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病醫保如何申請嗎 需要準備什麼

2021-12-30 01:55:52 字數 5402 閱讀 1165

1樓:來生還要一起走

大病醫保申請流程和準備材料:

1.本人填寫《特殊疾病門診醫療證個人申請表》(一式兩份);

2.將已填寫申請表、近次出院記錄、門診病歷、相關檢查檢驗材料及一張一寸**報所在單位;

3.所在單位蓋章確認並報市醫保中心審批。其中,申請惡性腫瘤放、化療、白血病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抗排異**之門診大病資格的參保人員,可由本人或家屬自行辦理申請業務。

經過審核,確認參保人申請資料真實完整、所申請病種的病情符合要求的,給予辦理《門診大病醫療證》,並根據審核通過的日期確定其門診大病醫療年度起始時間,根據本人要求確定其門診大病就診的定點醫院。申請人所在單位應在規定期限內及時到市醫療保險管理中心取回所有資料。

2樓:毛阿宇

申請流程有三步、一般需準備材料有四種具體如下:

大病醫保辦理資料主要有:

1、職工的《醫療保險卡》、《大病醫療保險繳費卡》;

2、大病醫療費統籌**撥付審批表(三張)(並加蓋公章)以及大病醫療統籌規定的其它材料;

3、出院診斷證明(緊急搶救應出具緊急搶救診斷證明)、大病統籌患者住院醫療費用結算清單、住院收費專用收據及住院費結帳單(住院報銷憑證);

4、 特種檢查、特種**或使用貴重藥品的應出具審批表 。

辦理流程:

1、所有的大病患者,一旦住院後,必須盡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

2、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及申報病種所需材料於規定時間(具體情況請參照當地政策)到規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

3、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

拓展內容:

社保大病保險,是在基本醫療保障的基礎上,對大病患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給予進一步保障的一項制度性安排,可進一步放大保障效用,是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對基本醫療保障的有益補充,是推動醫保、醫療、醫藥互聯互動,並促進**主導與市場機制作用相結合,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和質量的有效途徑;是進一步體現互助共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

大病醫保 - 五險問答網

3樓:職場小靈通輓歌

回答1、在醫院確診後需要及時向保險公司進行報案。

2、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開始審核,審核通過後開始進行理賠。

3、理賠過程中被投保人需要準備好理賠需要的資料,如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診斷證明書等,具體以參保公司需要提供的資料為準。

4、資料審核後即可開始理賠,一般情況下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

更多2條

4樓:

大病醫保辦理資料主要有:

1、職工的《醫療保險卡》、《大病醫療保險繳費卡》;

2、大病醫療費統籌**撥付審批表(三張)(並加蓋公章)以及大病醫療統籌規定的其它材料;

3、出院診斷證明(緊急搶救應出具緊急搶救診斷證明)、大病統籌患者住院醫療費用結算清單、住院收費專用收據及住院費結帳單(住院報銷憑證);

4、 特種檢查、特種**或使用貴重藥品的應出具審批表 ;

5、門診患者需出具診斷正明、大病統籌處方及北京市門診收費專用收據 ;

6、轉院**應提供由院方大病統籌辦公室出具的轉院正明 ;

6、單據報銷時限,以出院或門診最後一天為準60日內,逾期不予報銷 新農合重大疾病補償所需材料主要包括住院發票、診斷證明(5號樓大廳便民處蓋章)、身份審核表(參合患者住院三天內到醫保辦備案並蓋章)、新農合重大疾病申請回執

本人所需要準備的材料:參合居民身份證影印件、參合證影印前三頁;醫藥費用清單、診斷證明(蓋章);出院發票影印件、新農合報銷憑證(妥善保管);住院病歷影印件;參合本人的銀行卡或存摺,開戶行可為工行、農行、建行、中行或郵政儲蓄銀行。

7、大病醫療費用實行一次性報銷制度,凡因企業、個人、醫院造成的漏報一律不予補報銷。凡因企業、個人、醫院造成的報銷材料不全的,將暫緩支付。

辦理流程:

1、所有的大病患者,一旦住院後,必須盡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

2、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及申報病種所需材料於規定時間(具體情況請參照當地政策)到規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

3、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

5樓:杏天未來

我已繳納大病保險,怎麼辦理呢?

新農合大病二次報銷需要什麼證件去那報

6樓:華律網

參保戶將報銷所需資料備齊後交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由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審核後報鎮合作醫療聯絡員在由鎮聯絡員送區農易辦結報中心進行報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賬指南住院報賬程式:醫院直接報賬:

因疾病住院辦理住院手續時,向醫院出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直接參與報賬。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報賬:報賬材料由個人拿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由鎮農醫辦呈報縣農醫辦報賬之後,由鎮農醫辦**通知前來領取報銷費用。

所需材料:出院證、正式發票、費用清單、戶口本、身份證、農村合作醫療證。外地住院,還需備齊:

住院小結、住院首次病程記錄、出院記錄。區外住院,還需備齊:入院記錄、出院記錄。

7樓:小島知道

大病二次報銷需要什麼手續?

