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茶與熟茶的區別是什麼,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2022-02-08 22:59:50 字數 5189 閱讀 8940

1樓:船帆煇

1.熟茶:是指毛茶經過「渥堆」這項工序,通過溼熟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發酵,促進多酚類化合物非酶性自動氧化,轉化茶葉內含物質,減除苦澀味,使滋味變醇,消除青臭氣,縮短其陳化階段,可提早飲用。

這是2023年起昆明茶廠首先借鑑黑茶工藝,而發展出的技術,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對「渥堆」的相關研究,在2023年還獲得雲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2.生茶: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渥堆」,而完全依自然轉化而成,這是歷史上的傳統制法。

自然轉熟的程序相當緩慢,視儲存環境條件,至少需要近十年以上,時間越長,茶體內的多酚類化合物的酶性和非酶性氧化越完全,其陳香益發醇和穩健,但韻致活潑生動,這種活力即為茶人所稱道的「茶氣」。

3.無論是普洱生茶還是普洱熟茶,採用的都是以雲南大葉種曬青茶作為原料。雖然原料一樣,但是製作工藝不一樣,所以有生茶與熟茶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生茶茶多酚的含量很高,是防癌的好飲品。白天喝生普很醒腦,有一種蕩滌身心的清澈感,對血管的疏理也比較明顯;熟普經過發酵,具有大量有益人體的菌種,並且茶性溫和,曖胃,養胃

3樓:戰琰琬

發酵程度不同,發酵時間足夠了就是熟茶了!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4樓:笑笑科普

我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可謂是源遠流長,普洱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但是普洱生茶和熟茶有什麼不同呢?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生茶也叫傳統普洱茶,是雲南大葉種茶樹的鮮葉製成的曬青茶,未經發酵,應歸於綠茶。普洱生茶的製作工藝為:鮮葉採摘—殺青—揉捻—曬乾(曬青毛茶)—壓制成緊壓茶或不壓制—乾燥(製成曬青毛茶)—自然存放。

普洱生茶如想得到熟茶的陳香,需要存放較長的時間,茶中的內含物質才能緩慢地自然發酵,形成芳香的陳韻。

普洱茶熟茶是用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經過渥堆發酵製成的茶。普洱熟茶的製作工藝為:曬青毛茶—渥堆發酵—壓制成緊壓茶或不壓制—乾燥。

茶葉在渥堆中充分發酵,形成黑茶典型的幹茶、茶湯和葉底特質。

無論是生茶還是熟茶,都有散茶和被緊壓成餅、碗臼、南瓜等多種茶葉形態。

生茶與熟茶的區別?

6樓:笑笑科普

我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可謂是源遠流長,普洱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但是普洱生茶和熟茶有什麼不同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

1、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黃紅色。湯色以黃綠、黃紅、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

生茶有苦、澀、甘、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新茶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變成溫和、褐栗色的茶。生茶主要有清理腸道,降脂,提神,降壓和**的功效。

2、普洱熟茶顏色以紅褐色為主。香氣有明顯渥堆味。熟茶茶性溫和,口感醇厚。

發酵充足的熟茶,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的,有回甘,香氣明顯。湯色發酵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的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多為紅棕、深褐色。熟茶可以降脂、降壓、防止動脈硬化、預防便秘、利尿、養胃。

平時每天都喝一點普洱茶,一直在喝普洱溯嶽茶坊的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的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品品茶、聊聊天,受益良多。

8樓:鮮雙樂冬蓮

台灣著名普洱茶專家鄧時海先生總結:品老茶、喝熟茶、藏生茶!並將它上公升到了哲學的高度。

喝熟茶、在於滋潤、在於保健;

品老茶,在於欣賞、在於藝術;

藏生茶,在於增值、在於傳承。

鄧時海先生對普洱茶的貢獻當然是婦孺皆知,我對他本人也是非常尊敬,他對普洱茶的獨特見解,也描繪出了普洱茶發展的趨勢。按照這樣乙個邏輯,乙個人要想真正了解普洱茶,那是太難太難了。首先不說別的,光「品老茶」一項,恐怕絕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沒有機會見到老茶,更別說品飲了。

我們拋棄老茶不談,那畢竟是極少數人的奢侈品,不是一般人可以享受得到的。就說生茶和熟茶,到底喝生茶好,還是喝熟茶好?

