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貧血應該怎麼調理,中度貧血要怎麼調理?

2021-12-30 09:02:29 字數 5065 閱讀 4481

1樓:莫不可明

中度貧血就是指病人的血紅蛋白濃度60-90g之間,中度貧血的病人就會出現明顯的貧血症狀,如面色蒼白、頭暈乏力、耳鳴眼花、心悸胸悶等。出現中度貧血以後就需要及時的進行**和調理,首先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激動,在日常飲食中多吃好消化的流質飲食,避免食用油膩、辛辣食物。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還可以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血、羊血、紫菜、黑木耳等等。

如果是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可以吃優質的蛋白質,如蛋黃、新鮮的牛奶、蛋類等等。同時,還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另外,還可以用大棗、枸杞、花生等熬粥喝,也有不錯的調理作用。

2樓:栗子娛樂秀

中度貧血補血可以試試喝固雪合茶,調理氣血,滋陰養血潤燥。另外貧血的人多吃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

還可以多吃一些較深顏色的食物,如:紅棗、當歸、阿膠、黑公尺、黑豆等這些食物都是最好的補血食物。

3樓:中科血康血液病研究院

出現貧血的情況,首先要注意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的,可以查一下貧血四項(葉酸、維生素b12、鐵蛋白、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含量,即貧血四項),看是哪種情況缺乏導致的貧血,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血常規,需要從血常規中看到是否存在血液疾病,比如再障(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的臨床指標,三系減少,進一步做骨穿看是否有存在骨髓增生減低的情況,如果符合再障的情況,那麼就是由於再障導致的貧血。

如需諮詢貧血,可以戳【血液病公益諮詢預約申請單】獲取幫助。

中度貧血要怎麼調理?

4樓:弘懌嚴寒梅

補血的話建議您試試德蒲故雪和茶,是調理和改善氣血不足症狀很好的方式。補血吃6種食物:

1、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對補血極其有幫助。

2、龍眼肉,含有豐富的鐵質,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和葡萄糖、蔗糖等,可以補血,還可以**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等等都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3、雞蛋。取雞蛋2個,將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這可以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5、蘿蔔乾,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含量是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對補血有很大的幫助。

6、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也可以生血。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或用黑豆核桃燉豬腰。

貧血吃什麼:2款補血食譜

1、蘿蔔燉牛肉

材料:白蘿蔔450克,牛肉(瘦)100克,料酒10克,大蔥15克,姜15克,醬油10克,鹽4克,味精2克,八角3克,花生油40克。

做法:首先,將蘿蔔、牛肉分別洗淨,均切成2釐公尺見方的塊,分別入沸水中略焯,撈出。接著,鍋內加油燒熱,放大蔥段、薑塊、八角炸香,加入鮮湯、料酒、牛肉塊,燉到直至熟爛。

然後,再放入蘿蔔塊,燒開,撇去浮沫,直至蘿蔔塊熟爛,加入精鹽、醬油、味精,揀出蔥、姜、八角不要。再撇去浮抹,出鍋盛入湯碗內就可以了。

2、清燉排骨

材料:豬排骨(大排)300克、鹽3克,小白菜50克、花生油20克,味精2克,黃酒3克,大蔥4克,姜3克。

做法:首先,將排骨洗淨,剁成四釐公尺長,三釐公尺寬的段,下沸水鍋焯燙後撈出,沖洗乾淨。接著,將小白菜洗淨,去根部,一切兩段,而蔥切段;姜切塊,用刀輕輕拍鬆。

然後,在鍋上火燒熱,加少許底油,用蔥段,薑塊熗鍋,烹紹酒,下排骨,添湯。用旺火燒沸,撇淨浮沫,倒入陶器,轉小火慢燉至接近成熟。最後,下小白菜放精鹽、味精調口,再燉至排骨酥爛脫骨就可以了。

5樓:

血紅蛋白在60-90g/l之間,為中度貧血。中度貧血的患者,貧血的症狀往往不是太嚴重,可以有全身乏力,容易疲勞,頭暈,心悸,活動後加重,部分患者可有食慾減退,不愛活動等。因此,需要積極進行相關檢查,明確**,再給予**。

例如,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需要給予補充鐵劑**。如果是再生障礙性貧血,急性白血病,惡性腫瘤導致的,需要積極**原發疾病。另外,平時注意多進食肉類,新鮮蔬菜,大棗等食物。

6樓:

這個情況就需要藥物服用**了 可以採取中藥**調理的

7樓:簬諉芑

中度貧血的危害眾多,常表現出頭暈、乏力、面色蒼白、心悸,長期貧血鐵得不到補充,會導致貧血嚴重,可導致暈厥、心臟等相關疾病。

可以試一試以下方法改善:

1.【歸芪豬腳湯】當歸、黃芪、蜜棗洗淨,與豬腳同放沙鍋裡,加清水適量,用文火煲3小時,調味食用。

2.【豬肝枸杞湯】將豬肝、枸杞、紅棗、熟地、胡蘿蔔、生薑洗淨後放入鍋內,煮1小時後調味食用。有補血美容的功效。

此外,生活中可以經常喝點德鋪固血和茶,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

8樓:中科血康血液病研究院

出現貧血的情況,首先要注意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的,可以查一下貧血四項(葉酸、維生素b12、鐵蛋白、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含量,即貧血四項),看是哪種情況缺乏導致的貧血,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血常規,需要從血常規中看到是否存在血液疾病,比如再障(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的臨床指標,三系減少,進一步做骨穿看是否有存在骨髓增生減低的情況,如果符合再障的情況,那麼就是由於再障導致的貧血。

如需諮詢貧血,可以戳【血液病公益諮詢預約申請單】獲取幫助。

9樓:古方紅糖

中度的貧血時,不管是休息或運動時都容易出現出現心悸、呼吸困難、頭暈等心肺方面的問題。應及時就診中醫,謹遵醫囑進行正規調理。

中醫調理的同時也可多吃已下幾種食物進行食療調理(多為含鐵元素豐富的食品):

1、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2、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3、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4、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5、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6、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7、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8、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含鐵豐富的食物還有蛋黃、瘦肉、魚、禽類、豆類、動物肝、腎、心、血、芹菜、大頭菜、黑木耳、大棗、蘿蔔、南瓜、馬鈴薯、菜花、甘藍、桔子、葡萄、檸檬等。

貧血要怎麼調理?

10樓:blackpink_羅捷

1、不能飲濃茶:茶葉中的鞣酸易與低價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鐵質吸收。

2、不能喝咖啡。

3、不能食用大蒜: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4、不能喝牛奶: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5、少食鹼性食物: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游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盡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6、等等。

11樓:席蕾席亥

常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如山楂、西紅柿、苦瓜、青筍等。貧血可以吃的東西很多哦,根據你自己的口味選擇吧。如果你是想用食物調好的話,肯定是不行的哦。

我知道的乙個方法就比較的有效果哦。我老爸貧血的時候服用的是zhi元的雪康組合效果到是蠻不錯的哦。才三個月的時間久調好了,老頭子現在精神的很。

食補對於貧血的**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僅靠食補,效果是不會很明顯的。若在食補的同時,再用zhi元的雪康組合調理的話,其效果在短時間內就能夠看到的。通過zhi元的雪康組合調理則能補血補氣生血、填精補血、祛瘀生新等。

以求達到補血——造血——養血的效果。另外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劇烈活動、勞累。體位改變應緩慢進行,以免產生急性腦缺血而暈倒。

貧血應該如何預防?

(1)飲食調攝: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

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公尺、蘋果、綠葉蔬菜等。多飲茶能補充葉酸,維生素b12,有利於巨細胞性貧血的**。

但缺鐵性貧血則不宜飲茶,因為飲茶不利於人體對鐵劑的吸收。適當補充酸性食物則有利於鐵劑的吸收。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平時可配合滋補食療以補養身體。

(2)勞逸結合,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12樓:闕睿才榮映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富含銅的食物: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上述食物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盡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在貧血期間如服用鐵劑時,不要喝茶,以免妨礙鐵的吸收。

飲茶過量易貧血:

鐵在食物中的存在形式有兩種,一種為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的血紅素鐵,吸收率為20%-25%;另一種為存在於植物性食品中的非血紅素鐵,吸收率不到10%。因此,人體要吸收鐵元素,還是以動物性食品為主。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結合形成一種不溶性物質,阻礙對鐵的吸收。因此嗜茶者要限制飲茶量,淡品茶水,貧血病人尤其不要飲濃茶。

中度貧血有哪一些症狀,中度貧血有哪一些症狀

a 卸妝後,面色灰暗蒼白,面色無華 無血色 乾燥,萎縮,無光澤 b 體力活動後就感到心悸 氣促,這是貧血最常見的症狀 c 經常感覺頭暈 頭痛 耳鳴 眼花 眼前出現黑點或 冒金星 d 精神不振 倦怠嗜睡 注意力不易集中 反應遲鈍 手腳發麻 發冷或有針刺感等 e 食慾不振,經常感覺腹脹 便秘 f 頭髮無...

貧血怎麼調理,貧血怎樣調養呀?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注重保養自己的身體,人們經常會先從補血開始,特別對於女性朋友,一旦身體貧血了,抵抗力就會下降,要及時補充一些高蛋白或營養粥來補充血量。在飲食上要很好的選擇和控制。補血要多吃紅肉 動物肝 動物血 禽肉 魚肉等含鐵高的動物性食物,它們含的是 血紅素鐵 是二價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補鐵效...

貧血要怎麼辦,貧血應該怎麼辦?

措施 貧血症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l2 葉酸 維生素b12攝人不足或吸收不良會導致巨幼細胞性貧血。葉酸缺乏者可口服葉酸10mg,每日3次,或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貧血及症狀完全消失 貧血症維生素b12缺乏者,每日1次肌注維生素b12,2週後,每週2次,血象正常後每月1次,痊癒後停藥。生物素 生的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