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之後的皇帝是誰

2022-01-01 01:19:17 字數 4685 閱讀 1399

1樓:阿沾愛生活

漢武帝之後的皇帝是漢昭帝劉弗陵。

後元二年(前87年)二月,漢武帝於彌留之際立劉弗陵為太子,四天後的丁卯日,漢武帝駕崩於五柞宮,享年七十歲。

漢昭帝登基時才8歲,卻聰明伶俐、十分果斷,對匈奴的政策十分得當。面對漢武帝時代的連年征戰、增加徭役,漢昭帝聽取重臣的建言,減少賦稅,足足減少了3倍,進一步深化了漢武帝晚年重新施行漢初與民休息的政策。

劉弗陵為漢武帝劉徹的小兒子,母親趙婕妤(鉤弋夫人)以「奇女子氣」得寵,居住在鉤弋宮中。太始三年(前94年),趙婕妤生下劉弗陵,號稱「鉤弋子」。據說劉弗陵和上古的堯帝一樣都是懷胎十四月而生,於是稱其所生之門為「堯母門」。

徵和二年(前91年),發生著名的巫蠱之禍。皇后衛子夫、太子劉據因受蘇文、江充、韓說等人誣陷不能自明而起兵,兵敗後自殺,之後數年漢武帝一直沒有再立太子。

劉據死後,武帝三子劉旦上書父皇,自願進京擔任皇宮保衛,希望得立為太子,漢武帝大怒,立殺劉旦派來的使者,並削其三縣。武帝四子劉胥為人奢侈,喜好遊樂,行為舉止毫無法度,未被立儲。

五子劉髆系李夫人所生,李廣利的外甥。徵和三年(前90年),李廣利和丞相劉屈犛謀劃立劉髆為太子,事發後李廣利投降匈奴,劉屈犛被腰斬。後元元年(前88年)正月,即漢武帝去世的前一年,劉髆去世。

徵和三、四年(前90年、前89年)間,漢武帝認為年僅五六歲的劉弗陵體格健壯、聰明伶俐,很像他少年之時,特別寵愛劉弗陵,對他抱有很大期望。

武帝有意傳位於劉弗陵,就命內廷畫工繪製「周公輔成王」的圖畫,賜給奉車都尉霍光,暗示群臣自己欲立小兒子劉弗陵為太子。為了防止自己死後主少母壯、呂后之事重演,武帝又將劉弗陵的生母賜死。

後元二年(前87年)二月十二日,漢武帝病重,將年僅八歲的劉弗陵立為皇太子。二月十三日,武帝詔近臣託孤,任命奉車都尉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接受遺詔輔政。加封金日磾為車騎將軍,太僕上官桀為左將軍,搜粟都尉桑弘羊為御史大夫,共同輔佐少主。

後元二年(前87年)二月十四日,漢武帝病逝。 二月十五日,劉弗陵登基為帝,是為漢昭帝。封其姊鄂邑公主為長公主,入住皇宮。

遵照武帝遺詔,由大將軍霍光主持國政、領尚書事,車騎將軍金日磾、 左將軍上官桀為其副手。

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改革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因內外措施得當,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

元平元年(前74年),劉弗陵因病駕崩,年僅二十一歲,在位十三年。諡號孝昭皇帝,葬於平陵。

2樓:筱鴨電影

是劉弗陵。

劉弗陵(前94年-前74年),即漢昭帝,西漢第八位皇帝,漢武帝劉徹少子,趙婕妤(鉤弋夫人)所生。

漢昭帝即位時年僅八歲,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輔政下,沿襲武帝後期政策,與民休息,加強北方戍防。

始元六年(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就武帝時期鹽鐵官營、治國理念等問題召集賢良文學討論,會後罷除榷酒(酒類專賣)。

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改革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

因內外措施得當,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元平元年(前74年),劉弗陵因病駕崩,年僅二十一歲,在位十三年。諡號孝昭皇帝,葬於平陵。

3樓:

漢武帝之後的皇帝是漢昭帝劉弗陵。

武帝一生有6個兒子,次子齊懷王劉閎早逝,巫蠱之禍後,可以繼承皇位的共有四人。燕王劉旦在劉據死後上書自請入京,希望立為太子,武帝大怒,削其三縣。廣陵王劉胥為人驕奢,好倡樂逸遊。

