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能食用嗎,硫磺薰過的食品能食用嗎?

2022-01-01 17:42:36 字數 3959 閱讀 1872

1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食品中工業硫磺和工業鹽是禁止加的,硫磺和工業鹽裡含有很多重金屬,少量食用會對人體內臟造成一定傷害,大劑量食用則會造成智力衰退、呆傻現象發生。 主要含有鉛、砷等重金屬有毒物質,燻製過程中會使這些有毒物附著在食品中,人們食用後會對呼吸系統及肝臟、腎臟產生危害。 硫磺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還會引起慢性鼻炎和上呼吸道及鼻孔出血。

硫磺是可以起到增白防腐的作用,但其通過附著在食品上的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濕潤的黏膜吸收,進而對眼睛及呼吸道產生強烈刺激作用,人們食用這種食品後很可能會產生嘔吐、腹瀉、噁心等症狀,甚至於致癌。 硫磺在食品上殘留的二氧化硫還可在人體內產生化學作用,生成稀硫酸。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直接食用,但是微量的硫化合物是人體需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硫磺可以吃的,此類方子很多,著名的錫類散就有硫磺組方。硫磺本身不活潑,內服後變為硫化物或硫化氫,刺激胃腸黏膜使之興奮蠕動,導致下瀉,同時屁多。硫磺、半夏等份,入生薑汁同熬,再加幹饅頭末攪勻,杵搗數百下,丸如桐子大,【用法】空心溫酒或生薑湯下15~20丸。

【功效】治腸梗阻。

用於疥瘡多外用,因其可以殺死疥蟲。內服主要是補陽助火、通便。

硫磺薰過的食品能食用嗎?

4樓:語過添請

人體食用硫磺燻蒸過的中藥材,食物會破壞消化道和呼吸系統,是這些器官的粘膜受損,導致變異.另外對肝腎功等器官也有損害.有時,燻蒸藥材的硫磺質量較差,純度不高,含有較多的鉛、汞等重金屬,如果食用量較大或長期食用,會引起慢性中毒.

1、硫磺屬有毒危險化學品,其蒸汽及硫磺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硫,經燻蒸的食品表面殘留有二氧化硫。少量的二氧化硫進入機體可以認為是安全無害的,但長期超量則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過量的二氧化硫主要會危害呼吸道,尤其是對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有害,因為它過多時可使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下降。

2、工業硫磺由於含有較多的重金屬,如砷等,對人體的危害尤其嚴重。砷會蓄積於骨質疏鬆部、肝、腎、脾、肌肉、頭髮、指甲等部位,作用於神經系統,刺激造血器官,可能誘發惡性腫瘤。因此,國家標準明確規定工業硫磺不得用於食品加工。

擴充套件資料:

食品加工者是否使用的是工業硫磺最難判斷與監管。由於工業硫磺不屬於食用物質和食品新增劑,我國目前並沒有專門檢測食品中是否使用或新增工業硫磺的標準方法。目前只能根據檢測殘留的二氧化硫含量,來監測其二氧化硫殘留量是否符合安全標準。

5樓:

不能,對消化道和呼吸道甚至肝腎都有影響,有好多不良商家用硫磺燻製東西,那是害人

6樓:

被硫磺汙染過的菜是不能吃的,對人體是有害的。醫學研究證明,使用硫磺蒸過的中藥材、食物,會破壞消化道和呼吸系統,使這些器官的粘膜受損,導致變異,對肝、腎臟等器官也有損害。含有較多的鉛、汞等重金屬,如果食用量較大或長期食用,會引起中毒。

硫磺燻蒸法殺蟲滅菌是古**傳下來的傳統工藝,主要用在乾貨產品比如:木耳、香菇、筍乾、銀耳等食藥材的殺菌除蟲上,能夠起到殺蟲、防霉、防腐作用。此外,還可以把食藥材表皮漂白,使食藥材外觀好看,以便賣個好價錢。

然而,人體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標的食物,會破壞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統,使這些器官的黏膜受損,導致變異。此外,一般的小作坊出於成本考慮,使用工業硫磺燻製食品,由於工業硫磺含有較多的重金屬,對人體的危害尤其嚴重,如果食用量較大或長期食用,會引起慢性中毒。

硫磺燻蒸後的食材顏色過於鮮豔,甚至艷麗得不正常,因此消費者不要刻意追求太白太漂亮的食物,盡量選擇外觀粗糙自然的品種,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硫磺薰過的食品吃了有什麼危害

7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硫磺薰過的食品可致癌,硫磺屬有毒危險化學品,其蒸氣及硫磺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硫,經燻蒸的食品表面殘留有二氧化硫。

少量的二氧化硫進入機體可以認為是安全無害的,但長期超量則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過量的二氧化硫主要會危害呼吸道,尤其是對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有害,因為它過多時可使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下降。

工業硫磺由於含有較多的重金屬,如砷等,對人體的危害尤其嚴重。砷會蓄積於骨質疏鬆部、肝、腎、脾、肌肉、頭髮、指甲等部位,作用於神經系統,刺激造血器官,可能誘發惡性腫瘤。因此,國家標準明確規定工業硫磺不得用於食品加工。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學博士范志紅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硫磺燻蒸是「傳統工藝」,而不是現代「黑心作坊」的發明。「按傳統工藝,果脯、果乾、山藥幹、銀耳等,為了保持好看清爽的顏色,都可以用二氧化硫薰一下。」

「但是,把產品放在密閉空間燃燒硫磺產生二氧化硫燻蒸的方法,沒辦法控制二氧化硫的殘留量,按照現在的標準,幾十年前的水果幹、果脯蜜餞當中的超標情況應該非常普遍。近年來,由於相關國家標準嚴格限制了二氧化硫的殘留量,這個傳統工藝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進。」

