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統中生產管理模組的核心是什麼

2021-12-28 07:45:40 字數 6297 閱讀 4759

1樓:速達_濟南天禹

erp系統中生產模組的核心以下六點:

1、排產計畫;

2、物料計畫與管控;

3、製造過程控制點資料採集與分析;

4、工藝及質量控制;

5、人員排程及安排;

6、裝置管理及維護。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生產任務單控制領料,通過入庫單返回入庫資訊,同事關閉任務單。

3樓:匿名使用者

1、排產計畫

2、物料計畫與管控

3、製造過程控制點資料採集與分析

4、工藝及質量控制

5、人員排程及安排

6、裝置管理及維護

其實,這也是工廠製造管理精髓的五要素:人、物、工、機、環的管理範圍。

4樓:

物料清單(bom), mps\mrp, 生產訂單,

5樓:曾麗淇

思捷印刷erp生產過程管理子系統的主要功能有照排、製版、印刷、裝訂、後加工的生產管理,實現對印刷生產經營活動的全過程管理,記錄每日各工序的生產情況。生產計畫部或排程部對訂單進行預排期,然後通過工單排程安排生產,印前、印刷、印後車間可以分別下達車間各工序任務與工作內容。對於工單緊急或者暫時沒有某些生產能力時,可以靈活選擇發外。

生產過程管理是通過生產計畫來協調相關部門。業務部門提交訂單後,生產部門首先要根據訂單制訂生產任務單下達到生產車間,根據訂單的物料清單制訂備料單給**部門,然後根據生產計畫和物料清單做訂單的成本預算提交財務部門備案,同時根據生產計畫制訂質檢計畫給質量管理部門。

生產過程管理還包括:生產任務單管理、生產施工單管理、訂單生產跟蹤、工作中心監控、備料計畫及反饋、訂單質檢計畫等內容。

多角度解決印刷訂單、生產、工單的多環節跟蹤難題

思捷印刷erp完整解決了印刷生產的進度跟蹤問題,包括樣品製作進度、採購進度、紙張配送進度、排版製版進度、印刷生產進度,裝訂印後進度,工序錄入、實際工時/成本/效率分析、預警與各進度的調整,可以進行各關鍵工序的進度分析。

erp系統的核心是什麼?

6樓:酷娛記

erp的核心是實現對整個**鏈的有效管理。主要體現於以下方面:

1、管理整個**鏈資源

把經營過程中的有關各方如**商、製造工廠、分銷網路、客戶等納入乙個緊密的**鏈中,有效地安排企業的產、供、銷活動,滿足企業利用全社會一切市場資源快速高效地進行生產經營的需求,以其進一步提高效率和在市場上獲得競爭優勢。

2、精益生產同步工程

erp系統支援對混合型生產方式的管理,企業按大批量生產方式組織生產時,把客戶、銷售**商、**商、協作單位納入生產體系,企業同其銷售**、客戶和**商的關係是利益共享的合作夥伴關係,這種合作夥伴關係組成了乙個企業的**鏈。

3、事先計畫與事中控制

計畫、事務處理、控制與決策功能都在整個**鏈的業務處理流程中實現,要求在每個流程業務處理過程中最大限度地發揮每個人的工作潛能與責任心,流程與流程之間則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合作精神,以便在有機組織中充分發揮每個的主觀能動性與潛能。

7樓:秒懂百科精選

erp系統:企業資源計畫的簡稱

8樓:erp實施專家

erp只是個軟體,關於它的核心是什麼說法很多,有人說是管理思想,有人說是mrp,在我看來erp的真正「核心」是人,千吹萬吹erp它就是個軟體,能夠幫助企業管理資金、人力、時間、空間等所有資源,但說到最後使用erp的還是人。很多軟體都是以財務為核心,在這推薦以客戶為核心的c2-p-工業雲軟體,人性化設計操作十分簡單,實施人員經驗豐富,產品落地快價效比高。

9樓:匿名使用者

物料需求計畫(mrp) 製造資源計畫(mrp2)、企業資源計畫(erp)

10樓:黑黑

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畫)的簡寫。指建立在資訊科技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執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erp系統集中資訊科技與先進的管理思想於一身,成為現代企業的執行模式,反映時代對企業合理調配資源,最大化地創造社會財富的要求,成為企業在資訊時代生存、發展的基石。

11樓:乙隻歐氣的小恒

物料需求計畫(mrp)

1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太模糊了啊哈哈哈

erp的核心是什麼?

