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為何要先醒酒

2022-01-02 06:33:39 字數 5702 閱讀 4052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因為紅酒在封瓶過程中會產生一種惰性氣體,醒酒是為了讓酒精充分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讓酒分子變得鮮活起來,讓酒醒過來。醒酒也要根據酒的年份來確定醒酒的時間,比如年輕一點的酒醒15分鐘到半個小時左右即可,年老一點的酒要醒半個小時,年歲再老一點的酒則需要醒乙個小時以上。

2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醒酒是為了讓口感純正,喝起來比較愉悅。

在氧氣的作用下,紅葡萄酒內部的大顆粒分子開始裂解,逐漸變得活躍,單寧從緊緻變得柔順,香氣(風味物質)從封閉變得開放。

醒酒,也就是乙個紅酒逐漸氧化的過程。

在紅酒儲存中,要極力避免氧化現象,但在喝紅酒時,要先倒入醒酒器或分酒器醒酒,盡量讓酒液與空氣進行大面積的接觸,就像父母告誡孩子,上學時不能談戀愛,等孩子畢業,進入社會,卻又鼓勵他們快點戀愛。

有些問題,真是個矛盾體。

剛開瓶的紅酒,喝起來會比較艱澀和閉塞,不適合飲用,而與空氣接觸一段時間後,酒液會變得熟軟,香氣開始散發,單寧變得順滑,就好像花苞綻放,開出了鮮花。

3樓:教育知識問題解答

就是將酒與空氣相接觸,使其發生氧化作用。在沒有開瓶前酒中單寧氧化程度是很低的,味道會有些澀,沒有那麼香醇。除了可使紅酒的香氣更加濃厚,口感更加柔和、醇厚,也可以過濾掉一些葡萄酒中的沉澱物。

由於紅酒被喻為有生命力的液體,是由於紅酒當中含有單寧酸(tannic acid)的成分,單寧酸跟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是非常豐富的。而要分辨一瓶酒的變化最好的方式是開瓶後第一次倒2杯,而先飲用一杯,另一杯則放置至最後才飲用,就能很清楚的感覺出來。

4樓:微湖情

紅酒需要醒酒,各種酒類的醒酒情況:

1、乾紅(紅酒)中含有單寧,醒酒會使單寧柔化,讓口感更為醇厚,所以乾紅大多需要醒酒。

2、幹白(白葡萄酒)中沒有單寧,主要品嚐其中的酸度和香氣,所以不需要醒酒。

3、起泡葡萄酒最大的特色是擁有美麗豐富的氣泡,倒出來即可飲用,也不需要醒酒。

4、白蘭地已經在橡木桶中存放了很多年,喝時不需要醒酒。

5、大部分的波特和雪莉酒,都是經過多年的橡木桶陳釀才裝瓶的,它們也不需要醒酒。

擴充套件資料

飲用紅酒的禁忌:

1、忌與海鮮搭伴

一般而言,紅葡萄酒配紅肉符合烹調學自身的規則,因為葡萄酒中的單寧與紅肉中的蛋白質相結合,可以讓你的消化更"順暢"。但如果讓紅葡萄酒與一些海鮮(諸如螃蟹、大蝦等)相搭配時,則會嚴重破壞海鮮的口味,而且葡萄酒自身甚至也會帶上令人討厭的金屬味。

2、忌與醋對"飲"

各種沙拉通常不會對葡萄酒的風格產生影響,但如果在沙拉中拌了醋,再與紅葡萄酒同食,那口味則會大打折扣。這時候你不妨選擇檸檬水,因為其中的檸檬酸與葡萄酒的品格能夠協和一致。

5樓:分享知識助力飛翔

紅柳需要醒酒麼?看看小編的答案,你就明白了。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是經自然發酵釀造出來的果酒。

紅酒以葡萄為原料,在釀製時並沒有去掉葡萄皮和葡萄籽,因此,酒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和單寧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到紅酒的口味,而醒酒過程就是讓紅酒充分和空氣接觸,通過氧氣的氧化,去掉些單寧物質,改善紅酒的口感。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是經自然發酵釀造出來的果酒。紅酒以葡萄為原料,在釀製時並沒有去掉葡萄皮和葡萄籽,因此,酒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和單寧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到紅酒的口味,而醒酒過程就是讓紅酒充分和空氣接觸,通過氧氣的氧化,去掉些單寧物質,改善紅酒的口感。

紅酒都需要醒酒嗎?

