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申請大病醫保?它的流程,大病醫保手續怎麼辦理?

2021-12-30 09:19:41 字數 5588 閱讀 1905

1樓:簡單說保險

一、 辦理步驟

第一、申報和登記。投保人攜帶自己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到保險公司營業大廳,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病醫療保險產品,然後填寫保險申購單。

第二、選擇繳納方式。可以選擇的繳納方式有一次性繳清、按年繳納和按月繳納等。

第三、辦理或提交一張活期銀行卡,用於以後繳納保費或領取保險金。

第四、閱讀並簽訂投保合同。投保人詳細閱讀大病醫療保險合同書的各個條款,確認無異議後簽字。

第五、繳納保費。簽訂保險合同後,參保人需先繳納第一次保險費用,若是按年繳納,則以後每年都需繳納相應的保費

二、大病醫保是針對大病來報銷的,那麼它包含了哪些疾病?

其實它包含了44種疾病:慢性重症肝炎、肝硬化;結核病、精神病、心腦血管內支架置入術後、重症肌無力、運動神經元病、肢端壞疽、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原發性**纖維化、慢性腎功能不全、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異常增生綜合症、特發性肺纖維化、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症、腎病綜合症、慢性心功能不全、瓣膜置換抗凝**、多發性硬化、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白塞氏病、系統性硬化症、皮質醇增多症、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類風濕性關節炎(活動期)、過敏性紫癜並腎病、發性(皮)肌炎、脂膜炎、癲癇、帕金森氏病、腦垂體瘤、尿崩症、真性紅細胞增多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糖尿病合併心、腎、眼、神經病變;高血壓病合併心、腦、腎、血管併發症;腦卒中後遺症、尿毒症透析**、惡性腫瘤、、器官移植、白血病。

並不是每個人大病醫保參保的費用是不需要個人來繳納的,相對較比較富裕的家庭是用不到的,大病醫保覆蓋面積一般都是城鄉低保、農村五保、城市三無、孤兒等。

2樓:皆有可能

大病醫保是不需要購買的,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患者都可以享受,只要患有大病,即可向醫保中心提出申請即可。攜帶資料主要有:個人病例、住院發票、總費用清單、診斷證明書、出院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好開心為你服務。我是職場達人翟老師,擁有10年的職業規劃經驗,擅長職業規劃,優勢挖掘,面試,修改簡歷等等。累計諮詢超過1000小時。

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啦,正在瘋狂碼字

大病醫保有相關的辦理流程,首先要辦理之前必須要患者帶著醫保卡及相應的病歷單,去正常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並辦理注意醫院就會根據你所提交的相應資質和病歷單進行簽字確定,然後就會派專人將病人送入相應醫療住院部進行進一步**,然後本人或者家屬還要提供相應的身份證影印件,病歷單影印件,疾病鑑定單原件等等一系列的影印件,都需要提交到相應醫保中心,為後續的報銷有很大幫助

更多1條

4樓:_美好的記憶

這個大病醫保的話,在你報賬的時候就已經給你報了,已經包括在裡面了,只是說還有乙個大病,手工醫療救助那個流程的話,需要你醫院住院的資料和你報銷後的費用,那個清單,身份證,銀行卡影印件拿到你所在的當地鄉鎮的**去申請乙個大病手工醫療救助,嗯,大病醫療救助的話,他是有病種規定的,而且還有那個家庭條件比較窮的才可以申請,如果你家庭條件比較好的話,那是不可以申請的。

5樓:法律快車

申請大病醫保報銷需要的報銷資料有:

①身份證,《社會保障卡》等證件。

②符合本市醫療保險規定的醫療費用收據或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結算單。

③門急診病歷,費用明細清單等有關證明。攜帶這些資料去有關部門辦理即可,不同地區的具體規定由當地**制定。

6樓:職場小靈通輓歌

回答1、在醫院確診後需要及時向保險公司進行報案。

2、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開始審核,審核通過後開始進行理賠。

3、理賠過程中被投保人需要準備好理賠需要的資料,如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診斷證明書等,具體以參保公司需要提供的資料為準。

4、資料審核後即可開始理賠,一般情況下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

更多2條

大病醫保手續怎麼辦理?

