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作醫療的合作關係怎麼轉,農村合作醫療怎麼遷移?能隨戶口一起遷嗎?

2021-12-30 05:04:36 字數 3821 閱讀 7047

1樓:青青書童

可以將農村合作醫療轉移到現戶口所在地再進行報銷。

根據《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八條 參保(合)人員跨制度或跨統籌地區轉移基本醫療保障關係的,原戶籍所在地或原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應在其辦理中止參保(合)手續時為其出具參保(合)憑證(樣式見附件),並保留其參保(合)資訊,以備核查。

新就業地要做好流入人員的參保(合)資訊核查以及登記等工作。

第十條 社會(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要指定視窗或專人,辦理流動就業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障登記和關係接續等業務。

要逐步將身份證號碼作為各類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唯一識別碼,加強資訊系統建設,及時記錄更新流動人員參保(合)繳費的資訊,保證參保(合)記錄的完整性和連續性。

第十一條 社會(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要加強溝通和協作,共同做好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管理服務工作,簡化手續,規範流程,共享資料,方便參保(合)人員接續基本醫療保障關係和享受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三條 農村戶籍人員在城鎮單位就業並有穩定勞動關係的,由用人單位按照《社會保險登記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辦理登記手續,參加就業地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其他流動就業的,可自願選擇參加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或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並按照有關規定到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或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登記手續。

第四條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人員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後,由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通知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按當地規定退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再享受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待遇。

第五條 由於勞動關係終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城鎮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的農村戶籍人員,可憑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出具的參保憑證,向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申請,按當地規定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中國**網-關於印發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的通知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合沒辦法遷移。

新農合採取屬地化管理,只有戶口所在地才能辦理新農合。如果今年戶口在這個縣,那麼就可以在這個縣辦理。明年在另乙個縣,那就在另乙個縣辦理。

其次,新農合是有有效期限的。今年有交參合款,那麼今年在這個縣就可以正常享受。如果轉到另的地方,之前交的那些新農合早就失效了。就更談不上轉移的必要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邊報不了,需要回你交農合的地方報。下一年你在江西樟樹那裡就不要交農合,直接在江西宜春這裡交就可以了,下次再要報銷,就可以在這邊報了。

農村合作醫療怎麼遷移?能隨戶口一起遷嗎? 5

4樓:易吻易親

農村合作醫療怎麼迀移,應該是可以隨戶口一起遷的。

5樓:老年玩新樣

攜帶所有發票、醫院證明、身份證影印件到她娘家那邊醫療辦報銷。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年的還是在她那個縣享受合作醫療,下一年度在這邊買了就可以在這邊享受到,暫時還沒能跨縣。

7樓:兔兔本

我老婆是外地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能從她老家遷過來嗎?需要那些手續?

如何辦理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

8樓:猛者張也

辦理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流程如下(以浙江省為例):

關係轉入:

1、申請人到社保提交材料;

2、工作人員對申請材料進行審核;

3、對符合條件且材料齊全的,由申請人填寫《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申請表》;

4、受理後15個工作日內發函聯絡原參保地經辦機構;

5、在接到相關材料及個賬資金的15個工作日內,完成資訊核對及材料原樣錄入,並簡訊通知申請人。

二、關係轉出:

1、申請人到社保提交材料;

2、工作人員對申請材料進行審核,查詢個賬資訊;

3、對符合條件且材料齊全的,將《參合憑證》反饋給申請人;

4、收到接收函15個工作日內辦理並將資訊表郵寄給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

9樓:我愛保險網

在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方面,符合自治區生態移民政策規定跨統籌地區轉移的參保人員,持戶籍關係證明、居民身份證原件等有關證件,提交當地移民局服務站,由服務站將名冊統一彙總上報當地社保經辦機構,社保經辦機構與當地公安部門核對後,出具生態移民養老保險關係轉出花名冊,並函告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已按規定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參保人員,按生態移民政策轉入安置地後,養老保險待遇按轉入地待遇標準支付。

