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葡萄酒有危害嗎,自製葡萄酒的危害

2021-12-26 10:01:19 字數 5428 閱讀 3491

1樓:不是刷臉吃飯的

首先,在家自釀的葡萄酒,釀製方法並不是很規範,發酵的時間長,釀酒過程中無法控制微生物的滋長,會不可避免地產生很多細菌、黴菌等,如果是大型企業釀造,會全封閉式消毒,而家庭自釀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可能存在菌落總數、大腸桿菌等超標,引起腹瀉、嘔吐等症狀。

其次,自釀葡萄酒,不能精確控制發酵時間和溫度。經實驗室檢測分析自釀葡萄酒樣品,顯示出樣品中含有不同濃度的甲醇和雜醇油。根據其釀製工藝和原料分析,甲醇、雜醇油的產生主要**於原料。

葡萄皮中的果膠在果膠酶或熱能的作用下,分解出甲醇,霉變也會產生大量甲醇,發酵越徹底,甲醇含量會越高。另外,葡萄中的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再經過酶的催化作用生成雜醇油。而雜醇油是指高分子醇的混合物,如果酒中雜醇油含量過高,則容易出現苦澀味。

雜醇油在體內分解緩慢,可引起頭痛等症狀。

另外葡萄在生長過程中噴灑了農藥,選擇不適宜盛裝葡萄酒的容器來發酵和盛裝葡萄酒等問題,也是家庭自釀葡萄酒無法控制的環節,可能引起食品安全的隱患。

因此,最好是不要自行釀製葡萄酒飲用,避免有毒、有害物質對身體的傷害。如果一定要自行釀製,最好在飲用前先拿一部分樣品送國家授權的權威檢驗機構進行食品安全檢驗後再行食用。

推薦一款不錯的葡萄酒,軒奈葡萄酒,澳洲原瓶原裝進口葡萄酒!

2樓:紅黑灰太狼

最大的危害就是,浪費錢。

自製葡萄酒方法不當危害多

3樓:a山巔之最

1.葡萄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就當葡萄是從果園產出來的,那麼很可能葡萄在生長過程中打了農藥的(為了提高產量嘛!

),而自製葡萄酒過程中我們並不提倡把葡萄洗得乾乾淨淨的,因為還要依靠葡萄表面的微生物起到引導發酵的作用。那怎麼辦呢,請看查詢:自製葡萄酒要不要洗葡萄?

2.容器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知道,整個過程下來要用到很多的容器(詳細的請參考自釀葡萄酒所需工具),其中最重要的乙個就是發酵容器,毫無疑問,如果我們用玻璃,陶瓷作為發酵容器,是安全可靠的。

而如果你把不鏽鋼的,甚至鐵的容器來作為發酵容器,是很可能釀毒藥。

3.衛生問題可能導致有毒。畢竟發酵時間一般是要7天的。

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被細菌感染了,那麼很可能讓葡萄腐爛。或者你的發酵容器沒有洗乾淨,攪拌的時候容器沒有乾淨,都是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的,換位思考一下,你的食物放久了,也會變質的。

4.其他問題。比如長時間照射引起葡萄突變。溫度過高引起酶的突變等因素都會引起自釀葡萄酒有毒的。

自製葡萄酒的正確方法

原料處理

先將葡萄粒快速擼下放到盆裡,然後用壓榨機或是手按壓擠碎,整盆葡萄中有40%-50%破碎即可。

之後將破碎的葡萄全部倒入容器中。不需要清洗葡萄,也不需要去皮或去核。5公升大小的容器裝8斤葡萄量剛剛好。

酒精發酵

釀酒用的可不是普通的酵母,可從網上搜尋「葡萄酒專用酵母」購買。按照10斤葡萄加1克酵母的比例,將酵母倒入剛溫乎的溫水中攪成糊狀即活化酵母。再將其倒入已經提取出來的佔總量5%-10%的葡萄汁中,擴大培養。

加入酵母後,容器裡的葡萄汁會冒泡,果汁變紅,整個發酵過程算正式開始啦!