8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長期吃了硫磺薰過的食品會危害呼吸道,刺激造血器官,可能誘發惡性腫瘤。

食物在製作過程中,很難保持人們理想中那種潔白如玉的狀態,總是容易發生各種「褐變」,即「酶促褐變」。很多人對食物有一種「白色」才好的偏執觀念,這也導致商販們為了迎合這種心理而選擇了用硫磺漂白食品。

硫磺屬有毒危險化學品,其蒸汽及硫磺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硫,經燻蒸的食品表面殘留有二氧化硫。少量的二氧化硫進入機體可以認為是安全無害的,但長期超量則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工業硫磺由於含有較多的重金屬,對人體的危害尤其嚴重。工業硫磺中的砷會蓄積於骨質疏鬆部、肝、腎、脾、肌肉、頭髮、指甲等部位,作用於神經系統,刺激造血器官,可能誘發惡性腫瘤。

擴充套件資料

分辨硫磺薰過的食品的方法:

一、聞食物經過硫磺燻蒸之後,會產生輕微的酸味,因此可通過聞氣味進行辨別,如聞到異味,酸味或刺激性的硫磺味道,該食品可能就是被硫磺燻製出來的。

二、嘗如舌頭感到被嘗的食品有刺激性、辣味或異味,那麼該食品也有可能是用硫磺燻製出來的。

三、掂硫磺燻蒸之後的食物的乾濕度、重量與沒有被硫磺燻蒸的食物相比,在重量上會有一定的差異,可仔細鑑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據《藥性論》記載,"硫磺,味甘,有大毒"入腎經、肝經,脾經.硫磺的毒性在於人吃了生熱,所以中醫說硫磺本是火中精.人體食用硫磺燻蒸過的中藥材,食物會破壞消化道和呼吸系統,是這些器官的粘膜受損,導致變異.

另外對肝腎功等器官也有損害.有時,燻蒸藥材的硫磺質量較差,純度不高,含有較多的鉛、汞等重金屬,如果食用量較大或長期食用,會引起慢性中毒.

既然有毒,那人們為什麼要用它呢?因為不法商人利益薰心.首先來看看硫磺蒸薰會有什麼作用吧.

1、硫磺有漂白的作用,被硫磺蒸薰過的饅頭、紙張是非常白的.所以用硫磺薰過的藥材也是一樣,比如西洋參、白人參、白芍,為了讓它們白,用硫磺薰一下就達到效果了

2、不法商人為了增加重量,會往藥材上噴水,又怕長霉,就用硫磺薰.這樣既增加了重量,又不長蟲,又不長霉.

3、藥材經過夏天,或者南方潮濕就容易發霉,發霉以後用硫磺薰一下就好了,這樣可以延長保質期.

看到了吧,用硫磺燻蒸藥材真是一舉多得!如果買到了硫磺薰過的藥材,靠浸泡淘洗有用嗎?答案是沒有用的.

因為毒素進入到藥材內部,很難洗乾淨.就像你不能把果脯還原成新鮮水果乙個道理.所以,棄之不用是最好的辦法.

那麼怎麼鑑別被硫磺薰過的山楂呢?

10樓:電視劇集庫在**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食品中工業硫磺和工業鹽是禁止加的,硫磺和工業鹽裡含有很多重金屬,少量食用會對人體內臟造成一定傷害,大劑量食用則會造成智力衰退、呆傻現象發生。

主要含有鉛、砷等重金屬有毒物質,燻製過程中會使這些有毒物附著在食品中,人們食用後會對呼吸系統及肝臟、腎臟產生危害。

硫磺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還會引起慢性鼻炎和上呼吸道及鼻孔出血。

硫磺是可以起到增白防腐的作用,但其通過附著在食品上的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濕潤的黏膜吸收,進而對眼睛及呼吸道產生強烈刺激作用,人們食用這種食品後很可能會產生嘔吐、腹瀉、噁心等症狀,甚至於致癌。

硫磺在食品上殘留的二氧化硫還可在人體內產生化學作用,生成稀硫酸。

燒焦的魚肉能食用嗎,為什麼燒焦的魚,肉不宜食用

在家庭中烹調魚時,倘若因火勢猛 操作慢或稍有疏忽,魚肉被燒焦,燒焦後的魚肉禁止食用。因為魚肉中主要營養物質是蛋白質,而氨基酸又是蛋白質的構成單位,當魚肉被燒焦後,使氨基酸形成了另一種化合物 亞硝基化合物。這種化合物是強烈的致癌物質,人食用後,能極大的危害身體。因此,我們在烹調時一定要注意,避免燒焦魚...

食用油能過汽車安檢嗎,食用油可以通過安檢,帶上汽車嗎

對於乘坐長途汽車的乘客,隨身攜帶的食用油是可以通過安檢的,但是如果乘坐飛機就不能隨身攜帶了。如果過安檢是可以的,您說的汽車安檢是開車過安檢麼?食用油可以通過安檢,帶上汽車嗎 食用油可以通過安檢,能帶上汽車。長途汽車禁止攜帶物品 旅客禁止攜帶物品 1.物品類 1 彈藥 炸彈 手榴彈 照明彈 燃燒彈 煙...

山上採來的松花粉能直接食用嗎?如何食用

松花粉只有 油松 和 馬尾松 的花粉才能食用哦,且要破壁,否則營養成分不被吸收。建議你做藥酒吧,可以用來推拿按摩用。可以加一些滋補類藥材泡酒封裝半月後食用。花粉不破壁,營養沒完全被釋放,人體不易消化吸收。市場上一瓶破壁松花粉二三百,食療效果相差很大的。松樹幾百種,不是所有都可以食用的 可以用皂莢和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