這是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好在我們也不想謀求標準答案,只是提出一些觀點進行**,供消費者參考,也供企業家對細分市場的營銷進行基本的判斷。下面,我們來**熟茶和生茶的優缺點,並在**的同時,探索消費需求及細分市場。

熟茶的優點:

1、健康功效。科學研究得出,普洱茶熟茶的健康功效比生茶好,具體好在**,專家們各有各的道理,其中我認為較可信的一種說法是:普洱茶經過發酵後,產生了更多的不指名的有益菌群,正是這些菌群,使熟茶的健康功效大於生茶。

普遍認為,普洱茶含有茶多酚比其它茶類略高,而茶多酚是健康的有益物質,熟茶在發酵後,茶多酚減少,反而更利益健康?科學的問題我們不更多的討論,我們僅根據結果來分析。普洱茶是健康的茶,而普洱茶熟茶的健康功效又比生茶高,所以,想喝普洱茶**(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癌、抗輻射、抗衰老、醒酒等等)的人群,當首選熟茶。

而對於茶葉生產企業來講,如果乙個茶品定位為提供健康功能,那麼生產時,相對應的也是熟茶。

2、口感醇和。熟茶的第二個優點是口感醇和。關於這一點,是存在爭議的。

每個人的口感不一樣,得出的結論也是不一樣的,相對於普洱茶生茶來講,熟茶是比較溫和的,很多人將它看成是熟茶優於生茶的地方,但也有一些人認為是熟茶不如生茶的地方。

除了以上兩點,我們很難找到熟茶在普通大眾心中的優勢。

熟茶的缺點:

1、沖泡麻煩。普洱茶都是乙個麻煩的茶,除了與緊壓的工藝有關之外,還與普洱茶的原料有關係。緊壓茶在品飲時較為麻煩,這是生茶和熟茶都有的問題。

但熟茶之所以更麻煩,還在於沖泡時一不小心便會使湯濃似醬油而無法下嚥。另外,熟茶要求的工具比生茶更甚。

2、口感不好。上面談到,有人認為熟茶的口感好,有人認為不好,我們來看看認為不好的是什麼樣的人。一般消費者對茶葉的感受,是綠茶帶來的,離開了綠茶的口感範圍,便會被認為非茶。

而普洱茶熟茶,以綠茶的標準來衡量,便是非茶類。所以,喝慣綠茶的人,一般喝到熟茶後,都會有不自然的感覺。另外一種人,則認為熟茶過淡,茶味不足。

3、衛生安全。衛生問題是普洱茶被指責得最多的地方之一,因為熟茶的發酵不像生產生茶那麼簡單,整個過程比較複雜,而衛生的控制一直以來受到消費者和競爭對手的詬病。當然,現在的普洱茶企業,基本上都強制通過了qs質量標準,衛生問題已經得到解決,但在一些消費者的心理,還是留下了陰影。

生茶的優點:

1、比較像茶。這聽起來很彆扭,但在以綠茶消費為主的中國,消費者適應的口感體系是綠茶創造的,而普洱茶生茶,與綠茶差別不大。(學術人有爭論,認為普洱茶生茶就是綠茶),消費者在喝生茶的時候,普遍有「在喝茶」的感受。

而生茶提供不了這樣的感受。

2、品飲相對簡單。生茶可以像喝綠茶一樣,直接置入杯子沖水而飲。

3、生茶可以長期存放。這一點,對普通消費者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

生茶的缺點:

1、口感生澀。對大部分人來說,普洱茶生茶直接用曬青茶加工而成,加上普洱茶茶多酚含量較高,香氣不足而生澀難嚥。

2、健康功效不如熟茶。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發現,不論是生茶還是熟茶,都有相對應的消費群體,因此,乙個企業如果要在細分市場獲得突破,精確的定位是非常必要的。而像鄧先生倡導的那樣,「喝熟茶、品老茶、藏生茶」的境界,不是每乙個人都能夠達到的,因此那只能是其中的乙個細分市場,而這個細分市場,在前幾年的普洱茶炒作中,已經被濫用得差不多了。

對於消費者來講,我給不出確切的建議,普洱茶有太多的可能性,也有太多的不同形態,不同功能的產品可供選擇,因此可根據自身的需求來消費普洱茶產品。

9樓:求峻馮寒

生茶:用雲南大葉種鮮葉鮮葉經殺青、揉捻、曬乾而成曬青毛茶叫生茶,通過氧化就(就是存放)會慢慢往熟茶的性狀轉變。

熟茶:現在所講的熟茶通常是指用曬青毛茶經人工渥堆發酵工藝,快速使茶葉性狀達到熟茶的性狀的茶,稱之為熟茶。

普洱生茶與熟茶的區別是什麼??