加入酵母的第二天,見皮渣上浮後便可以加糖了。家庭釀酒而言,10斤葡萄加入半斤至一斤糖足夠。

發酵旺盛期會持續兩三天,這期間會一直往外冒著氣泡,瓶子裡原本烏青的葡萄汁也變成了好看的紫紅色。

擠汁壓榨

發酵週期即將持續5-7天,最好的辨別方法是觀察瓶裡不冒泡了,皮渣沉下來了,葡萄酒液顏色更深了,發酵過程差不多就結束了。

這時,找來乾淨的紗布將果汁內的皮、籽過濾取出,用濾紙再過濾一次,或待酒液靜止12小時後用乳膠管虹吸方法吸出清純酒液,裝入清潔容器密封進行後發酵20-30天。

容器裡不要有生水,後發酵期可在液面上加些食用酒精,形成保護層隔斷氧氣。同時要避光,防止酒色氧化變淺。

陳釀存放

待到瓶底有沉澱物也就是平日裡說的「酒泥」、「酒腳」,酒更加澄清,顏色更深時葡萄酒就可以喝了。

啟封後可以發現酒液變澄清,上層的清純酒液同樣用虹吸或過濾的方法再提純一次。用不透光的酒瓶灌裝,然後密封,存放溫度最好在12度左右的環境內,酒瓶橫躺或略微瓶口向下傾斜存放,可儲存2年左右。

陳釀過程大致需要2個月左右,春節時和親朋好友喝上一杯自釀的葡萄酒,那番情景更甚。

調配飲用

如果您想喝乾紅,那直接喝就行;如果想喝甜一點的,喝之前把上清液吸出來,根據口味加入糖或者蜂蜜調和,現配現飲。切忌直接將糖或蜂蜜加入大瓶內,否則會導致二次發酵造成細菌感染。

聽說自釀葡萄酒不當?會有毒?是真的嗎??

4樓:雨落紅塵霜漫天

家釀葡萄酒要控制工藝比較困難,釀製酒類的乙個重要的過程是分離有害物質,比如甲醇等,酒滿倉提醒自製葡萄酒因工藝上不好控制,有害物質有可能超標,不宜過多飲用。

5樓:一定改寫自己

處理不好會的,但要看本身葡萄是否有否腐爛。

6樓:匿名使用者

眼下,正值葡萄大量上市的時候,實惠的**帶動了市民自釀葡萄酒的熱情。不過,最近微博上一條關於「自家釀製的葡萄酒含有甲醇會使人中毒」的傳聞被網友瘋狂**,讓不少市民心裡犯起了嘀咕。對此,業內專家表示,自釀葡萄酒確實會產生甲醇,但只要釀造方法正確,酒中分解出的甲醇含量,並不足以危害健康。

自釀葡萄酒會分解出甲醇的說法,得到了鄭州某高校一位食品專業老師的證實。但他表示,若用正確方法釀造,酒中分解出的甲醇含量,並不足以危害健康,「就怕不按比例、不懂工序隨意釀製,除了會產生過多的甲醇外,還會滋生細菌」。

他認為,分解出甲醇的含量,與釀酒時間、溫度及原材料等有一定關係。他建議盛裝葡萄酒要使用玻璃器皿或橡木桶,「千萬不要使用塑料瓶、不鏽鋼、鋁器皿等容器來盛裝,以免發生化學反應」。

手把手教你製作無毒無害的葡萄酒

秋天到了,一曲「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優雅、奔放,動人心弦!朋友,想不想自己動手,給家庭做點葡萄酒呢?但又看到各大**報道的自製葡萄酒有毒,就開始憂鬱不決了,看完如下的內容你就可以放心大膽的出手了......

