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內異地醫保卡可以刷嗎,省內異地醫保卡住院能用嗎?

2021-12-31 23:26:12 字數 5483 閱讀 4642

1樓:abc保險網

社保卡異地報銷主要可通過以下方式辦理:

1、按當地醫保規定,到異地看病人員應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手續,在異地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由本人先行墊付,就醫結束後,憑相關票據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手續。

2、如果參保地與就醫地實現醫保聯網結算,需到異地的人員按當地醫保相關規定辦理異就醫手續後,即可到就醫地刷醫保卡就醫,直接結算醫療費用,不需本人墊付醫療費用後報銷,這種方式目前在有的省內已實現,有的地方也實現跨省之間的聯網結算。

3、參保地與參保人要去的就醫地建立了醫保代報銷協作關係,這樣參保人只要按規定在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了相關的登記備案手續後,在就醫地發生的醫療費用只直接委託就醫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

2樓:追著跑的小風箏

1. 異地就醫針對什麼人?

① 長期異地就醫

② 異地轉診就醫

③ 學生異地就醫

其中,長期異地就醫必須是參保人在境內同一異地居住、工作或學習6個月以上,因病在異地選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老漂們」一般都屬於這種了。

2. 如何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

想享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需要先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辦理了確認手續後的參保人,在異地醫療機構出院結算時,才能即時結算不用自己墊付。那麼該怎麼辦理?以廣州參保人為例:

② 按規定到要看病的省內其他城市選擇1~3家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無定點醫療機構的地區可選當地公立醫院)(以下簡稱異地醫療機構);

③ 到選定的異地醫療機構(需註明醫療機構等級)和當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在《異地就醫記錄冊》審核蓋章;

④ 攜帶相關資料和已蓋章的《異地就醫記錄冊》到市醫保二級經辦機構辦理確認手續。

廣州,參保人可到廣州醫保局各分局即時辦理,不收任何費用。

3. 遇到急診:

如果有特殊情況(比如急診),可以先到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同時異地就醫人員或家屬要通過書面、**等方式補辦異地就診手續。

4. 就醫時要憑證:

需要本人就醫以及以下憑證之一:社會保障卡(本人、有效)、身份證明(兒童提供戶口簿)、其它有效就醫憑證。

5. 出院時標準結算:

根據廣東省人社廳釋出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我省醫療保險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工作的通知》,異地就醫人員原則上享受參保地醫保待遇,醫療保險**以及補充等保險的起付標準、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執行參保地的政策。異地居住退休人員原則上執行參保地支付比例,不按轉外就醫的支付比例。

6.以後門診大病也能即時報銷:目前實現直接結算的只是住院費用,而且個人自負部分不能刷醫保卡。

省社保廳醫保處負責人表示,轉診住院費用較大,因此當前優先開通異地就醫住院費用聯網結算,下一步將逐步將結算業務範圍擴大到門診大病(門慢、門特),以及工傷、生育保險醫療費用結算。

3樓:精英職場導師

回答1、按當地醫保規定,到異地看病人員應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手續,在異地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由本人先行墊付,就醫結束後,憑相關票據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手續。

2、如果參保地與就醫地實現醫保聯網結算,需到異地的人員按當地醫保相關規定辦理異就醫手續後,即可到就醫地刷醫保卡就醫,直接結算醫療費用,不需本人墊付醫療費用後報銷,這種方式目前在有的省內已實現,有的地方也實現跨省之間的聯網結算。

3、參保地與參保人要去的就醫地建立了醫保代報銷協作關係,這樣參保人只要按規定在參保地的醫保經辦部門辦理了相關的登記備案手續後,在就醫地發生的醫療費用只直接委託就醫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報銷。

更多1條

省內異地醫保卡住院能用嗎?

4樓:華律網

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目前為止,我國對於社保體系還沒有實現建立全國統籌的制度。

可以通過單位來辦理轉醫保卡的手續,這樣你的五險才能一起安置,否則自行辦理的話可能辦得不徹底,等急用的時候牽涉出事端。你只需要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易地就醫登記表》認真填寫你的相關資訊即可。

5樓:芯凝果

1、一般不能跨地區使用;

2、特殊情況下,出差、探親、休假等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應按照參保所在地醫療保險辦法的具體規定進行費用報銷。一般在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3、另外如果已經退休的,身邊子女在北京定居的,回參保地的醫保中心申請退休人員異地安置,辦好後就可以在所在地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4、對於長期駐外職工,也可申請醫保異地安置,由單位申請,辦好後就可以在所在地區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醫保卡可以全國通用嗎?可以省內通用嗎?

6樓:魚要糧

醫保卡可以全國通用,也可以省內通用。寧波市的醫保卡在杭州市的醫院可以使用。

賈懷斌表示,目前(截至2023年年底)約2/3的地市具備了持社保卡進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能力。目標是到年底前,所有省份及絕大部分承擔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結算的醫院都能夠進入國家平台。在此過程中,要加強社保卡的跨地區應用。

今年年底前,所有社保卡都能符合全國通用的要求。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現在的醫療保險還沒有全國聯網是不能跨省使用的。醫保卡在省內是通用的。