13樓:

erp的核心為管理會計。

erp為一種主要面向製造行業進行物質資源、資金資源和資訊資源整合一體化管理的企業資訊管理系統。erp為乙個以管理會計為核心可以提供跨地區、跨部門、甚至跨公司整合實時資訊的企業管理軟體。針對物資資源管理(物流)、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財流)、資訊資源管理(資訊流)整合一體化的企業管理軟體。

擴充套件資料

erp系統的特點有:

企業內部管理所需的業務應用系統,主要是指財務、物流、人力資源等核心模組。

物流管理系統採用了製造業的mrp管理思想;fmis有效地實現了預算管理、業務評估、管理會計、abc成本歸集方法等現代基本財務管理方法;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在組織機構設計、崗位管理、薪酬體系以及人力資源開發等方面同樣整合了先進的理念。

erp系統是乙個在全公司範圍內應用的、高度整合的系統。資料在各業務系統之間高度共享,所有源資料只需在某乙個系統中輸入一次,保證了資料的一致性。

對公司內部業務流程和管理過程進行了優化,主要的業務流程實現了自動化。

採用了計算機最新的主流技術和體系結構:b/s、internet體系結構,windows介面。在能通訊的地方都可以方便地接入到系統中來。

整合性、先進性、統一性、完整性、開放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畫)的簡寫。

erp系統的特點及核心內容包括有:

·企業內部管理所需的業務應用系統,主要是指財務、物流、人力資源等核心模組。

·物流管理系統採用了製造業的mrp管理思想;fmis有效地實現了預算管理、業務評估、管理會計、abc成本歸集方法等現代基本財務管理方法;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在組織機構設計、崗位管理、薪酬體系以及人力資源開發等方面同樣整合了先進的理念。

·erp系統是乙個在全公司範圍內應用的、高度整合的系統。資料在各業務系統之間高度共享,所有源資料只需在某乙個系統中輸入一次,保證了資料的一致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erp的核心——線性規劃模型

2023年,以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試驗室與德國玉立希核研究中心牽頭的多國能源系統協作專案大功告成,它為西方國家制定能源政策、化解由於石油**暴漲所產生的能源危機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該項目的目的是評價能源新工藝在未來國家級能源系統中的作用。毫無疑問,這樣的評價需要建立乙個通用的計算機化的模型。

經認真考慮和多方比較,他們一致選擇了多週期的線性規劃模型。

優化:企業效益的源泉

從60年代初期的mrp到mrpⅱ再到90年代初的erp,前後整整經歷了30年的時間,為時不短。就mrp與erp的字面看,其差別僅僅是優化的資源種類由少變多、由區域性變全部罷了。但有乙個字沒有變,那就是「planning」。

什麼是planning?按字面講是「做計畫」、「做規劃」或「計畫」、「規劃」。對企業而言,做計畫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困難的是做乙個好的、經得起推敲與論證同時又能給企業帶來較大效益的計畫。

有鑑於此,我們寧可將planning」譯為"做規劃"或"規劃",因為由此才會聯絡到線性規劃、非線性規劃及動態規劃,才會聯絡到目標與優化。事實上,mrp到mrpⅱ再到erp的發展歷程正是企業的線性規劃模型與優化的範圍由小到大、由區域性到全域性的過程。企業的效益依賴於資源配置的優化,即依賴於線性規劃模型的優化。

優化的範圍越大,效果也就越好。如若不然,我們為什麼還要將mrp擴大到mrpⅱ 再擴大到erp呢?

清倉查庫、摸清資源、建立良好的會計系統與審計系統、機構重組、激勵機制及企業文化等亦可提高企業的效益。但這與erp及模型的優化不是乙個概念。前者是經驗、藝術,是事務處理;而後者是揭示企業運作規律、獲取更大效益的科學與技術。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類科技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將更加深入、廣泛。我們認為,企業利用科學與技術揭示其運作規律並獲取更大效益的舉措亦是知識經濟除資訊化與全球化以外的又一顯著特徵。

優化的困難

我們將erp線性規劃模型的優化分成兩種型別。一類是生產計畫確定後的優化。對這類計算,由於各種產品、原材料、零部件的**都是確定的,廣告與**亦已確定,因此在這種情況下,erp求解的是乙個確定性的線性規劃問題。

相對而言,這一類的計算要容易一些。另一類計算是讓erp 支援企業未來的決策。從本質上說,erp僅僅是乙個大的資源優化器而已,對未來的探索erp是無能為力的。

管理者(可能借助某些挖掘工具)必須分析未來的經濟走勢、分析未來的消費趨勢並**同行的產銷動向,然後確定自己的產品**、廣告與**策略,最後再將這些資料交給erp計算。由於未來的經濟走勢、未來的消費趨勢、同行未來的產銷策略以及基於上述情況所確定的產品**、廣告與**策略都是預先假定的、不確定的,因此第二類計算實際上是求解乙個隨機線性規劃問題。據我們所知,此類問題仍在研究之中,尚無好的計算方法。

這一類計算要比第一類複雜得多。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企業亦是如此。

第二類計算就是尋企業之遠慮、找化解之對策、解企業之憂愁。第二類計算與企業的發展乃至命運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它比第一類計算更為重要、更困難。

國外有乙個詞叫做「scenario」 , 國內常譯為「假定方案」 、「假設方案」等。scenario的任務是研究系統未來的格局。由於經濟、金融系統受政治及天災人禍的影響,企業scenario的研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你可以隨便搞乙個scenario,但erp的優化未必能求出結果;就是可以求得結果,如果未來的格局不像你所說的那樣,求得的結果又有什麼意義?