經多方資料查詢比較及自製結果,特將自製葡萄酒經驗公布如下:

1、買葡萄。越成熟越好,但不要有爛的。生葡萄多了味道不好,酸、澀,還有比較濃的酒糟味。一般選擇山葡萄或者玫瑰紅。

2、洗淨。不要用任何的去汙劑,也不要抹擦,用清水反覆沖洗,去掉浮土、雜草即可。

3、晾乾。在通風陰涼處晾乾,避免在太陽底下暴曬。

4、摘葡萄粒。將葡萄粒摘下,爛的剔除。

5、加糖。白糖、冰糖都可以,一般加10-30%,我加的是15%。

6、粉碎。將葡萄粒捏碎,把汁盡量擠出來,並和白糖或冰糖拌勻。

7、發酵。容器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知道,整個過程下來要用到很多的容器,其中最重要的乙個就是發酵容器,毫無疑問,如果我們用玻璃,陶瓷作為發酵容器,是安全可靠的。

而如果你把不鏽鋼的,甚至鐵的容器來作為發酵容器,是很可能釀毒藥。

注意裝容器的時候不要太滿,最好不要超過容器的70%。蓋好,注意不要讓髒東西或飛蟲進入以免汙染。不要密封太嚴,因為發酵的時候會產生氣體,密封太嚴可能引起**。

像我是選擇拿盆子倒扣在瓶口。

8、觀察。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衛生問題可能導致有毒。畢竟發酵時間一般是要7天的。

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被細菌感染了,那麼很可能讓葡萄腐爛。或者你的發酵容器沒有洗乾淨,攪拌的時候容器沒有乾淨,都是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的,換位思考一下,你的食物放久了,也會變質的。

9、過濾。觀察到葡萄皮成了白色後,就可以用兩層紗布將葡萄皮、葡萄籽及其他雜質濾除。一般隨環境的變化,這段時間在7-15天不等。

10、二次發酵。過濾後的葡萄汁裝入容器內二次發酵。這段時間也是隨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一般需要15-30天。也要注意容器不能密封,以免**發生。

11、灌裝。二次發酵完畢後,可裝入小瓶密封儲存。注意不能灌裝過早,發酵不完全就灌裝密封的話,同樣有**的可能。

12、儲存。灌裝好後,放入低溫避光處儲存。

13、飲用。二次發酵後,就可以飲用了。微澀、稍有酒糟味、酸甜適口的葡萄酒就誕生了。

總結:如果沒有採用正確的釀酒方法和使用正確的自釀葡萄酒裝置,那種用泡菜壇、玻璃桶、塑料瓶甚至砌個水泥池子釀出來的葡萄酒其質量和釀酒過程中的衛生標準都不能保證,這樣的葡萄酒還沒有釀出來就已經變質了,這樣的葡萄酒的確不能飲用。

所以不是自釀葡萄酒有危害。而是那些錯誤的釀酒方法和錯誤的釀酒容器有害。

真正的自釀葡萄酒酒,每一粒葡萄都經過精心挑選,確保了葡萄酒的質量,使酒質非凡超群。同樣在發酵和釀造過程中,自釀酒強調的是在整個釀酒過程中一些機械裝置所無法取代的重要細節,突出表現了工藝的細膩,做到步步考究。自釀酒不追求產量多少,質量是最重要的,使用的人力和花費的成本比工廠化方式生產要多很多,兩者從品質上對比,差別顯而易見。

自釀酒不會使用任何新增物,絕對不使用二氧化硫,也不進行勾對,是百分百葡萄原汁。

自己釀酒更多的融入釀酒者的心意,如同乙份高貴的、受人尊崇的藝術結晶。它體現了釀酒者對酒的尊重與熱愛,成就了自釀酒獨一無二的口感與品質。

自釀葡萄酒是葡萄酒產業發展的終極目標,所有真正喜歡葡萄酒的人,喜歡到最後,都會自己釀製葡萄酒,全世界無一例外

7樓:我不帥1我溫柔

有這麼回事,我遇到過

自製葡萄酒有危害嗎,自製葡萄酒的危害

8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自釀葡萄酒是有危害的;

自釀葡萄酒由葡萄酒釀造環境開放、沒有專業裝置、衛生管理不達標、葡萄原料不是專門的釀酒葡萄品種、釀造後沒有任何檢測,所以在衛生情況、酒精度、單寧含量等各方面,都遠遠達不到專業酒廠的水準。

