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他到底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2022-01-02 06:33:38 字數 5416 閱讀 2373

1樓:青梅史觀

呂不韋,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戰國末年衛國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後為秦國丞相,姜子牙的二十三世孫。

早年經商於陽翟,將秦國質子異人帶回秦國,扶植其成為秦莊襄王後,被拜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

帶兵攻取周國、趙國、衛國土地,分別設立三川郡、太原郡、東郡,對秦王嬴政兼併六國的事業作出重大貢獻。莊襄王去世後,迎立太子嬴政即位,拜為相邦,尊稱「仲父」,權傾天下。受到嫪毐集團叛亂牽連,罷相歸國,全家流放蜀郡,途中飲鴆自盡。

主持編纂《呂氏春秋》,包含八覽、六論、十二紀,匯合了先秦諸子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史稱「雜家」。

呂不韋是陽翟(今河南禹州市)的大商人,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西元前267年(秦昭王四十年),秦國悼太子死在魏國,運回國葬在芷陽。西元前265年(昭王四十二年),他的第二個兒子安國君被立為太子。而安國君有二十多個兒子。

安國君有個非常寵愛的妃子,立她正夫人,稱之為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安國君有個排行居中的兒子名叫異人,異人的母親叫夏姬,不受寵愛。

異人作為秦國的人質被派到趙國。因為秦趙世仇,秦國多次攻打趙國,趙國並不禮遇異人。作為秦王庶出的孫子,不受重視,被打發來趙國當人質,他乘的車馬和日常的財用都不富足,生活困窘。

呂不韋到邯鄲去做生意,見到異人後大喜,說:「異人就像一件奇貨,可以囤積居奇,以待**售出。」

呂不韋於是歸家與父親說:「耕田可獲利幾倍呢?」父親說:「十倍。」呂不韋又問:「販賣珠玉,或獲利幾倍呢?」父親說:「百倍。」

呂不韋又問:「立乙個國家的君主,可獲利幾倍呢?」父親說:

「無數。」呂不韋說:「如今努力耕田勞作,還不能做到豐衣足食;若是擁君建國則可澤被後世。

我決定去做這筆買賣。」

呂不韋有乙個絕美而善舞的姬妾,異人在呂不韋家中筵席上看到此女後非常喜歡,就站起身來向呂不韋祝酒,請求把此女賜給他。呂不韋很生氣,但轉念一想,已經為異人破費了大量家產,為的藉以釣取奇貨,於是就獻出了這個女子。十月(一說十二月)後,此女生下兒子名政(即秦始皇嬴政),異人就立此姬為夫人。

公子異人回國後,呂不韋讓他身著楚服晉見原是楚國人的華陽夫人。華陽夫人對他的打扮十分高興,認為他很有心,並特地親近說:「我是楚國人。」於是把公子異人認作兒子,並替他更名為「楚」。

西元前251年(秦昭王五十六年),秦昭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王,華陽夫人為王后。有一天秦王令子楚試誦詩書。

子楚推辭說:「孩兒自小生長於趙國,沒有師傅教導傳習,不長於背誦。」秦王也就罷了,讓他留宿宮中。

一次,子楚乘秦王空閒時,進言道:「陛下也曾羈留趙國,趙國豪傑之士知道陛下大名的不在少數。如今陛下返秦為君,他們都惦念著您,可是陛下卻連乙個使臣未曾遣派去撫慰他們。

孩兒擔心他們會心生怨恨之心。

希望大王將邊境城門遲開而早閉,防患於未然。」秦王覺得他說話極有道理,為他的奇謀感到驚訝。華陽夫人乘機勸秦王立之為太子。

秦王召來丞相,下詔說:「寡人的兒子數子楚最能幹。」於是立子楚為太子。

安國君繼秦王位,守孝一年後,加冕才三天就突發疾病去世了,諡號為孝文王。

子楚繼位,為秦莊襄王。莊襄王尊奉為母的華陽王后為華陽太后,生母夏姬被尊稱為夏太后。西元前249年(莊襄王元年),任命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河南洛陽十萬戶作為他的食邑。

呂不韋家有奴僕萬人。

莊襄王即位三年之後死去,太子政繼立為王,尊奉呂不韋為相邦,稱他為「仲父」。秦王年紀還小,太后常常和呂不韋私通。

據《史記》記載,秦王政長大後,趙太后仍「淫不止」。呂不韋唯恐事情敗露,災禍降臨,就暗地尋求了乙個「大陰人」嫪毐作為門客。

太后聽說之後,真的想在暗中佔有他。呂不韋就進獻嫪毐,假裝讓人告發他犯下了該受宮刑的罪。呂不韋又暗中對趙太后說:

「你可以讓嫪毐假裝受了宮刑,就可以在供職宮中的人員中得到他。」趙太后就偷偷地送給主持宮刑的官吏許多東西,假裝處罰嫪毐,拔掉了他的鬍鬚假充宦官,這就得以侍奉趙太后。

西元前238年(秦王政九年),有人告發嫪毐實際並不是宦官,常常和趙太后淫亂私通,並生下兩個兒子,都把他們隱藏起來,還和趙太后密謀說「若是秦王死去,就立這兒子繼位」。

於是秦王命法官嚴查此事,把事情真相全部弄清,事情牽連到相國呂不韋。這年九月,把嫪毐家三族人眾全部殺死,又殺太后所生的兩個兒子,並把趙太后遷到雍地居住。

秦王想殺掉相國呂不韋,但因他侍奉先王有很大功勞,還有很多賓客辯士為他說情,所以秦王不忍心處罰呂不韋。

2樓:淮生借古喻今

根據歷史記載,秦始皇確實不是呂不韋的兒子,他就是子楚的兒子。而之所以一直有傳言說他是呂不韋的兒子,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他有個讓自己不省心的媽也就是趙氏。趙氏最開始是呂不韋的妾氏,後來因為子楚做人質的時候看上了趙氏的美貌,所以呂不韋就做了個好人,把趙氏送給了子楚。

趙氏絕對是個特別不安分的女子,她除了跟呂不韋兩個人關係不清不楚之外,和太監嫪毐也是有私情,這裡有小夥伴會問了,既然嫪毐是太監,他們怎麼有私情呢?原來這一切都是呂不韋策劃好的,他知道如果自己再跟趙氏這麼不清不楚的話,如果被秦始皇發現那麼自己可能就會死無葬身之地。

於是他就給趙氏推薦了嫪毐,這才是呂不韋的聰明之處,他知道自己得罪不起秦始皇,同樣的他也得罪不起秦始皇他媽所以才出此下策。就這樣,嫪毐和趙氏兩個人開始過起了苟且的生活,如果不是嫪毐太過於高調,和外人吹牛的話,估計這一切也不會那麼快被秦始皇發現。秦始皇發現後,把自己的母親趕出了秦國,對嫪毐施了極刑。

3樓:不絕如呂

真不是呂不韋的兒子。雖然嬴政的母親趙太后以前是呂不韋的送給嬴政父親的歌姬,但是根據嬴政的出生日期推算,確實不是呂不韋的兒子,而是據記載,嬴政的長相獨特,而且隨自己的父親和祖父,體弱多病,不長壽。而呂不韋身體很好,長相普通。

所以他不可能是呂不韋的兒子。

4樓:小艾老師優質解答

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 。這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援,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5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關係不怎麼好,嬴政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後回到秦國。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 前238年,平定長信侯嫪毐的叛亂,之後又除掉權臣呂不韋,開始獨攬大政。

6樓:ttt聽海

二人是君臣關係,呂不韋是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呂不韋及其門客所著的《呂氏春秋》就是為了治國理政的。秦始皇親政以前基本上也是按照這個思路進行治理國家的。

7樓:荒王爺

他不是呂不韋的兒子,是正經的秦國王子,因為世人傳說奇貨可居的故事,被訛傳訛的演繹 ,才給了後人,他是呂不韋兒子的假象。

8樓:路哥雙節棍

野史上是這麼說的,秦始皇嬴政是呂不韋的兒子,在人們的印象當中已經根深蒂固,但是究竟是不是這麼一回事,還是有待考證的。

秦始皇嬴政到底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9樓:天堂

秦始皇的父親叫嬴子楚。

嬴子楚:即秦莊襄王(前281年-前247年),又稱秦莊王,嬴姓趙氏,本名異人,後改名為楚,故又稱「嬴楚」,或簡稱「子楚」。是秦始皇帝嬴政的父親。

異人曾在年輕時作為人質居住於趙國都城邯鄲,因為秦國屢次攻趙,他的處境很困難。這時,有個衛國大商人呂不韋知道了他的情況,認為他是「奇貨可居」,決定進行一次政治賭博,於是,設法結識了他,成為密友。呂不韋用重金買通了太子安國君(秦孝文王)寵愛的華陽夫人,使她勸說安國君立子異人為嫡嗣。