昌邑王劉髆是李夫人之子,李廣利的外甥。李廣利和劉屈犛曾策劃謀立劉髆為太子,事發後李廣利投降匈奴,劉屈髦被腰斬。西元前88年正月,即漢武帝去世的前一年,劉髆去世。

劉弗陵做為最為年幼的少子,「壯大多知」,極像武帝少年之時,值得期待。於是在失去長子四年後,後元二年(前87年)春,武帝在彌留之際立劉弗陵為太子。

之前武帝為了防止自己死後主少母壯,呂后之事重演,早已將劉弗陵的生母趙鉤弋賜死。趙氏也沒有任何親人可為外戚。武帝病死後,霍光等人於同月奉劉弗陵繼位,第2年改年號為「始元」。

擴充套件資料漢昭帝剛登基時,派人修造了一座淋池,方圓千步。池中栽植分枝荷,號為「低光荷」,池中又有「倒生菱」,池底的泥呈紫色,稱為「紫泥菱」。

昭帝非常喜歡淋池,常乘文梓之舟,通宵達旦地在這裡遊玩,並讓宮女唱歌,其詞曰:「秋素錦兮泛洪波,揮纖手兮折芰荷。涼風淒淒揚棹歌,雲光曙開月低河,萬歲為樂豈為多。」

到了年底,很多大臣上表諫阻昭帝不要耽於享樂,昭帝接受了群臣規勸,不再貪戀享受。亭臺樓榭、鸞舟荷芰也隨著時間推移以至朽爛湮滅。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徹之後的皇帝是漢昭帝劉弗陵.

漢昭帝劉弗陵(前94—前74)西漢第六位皇帝,漢武帝少子,母趙婕即(即鉤弋夫人)。幼年即位,初由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共輔國政,繼續實行武帝時期政策,曾多次擊敗匈奴、烏桓等,加強了北方戍防。始元六年(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因武帝時期官營鹽酒鐵及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遭到「賢良、文學」的批評,會後罷除榷酒(酒類專賣),不久與匈奴和親。

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桑弦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更改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與民休息。

史稱劉弗陵自幼聰明多知,又長得身高體壯,很受武帝寵愛。原太子劉據被殺,太子之位一直空缺。武帝想立劉弗陵為太子,為免呂氏之亂重演,便於西元前88年將其母趙婕妤賜死。

第二年,漢武帝臨死之前下詔立劉弗陵為太子,任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輔政。

西元前87年二月戊辰,武帝死後第三天,劉弗陵繼位稱帝,明年改年號為"始元",後又改用"元鳳"、"元平"等年號,前後在位共13年。

昭帝即位時,年僅8歲,朝政大權由霍光執掌。但據史書記載,少年的漢昭帝也頗具非常之才,熟知軍國大事。西元前80年,大臣上官桀和桑弘羊勾結燕王劉旦,誣陷輔政大臣霍光,結果被14歲的昭帝識破陰謀。

不久,劉旦等陰謀政變,昭帝在霍光輔助下,誅殺了桑弘羊、上官桀,逼劉旦自殺,成功地避免了一場政變。史稱"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桑弘羊、上官桀,後世稱其明","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在霍光輔佐下,漢昭帝繼承武帝末年的富民政策,對內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對外則與匈奴和親。因此,昭帝之世,"百姓充實,四夷賓服"。若天假其年,漢昭帝將大有一番作為。

可惜,昭帝還沒來得及盡展其雄才大略,便於元平元年(西元前74年)病逝於長安,年僅21歲,葬於平陵(今陝西咸陽市西北13裡處),尊諡孝昭皇帝。 昭帝無子,後以戾太子劉據孫劉病已(漢宣帝)為嗣。

5樓:前凌蘭

漢昭帝劉弗陵(前94—前74)西漢第六位皇帝,漢武帝少子,母趙婕即(即鉤弋夫人)。幼年即位,初由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共輔國政,繼續實行武帝時期政策,曾多次擊敗匈奴、烏桓等,加強了北方戍防。始元六年(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因武帝時期官營鹽酒鐵及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遭到「賢良、文學」的批評,會後罷除榷酒(酒類專賣),不久與匈奴和親。

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桑弘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更改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與民休息。 史稱劉弗陵自幼聰明多知,又長得身高體壯,很受武帝寵愛。

原太子劉據被殺,太子之位一直空缺。武帝想立劉弗陵為太子,為免呂氏之亂重演,便於西元前88年將其母趙婕妤賜死。第二年,漢武帝臨死之前下詔立劉弗陵為太子,任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輔政。

西元前87年二月戊辰,武帝死後第三天,劉弗陵繼位稱帝,明年改年號為"始元",後又改用"元鳳"、"元平"等年號,前後在位共13年。 昭帝即位時,年僅8歲,朝政大權由霍光執掌。但據史書記載,少年的漢昭帝也頗具非常之才,熟知軍國大事。