如果長期在異地生活可以辦理異地就醫就可以報銷了。

擴充套件:醫保卡的主要用途

1、醫保最主要的用途就是門診看病付錢。

2、醫保還有其他用處,可以用這些錢在定點藥店買藥(非處方藥物),醫療器械,體溫計和血壓儀等這些輔助檢查裝置。

醫保報銷範圍

1、醫保卡的報銷是只限於在指定醫院因疾病和部分意外所造成的住院以上的醫療費用。

報銷公式為:(總費用-門檻費-自費-超支費用)*(75+年齡*0.2)%,正常情況下,實際報銷比例在20~60%不等。

自費藥是不予報銷的,乙類藥品報銷80%,床位費有限額,按規定的一些檢查費和診療費也不能報銷。

2、醫保卡的報銷額度是當地社會職工平均工資的4倍(1年內的累計值)。

3、醫保卡裡的錢可用於指定藥店買藥和支付門急診費用,但不屬於報銷範疇,因為醫保卡裡的錢就是醫保個人賬戶的錢。

4、大病保險報銷 參保人員患大病後,在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本市醫保規定的個人自負部分,納入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 即,報銷金額=自負部分×50%。

8樓:職場專業解答田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田老師,國家一級職業諮詢師,擁有十五年工作經驗。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整理回覆,請稍等一會哦~

提問你好

回答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道問題,關於您的問題,經過查詢醫保是否可以全省通用取決於當地的政策,若當地已經實現了省內通用,那麼醫保就是全省通用的;若當地沒有實現省內通用,那麼參保人只能在參保地使用醫保。

提問我們是陝西 參保地榆林 ,現在榆林可以用,西安用不了,為什麼?

我們是陝西 參保地榆林 ,現在榆林可以用,西安用不了,為什麼?

回答您好,這種情況是醫保未聯網提問哦

回答不客氣,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提問我們已開通了電子醫保卡,我在西安買藥藥店說公升級用不了。

開通了電子醫保卡,是否還要在參保地辦什麼手續嗎?

回答一、怎麼切換電子社保卡的參保地?

支付寶變更流程:

1、支付寶:在搜尋框中輸入電子社保卡--點選【電子社保卡】--點選【我的社保卡】--點選【切換參保地】按鈕,然後選擇參保地即可。

注意:變更參保地的前提是,你在你現在所工作的地方已經去社群事務中心辦理過社保卡了。

提問已經退休了,

回答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8條

9樓:二姐聊保險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

10樓:戊煦

我的醫保卡現在在溫州蒼南縣那裡交,為什麼到諸暨市人民醫院就不能用用,前幾個個月都用的好好的

11樓:

醫保卡的話,在全國也是通用的,省內肯定是通用的麼,但是在異地用費的話,涉及到乙個報銷的問題,現在有很多城市,他們都已經聯網連在一起了。異地也可以報銷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了,這個是制約人才流動的大事,早該全國聯網就醫買藥了

13樓:煩惱是奇蹟發生

我是江蘇省啟東市至江蘇南京市,為什麼不能報銷。

14樓:諾言

現在我國正在構建醫保卡全國聯網系統,許多地方醫保卡都可以跨省市用了。今年9月底前我國將全面完成醫保全國聯網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醫保卡全國聯網適用範圍

1、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針對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

2、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適合住院患者,不適合門診患者。

3、患者住院期間,醫保繳費狀態不得斷保,否則將無法刷卡結算。

4、目前只有金融社保卡(具有銀聯標識的第二代社保卡)才具備跨省異地就醫功能。

15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醫保卡是不可以全國通用的額他是分割槽醫保還是市醫保還是全國醫保的

16樓:職場快速解答

回答您好,省內的醫保卡可以在本省各市通用,跨省會有限制。

醫療保險卡全國網路應用範圍

1。省際和地方醫療直接結算的物件是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2。省際和地方間醫療直接結算適用於住院患者,但不適用於門診患者。

3。在患者住院期間,醫療保險支付狀態不得中斷,否則無法通過信用卡結算。

4。目前,只有金融社會保障卡(帶有銀聯標誌的第二代社會保障卡)具有跨省遠端醫療的功能。

更多9條

17樓:職場導師楊曉

回答你好,我是職場導師楊曉。很榮幸為您提供諮詢

提問重慶的醫保卡在四川能用嗎?

回答社保卡包含了醫保等功能,而醫保卡就只有醫保功能。2023年1月1日起,將逐步停用醫保卡,原來的醫保卡將逐漸過渡為社保卡。區別:第

一、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第

二、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第

三、發卡地方不同。醫療保險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會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您這個是跨省了,醫保需要辦理備案才能報銷

更多2條

醫保卡可以異地刷卡嗎,省內異地 醫保卡可以刷嗎

目前,全國大多數地區的醫療保險實行的是縣級統籌或市級統籌,沒有實現全國統籌,醫保卡不具備在統籌地區以外使用的條件,因此本地醫保卡無法在外地使用。一張醫保卡,走遍全國都可以直接刷卡結算,是眾多參保人的願望。據了解,2009年底起,廣州已與省外海南省 成都市 南昌市,省內佛山市 肇慶市等省 市,實現了異...

省內跨區醫保報銷問題,本省異地醫保怎麼報銷

醫保只能報銷一次的,已經報銷了,就不可以再報銷了。拓展 報銷流程 1 帶患者身份證 兩張一寸彩色 新農合醫療證到縣合管辦辦理轉診備案手續。2 攜帶患者身份證 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3 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 或戶口本 新農合醫療證 病歷影印件 住院結算單 有...

藥房刷醫保卡可以退嗎,藥店刷醫保卡能退款嗎

你買的藥的 超出醫保每次買藥規定的限額,藥房會把你的醫保卡留在藥房等幾天後藥房把醫藥費刷滿後再還給你,這是藥房正常的做法,想要買到需要的藥也只有這樣做,或者自付超過醫保限額的部份,這樣醫保卡能當場拿回 藥店刷醫保卡能退款嗎 不可以。參保人員在定點醫院 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