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扶蘇真的是因為膽小而自殺的嗎

2022-01-02 08:42:49 字數 5110 閱讀 5474

1樓:歷史便當

其實,復甦的自殺不是因為他的膽小,而是因為秦始皇的那封信,所以說「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扶蘇就是這樣自殺的。

首先我們來說說這封信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是在他病的厲害的時候寫了這封信,並且蓋上了自己的御印給了扶蘇:回來參加完喪事之後,就把我葬在咸陽。

信裡面並沒有明確的說明這個皇位是傳給復甦的,但是毋庸置疑的扶蘇和秦始皇已經沒有什麼矛盾了。陳勝起義就是打著扶蘇的旗號進行的。

更多的人認為,扶蘇其實就是秦始皇認定的繼承后位的人選,但是復甦的性格比較直,有點鑽牛角尖。但是他完全可以以自己時長子這個身份奪得天下。但是秦國的時候沒有立嫡立長這一說。

為了乙個國家的發展,自然就是有能力有座位的人來繼承這個王位。

扶蘇面對胡亥,他就只能選擇自殺了,沒有別的退路。在扶蘇之前秦始皇、孝文王、昭襄王。這些人都不是嫡長子來繼承的,所以說,扶蘇也不是能夠百分之百的就能登上皇位,所以說,秦國既然沒有這個先例,也沒有辦法。

而且秦國也不信儒教,就是乙個依法治國的國家。所以說,那些中原文化遵循嫡長子繼承的制度,也根本看不明白依法治國的真相是怎樣的。他們一邊對付著西戎一邊又和他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所以,在文化思想上肯定會受其影響。

如果繼位的人沒有能力,不是乙個強者的話,那肯定是要亡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三十七年(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再次巡行天下。當年七月,行至沙丘時病重,秦始皇命中車府令趙高寫遺詔給扶蘇,遺詔內容是讓扶蘇將兵權交給蒙恬,趕快回咸陽主持喪事並繼承帝位。

當時遺詔已經封好,還沒來得及交給使者送去,秦始皇便不幸去世。 秦始皇死後,趙高和丞相李斯等人與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陰謀篡改秦始皇的遺詔,立胡亥為太子。同時偽造一封遺詔賜給扶蘇,列舉扶蘇和蒙恬的罪過,命令他們自殺。

胡亥派使者將遺詔送到上郡給扶蘇,扶蘇看到遺詔內容便自殺而死。

3樓:fei星空曜

公子扶蘇是贏政的嫡長子,他崇尚的是儒家學說 ,秦始皇死於出行的路上 之後 趙高扶持胡亥,公子扶蘇被當時的社會所迫 ,他對秦國的制度與之後的傳承已經失望了 生無可戀 而且當趙高集團也不允許他繼續活下去,只能以死明志。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吧,歷史怎麼說的準呢。有記錄稱是胡亥,趙高偽造秦始皇的旨意,要扶蘇死,扶蘇認為這是父親的旨意,而自殺。

5樓:

公子扶蘇是乙個正義的人,絕不是膽小而自殺!

6樓:朱建紅朱建紅

不是的,得罪了奸臣趙高等人,於是趙高和李斯,還有公子胡亥等人,聯合陷害,扶蘇沒有辦法活下去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就這個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子扶蘇是乙個仁義的人,他在歷史上的記載並不多,但是史學家對他的評價都不低。他是個仁義之士,扶蘇為人比較正直,

雖然扶蘇並不如秦始皇那樣,有著出色的政治天賦,但是至少在秦始皇的二十多個兒子裡,也只有扶蘇才最具備儲君資格。扶蘇是這二十幾個兒子裡面,最具有儲君潛力的,其他的兒子都默默無聞,不怎麼出名。秦始皇對這個兒子是既看重又忌憚。

為何會這樣說,公子扶蘇在民間的名氣很大,他本人「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不僅是個性格溫潤的君子般的人物,還在外領兵,手握三十萬大軍,這樣的長子,無疑是優秀的,也是最有潛力的。

但是秦始皇對他又是十分忌憚的,秦始皇本人的權力慾望也是很強的,秦始皇想要做萬世的皇帝。但是乙個人的壽命始終是有限的,秦始皇還沒探索出乙個流傳萬世的治國之道,還沒有享受完什麼就懷恨而死了。竟然還是被自己的親信給坑死了。

《秦始皇本紀》記載,三十五年,始皇長子扶蘇諫曰:「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

」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當秦始皇因為盧生、侯生因相互譏諷、評議秦始皇的暴戾,一怒之下而坑殺了四百名儒生的時候,扶蘇在這個時候卻敢於直言上書。扶蘇認為天下尚且未平定,百姓也尚且處在動盪中,因此他極力反對實行「焚書坑儒」、「重法繩之臣」等政策,因而被秦始皇貶到上郡監蒙恬軍。

「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遊至平原津而病。始皇惡言死,群臣莫敢言死事。上病益甚,乃為璽書賜公子扶蘇曰:

『與喪會咸陽而葬。』書已封,在中車府令趙高行符璽事所,未授使者。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

高乃與公子胡亥、丞相斯陰謀破去始皇所封書賜公子扶蘇者,而更詐為丞相斯受始皇遺詔沙丘,立子胡亥為太子。更為書賜公子扶蘇、蒙恬,數以罪,賜死。」

扶蘇就是被秦始皇的一紙詔書,被發配到了蒙恬駐守的邊疆。秦始皇將他派往邊陲,以監督大將軍蒙恬的名義與他共同駐守邊防,防禦外敵。秦始皇死後,趙高等人害怕扶蘇即位執政,便偽造詔書,指責扶蘇在邊疆和蒙恬屯兵期間,「為人不孝」、「士卒多耗,無尺寸之功」、「上書直言誹謗」,逼其自殺。

公子撫蘇接到遺詔時,流著淚準備自裁時,蒙恬卻不肯輕易相信,還提醒他不要輕易自殺,應該去問一問秦始皇。但是扶蘇是乙個重禮儀的人,所以接到了聖旨,就自殺了。

所以,扶蘇不是因為膽小而自殺的!他是因為下旨而死的。

公子扶蘇既然很有政治遠見,為何一定要自殺?

9樓:魔鬼零零七

扶蘇在秦朝的歷史上被評價很高,他有一定的才能,雖然手段比不上秦始皇,可也是可圈可點。雖然能力強,但是扶蘇卻性格軟,趙高偽造了詔書,扶蘇以為秦始皇想要讓他死,他是乙個孝子,自然不敢反抗秦始皇的命令,所以才選擇了自殺。他做這個決定也是因為他和秦始皇之間的矛盾並非是一朝一夕。

扶蘇作為長子,他能力出色,在朝中也有一定的威望,也是秦始皇最屬意的繼承人。雖然秦始皇生平沒有立下詔書,但扶蘇已經是內定了。秦始皇的手段凌厲,在統一之後奴役百姓,斂財建造阿房宮這些大型建築。

之後秦始皇更是聽信了一些術士的傳言,相信長生不老多次勞民傷財派人尋找。

不過秦始皇意識到自己被欺騙之後,他就開始坑殺大批術士,扶蘇覺得這樣的行為太過殘忍就開口反對,因此得罪了秦始皇被發配到邊關。扶蘇的性格並不適合上戰場守護邊關,幾年來毫無建樹,之後秦始皇暴斃,趙高等人唯恐王位傳給扶蘇,這樣一來他和胡亥的地位不保。他就假傳詔書,以毫無建樹的罪名命令扶蘇自殺。

接到詔書的扶蘇以為秦始皇讓他死,再加上之前的誤會他並沒有聽從蒙恬的勸阻,反而一意孤行。很多人都想不通,因為扶蘇又不笨,為什麼秦始皇讓他死他就死,絲毫不猶豫也沒有懷疑?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秦始皇平日裡的態度並不是乙個慈父,讓扶蘇感受不到父愛,才會死得如此乾脆。

10樓:艾清彗

扶蘇的的遠見在於政治,這樣的人性格寬厚溫和是優點也是缺點,一收到秦始皇遺照肯定是震驚加心痛,很受打擊。他的情感會影響他的判斷。

11樓:歷史風味

因為趙高太了解這對父子的相處了,所以他偽造的假詔書讓扶蘇相信了,哎,扶蘇優秀而且驕傲,自殺也是必然的。

12樓:

扶蘇雖然很有政治遠見,不過卻對父親的話向來是言聽計從,秦始皇死後,趙高篡改遺詔,命令扶蘇自殺,所以扶蘇就選擇了自殺。

13樓:xsc一

主要是因為趙高偽造了秦始皇的詔書,並在詔書上命令公子扶蘇要自殺。

14樓:應沐瑾

當時趙高所傳的遺詔雖說是假的,但是它蓋上了真正的玉璽印章。在那個只認玉璽不認人的朝代,如果扶蘇帶領著軍隊造反,那就是亂臣賊子,這不符合扶蘇所遵循的儒家綱常禮儀,所以他沒有選擇造反。

15樓:

公子扶蘇很聽秦始皇的話,趙高偽造了秦始皇的詔書,詔書上要求扶蘇自殺,扶蘇看到詔書也只能無奈自盡了。

16樓:荒王爺

自古無情帝王家,

政治寒極浪淘沙,

權力征伐無父子,

管他他殺是自殺!

17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秦始皇死後趙高偷偷改了秦始皇的詔書,公子扶蘇為人寬厚有政治遠見,他不想做個亂臣賊子的罵名, 他也知道大勢已去所以選擇自殺。

18樓:一老友

因為旁邊送信的**在哪兒說:父親要兒子死,還要確認什麼呢? 扶蘇苦笑了一下,就自刎了

公子扶蘇為什麼要自殺?