醒酒主要是針對新酒,並不是所有的紅酒都需要醒酒。

紅酒中含有單寧物質,不過也就新釀製的紅酒中含量較高,而那些高檔的陳釀紅酒單寧的含量很少,酒更是經過了長久的發酵,經不起醒酒,以免紅酒的風味流失,因此,陳釀紅酒不需要醒酒。

紅酒都需要醒酒嗎?

不一定,醒酒主要是針對新酒,並不是所有的紅酒都需要醒酒。

紅酒中含有單寧物質,不過也就新釀製的紅酒中含量較高,而那些高檔的陳釀紅酒單寧的含量很少,酒更是經過了長久的發酵,經不起醒酒,以免紅酒的風味流失,因此,陳釀紅酒不需要醒酒。

6樓:匿名使用者

醒酒就是把酒從酒瓶倒進另外乙個容器,在這個過程中給酒換氣,讓酒最大程度與空氣接觸,然隔著,從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不等。其次,為什麼要醒酒?是為了給酒「鬆綁」,讓酒的香氣更開放、口感更柔順。

實際上,醒酒是乙個紅酒逐漸氧化的過程。在紅酒的儲存當中,應該極力避免氧化現象,但我們在喝紅酒的時候,應該先倒入醒酒器或分酒器進行醒酒,盡量讓紅酒的酒液,和空氣進行大面積的接觸。紅酒剛開瓶,會有艱澀和閉塞的口感,不適合我們飲用,紅酒與空氣接觸一段時間之後,酒液就會變得熟軟,香氣開始散發出來,單寧也變得順滑。

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葡萄酒中的亞硫酸鹽以及硫化物的含量會減少。另外,甲醇的發揮也會對紅酒的風味帶來正面的效果。通過醒酒紅酒的香氣會表現得更加充分和自然,並且喝起來變得柔軟,創造出柔順的口感。

這也就是醒酒的目的,也就是讓自己的酒喝起來口感更好罷了。

資訊源自網路,侵權即刪

7樓:小想的小世界

醒酒原理:就是將酒與空氣相接觸,使其發生氧化作用。在沒有開瓶前酒中單寧氧化程度是很低的,味道會有些澀,沒有那麼香醇。

除了可使紅酒的香氣更加濃厚,口感更加柔和、醇厚,也可以過濾掉一些葡萄酒中的沉澱物。

年份較少的葡萄酒:其中單寧含量更高,更加需要有氧化作用的醒酒。使其中的單寧更加柔順,使新酒擁有老酒的風味。

年份稍久的葡萄酒:因為老酒在瓶中已經慢慢呼吸了很久,如果再過度醒酒味道就會變質。

醒酒:把酒從酒瓶倒入乙個大的玻璃器皿中,在此過程中給酒「換氣」,讓酒液最大程度與氧氣接觸,靜置等待。等待酒的風味、潛力全面釋放,香氣逼人,色澤艷麗,口感柔和。

讓品酒人最大程度地享受到酒的美妙。

醒酒原因:酒被長時間封藏在酒瓶中,乍一開啟你會發現,這時候酒液集中度高,單寧密實,入口會感覺緊梆梆,香氣也出不來。就像塞在箱子裡過完整個夏天的冬裝,多半是皺巴巴的,這時候就需要拿出來晾曬一番。

酒也需要這樣乙個鬆綁,自由伸展的過程。

適當氧化:葡萄酒中的單寧接觸空氣後,會進行一系列的氧化反應,從而變得柔滑細膩。

香氣復甦:有些葡萄酒在年輕時,香氣會呈現密閉狀態,而與空氣接觸後,香氣慢慢摘開面紗,慢慢散發出來。

去除沉澱:醒酒換瓶能除去陳年老酒經年累積的沉澱,避免酒液中殘留酒石酸沉澱,影響口感。

去除異味:一些葡萄酒在釀造過程中為殺滅細菌會新增過量二氧化硫,從而容易形成還原性的硫臭、臭雞蛋味等,醒酒過程中,這種不悅的味道會快速消失。

8樓:匿名使用者

醒酒,根據紅酒的不同情況,有三個原因:

