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 人參 西洋參都可以對人體補氣,分別怎麼服用效果最佳呢

2021-12-30 04:52:24 字數 5461 閱讀 8572

1樓:一簡單小姐

在中藥學上說,黃芪、人參、西洋參雖說都屬於人體補氣的食材,但是因為品性不一樣,在服用和藥效上面還是會有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來詳細談一談。

1、黃芪、人參、西洋參三者的品性。

黃芪性甘。微溫,能補氣昇陽,利水消腫,生津養血,行滯通痺。

人參性甘。微苦,微溫,能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養血,安神益智。

西洋參性苦。微甘,寒。歸心、肺、腎經,補氣養陰,清火生津。

2、三者各自補氣的特點。

黃芪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補氣藥。不但可以補全身之氣,而且善補肌表之氣,尤其對脾氣虛所引起的疲倦、乏力、精神萎靡、食慾不振的病人。人參性微溫,主要是大補元氣,也可入脾肺二經,補益脾肺之氣。

西洋參適合陰虛而偏熱症的人,滋陰降火功效較好,陽虛陰盛或脾胃虛寒者最好不要服用。

3、三者的服用方法。

日常吃黃芪,可以用黃芪代茶飲,可以搭配枸杞、大棗、五味子、茉莉花、菊花、金銀花。睡眠不好的黃芪加五味子。情緒大悲大喜的常沖泡茉莉花、玫瑰花搭配黃芪。

黃芪肉桂一起燉,可以增加補氣昇陽的作用,對於陽氣不足、氣虛的人,效果非常好。

人參雖然和黃芪是非常經典的兩味補氣藥,但是人參相當於黃芪的公升級版,加強版補氣藥物。在危急的時刻,比如「腹中虛寒」,「氣脫亡陽」,「氣陰兩虛」時,只用「人參」。

人參和西洋參西洋參相比較,人參適合氣虛而偏寒證的人,而且容易上火,所以元氣不虛的人最好不要服用。西洋參偏寒性,更適合這類人群。

2樓:匿名使用者

黃芪,人參,西洋參都是可以補氣,但是所用的症狀是不同的,人參容易讓人上火,黃芪比較好。

3樓:小李講情感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吧,畢竟這些物品都是很補的,雖然對人的身體很好,但是也不能吃多了,最好還是找個醫生問問他的建議。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應該根據個人體質選擇補氣的方式,同時他們都屬於大補,最好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服用。

5樓:糖果罐

這些東西都可以補充身體機能,但是食用量與使用方式一定要諮詢相關人員,過度補充還會危害身體健康。

6樓:農家小妹婉兒

這些還得聽醫生的,都是大補之物,搭配得多了可能會上火等,所以不能亂吃。

7樓:小

這些東西熱量都十分的高,要吃的話還是少量的簡單搭配為宜,盡可能少喝。

8樓:落

補氣血要看人是不是需要,氣血虛的人補了有好處。但正常人如果過量補充,會適得其反。

西洋參和黃芪都補氣,但禁忌各有不同,如何用才健康?

9樓:劇評小王子

西洋參和黃芪都補氣,但禁忌各有不同,如何用才健康?

現如今人吃飯已經不成了問題,甚至還能自由地選擇自己想吃的事物和型別,可以說在吃東西這件事情上,人們的選擇性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著轉換性。但是工作的壓力和生活的重量,使得我們在吃飯方面變得越來越小心,而且也越來越注重飲食的規劃。這樣一來,養生就隨之而出了。

我們中國作為乙個歷史悠久的大國,在養生方面的造詣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不僅有著很多套理論,藥材和養生食材都很齊全,也正是因為如此,養生越來越被大眾接受和普及,成為很好的一種養生方式。

但是大家有所不知的是,關於養生,還存在著許許多多的誤區和禁忌,首先養生並不是喝多少藥材就會變得健康,也不是吃多麼貴的食材就會長壽,我們中國有乙個詞叫對症下藥,而養生就是如此,要找到貼合自己的藥材和食材才可以對身體有幫助。就比如網友們熱議的乙個話題:西洋參和黃芪都補氣,但禁忌各有不同,如何用才健康?

