新、運作管理、營銷戰略與管理、ceo財務分析、企業競爭戰略等。

讀研方式入學門檻的區別:

mba:必須要具備本科畢業滿三年,專科畢業滿五年就可以報考。

emba:必須要具備專科以上學歷,工作滿八年並具有四年以上管理經驗才可以報考。

讀研方式上課方式的區別:

mba:可以在職也可以脫產學習,考生畢業後可以拿到碩士學位以及學歷雙證書。

emba:只能在職學習,畢業後可以拿到碩士學位證書。

學費的區別:

mba:學費大概在10萬元左右,貴一些的大概20萬元左右。

emba:學費大概在10—50萬元左右,具體看院校。

3樓:匿名使用者

emba 主要是面向在職的企業老總和有一定地位的人,審查很嚴格,雖然是單證。屬於一種高階商務論壇。

mba 就是商學的一種碩士,適用於管理人員的公升級培訓,能夠獲得雙證書。

emba即在職工商管理碩士,只能獲得學位,沒有研究生學歷。而mba需要參加國家統一考試,既有學位,又有學歷。

4樓:匿名使用者

emba全稱高階管理總裁,emba畢業後只頒發院校學位證,而mba畢業後是學歷+學位雙證,mba需要參加全國統考,學費比emba便宜。

mba與emba分別指什麼?有什麼區別?請專業人士指點

5樓:眾凱教育考研培訓

emba和mba的區別。emba是mba專業學位

教育的一種特殊形式,二者的差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入學考試的不同在國外,如要就讀mba需參加gmat入學考試,但就讀emba只有71%的學校要求gmat成績,平均過線分數為530分,而海外學生只需要托福成績550分即可。但這並不是說,emba入學非常容易,學校更看中的是學員的工作經驗、工作能力、專家的建議信和面試結果。

  就讀人員不同由於mba入學考試需要考外語、數學,這就給那些管理經驗豐富但離開應試環境多年的企業高層設定了門檻。目前國內mba正出現低齡化現象,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學畢業3年左右、應試能力強的年輕人。而emba入學筆試、面試均由培養單位自行組織,門檻大為降低。

當然,這並不等於說,只要是老闆、老總就可以讀emba,清華大學就曾將一名願出25萬美元就讀,但不符條件的老闆拒之門外。國家規定,具有本科以上學歷,8年以上工作經歷(其中4年以上管理工作經歷),較大規模企業的現職高層管理人員才可報名。  教學模式不同  在教學模式上二者也有很大不同,mba多採用「講授+案例分析+團隊討論」的方式,emba則更注重在啟發的基礎上,將課程與學員實際體驗結合,因此更適合正在商場實戰的高層管理者。

南京大學此次將招收的emba學員限定為100人,聘請的外籍教師將在50%左右,且基本是來自美國哈佛、南加州大學的教授,而在這些聘請的外籍教授中,80%是華裔,以期讓學員和教師之間能做到更多的「互動」。edp與mba、emba的區別。edp與mba、emba相比,它的針對性、靈活性更強。

  mba、emba都是學歷教育,提供給學員的是打包式的全套培訓。比如:你是企業的財務總管,在emba打包式的教育中你需要學習人力資源管理、生產運作管理等不相關的課程。

而在edp中,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培訓模組,學員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模組。  edp強調終身學習,它的靈活性、針對性是mba、emba不能比的。  企業的高層管理者需要終身學習和發展。

如果已經讀了emba,不可能再讀乙個emba。而edp就不一樣,從3到4天的短期培訓到長達一年的長期培訓,edp雖然不提供學位、學歷,照樣可以吸引眾多老闆多次「搬著板凳當學生」。edp更像是「後emba」。

乙個經過完善學習的老闆學習的順序很可能是mba、emba、edp。  mba注重潛力的培養,emba更強調決策能力的培養,課程更注重整體性、國際性和實用性。edp的任務是根據個體和組織的知識需要,為其提供相應的補充性和前瞻性知識。

如果將職業經理人的培訓體系比作金字塔,mba處於較基礎的底層,是多數職業經理人的「職業准入資格」,emba作為管理者補課性的學習,居於中層,而處在塔尖的是edp,是高層管理者終身充電的地方。

6樓:zh朱麗戲

mba指的是工商管理碩士,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兼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emba指的是高階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旨在培養具有高度政治素養、責任心和職業道德的中、高層管理者,有別於mba,以及其他各類針對企業高階管理者的在職研修班等edp培訓類似。

二者的區別:

1、申請資格不同。

mba:本科畢業3年或者大專畢業5年以上;emba:本科畢業8年以上,其中4年以上管理經驗。

2、入學考試不同。

mba:需要參加統一的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俗稱「全國聯考「,考試難度比較大。

emba:有具備emba辦學資格的高校自主命題、自主招生、自主考試、自主錄取,不需要參加全國聯考。

3、培養方式不同。

mba學制:兩年半,有全日制和脫產兩者學習方式。

emba學制:兩年,都是在職學習。

4、學費標準不同

mba:一般mba學費都是10萬左右。

emba:學費比mba貴,一般都在30萬左右。

5、證書不同

mba:研究生學歷證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書(雙證)

emba:高階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書(單證)

6、學員不同

mba:公司中層,比如部門經理、部長、區域經理級別。

emba:公司高層,比如董事長、董事、股東、高階副總裁、合夥人等。

7、學習內容不同

mba:側重於技術層面,比如產品策略、營銷思路、人力資源策略等

emba:側重於戰略層面,比如企業文化、企業戰略等。

8、招生院校不同

絕大部分本科院校都具有mba招生資格,比如桂林電子理工大學,既不是985、也不是211,而且是個理工院校,都是可以招收mba的。但是emba不一樣,只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長江商學院這些985、211重點大學才具備emba辦學資格。

7樓:金姐團隊

老梁講述「mba」與「emba」的區別,大部分人是為了搭建人脈!