為了博得出生於楚國的華陽夫人的歡心,子異人在呂不韋的授意下,改名為楚。西元前250年,秦孝文王繼位三天後突然暴薨,子楚繼位。

10樓:其念壘

呂不韋與子楚密謀,由呂上下活動,竭力促成子楚成為秦國的太子。並想方設法讓子楚與懷有自己骨肉的歌舞女趙姬結合。趙姬生下嬴政後自然成了子楚夫人。

子楚坐了3年王位,便死掉了。西元前247年,剛13歲的贏政便登上了秦王的寶座,因為年幼,政事便落入了呂不韋和趙太后之手。這樣,就有了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之說。

北京大學歷史系、秦漢史專家劉華祝認為,說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這顯然是一種汙衊之詞。據《史記》記載,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國大將的女兒,送給子楚之前是呂不韋的小老婆。說她懷孕後送給子楚,幾乎不可能。

而且史書上說她是十二月懷胎,從現在的醫學知識來判斷,胎兒不可能在母親肚子裡呆十二個月。所以,從呂不韋送趙姬給子楚的時間和秦始皇出生的時間來推斷。秦始皇不可能是呂不韋的私生子。

11樓:諸葛恕褚女

這一直是個謠言,但謠言並不是捕風捉影,畢竟嬴政的母親是呂不韋獻給秦王的

秦始皇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12樓:金果

秦始皇父親是秦莊襄王子楚,秦莊襄王(前281年—前247年),又稱秦莊王,嬴姓,趙氏,本名異人,後改名為楚(一作子楚),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戰國時期秦國國君。

子楚早年曾在趙國邯鄲作質子,後在呂不韋的幫助下成為秦國國君。莊襄王三年(前247年)五月丙午病逝,享年三十五歲。秦莊襄王陵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韓森寨村。

其子秦始皇建立秦朝後,追封秦莊襄王為太上皇。

13樓:風中一縷薰

不確定。

一說是秦莊襄王子楚(原名異人)與趙姬所生;也有人猜測是呂不韋孩子,《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秦始皇之母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將趙姬獻給異人,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名政。秦始皇身世一直是個謎。

14樓:

不確定,史書上也沒有明確記載。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秦莊王。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於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西元前259年1月27日)出生, 出生地在當時的邯鄲廓城(大北城)溫明殿遺址和叢臺以南,在今城內中街以東,叢臺西南的朱家巷一帶。是秦莊襄王的中子,商朝重臣惡來的第35世孫,嬴姓趙氏,名政。

西元前247年,秦莊襄王駕崩,13歲的嬴政被立為秦王,當時呂不韋為秦相,獨擅大權。秦王政即位時由於年少,尊呂不韋為仲父,國政皆由呂不韋把持。前239年,秦王政年已21歲即將親政,但此時秦國朝廷中卻掀起了激烈的政治鬥爭。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擴充套件資料

秦莊襄王(前281年—前247年),又稱秦莊王,嬴姓,趙氏,本名異人,後改名為楚(一作子楚),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戰國時期秦國國君。

子楚早年曾在趙國邯鄲作質子,後在呂不韋的幫助下成為秦國國君。莊襄王三年(前247年)五月丙午病逝,享年三十五歲。秦莊襄王陵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韓森寨村。

其子秦始皇建立秦朝後,追封秦莊襄王為太上皇。

秦始皇的生父到底是誰,秦始皇的父親到底是誰呢?

第一期 秦始皇的生父是誰?史料的史源問題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引 對於秦始皇的生父之謎,從古至今都存在著很大的爭議。這一爭議也正是 於司馬遷的 史記 在 史記 秦始皇本紀 的記載中秦始皇是嬴異人的兒子 而在 史記 呂不韋列傳 的記載中秦始皇卻是呂不韋的兒子。那麼這兩種不同的記載,我們該相信哪一種呢...

說秦始皇姓趙的是不是傻,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遠古時代,有姓有氏,姓氏一分為二。姓是大的氏族部落集團的徽示,氏是乙個姓所分出的小氏族支系的標誌。姓氏合二為一,是秦漢時才開始的。嬴 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 姜 姬 姚 嬴 姒 妘 妊 媯 之一,屬嬴姓十四氏 主要包括現在的廉 徐 江 秦 趙 黃 梁 馬 葛 谷 繆 鐘 費 瞿等姓氏 之始。上溯嬴姓淵源...

嬴政他媽是誰,秦始皇的媽是誰

趙姬是秦始皇的母親,她原本是呂不韋的妾,後來成為秦莊襄王子楚的王后。趙姬,為秦始皇的生母,趙國都城邯鄲人,生年不可考,卒於西元前228年 秦王政十九年 與其夫秦莊襄王 子楚 合葬於茝陽 即芷陽,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 本是呂不韋的姬妾,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 滁州趙姬 20張 後,其子政即位為秦王以後,她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