一是、對於還比較年輕單寧強勁的葡萄酒,入口也有些酸澀難嚥。需要放置一段時間後,讓雜味漸漸散去,就是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產生氧化作用。其目的是在氧氣的作用下讓葡萄酒內大顆粒的分子裂解,變得更為活躍口感也變得柔順了。

二是、老年份已經出現沉澱的葡萄酒,醒酒的目的是為了讓葡萄酒的酒液體與酒底的沉澱分離開。

三是、去除由二氧化硫帶來的臭味,還原葡萄酒本身的香味。

9樓:爵爺的網路

現在紅酒已經成為了很多人的消費品,因為喝紅酒是非常有情調的,而且也適合各種場合。很多人在喝紅酒的時候都習慣的說要醒酒,其實在這裡所說的醒酒,就是把紅酒進行乙個氧化。雖然對於紅酒在儲存當中應該要盡可能的避免氧化現象,但是我們再喝的時候就應該先倒入到醒酒器或者是分酒器當中進行醒酒。

而我們在這裡所說的醒酒,就是盡量的讓紅酒和空氣進行乙個接觸。因為紅酒在當開啟的時候立馬就喝,就會有一種比較澀口的感覺,喝起來就會影響到口感。但是紅酒和空氣接觸之後就不一樣了,經過這個醒酒的過程就可以讓紅酒變得更加熟軟一些,而且香氣也會慢慢的散發出來,酒裡面的單寧也變得順滑。

不過紅酒醒的時間不能太長,因為時間過長的話,就會導致紅酒而被空氣充分氧化,因此在喝起來的時候口感也不怎麼好,甚至會有一股醬油的味道。所以大家在選紅酒的時候一定要把握好時間,最好的方法就是邊醒邊喝,這樣才能嚐出紅酒中不同層次的味道,也是一種享受過程。

其實紅酒之所以要醒,說白了就是要消耗裡面的單寧作用,而單寧就是影響口感的主要因素。因為單寧是一種酚類的化合物,而對於這種化合物就會有一種口感的表現,比如在茶葉當中就還有比較多的茶多酚。

所以大家知道紅酒為什麼要醒酒,就是為了通過空氣來氧化紅酒裡面的單寧繞紅酒的口感變得更好一些。而醒酒的意思也就是和空氣來乙個充分的接觸。當然有些人覺得紅酒沒有必要醒酒,其實這主要還是根據個人喝紅酒的習慣來定的。

10樓:春色

醒酒,就是把木塞開啟之後,把酒倒進醒酒器裡促進酒的氧化,柔化單寧,讓昏睡的葡萄酒美人從睡夢中「醒」過來,散發出應該有的芳香和美色。

"醒酒」可以簡單地理解成,一杯酒因為熟睡了太久,所以就得讓他重新甦醒過來,在裡面其實有著化學作用。葡萄酒在釀造的過程中,會自然地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以及其他發酵的伴生品,特別是常年發酵的高年份葡萄酒。他們不僅雜質多,而且一開啟葡萄酒的時候,會有很多陳年的不悅之氣,使得極大地影響一瓶陳年佳釀的芬芳口感。

所謂的醒酒是指讓沉睡的葡萄酒睡醒,煥發他原有的魅力,至於高逼格的醒酒是離不開醒酒器的,沒條件的高腳杯也是不錯的選擇。中國酒就是可以豪飲,越陳年越香,而西方葡萄酒就是要小口品鑑,越品越有回味。