西元前80年,大臣上官桀和桑弘羊勾結燕王劉旦,誣陷輔政大臣霍光,結果被14歲的昭帝識破陰謀。不久,劉旦等陰謀政變,昭帝在霍光輔助下,誅殺了桑弘羊、上官桀,逼劉旦自殺,成功地避免了一場政變。史稱"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桑弘羊、上官桀,後世稱其明","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 在霍光輔佐下,漢昭帝繼承武帝末年的富民政策,對內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對外則與匈奴和親。因此,昭帝之世,"百姓充實,四夷賓服"。若天假其年,漢昭帝將大有一番作為。

可惜,昭帝還沒來得及盡展其雄才大略,便於元平元年(西元前74年)病逝於長安,年僅21歲,葬於平陵(今陝西咸陽市西北13裡處),尊諡孝昭皇帝。 昭帝無子,後以戾太子劉據孫劉病已(漢宣帝)為嗣。

6樓:秦五糧

漢武帝死後,劉弗陵在霍光等權臣的支援下,繼位皇帝,就是之後的漢昭帝。

7樓:a遹媒

漢武帝劉徹後是漢昭帝 漢昭帝劉弗陵,嬰兒號鉤弋子,字不,號堯母門。諡號孝昭帝。生於西元前九四年,卒於西元前七四年。

西元前八六年乙未歲,八歲時登基,武帝劉徹之少子,無嗣。西元前七七年,年滿十八歲開始親政。在位十三年,享年二十一歲,葬於葬於陝西省西安咸陽縣,稱平陵。

8樓:武海凡

漢昭帝(前94年-前74年),原名劉弗陵,即位後以難避諱的緣故更名劉弗,「弗」字避諱「不」。劉弗陵(西元前94年-前74年),漢武帝少子,武帝死後繼位。劉弗陵繼位時年僅八歲,遵照武帝遺詔,由霍光輔政,在位13年,病死,終年21歲。

葬於平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13裡處)。年號有始元、元鳳和元平。

9樓:我了個

他最小的兒子劉弗陵繼位,就是漢昭帝 輔政的是金日磾、桑弘羊和霍光 之後有人奪權 是外戚上官桀父子(上官桀的孫女同時也是霍光的外孫女是漢昭帝的皇后)聯合鄂邑長公主企圖取代霍光的輔政地位,擁立燕王劉旦,但政變未發起就被霍光鎮壓,同時被殺的還有桑弘羊 漢昭帝21歲就無子病死 死後開始確立的繼承人是他的侄子劉賀,但因為霍光對劉賀不滿所以稍後就被廢去,改立衛太子劉據的孫子劉病已(昭帝侄孫)為皇帝,即為漢宣帝劉詢了

桑弘羊是誰,他如何矇騙漢武帝,桑弘羊受漢武帝崇信,傾天下執掌天下財富,最後為何滿門抄斬?

桑弘羊 前152 前80 中國漢代武帝時大臣。一說生於景帝後元三年 前141 洛陽人。出身商人家庭,自幼有心算才能,以此13歲入侍宮中。自元狩三年 前120 起,終武帝之世,歷任大司農中丞 大司農 御史大夫等重要職務,與擔任大農丞的大鹽鐵商東郭咸陽 孔僅二人深得武帝寵信。元狩年間以後,在桑弘羊的參與...

漢高祖和漢武帝是什麼關係,漢武帝是誰的兒子,和劉邦是什麼關係?

1 漢武帝是漢高祖的重孫。漢高祖劉邦生子漢文帝,漢文帝生子漢景帝,漢景帝生漢武帝,相隔四代。2 漢高祖,劉邦 西元前256年 西元前195年6月1日 字季 一說原名季 劉邦被人稱為赤帝子,戰國時期魏國豐邑中陽裡 今江蘇豐縣 人,華夏族。出身平民階級,秦朝時曾擔任泗水亭長,起兵於沛 今江蘇沛縣 稱沛公...

漢武帝子劉據最愛的女子是誰,漢武帝劉徹最愛的女人到底是哪個

最年輕貌美的,他是沒有真愛的 漢武帝最愛的的女人是李夫人,也就是李延年的妹妹。劉徹最愛的女人是誰。劉徹最愛的女人是館陶公主長女陳阿嬌!劉徹的青梅竹馬,她陪劉徹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那10年或許會是劉徹一生難忘的記憶。衛子夫,只不過是她用來抗衡陳家的工具而已 李夫人,不過是陳阿嬌的替身而已 勾戈夫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