7樓:奶爸保

大病保險也算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有多種,如何搭配好才能獲得全面你的醫療保障呢?請看這篇文章《醫療保險正確的配置方式應該是這樣!》

8樓:會飛的小兔子

大病醫療辦理步驟:

1、被保險人親自填寫《特殊疾病門診醫療證個人申請表》,一式兩份;

2、將已填寫申請表、近次出院記錄、門診病歷、相關檢查檢驗材料及一張一英吋**交給所在單位;

3、由所在單位蓋章確認並報市醫保中心審批。大病保險待遇如果在本地就醫直接劃卡結算,無須另行報銷。若是在異地報銷,需要選擇當地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出院後3個月內,持醫療證、身份證(或戶口本)、診斷證明、出院證明、發票、費用清單(原件)到各地有關部門辦理理賠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大病醫保範圍

20種疾病入農村大病保障,報銷比例不低於90%,包括兒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

大病醫療保險政策將保險費籌資比例調整為:一種以用人單位實際參保人數為基數,按單位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和退休人員退休金之和的4%繳納補充保險金,其享受的待遇參照省直職工補充醫療保險暫行辦法執行。

另一種以用人單位在職職工為基數,按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10%繳納補充保險金,其中10%中的4%為稅前費,6%為稅後留利費。其享受的待遇參照省直國家公務員醫療補助暫行辦法執行。

9樓:易問醫

各位聽友好:

醫院是我們大家不太願意去,但是或早或晚,或多或少都會去的地方,那麼如何做乙個聰明的病人,讓就醫更便捷,讓醫患更和諧呢,請您聽我說。

我是中山醫院門診部崔綵梅。我會通過系列音訊與大家聊聊門診看病那些事兒,希望對您有用。

崔綵梅■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門診部主任

■ 上海市醫院協會第四屆門急診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

■ 上海市門診管理質控中心督察專家

今天,我們接著聊大病醫保,上期講到大病醫保政策的具體待遇是什麼,今天我們聊聊大病醫保如何辦理?

辦理大病醫保只需3步

隨著資訊化的推進,大病醫保的辦理比以前要方便得多。只需3步,輕鬆搞定。

選擇醫院

患者可以選擇一家西醫醫院,還可以選擇一家中醫醫院。既可以在確診大病的醫院繼續大病醫保**,也可以換一家醫院。

選擇科室

可以選擇確診或者手術的科室,也可以選擇腫瘤內科或者放療科這樣針對性強的科室,並向接診醫生提出申請。

醫生會核實患者的病情,如果患者就是在這家醫院確診的,那他的病史資料門診醫生隨時可以調出來。

即使不是在這家醫院確診的,目前在上海二級以上醫院,檢驗檢查結果都能夠互通互認,醫生同樣看的到,當然最好您還是帶上外院的就診記錄,包括出院小結,病理報告等。

醫生審核好後,會給您開出門診大病登記申請單。上面會記載您的診斷、**專案、有效期等。

去醫保服務視窗辦理

患者帶著這個申請單和醫保卡到各醫院的醫保服務視窗。

中山醫院的就在便民服務中心第乙個視窗。工作人員會為您審核資訊,上傳相關資訊至醫保部門,並列印回執單。這樣就辦理完成了。

辦理大病醫保要注意這2點

大病醫保的時間點要把握好

續辦時間應在上個大病醫保期的最後兩周內。

享受時限

一般西醫大病醫保的享受時限為18個月,中醫大病醫保享受時限是5年。之後根據疾病情況而定,如果**轉移,可以繼續申請。

有效期每次大病醫保申請的有效期是6個月。如果需要繼續大病醫保**就需要再次申請。

續辦申請流程

續辦申請流程跟上面說的是一樣的,就是時間點要把握好。

太早了,醫保不受理;過期了要影響**。一般是在上個大病醫保期結束前兩周內為好。

大病醫保期內要更換醫院怎麼辦

先到各社群的醫保中心去辦理相關手續,解除原先繫結的大病醫保定點醫院。

然後再到選定的醫院進行上面的步驟即可。

我是中山醫院門診部崔綵梅,希望我的講述對您有用,願您健康平安!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大病醫保是可以進行二次報銷使用的

