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是多久,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是多久

2022-01-01 04:46:35 字數 5440 閱讀 9508

1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2樓:du知道君

累計繳納醫療保險費男滿25年、女滿20年的,按照國家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的人員享受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險待遇。

3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回答四川省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是: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醫療保險實際連續繳費年限,男性不少於30年,女性不得少於25年。繳費年限不足的,應在其辦理退休手續時,以當地上年度退休人員平均醫療費為基數,以自然年度計算,每年按10%的遞增率,一次性補足年限的基本醫療保險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更多1條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是多久

4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5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療保險的國家規定繳費年限男滿25年、女滿20年。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醫療保險的國家規定繳費年限是多少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並沒有明確規定職工醫保的繳費年限,職工醫保的繳費年限是由各地**自行規定的。如上海規定的為職工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即可在退休後繼續享受醫保待遇。

以上海為例,根據《上海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起,職工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職工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用人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的,在批准的緩繳期內,職工不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應當繳納而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在足額補繳醫療保險費後,職工方可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含視作繳費年限)累計超過15年的,職工退休後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視作繳費年限的計算,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另行規定。

職工到達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後,可領取養老金的當月,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其個人醫療帳戶的部分,按照其在職最後乙個月的計入標準計入;其醫療費用的支付,按照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執行。本辦法施行前已按照有關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退休人員,不受本條規定的限制。

8樓:n已

最低繳費10年。

1.醫保機構通過「收入戶存款」開戶銀行收費,也可採取支票、現金、電匯、本票等方式收費,並開具專用收款憑證。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每月與銀行對賬結算,並將到賬情況反饋給徵繳部門。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財務管理部門反饋的醫療保險費繳納情況,向申報後未足額或未及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參保單位發出《社會保險費催繳通知單》。逾期不執行的,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和資料,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限期改正。

3.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乙個月、乙個季度、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

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

9樓:小小教書匠呀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規定如下:

醫保繳費是男滿25年、女滿20年。

退休時男性繳費年限累計不滿30年,女性繳費年限累計不滿25年,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規定一次性補足醫療保險費的,可認定為繳費年限屆滿;

對企業職工來說,醫療保險的視同繳費年限為人事檔案記載的實際工作年限。

更多3條

10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的國家規定繳費年限男滿25年、女滿20年。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規定:

(一)2023年12月31日前,參保人員符合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35周年以上的,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滿10周年,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二)2023年12月31日前,參保人員符合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30周年不滿35周年的,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滿12周年,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三)2023年12月31日前,參保人員符合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不足30周年的,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在12周年基礎上相應增加不足30周年的差額年限,作為本人實際繳費年限(最高不超過30周年),繳滿本人實際繳費年限並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繳滿本人實際繳費年限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繼續繳費至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四)參保人員不具有本條前三款規定的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的,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應滿30周年。繳滿此年限後,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繼續繳費至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參保人員參保期間,大額醫療互助保險每年均要繳納。

11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累計繳納醫療保險費男滿25年、女滿20年的,按照國家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的人員享受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險待遇。

13樓:騎馬飛雲

男至少30年,女至少25年

14樓:虛雲

我醫保視同徼費滿15年,工齡買斷作為個休繼續徼費14年,今年1月退休為什麼還要叫我補徼醫療保險

15樓:力白楣

這個規定是哪個部門頒部的?謝謝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多少

1998年7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 滿15年的 1998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13年6月30日 前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 1998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13年7月1日後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

農村醫療保險停止繳費後,大概多久時間才會失效?

農村醫療保險停止繳費後,大概多久時間才會失效?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生活的質量也是非常的高 這時候人們就會有大量閒置的資金,而許多的人將這些大量的閒置資金用於銀行存款或者是購買 還有就是用於購買 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投資行為 這些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但是有一定的風險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 相...

職工醫保繳上多久生效職工醫療保險繳費後多久能用

參保基本醫療保險的次月,當地地稅部門確認該參保人員已繳納基本醫療保險保費,那麼在當月的1日開始生效。中斷繳費一年以內續交職工醫療保險的,自續保生效之日起發生的住院費可以報銷,續保前產生住院費醫保 不予支付。對在原單位辦理基本醫療保險減退手續後,次月辦理續保手續,同時向地稅部門繳納了自續保當月起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