01西洋參和黃芪雖然都是補氣血的,但是不同的是,西洋參的補氣方法並不容易讓人上火,反而可以很大程度上地幫助人體的免疫力。而且關於西洋參的有效性還不僅如此,它其中含有幫助保護中樞神經的物質,可以說西洋參可以幫助一些心肌缺血或者是動力並沒有多麼強悍的人。總體來說,食用西洋參的話,可以很好地滋補和潤養自己的身體。

而這也就是說,西洋參對於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的幫助特別大,並且可以活血化瘀,能夠讓老人的氣血更加的通暢,可以讓老人的身體更加健康。而如果並沒有補氣的情況下,食用西洋參就會適得其反,還有腸胃不舒服的人群,容易造成身體的不舒適。所以說,西洋參的食用並不能食用過多。

02黃芪是一款在市面中非常常見的一道補給品,並且女性群體的食用更多,這是因為黃芪的性質是很熱的,而女性的身體偏寒性,可以利用黃芪的功效來幫助女性的身體,可以說在冬天,黃芪是很有效果的一款保健品。

03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黃芪並不適用在月經期間服用,可能會對月經造成影響,甚至還會對女性的身體造成一些變化。還有是在懷孕期間,如果大量服用黃芪還會出現胎兒出現症狀的情況,甚至嚴重的情況會出現胎兒流產。

04可以說黃芪和西洋參都是有著特別多的好處和禁忌的,也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服用,謹慎服用,以免出現身體上的情況。

10樓:笑容酸黃瓜

黃芪和西洋參都可以補氣。但黃芪性溫,主要入肺經入脾經。

黃芪多用於**肺氣虛和脾氣虛。

肺氣虛表現為疲勞,同時容易出汗,容易感冒,容易過敏。脾氣虛的症狀則是消化不好,不敢吃任何生冷的食物。用黃芪健脾補脾就是增加了身體對營養,包括對藥物的吸收能力。

西洋參藥性偏涼,這是它和黃芪以及所有的補氣藥的不同。

補氣藥基本上都是溫性的,都可能上火。而西洋參能去火。西洋參入心經。特別適合夏天吃。因為夏天是心所主。夏天最容易上火,而且上的是心火。

西洋參可以在補氣的同時清心火。

很多人覺得夏天不能進補。其實夏天才是最該進補的時候,因為夏天是一年中消耗最大的季節,而且消耗的主要是氣。

所以夏天的時候人特別容易疲勞。這個時候就最需要補氣。西洋參在補氣的時候還能補陰,還能清熱。那麼黃芪和西洋參分別適應什麼樣的人群呢?

分辨這個最好的辦法就是看看舌頭。如果舌頭很胖,顏色很淡,而且還有齒痕,同時疲勞嚴重,也容易感冒過敏。黃芪就適合這類人。

如果舌頭不胖沒有齒痕,甚至舌頭還有些乾瘦,顏色有些發紅,同時疲勞,容易口渴,甚至容易上火。西洋參則適合這一類人。

單用黃芪或者西洋參,每天可以用到10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也可以把這些藥含在嘴裡,特別是西洋參。很多氣陰兩虛的人,既疲勞又口幹,那麼把西洋參含在嘴裡,口乾會明顯的緩解。

當你感覺到,頭暈眼花、腰痠背痛、疲倦乏力、食慾不振......的時候

你第乙個想到的是到醫院用西醫的方法檢查一下呢?

還是想找個老中醫調理一下呢?

中醫養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歷史悠久,博大精深。《胥大夫說中醫》推出後,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

11樓:顏值盲盒

西洋參味苦微涼。黃芪味甘微溫。主要對於自身體質,而決定選用西洋參,或者黃芪來補氣。身體略寒體質,或者腸胃不好,就不要選擇西洋參,選用黃芪效果更好。

12樓:小藍木時尚生活

西洋參屬於涼性食物,不宜每天食用,可以搭配石斛、麥冬煲湯;而黃芪是補氣的,但是濕氣重的人,吃多了會增加濕熱。

13樓:皮皮魯歐尼

西洋參和黃芪都補氣,但禁忌各有不同,想要健康食用,我們必須保證一定的量度,不要過渡食用就可以了。

14樓:看的到想不到

兩者都是補氣的藥物,基本上禁忌也沒有太多,只要不過量食用的話都不會出現太多問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切片泡水。

15樓:樂觀的淺音

西洋參具有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的功效,但是畏寒、肢冷、腹瀉及胃有寒濕、脾陰虛弱、舌苔膩濁等患者就忌用西洋參。西洋參的服用法很多,如蒸煮法、含化法、泡茶法、燉服法、入藥膳煮湯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西洋參期間,忌吃蘿蔔、喝茶和咖啡等飲料,以免影響療效。

黃芪具有健脾補中,昇陽舉陷,益衛固表,利尿,託毒生肌的功效。要注意的是表實邪盛、食積內停、氣滯濕阻、瘡癰毒盛、陰虛陽亢者,都不宜使用黃芪,否則會加重病情。可用黃芪泡水,或與紅棗、紅花、枸杞、五味子、甘草、桂枝、玫瑰花等配成花草茶,以養心補氣。

西洋參和黃芪歸根到底是兩味中藥,而中藥是講究對症下藥的。因此,在服用西洋參和黃芪之前,最好諮詢中醫師,對症服用。

西洋參和黃芪都屬於補氣的藥材,怎麼用才健康?