10樓:

1、口感上有所不同

普洱生茶口感很強烈,茶氣十足,茶湯則為清香。微哭帶澀,但是往往好茶就是苦中回甘,澀能生津。熟茶,濃稠味甜,滋味純和,具有特別的陳香。

2、營養、功效不同

生茶富含茶多酚,性屬清涼,有清熱、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熟茶經發酵後,在酶的作用下,又產生了不少新的營養物質,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礎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降血壓、抗動脈硬化、防癌、抗癌、養胃護胃、健牙護齒、消炎、殺菌、抗衰老等。

3、製作工藝上大有不同

生茶:鮮葉殺青後經萎凋——殺青——揉捻——曬乾,即製成生散茶,又稱毛茶,再經高溫蒸壓,製成各種緊壓茶形,如餅、沱、磚等。

熟茶:生茶(毛茶)經過渥堆發酵(人為加水提溫促進細菌繁殖,加速茶葉熟化去除生茶苦澀以達到入口醇化湯色紅濃之獨特品性),再經蒸壓定性而成。

4、香氣也大有不同

普洱熟茶多為糯香、棗香、參香、藥香、樟香、荷香……而普洱生茶多為花蜜香、蘭花香、梅子香、檳榔香等。剛出產的普洱生茶有很重清香而熟茶有明顯的陳味,一種類似溼草蓆的氣味。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以業界的普洱茶標準界定,「普洱茶」應僅指經過後發酵的普洱茶「熟茶」。但習慣上,人們稱未經發酵的普洱茶(即曬青茶,未經發酵,本應劃歸綠茶類)為普洱生茶。

普洱茶熟茶餅

普洱茶生茶餅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茶、熟茶決定品質優劣。普洱茶有生茶、熟茶之別。生茶、熟茶也稱作青餅、熟餅。

七十年代以前的老茶基本上以青餅、生茶為主,即未經過發酵工序,把採來的茶青萎凋、曬乾、蒸壓成型後乾燥而成的餅茶、散茶稱為生茶(青餅普洱),讓其與空氣接觸,自然變化而產生後發醇,儲存時間越長,茶質變化越醇。自從一九七三年昆明茶廠成功研究了加溫渥堆技術,加速茶葉陳化,大大縮短發醇時間,這種在一定溫度、一定濕度下把茶葉做熟的製作方法稱為熟茶(熟餅普洱)。熟茶的發酵已經定性,儲存時間長短不會對茶質本身有改變。

更糟糕的是近幾年來有一些不法的茶商只看生眼前的利益,利用環境惡劣,潮濕的工廠倉庫大搞做舊普洱茶,從各地收回低價散茶,加高溫、高溫做起發水普洱茶。這樣的發水做舊茶,基本上把茶過份地全發醇死了,溫暖、潮濕、衛生條件差的環境,助長昆蟲、細菌的孳生,如此茶品還有價值可言嗎?

區分生茶、熟茶可從沖泡後的茶底、茶湯分辨。生茶沖泡後,葉底柔軟、新鮮、有伸張性、生命力,哪怕是存放時間很長的古董茶,也能讓你感覺到他的活力和「真韻」,茶湯清澈明亮透底,茶氣清爽回甘,入口醇滑;熟茶沖泡後葉底乾瘦烏黑像柴枝,沒有生命力、棘手。發水厲害的做舊茶,葉底發霉像布渣,茶湯色暗混濁甚至黑色,有濃烈的熟味、異味。

隨著時間的推移,熟味有望逐漸消退,口感乾燥,沒有明顯回甘生津。

普洱茶熟茶和生茶的區別 功效,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普洱生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

說說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哪個刮油效果更好?懂的說說。

普洱生茶需要放上三 五年陳化 口感才好 熟茶就馬上喝 看你選那樣了 我也覺得是熟好,因為我胃有些不好,但熟普可以吃,生的就不可,吃了會不舒服或疼,相信你可以分析了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哪個刮油效果更好?懂的說說。普洱茶生茶相對而言,會比較刮。雲南普洱茶是雲南獨有大葉種茶樹所產的茶,是中國名茶中最講究沖泡...

普洱熟茶生茶有什麼區別啊,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到底有什麼區別

普洱茶是後酵茶,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有苦 澀 甘 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新茶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