為什麼要醒酒

1、單寧的存在會使得我們喝起來帶乾澀的不良感覺,所以通過醒酒器,便能讓空氣裡面的氧氣加速單寧的氧化,使得新開瓶帶澀味的葡萄酒,可以很快地展現出優雅的芳香。

2、醒酒作為過濾的手段一直被人們儲存至今,儘管現在大多數葡萄酒在裝瓶前都經過了初步過濾,但酒瓶中往往還會出現一些沉澱物,尤其是那些經過長期陳年的葡萄酒。

3、判斷一瓶紅酒是否需要醒酒,可以先開啟它品嚐一下。如果味道很適中且沒有酸澀的感覺,則不需要進行醒酒。如果覺得品嚐起來仍然很酸澀,則要進行醒酒。

11樓:趙鑫鑫

喝紅酒前不是一定要醒酒,看自己的選擇。

醒酒目的除酸澀及長期停放產生的其他雜味,而一般過程需要大約30分鐘使紅酒與空氣中氧化,喚起酒中的單寧。

喝紅酒的注意事項

1、切忌多種酒類混飲

很多人喜歡將葡萄酒、白酒、啤酒三者混合飲用。但健康專家經研究表明,此種飲酒方式導致患肝癌的風險大為上公升,是不喝酒或不混飲者的8倍。專家提醒,多種酒類混飲讓人不僅更容易醉,對大腦、肝臟、胃腸道的刺激也更大,很容易導致混飲者酒精中毒。

2、服用抗生素藥後忌飲葡萄酒

一些紅酒達人因痴迷葡萄酒的美味,在服用抗生素藥後,仍舊大喝紅酒,殊不知,此舉極有可能導致噁心嘔吐、頭暈頭痛、胸悶心悸等不良反應,嚴重時還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暈厥、死亡等。許多醫藥專家都建議,包括抗生素在內的許多藥物在服用三天內,是不適合飲酒的。

3、切忌過量飲酒

「飲酒勿過量」似乎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胃腸炎、B肝、癌症等許多疾病的「元凶」都是人體內攝入的過量酒精,所以,不管葡萄酒是否有益健康,適量飲用才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3種食物不宜與紅酒搭配

1、海鮮

紅葡萄酒配紅肉符合烹調學自身的規則,葡萄酒中的單寧與紅肉中的蛋白質相結合,使消化幾乎立即開始。

儘管新鮮的大馬哈魚、劍魚或金槍魚由於富含天然油脂,能夠與體量輕盈的紅葡萄酒搭配良好,但紅葡萄酒與某些海鮮相搭配時,比如多弗爾油鰨魚片,高含量的單寧會嚴重破壞海鮮的口味,葡萄酒自身甚至也會帶上令人討厭的金屬味。

2、醋各種沙拉通常不會對葡萄酒的風格產生影響,但如果其中拌了醋,則會鈍化口腔的感受,使葡萄酒失去活力,口味變得呆滯平淡。檸檬水是好的選擇,這是因為其中的檸檬酸與葡萄酒的品格能夠協和一致。

3、胡蘿蔔

胡蘿蔔雖然是非常有營養的蔬菜,但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與紅酒在肝臟酶的作用下會產生有毒物質,所以胡蘿蔔也不能與紅酒做搭配,但若是胡蘿蔔單獨使用,其營養價值還是很高的。

為什麼喝紅酒前要先醒酒,直接喝會怎樣呢

打個比方,許多葡萄酒在酒瓶裡沉睡著,就像人剛睡醒時無法進入最佳狀態一樣,剛被開啟的酒多多少少都有一些 迷糊 而醒酒,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喚醒葡萄酒。簡單來說,醒酒有兩大目的 一是除酒渣,二是讓酒與空氣接觸,進行一定程度的氧化,散掉濁味,開啟香氣,改善口感。我們先說除酒渣的功能。酒渣就是酒中物質的沉澱,...

紅酒倒在,醒酒器裡,醒多久喝比較合適?

這需要看你喝的什麼酒,比如老酒或者義大利巴羅洛等等的酒需要比較長時間的醒酒。一般普通的酒不需要醒酒,而一些濃郁的新世界酒也是需要醒酒的。這要看你喝的是什麼酒才能判定需要醒酒多長時間。紅酒要放在分酒器裡面醒多久最好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酒中單寧在開瓶前氧化程度是很低的,酒香味封在酒裡,喝起來酸澀,果香味...

紅酒需要醒多久才能喝?紅酒醒酒多長時間才合適?

看品質,一般半個小時以上,那些年份長的紅酒醒酒時間需要長一點。主要是讓紅酒充分的跟空氣接觸!紅酒醒酒多長時間才合適?那葡萄酒醒酒多長時間才最合適?為可以分三種情況來分析。酒體輕盈 果香精緻的葡萄酒不需要醒酒。酒體輕盈 果香精細的桃紅或白葡萄酒,比如薄若來新酒,一些簡單的日常餐酒 入門級別沒有經過橡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