16樓:時尚搭配師棉言麻語

西洋參和黃芪都是有2023年歷史的補氣中藥。說起西洋參,大家都非常熟悉,近代醫學大家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中寫到:「西洋參性涼而補,欲用人參補但又不受人參溫補之性的人,皆可以用西洋參用之。

」黃芪又稱小人參,它的作用與人參相似,都是補氣的。但人參是大補,作用迅猛。而黃芪相對溫和,且比人參固表的作用更強,所以成為最常用的補氣藥。

西洋參和黃芪是常見的補氣藥,但是禁忌卻大不相同,另外,對於西洋參和黃芪這兩味補氣藥,應該如何用才健康呢?

西洋參和黃芪各有哪些功效?

西洋參,性涼,味甘,具有補氣養陰、清熱養陰、生津止渴、清火除煩之功效,可用於**氣虛陰虧、虛火偏盛所致的短氣喘促、咳嗽痰少、痰中帶血、虛熱煩倦,也可用於津傷口渴、神疲乏力、氣短自汗、小便短赤、大便乾結等症。總體來說,西洋參補氣生津不上火,適應面很廣,長期服用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力、有抗腫瘤和健腦、抗疲勞的作用。

黃芪,性微溫,味甘,具有補氣固表、強心利尿、託毒排膿、斂瘡生肌之功效,可用於**氣虛乏力、食少便溏、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癰疽難潰、血虛萎黃、內熱消渴等症。長期服用黃芪可以增加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很好的抗腫瘤和抗感冒、抗疲勞作用,經常食用就能起到延緩衰老、美容養顏和延年益壽的效果。

西洋參和黃芪各有哪些禁忌?如何用才健康?

很多人以為西洋參老少皆宜、四季可服、百無禁忌,這種觀點其實是錯誤的。雖說西洋參適用於大部分的人,但還是有很多人忌用的,比如畏寒、肢冷、腹瀉及胃有寒濕、脾陰虛弱、舌苔膩濁等患者就忌用西洋參。西洋參的服用法很多,如蒸煮法、含化法、泡茶法、燉服法、入藥膳煮湯等。

筆者在這裡介紹泡茶法,將西洋參片三克置於水杯中,然後加適量沸水,悶約五分鐘,反覆飲水至無味,然後把西洋參片嚼著吃下。或者西洋參片三克,加菊花五克,用沸水沖泡,當茶飲。這個西洋參茶具有滋陰生津、清熱明目的功效,非常適合經常用眼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服西洋參期間,忌吃蘿蔔、喝茶和咖啡等飲料,以免影響療效。

對大多數人來說,黃芪確實比較安全,但表實邪盛、食積內停、氣滯濕阻、瘡癰毒盛、陰虛陽亢者,都不宜使用黃芪,否則會加重病情。當前為春夏之交,正是養心的好時機,大家可用黃芪泡水,或與紅棗、紅花、枸杞、五味子、甘草、桂枝、玫瑰花等配成花草茶,以養心補氣。

結語

雖然很多人將西洋參和黃芪當作保健食品,但是西洋參和黃芪歸根到底是兩味中藥,而中藥是講究對症下藥的。因此,在服用西洋參和黃芪之前,最好諮詢中醫師,對症服用。如果服用西洋參和黃芪時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服用。

西洋參跟黃芪的區別,西洋參和黃芪紅棗陪嗎

兩者都是補氣的。不過要針對不同的人群來進行食用。陰虛有熱的人適合用西洋參補氣 有的人虛不受補,但是又沒有嚴重到陰虛的程度,這時可以選用西洋參。西洋參與人參的主要區別在於,西洋參在補氣的時候偏於養陰,是氣陰兩補,比人參平和。對於虛症,用西洋參更為安全。從藥性上來說,西洋參平和且清熱,補氣 養陰 生津。...

西洋參的功效?有高血壓的人可以吃西洋參嗎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 抗心肌缺血 抗心肌氧化 強化心肌收縮能力。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 心律失常 冠心病 急性心肌梗塞 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 抑制血小板凝聚 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增加血色素。西洋參雖然適用...

秋冬季可以喝西洋參嗎,冬季每天用西洋參泡茶喝對身體好嗎?

秋冬季可以喝西洋參,冬天吃西洋參有什麼好處呢?1 西洋參含有皂甙成分,可增強中樞神經 消除疲勞 增強記憶力等作用 2 促進血清蛋白 骨髓蛋白 器官蛋白的合成,能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 3 促進紅血球生長增加血色素 4 降低血糖 調節胰島素分泌,對 糖尿病有一定作用 5 助消化,預防腸胃衰弱及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