11樓:皆有可能

大病醫療保險的辦理需要根據以下幾個步驟,具體如下:

第一、申報和登記。投保人攜帶自己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到保險公司營業大廳,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病醫療保險產品,然後填寫保險申購單。

第二、選擇繳納方式。可以選擇的繳納方式有一次性繳清、按年繳納和按月繳納等。

第三、辦理或提交一張活期銀行卡,用於以後繳納保費或領取保險金。

第四、閱讀並簽訂投保合同。投保人詳細閱讀大病醫療保險合同書的各個條款,確認無異議後簽字。

第五、繳納保費。簽訂保險合同後,參保人需先繳納第一次保險費用,若是按年繳納,則以後每年都需繳納相應的保費。

12樓:愛喝粥

1、申請大病醫保的參保人員,一般可由自己或者是家屬來辦理申請業務;

2、經過審核之後,看看參保人的申請資料是不是真實完整,而且所申請的病種是不是符合要求的,然後給予辦理《大病醫療證》,根據審核通過的日期來確定大病醫療年度開始時間,參保人可以自己選擇大病就診的醫院;

3、參保人的單位要及時的去到市醫療保險管理中心取回材料,一定喲啊在規定的期限內;

4、《大病醫療證》只有一年的有效期,滿期後記得年審。

大病醫保怎麼辦理?辦理的流程是怎麼樣的?

13樓:保險解讀官

1、辦理程式:

參保人填寫《醫療保險長住異地申請表和須知》(一式兩份)(分在職、退休)後交社保工作人員受理,符合要求的,即時予以核准,核准後該錶由社保工作人員存留乙份,另乙份交申請人保留

注意事項:

門診和住院費用報銷時提供的診斷證明書、住院小結及住院費用明細清單必須由醫院蓋章

2、所需材料:

1、《醫療保險長住異地申請表和須知》;

2、申請人本人社會保障卡(未辦社會保障卡和參加大病醫療保險的人員,需提供珠海市四大銀行的存摺(中-行、農-行、工-行、華潤銀行)原件及影印件);

3、單位派駐異地的須由本人單位出具證明並蓋章確認;

4、以個人身份參加職工醫療保險、在異地工作或居住滿一年以上的人員,提供以下資料之一:①暫住證;②工商營業執照;③居(村)委會證明;④其它相關證明材料;

5、享受本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離退休待遇、在異地居住滿一年以上、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員:

①回籍貫所在地居住:提供戶口本影印件;

②在居住地購有屬其本人所有的房產:提供房產證影印件;

③投靠在外地的子女或其他直系親屬:親屬單位開證明。

拓展資料

大病醫保的繳費標準和繳費時間

1、單位(不含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按單位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

2、職工按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按月繳納大病醫療保險費,由單位代扣代繳;

3、根據京勞險發[1998]102號檔案規定參加大病醫療保險的單位,均要從2023年7月1日起補繳大病醫療保險費,2023年7月1日以後成立的單位,自營業執照下發之月起補繳大病醫療保險費。

4、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5%,按企業中方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職工和退休人員個人以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

5、企業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10%以上時,以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90%為基數。

6、單位必須在每月30日前按月足額繳納大病醫療保險費,不得間斷。

大病救助怎麼申請,大病救助怎麼申請流程

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到村 社群 申領 大病救助審批表 參保人填寫 大病救助審批表 同時附上住院發票 出院小結等原件材料。每一筆住院費用只能用於一次救助申請 參保人將 大病救助審批表 住院發票 出院小結等材料送村 社群 核實並簽署意見 村 社群 報送鎮 街道 核實並簽署意見 鎮 街道 送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大病醫保報銷流程,怎麼辦理大病醫保報銷手續

1.大病患者住院後,必須盡快將診斷書 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 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2.門診醫療費用需要按照規定時間申請報銷,肝硬化等23種病門診報銷一年有兩次申請機會,白血病等7種病則每季度末都有一次申請機會。a.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

社群醫保和大病統籌的區別,大病統籌與醫療保險有什麼區別啊

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由 制定 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參加的一種社會保險。它是按照用人單位和職工的承受能力來確定大家的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大病醫療統籌制度屬於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形式。採取 互助互濟,風險共擔 保證基本醫療,克服浪費 國家 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