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上,符合自治區生態移民政策規定、已參加統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跨統籌地區轉移的參保人員,按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程式辦理接續手續。轉出地參保人數在轉出地當年已參保繳費並於當年轉移的,由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代為管理其就醫和醫療費報銷事宜,年終時轉入轉出地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結算,由轉出地醫保經辦機構將參保移民發生的醫療費用據實劃撥給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

生態移民在統籌區域內流動的,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根據轉出地醫保經辦機構提供的移民基本資訊為其辦理轉移接續手續,並負責其就醫管理和醫療費報銷事宜,參保移民的個人繳費不劃轉,轉出地參保人數當年不核減、不增加,於次年核減、增加。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累計交滿十五年就可以享受養老待遇的,社保可以不交的,中斷也沒關係,只要累計交滿十五年就可以了

我想把我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從現在的乙個市轉到另乙個市,是在同乙個省份,需要怎麼辦理?

11樓:柏拉圖情感說

這個應該是先把你現在這個村里的合作醫療給登出,應該是需要開乙個什麼證明先去登出,然後再去另乙個城市裡,然後再去村里交,當時我媳婦兒的就是這樣辦的。

12樓:愛永恆

農村醫療沒有關係啊,你不要轉都行啊,你再交就可以了。每年按時交錢就行了。

13樓:萇賦

我以前農村醫療保險是在安徽交的,戶口一直都在河北,但是今年新政策出來,不可以再異地交錢了,但是再安徽的已經交完了,可以從安徽轉回河北嗎?

14樓:

農合從乙個城市轉到另乙個城市,這個需要到**部門詳細問一下。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可以跟戶口一起轉嗎?

15樓:末你要

可以,但是戶口只能農轉農。農村戶口轉城鎮戶口不能辦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而且,中途不能跟戶口轉到其它縣市,但可以在本縣市轉到別的村莊,這是因為新農合**的管理是每個縣市獨立的。如果你的戶口中途轉到其它縣市,也應該回原縣市去報銷。轉了戶口,以後再繳費就要到新的戶口所在地去交了,醫療證也要換發。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

2023年10月,中國明確提出各級**要積極引導農民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23年,中國作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戰略部署,確立新農合作為農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地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途不能跟戶口轉到其它縣市,但可以在本縣市轉到別的村莊,這是因為新農合**的管理是每個縣市獨立的。如果你的戶口中途轉到其它縣市,也應該回原縣市去報銷。轉了戶口,以後再繳費就要到新的戶口所在地去交了,醫療證也要換發。

17樓:懂你不

當然可以,而且必須要這麼做,只要去當地新農合部門辦理就可以了,一般一年只辦理一次具體諮詢當地社保局

農村合作醫療的報銷,農村合作醫療怎麼報銷

新農合報銷程式 一 申請受理 1 申請人 參合病人本人或者其配偶 父母 子女。參合病人本人不能親自辦理申請手續且沒有配偶 父母 子女的,由其兄弟 姐妹代其申請 沒有兄弟 姐妹的,由村民委員會負責人代其申請。由其 人 申請的,應當提交 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及與參合病人關係的證明材料。2 受理機構 縣級以下...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號查詢,農村合作醫療怎麼查詢

請到當地的合作 醫療管理辦公室進行電腦查詢。合作醫療證號碼是多少位數字 合作醫療證號4113281108120010 2013年報銷情況 1020010264 510623193702214726醫療證 農村合作醫療怎麼查詢 新農合我已交錢怎麼買藥的時候怎麼說沒交錢呢?1 網上查詢 登入本地新型農村...

農村合作醫療還用交錢嗎,新農村合作醫療交費是每年都要交嗎?還是說交到一定年齡就不用交了呢?

我家同,10元一年乙個,交到了180元,明天要220元,一家有21口人,一年下來要交多少錢,這個無數次往上加,到底還要加到多少,這樣算來我們還要多少錢 新農村合作醫療交費時間是每年的10月至12月交下年的新農村合作醫療費用。如果時間沒有錯過,可以交的,村鎮時間過了,可以帶上身份證和戶口本直接到縣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