8樓:華是學院mba輔導

很多人問mba與emba區別,今天給大家講講。

1.定義不同

mba的定義:工商管理是經濟學領域下的專業學位專業,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即mba,是源於歐美國家的一種專門培養中高階職業經理人員的專業碩士學位。

到目前為止,國內共計234所院校開設了mba專業。從這裡就可以看出mba的報考熱度。

emba的定義:emba全稱為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直譯為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最早誕生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管理學院,它設立的目的就是為高階管理人員服務的

2.培養目標不同

很多人對於mba、emba存在著誤解,總以為報考emba要比mba要更好,殊不知,這二者培養的目標是不同的。

對於mba而言,該課程培養的是未來的高階管理人員,要求報考者已經在中層管理上待過幾年了,比如部門經理、產品的負責人,或者是部門負責人,報考mba是想要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上有乙個質的突破,從而更好地走向高層。

所以很多低齡報考者都有這樣的感慨,在管理層待過的人去讀mba才會更有意義。

而emba,其培養的是已經成為企業高管而想要更深層次地深造的人員,比如董事長、總經理、董事等對於公司的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決策者。

因此,對於自己還沒有達到這個管理層級的人員來說,報考emba對他們的用處不大,至少在短期內是如此。另外,一般而言,對於很多想要自主創新、主動尋求突破的企業,對於企業高管,都會有推薦學習。

該課程旨在重點培養具備在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社會和技術環境下制定企業發展戰略、進行企業日常經營管理決策、領導企業參與國內外競爭的高階管理人員。

3.課程設定不同

由於mba、emba的招生人群的不同,所以在課程設定上也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關於mba課程,大多是針對企業中實際遇到的一些問題而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比如在管理、組織、營銷、財務、金融、國際商務方面的問題。

而emba的課程,則更為巨集觀,它不會侷限在公司、企業面對的某個具體問題,而是更加強調整合、決策導向,這是站在企業全域性的角度來研究管理問題。

如果用一句話來簡要概況,那麼可以說,mba重在通過戰術來實現企業的良性管理,而emba則側重於通過戰略來引領企業走向。

在emba課程中,很可能有幸遇到國內知名企業創始人的精彩授課,實現與大佬零距離的交談,或許這也是很多人即使花鉅額也要報考這類課程的原因。

4.招生院校不同

在前文中,我們提到全國開設mba的院校達234所,不僅說明報考人數眾多,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其辦學門檻較低。

而emba課程的設定的要求則較為苛刻,在國內,只有一些985、211重點大學才具備emba的辦學資格。

5.學費不同

相信看完上面的介紹,大家對於mba、emba的區別有了較為深入的了解,自然也很清楚二者的學費會存在差異。

6.筆試內容一樣

emba要求通過國家聯考比mba要晚很多年,比如華是學院每年培養mba與emba學員佔很大比例,emba的考生學習難度稍微大點,畢竟他們的年紀稍微偏大點。

總的來說,emba學費是較為昂貴的,mba的學費大概在10多萬到40多萬之間。由此可見,這二者的報考人群的差異也是有一定道理,當然,更重要的是培養目標不同。

其實,mba與emba並沒有什麼高下之別,二者只是側重點不同而已。只要大家找到自己的定位,或為中層管理,或為高層決策者,那麼在選擇報考課程的時候就會有乙個清晰的方向。

MBA和EMBA的區別是什麼,MBA與EMBA分別指什麼?有什麼區別?請專業人士指點

mba是工商管理碩士,emba是高階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部定義emba與mba屬於同一專業,只是研究方向不同,兩者本質其實是一樣的,都需要參加12月底的管理類聯考筆試,畢業後獲得的證書也是一樣的,都是研究生學歷證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但是emba比mba多了 高階 二字,兩者也存在以下幾點不同 1 招...

中大嶺南大學的MBA與EMBA有哪些區別

你好,根據我的總結,emba和mba共有以下7點不同 emba和mba的區別一 報考條件 招收物件不同 mba報考條件為本科三年,專科五年 emba報考條件為8年或8年以上工作經歷 其中應有4年或4年以上的管理工作經歷 因此,emba特別適合於那些實際管理經驗豐富但離開應試環境多年的現職高層管理人員...

2023年以後清華的mba和emba的區別

mba即工商管理,emba即高階工商管理,兩者雖然同屬於工商管理學科,都是為了培養管理人才,但是在一些方面上還是有相應的區別的。而兩者的區別主要是體現在以下四點上 學習費用 相比較而言,mba的學習費用要相對低一些,一般是在1.8萬到26萬之間,而emba的學習費用相對就要高很多了,基本上是在2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