現在人們所能做的是搞許多scenario,然後對每乙個scenario搞一次優化。scenario搞得好,erp的優化就好;scenario搞得不好,erp的優化只能跟著胡說八道。不管scenario搞得如何,最終的決策還得靠企業管理者。

在這裡,scenario是更軟、更艱深的任務。亞洲金融風暴就是鐵證。請不要將探索未來的艱難與實施erp的困難混為一談,這完全是兩種不同的事情。

對企業未來的探索是企業的任務,與erp或erp的**商沒有關係。

基於優化的erp實施方案

既然erp就是企業資源配置的規劃,而企業的效益又依賴於描述這種配置的線性規劃模型的優化,那麼就讓我們把建立線性規劃模型與模型的優化作為我們首要的同時也是最終的目標。其他任務都放在次要的從屬地位上。專案的前期要建立經濟與金融體系的評價準則及企業的計量體系。

當然要摸清企業的資源。如何摸清企業的資源?第一種方法是先建網、建庫、查詢、檔案轉換,建立線性規劃模型,由機器向erp模型提交資料,完全實現自動化。

當然這是非常耗時、耗資、 耗工的事情。在人力、財力、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將erp的自動化水平搞得高一些,將一些輔助功能搞的好一些、全一些,這乃是大好的事情。 問題是我們仍然是乙個發展中國家,仍不富裕,大量的國有企業仍處在虧損的劣境之中,要一下子拿出幾百萬元人民幣,集中幾十位計算機專家,實在是勉為其難。

如果再拖上好幾年,那就很難讓人忍受這種無休無止的狀態。產生這種狀態的根源要麼是企業管理混亂,理不清財與物; 要麼是不知道erp的最終目標究竟是什麼,不知道線性規劃大系統分析的方法學,總是在物流、開環、閉環上繞圈子。第二種方法是縮小工作面,集中兵力打殲滅戰,即集中精力建立線性規劃模型,集中精力摸清企業的資源,蒐集模型所需要的資料,由人向計算機提供資料。

在初見成效的情況下,在財力、人力允許的情況下,再搞建網、建庫、查詢、資料採集、檔案轉換等事情,再來提高系統的自動化水平。我們決不是說建網、建庫、查詢、資料採集、檔案轉換等事情應該在建立線性規劃模型之後。我們的意見是在人力、財力有限的情況下,可以先將它們放一放,不要將這些任務作為實施erp的必要性條件。

需要指出的是,模型所需的資料常常需要折衷處理,scenario所研究的未來事態更需人腦的分析與判斷,不經分析與處理直接輸入計算機是沒有意義的,在今天的技術條件下也是不可能的。

線性規劃模型必須是通用的、靈活的、積木式的和可視的。通用與靈活是要求線性規劃模型能適用於所有的企業。要做到這一點,模型必須是積木式的。

可視不是通常所說的人機介面,它指的是「濃縮」模型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無論是對模型自身的開發還是模型的實際計算都是極其重要的,而且系統愈大,作用愈顯著。

在erp的實施中,要把erp與工業控制系統分開。erp是乙個資源排程或決策支援系統,可以評價各種工藝,但不等於自動控制。經驗告訴我們,第二種方法是一種速度快、見效快、投入少的方法。

企業在花費不大的情況下在短期內得益,讓其再投財力人力,再擴大與提高專案的功能就易如反掌。因此對erp的**商而言,這也是乙個可以接受的方法。

ERP生產管理系統能給企業帶來什麼價值

我覺得作用和好處還是非常大的。erp生產管理系統可以有效管理客戶 訂單 圖紙 庫存 生產 成本等,比如,銷售和庫存資料的統計,生產過程和進度的監控,還有各種審批流程,無紙化辦公等。像我們公司用的智邦國際erp生產管理系統,就實現了對這些的管理。除此以外,還能把客戶 合同 生產 庫房等各個節點很好的貫...

目前國內哪家生產管理ERP系統好用呢?

可以查一下有思度生產管理軟體,我們公司正在用,生產管理很好用。選擇國內erp生產管理系統哪個好用的功能有哪些?附近電廠家上了大唐思拓這的一體化管控系統技術功能,他們經常誇讚這個系統實用又便捷軟體的,不錯。我們是做散熱器的廠家,我們用的是波爾雲的erp,我們這個行業百分之80都是用的波爾雲erp,你可...

如何系統的學習精益生產管理,精益生產管理學習的步驟有哪些

一 學習和引進全面質量管理方法 所謂全面質量管理就是全員 全面 全方位進行質量管理。上世紀八十年代曾在國有企業普遍推行,並且取得了顯著效果。全面質量管理強調質量是生產出來而非檢驗出來的,由生產中的質量管理來保證最終質量。生產過程中對質量的檢驗與控制在每一道工序都進行。如首件三檢制 抽檢 巡檢等,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