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作醫療是不是醫保

2022-12-02 09:30:04 字數 1030 閱讀 4693

1樓:好學者百科

新農合算醫保。

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也是我們醫保的一種,只不過醫保它分為兩種情形,一種是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另外一種是城鎮職工醫療保險,那麼我們在參加醫療保險的過程中,只能夠選擇其中之一來進行參保,你是不可以兩種醫療保險都同步參保的,

2樓:律臨任海峰律師

法律分析:農村合作醫療是針對農村人口推行的醫保保障政策、福利,農村合作醫療僅屬於醫保的一部分,醫保還包括城鎮居民醫保、靈活就業人員醫保、職工醫保,今後農村合作醫療會和城鎮居民醫保合併,統稱為城鄉居民醫保,農村合作醫療和其他型別的醫保並不能疊加報銷。

法律依據:《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衛生工作的決定》 逐步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到2023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要基本覆蓋農村居民,從2023年起,**財政對中西部地區除市區以外的參加新型合作醫療的農民每年按人均10元安排合作醫療補助資金,地方財政對參加新型合作醫療的農民補助每年不低於人均10元,農民為參加合作醫療、抵禦疾病風險而履行繳費義務不能視為增加農民負擔。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其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

2023年10月,中國明確提出各級**要積極引導農民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23年,中國作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戰略部署,確立新農合作為農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地位。2023年1月29日,國家衛計委、財政部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的通知提出,各級財政對新農合的人均補助標準在2023年的基礎上提高60元,達到380元。

2023年,各級財政對新農合的人均補助標準在2023年的基礎上提高30元,達到450元,其中:**財政對新增部分按照西部地區80%、中部地區60%的比例進行補助,對東部地區各省份分別按一定比例補助。農民個人繳費標準在2023年的基礎上提高30元,原則上全國平均達到180元左右。

探索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各方承受能力相適應的穩定可持續籌資機制。

農村合作醫療的報銷,農村合作醫療怎麼報銷

新農合報銷程式 一 申請受理 1 申請人 參合病人本人或者其配偶 父母 子女。參合病人本人不能親自辦理申請手續且沒有配偶 父母 子女的,由其兄弟 姐妹代其申請 沒有兄弟 姐妹的,由村民委員會負責人代其申請。由其 人 申請的,應當提交 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及與參合病人關係的證明材料。2 受理機構 縣級以下...

農村合作醫療的合作關係怎麼轉,農村合作醫療怎麼遷移?能隨戶口一起遷嗎?

可以將農村合作醫療轉移到現戶口所在地再進行報銷。根據 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八條 參保 合 人員跨制度或跨統籌地區轉移基本醫療保障關係的,原戶籍所在地或原就業地社會 醫療 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應在其辦理中止參保 合 手續時為其出具參保 合 憑證 樣式見附件 並保留...

農村合作醫療還用交錢嗎,新農村合作醫療交費是每年都要交嗎?還是說交到一定年齡就不用交了呢?

我家同,10元一年乙個,交到了180元,明天要220元,一家有21口人,一年下來要交多少錢,這個無數次往上加,到底還要加到多少,這樣算來我們還要多少錢 新農村合作醫療交費時間是每年的10月至12月交下年的新農村合作醫療費用。如果時間沒有錯過,可以交的,村鎮時間過了,可以帶上身份證和戶口本直接到縣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