1、自釀葡萄酒容易滋生黴

自釀葡萄酒的葡萄都是從市場上購買的,市場上的葡萄又是從果園中採摘而來,運輸過程中已經用了不少時間,成熟度高的葡萄在常溫下不易儲存,很容易發生霉變,而釀酒廠的葡萄則是當天採摘,當天就壓榨了。所以釀酒廠的葡萄都是很新鮮的,如果新鮮度不高,會使酒中更容易滋生黴菌。

2、自釀葡萄酒釀造過程中會加糖而使殘糖量超標

釀酒廠用的葡萄是專門用來釀酒的葡萄,含糖量高。所以不需要額外的新增糖。而自釀葡萄酒用的葡萄都是鮮食葡萄,鮮食葡萄的含糖量遠沒有釀酒葡萄含糖量高。

所以需要再加入糖分,當葡萄酒無法完全地酵時,自釀葡萄酒的殘糖量則會超標。

3、自釀葡萄酒時發酵溫度無法控制

發酵溫度的高低是葡萄酒發酵最重要的因素,發酵啟動的溫度在25-30度是最好的,超過30度會對酒的型別和酒質的優劣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自釀葡萄酒時無法做到隨時監控溫度變化.研究表明,在不同發酵溫度下,酵母的代謝主要產物酯類和脂肪酸的品種和數量有很大的差異,從而導致酒的香和味有明顯的差別,而低於10℃下發酵的酒,只呈現酸甜口感,沒有酒精度數,應該只能叫葡萄汁。

自釀葡萄酒的儲存方法

1、對自釀葡萄酒成品進行密封儲存,這樣可以阻止氧氣進入酒液中產生氧化反應。

2、將自釀葡萄酒置於恆溫在12—15攝氏度,且濕度在70左右的環境下面儲存。

3、葡萄酒儲存時應避免陽光和日光燈的照射,否則會使葡萄酒產生還原反應。

4、在葡萄酒的儲存過程中應避免劇烈震動,劇烈震動會使葡萄酒進入休克狀態,從而使用酒液內部分子結構遭受破壞,使酒液加速成熟老化,從而破壞葡萄酒的口感。

5、葡萄酒最好用玻璃器皿和木質桶密封儲存。

家庭自製葡萄酒出酒率多少?自製葡萄酒出酒率

葡萄酒出酒率多少?一般不這樣講。家庭正常做2斤多葡萄1斤酒 需加10 左右的白糖 酒度約10度左右。一般3斤葡萄出2斤酒。自製葡萄酒出酒率 五斤葡萄的話可以出4斤,以此類推。6斤葡萄的話可以出4斤。家庭如何自釀葡萄酒 1清洗葡萄,晾乾水分 2將葡萄捏碎,裝入乾淨的容器,葡萄捏碎時發酵就開始了 容器不...

自製葡萄酒葡萄渣可以泡在一起嗎,自製葡萄酒的半年無隔渣還能飲用嗎

發酵的時候是要和著葡萄 皮渣一起發酵的,原因如下 1 葡萄皮中含有很多有益健康的物質 2 葡萄酒酒液從葡萄皮中吸取顏色 3 增加葡萄酒的風味 但是等葡萄酒發酵過程結束之後,就要將葡萄酒與皮渣分隔,判斷葡萄酒發酵完全與否的方法如下 1 觀察葡萄酒表面有氣泡冒出,如果還有氣泡冒出,則不可以過濾2 觀察葡...

自製葡萄酒如何提高度數?自製葡萄酒度數是多少

葡萄破碎裝入容器後加酵母 一半白糖。發酵啟動2 3天後加入另一半白糖。分次加糖可以減少雜醇量。每公升葡萄液加糖17克,可以提高酒精度1度。不可加糖過多,否則雜醇會增加。建議你買個比重計,測出你的葡萄液的比重。葡萄汁的比重與糖度和成酒酒精換算表。比重 波利度brix 每公升葡萄汁中含糖量 克 釀成酒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