8樓:墨汁諾

一、新農合二次報銷所需材料:

1、新農合補償結算單;

2、居民身份證患者戶籍原件、參合證(卡)原件;

3、醫療機構費用發票,或者加蓋原件收存單位公章影印件;

4、費用清單、出院結算單或者蓋原件收取單位公章的影印件;

5、持有特殊慢性病患者提供的慢性病證,或者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特殊慢性病診斷證明以及門診病歷;

6、患者本人或者與患者有關係證明的關係人銀行匯款賬號。

二、新農合大病報銷流程

1、出院時即時結算

因大病在當地的二甲醫院或者定點醫院就醫的新農合參保人員,可以直接在醫院收費視窗由醫院墊付大病保險賠付資金,出院時自動依據新農合大病保險比例來報銷,不需要額外辦理報銷手續。

2、出院後結算

如果是出院後辦理報銷結算,則手續相對麻煩一點。大病患者出院後需要攜帶診斷證明、身份證、參合證原件等材料到新農合結算科進行審核,符合條件者則可拿到新農合補償款,不符合條件則按照一般住院報銷比例進行報銷。

擴充套件資料: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其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

詳細解釋

報銷條件

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城鎮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北京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費用,

農村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北京市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的費用(簡稱「起付金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

報銷金額

「分段計算、累加支付」。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起付金額」以上、5萬元(含)以內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報銷方法

起付金額以上報50%或60%

大病保險如何報銷是患者最關心的問題。

首先大病保險不是按照病種報銷,而是按照一年之內這個人看病總費用進行報銷,費用超過一定額度,不管參保人患的是什麼病,都可以按照對應的比例報銷。

參加了城鎮居民醫保的居民在正常醫保報銷之後,剩下的在醫保報銷範圍內的個人自付費用,如果超出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簡稱起付金額),超出的部分就可以報銷。

如果超出部分在5萬以內,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新農合同理,不過新農合的起付金額是上一年度全市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超出的個人自付納入報銷範圍。

乙個醫療保險年度結算一次。由於2023年全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市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的資料還未統計出來,所以具體報銷工作暫未開始。

具體算賬

假設某患者老張是一位參加了新農合的農民,2023年他看病總共花費了20萬元,這其中在新農合報銷範圍之內的費用為16萬元。

假設新農合為其報銷了60%,也就是報銷9.6萬元,自己支付了6.4萬元。

由於目前2023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的資料沒有出來,我們先以2023年的資料來估算,2023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16476元,我們以1.6萬元進行估算,這1.6萬元就是起付金額,6.

4萬元減去1.6萬元,超過的部分為4.8萬元,這4.

8萬元就是大病保險可報銷的部分。

這4.8萬元由於低於5萬元按照50%的比例報銷,可報2.4萬元。

也就是最終老張大病保險報銷了2.4萬元。如果老張2023年花費更多,納入大病可報銷的不是4.

8萬元,超過了5萬元,超過部分將按照60%的比例報銷。

9樓:p**en武

新農合大病報銷第二次報銷需要的證件有身份證和醫保卡,出院證明。費用清單。你拿著這些材料去你們當地的醫保中心去報銷。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大病醫保是可以進行二次報銷使用的

11樓:程年虎

有了麵包車如東風小康能報嗎?

社保交費怎麼交?

12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當我們要跳槽換工作,由於暫時沒有單位了,往往就會出現五險一金斷繳的情況。

那麼,斷繳會造成什麼具體影響呢?其中,醫保斷繳的影響最大,我們來詳細看下。

影響①:無法報銷醫藥費

醫保斷繳第二個月開始就不能再使用,假如剛好這個時候生病去醫院了,那就意味著所有醫療費用都需要自己承擔,一分錢都沒得報。

影響②:每年報銷上限會降低

一般來說,醫保連續繳費的時間越久,每年報銷的上限就越高。

影響③:買房買車、積分入戶

同樣以深圳為例,假如不是本地戶口,買車搖號需醫保連續繳滿 2 年,買房需連續繳納社保 5 年,一旦斷繳就要重新計算。

影響④ :商業醫療險保費**

市面上的百萬醫療險大多分為兩個版本,一種適合有醫保的人購買,**便宜,另一種適合沒有醫保的人,**要貴上不少。

在有醫保的情況下,保險公司理賠少一點,所以保費也會少收一點。以平安 e 生保為例,30 歲有醫保是 366 元,沒醫保是 792 元,相差了一倍。

因此,如果醫保斷繳了,商業醫療險的**就會貴很多。

過去,深藍君也分析了生育險、養老、工傷、失業險斷繳的影響,可以點選鏈結檢視:

社保斷交怎麼辦?

怎樣申請大病醫保?它的流程,大病醫保手續怎麼辦理?

一 辦理步驟 第一 申報和登記。投保人攜帶自己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到保險公司營業大廳,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病醫療保險產品,然後填寫保險申購單。第二 選擇繳納方式。可以選擇的繳納方式有一次性繳清 按年繳納和按月繳納等。第三 辦理或提交一張活期銀行卡,用於以後繳納保費或領取保險金。第四 閱讀並簽訂投保合同。...

大病險包括哪些病,大病醫保包括哪些病

商業保險的重大疾病全國使用的同一規則,是2007年由保險同業公會和中華醫師學會制定,各家保險公司的所有重大疾病保險全部為乙個規則,規則規定其中的三點為 1 所有被作為重大疾病保險銷售的險種,必須包含前面六種 2 所有超過6種達到25種的重大疾病險,除必須有前6種外,其後的25種重大疾病必須是統一的病...

新農合大病醫保包括哪些病,大病醫保包括哪些病

新農合全稱叫做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現在已經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合併統稱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但奶爸建議醫保 商保的組合配置,才是最優的規避風險的方案。至於為什麼,推薦您看這篇 有了社保,還要買商業保險嗎?新農合這樣報銷,可以省一大筆錢。在醫院看一次病花錢太多,新農合報銷完一次之後,是可以進行二次報銷的。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