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製作方法

2021-12-27 19:03:49 字數 2193 閱讀 7773

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實驗?

火柴盒顯微鏡

這是一台倍數較高的單鏡頭簡易火柴盒顯微鏡。它攜帶、使用都很方便。

製作的材料也很好找:火柴盒外殼乙個,小玻璃珠乙個 可以拿聚光電珠前端的小玻璃珠頂替 ,火柴內盒兩個,一小片玻璃,玻璃鏡一小塊兒,還有膠布、膠水。

製作的過程也十分簡單,先把乙個火柴內盒挖空,將一端的橫欄剪斷,在另一端中間扎乙個大小正好放玻璃珠的小孔,把玻璃珠放進去後,在上面覆蓋一張中心開有同玻璃珠直徑大小相等小孔的白紙,第一步算完成了。第二步先把另乙個火柴內盒正對鏡頭開乙個一釐公尺左右的小長孔,孔上粘一塊玻璃片,用膠布粘牢,這樣載物臺算做完了。鏡頭架只要在商標的一側剪乙個方孔做為入射口就行了。

第四步也就是最後一步,裝反光鏡:把鏡子的背面粘上膠布,膠布向後折九十度,粘在火柴盒內盒的下端,使鏡子成傾斜狀。

使用時把被觀察的物體放在載物臺上的玻璃上,然後插入鏡頭架,使小視窗朝著光源。調節高低,就可以看清放大後的物體了。

較高精度的,麻煩些

試驗用光學顯微鏡,要更為精密些,需要很多引數,可以考慮看工藝性文獻

2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簡易顯微鏡的方法

簡易顯微鏡結構簡單,便於製作,適用於中小學特別是農村學校觀察微生物。現將製作方法介紹如下。

一、製作方法:

簡易顯微鏡是由鏡頭、鏡筒、鏡柱、反光鏡四部分組成。

1、鏡頭 將一種聚光手電筒的電珠打碎,取下前面的玻璃球,用鉗子把玻璃球周圍玻璃片夾掉。選厚為2公釐的硬紙板剪成50×50公釐的3片方塊。在中心打一小孔,以玻璃球恰好嵌入為佳,再用粘合劑把三片硬紙板粘在一起。

2、鏡筒、鏡柱 選寬為50公釐,長度分別是180公釐、175公釐的玻璃各2塊。先用透明膠布將4塊玻璃粘住(長度相同的2塊相對)。然後由上到下至145公釐處用黑膠布纏上或塗料塗黑(留出載物臺空間),剩餘的部分就是鏡柱(見附圖)。

3、反光鏡 割一塊長55公釐、寬50公釐的長方形鏡片,使成45°的角,固定在鏡柱的下面。

二、使用方法

1、先將置有標本的載玻片放在鏡頭下面,然後對準鏡頭。觀察時眼睛與鏡頭距離約5公釐左右。2、標本不能大於鏡頭。如光線不足可轉動顯微鏡。使反光鏡迎著光線。

3樓:浩洋知道

家裡沒有顯微鏡?如何低成本製作顯微鏡

4樓:匿名使用者

將兩塊高倍放大鏡嵌在易拉罐的兩頭,標本放在倒置的電筒上面,就可以觀察了,效果非常好,最高曾經達到了315倍

5樓:將磬佔靖琪

用兩個目鏡按它們的焦距比例適當的接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乙個簡易的顯微鏡,放大的倍數是兩個目鏡放大的倍數的乘積。優點:小巧輕便。

6樓:鮮掣板妙芙

用玻片。燒杯。滴管。

你可是翻閱高中物理書。應該是高三的。我沒記錯的話,上面有個這樣的實驗,上面比較具體。如果沒有。那就是生物書

小學生怎樣製作顯微鏡標本切片

7樓:bh拓荒者

臨時裝片的製作

1,準備:

(1)用潔淨的紗布把載玻片和蓋玻片擦拭乾淨。

(2)把載玻片放在實驗台上,用吸管在載玻片的**滴一滴清水。

2,製片

(1)用鑷子取材。(如:從洋蔥鱗片葉子內側的表皮上,撕取一小塊透明薄膜)

(2) 把材料(如:撕下的薄膜)浸入載玻片上的水滴中,用鑷子把薄膜展平。

(3)用鑷子夾起蓋玻片,使它的一邊先接觸載玻片上的水滴,然後輕輕地蓋在薄膜上,避免蓋玻片下面出現氣泡。

8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標本片步驟

使用生物光學顯微鏡時候怎樣製作觀察標本

由於生物顯微鏡是透射式光源所以製作的切片好很薄可以透過光步驟:1、我們準備一片乾淨的載玻片,然後在上面滴一滴蒸餾水,最佳的位置是在載玻片的右邊三分之一出,為什麼呢主要是左邊方便貼標籤

2、把製作好的切片或者需要觀察的培養液滴進蒸餾水中3、拿著蓋玻片使用約四十五度的角慢慢放下,讓蓋玻片蓋住標本不要有氣泡,被擠出來的多餘的水用吸紙給吸乾這樣就算可以完成了

顯微鏡對光步驟,使用顯微鏡時,對光的正確方法和順序是

先把光圈調到最大,然後在調節反光鏡的同時用低倍鏡觀察直到出現明亮視野 不要去對太陽光 然後看使用情況調節光圈或平面鏡 凹面鏡來調節光線明暗就行了。1 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2 轉動遮光器,使較大光圈對準通光孔 3 左眼注視目鏡,右眼睜開 4 調節反光鏡,直到看到乙個明亮的圓形視野為止...

關於顯微鏡的使用方法,顯微鏡的使用方法的詳細介紹?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 調節亮度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

顯微鏡工作原理,顯微鏡的工作原理

顯微鏡分為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其工作原理分別為 1 光學顯微鏡 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反光鏡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