19樓:

秦人本是西邊的乙個游牧部落,後來因為在平王東遷中立下了大功,被周天子封為諸侯國,秦人先王篳路藍縷,安撫戎狄,增強自身實力,終於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掃平六國,統一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集權國家。但是這秦朝短短二世便亡嗎,只存在了14年,其中秦朝的滅亡和秦二世的胡作非為和貪圖享樂、大權旁落於趙高息息相關,那麼我們不禁要問,扶蘇作為皇長子,他本人也知道自己有極大的希望繼承皇位,卻為何僅僅憑著一名使者和乙個詔書就拔劍自殺呢?也許,我們可以從史記中得到答案。

西元前210千,秦始皇突然暴斃於沙丘,在臨死之前,始皇帝下的一道遺詔,命令上郡的公子扶蘇回到咸陽主持葬禮,其實就是讓扶蘇繼位的意思,但是這份遺詔還未發出,始皇帝便去世了。而趙高和李斯兩人合謀,篡改了始皇遺詔,立公子胡亥為二世皇帝,並且命令扶蘇自殺,給出的理由是扶蘇北守邊境十餘年,止步於前,賜予扶蘇自殺。

當使者和假的遺詔傳到上郡扶蘇營中的時候,蒙恬便起了疑心,認為扶蘇僅僅依靠使者和乙份遺詔,就自殺是十分不理智的,應當前往沙丘面見始皇帝,核實真假。但是扶蘇二話不說,便拔劍自刎了。筆者相信,扶蘇雖然是被始皇帝貶到邊境,做監軍,和蒙恬一起守衛邊境,但是扶蘇心裡其實很明白,始皇帝只是為了讓他掌握大秦的軍隊,樹立軍中威信,同時也是為了鍛鍊他,為以後繼承皇位做準備,可是為什麼扶蘇還是直接自刎了呢?

有很多人認為扶蘇是傻子,但是筆者今天和大家換乙個角度看問題。

據史記記載,秦二世繼位後,蒙恬的弟弟蒙毅被抓捕入獄,給的罪行是「先王欲立太子而卿難之。今丞相以卿為不忠,罪及其宗。」這句話的意思很明顯是,說的是秦始皇欲立太子,但是蒙毅不贊成這個人選,這就說明這個人絕對不是扶蘇,很有可能是胡亥,所以蒙毅才會反對,換句話來說,扶蘇也知道,自己的父皇也曾經有過立胡亥為太子的想法,那麼,見到始皇帝的詔書,扶蘇自然會理解成這是始皇帝真的決定要立胡亥為太子了,自己作為手握30萬重兵的監軍,對於新君胡亥是乙個強大的威脅,因此只有自己死了,才能除掉始皇的擔憂。

因此扶蘇才毅然決然的自殺了,遠不是我們想象的,認為他是乙個傻子。但是扶蘇完全沒有想到的是,始皇在臨終前決定的皇位人選其實是他,只是被趙高和李斯篡改了詔書,真是可惜了。筆者認為,扶蘇的決定雖然有些許不理智,但是大體上還是符合扶蘇的性格的。

畢竟扶蘇屬於那種唯父命是從的人,而始皇帝在他的心中又是擁有絕對權威的男人,看到父皇的遺詔,即使是假的,也來不及思考。即使扶蘇上台,我想秦國至少會享國數百年,根本就不會這麼快就滅亡。

老公真的是因為忙而沒空理我,還是不想理我了,我問他還愛我嗎他說愛,只要我願意他會跟我過一輩子,可他

離婚吧!跟我!我用畢生保證!你一輩子不會受到委屈!不會覺得假!我要求真的很低很低 不抽菸不賭錢就可以 脾氣爆點沒問題 想要怎樣丈夫,妻子要一起建立好的磁場,想想當初為何會和他建立家庭找回你的初心,祝你幸福。他有媳婦,我要求強烈分開,他說他愛上我了,死不分開,他說只要我願意他會跟她離婚娶我,但是我怎麼...

曇花的美麗是因為短暫而美麗嗎

曇花並不是因為 短暫而美麗,而是因為他的勇敢的綻放而美麗 純潔的綻放而美麗 就像人的一生一樣,雖然短暫,但是只要我們把握住現在,勇敢地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不也一樣是美麗的嗎?也像親情,友情or愛那樣,有的也許並不是永久的,但卻能給我們美好的一段回憶 所以我希望你能把握好這美好也許短暫的時光,友情,親...

三國中為什麼孫權是最後稱帝的,是因為他膽小嗎

孫權最晚稱帝不是因為他膽小,他其實特別的聰明,懂得審時度勢,他知道過早稱帝無法穩定自己的地位,所以他選擇了合適的時機稱帝。當然不是,要是膽小的話就不會稱帝了。孫權是一位很心思縝密,嚴謹的人,之所以不稱帝,那是因為時機還不到。因為當時是三足鼎立,如果孫權過早的稱帝的話,有可能招來另外兩方勢力的討打。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