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作品風格,蘇軾的創作風格

2021-12-23 11:29:26 字數 5189 閱讀 9054

1樓:在鳳陽山跳現代舞的雪梨

詞作蘇詞比較完整地表現出作者由積極轉而矛盾苦悶,力求超脫自適而不斷追求的心路歷程和他疏狂浪漫、多情善思的個性氣質。繼柳永、歐陽修之後,蘇軾進一步使詞作中的抒情人物形象與創作主體由分離走向同一。

詩作蘇軾對社會的看法和對人生的思考都毫無掩飾地表現在其文學作品中,其中又以詩歌最為淋漓酣暢。在二千七百多首蘇詩中,干預社會現實和思考人生的題材十分突出。

蘇軾對社會現實中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抱著「一肚皮不入時宜」的態度,始終把批判現實作為詩歌的重要主題。更可貴的是,蘇軾對社會的批判並未侷限於新政,也未侷限於眼前,他對封建社會中由來已久的弊政、陋習進行抨擊,體現出更深沉的批判意識。

文章蘇軾的散文呈現出多姿多彩的藝術風貌。

蘇軾確實具有極高的表現力,在他筆下幾乎沒有不能表現的客觀事物或內心情思。

蘇文的風格則隨著表現物件的不同而變化自如,像行雲流水一樣的自然、暢達。

蘇文卻依靠揮灑如意、思緒泉湧的方式達到了同樣的目的。蘇文氣勢雄放,語言卻平易自然,這正是宋文異於唐文的特徵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在文、詩、詞三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造詣,堪稱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

蘇軾的創造性活動不侷限於文學,他在書法、繪畫等領域內的成就都很突出,對醫藥、烹飪、水利等技藝也有所貢獻。蘇軾典型地體現著宋代的文化精神。

從文學史的範圍來說,蘇軾的意義主要有兩點:首先,蘇軾的人生態度成為後代文人景仰的正規化:進退自如,寵辱不驚。

由於蘇軾把封建社會中士人的兩種處世態度用同一種價值尺度予以整合,所以他能處變不驚,無往而不可。

當然,這種正規化更適用於士人遭受坎坷之時,它可以通向既堅持操守又全生養性的人生境界,這正是宋以後的歷代士人所希望做到的。

其次,蘇軾的審美態度為後人提供了富有啟迪意義的審美正規化,他以寬廣的審美眼光去擁抱大千世界,所以凡物皆有可觀,到處都能發現美的的存在。這種正規化在題材內容和表現手法兩方面為後人開闢了新的世界。所以,蘇軾受到後代文人的普遍熱愛,實為歷史的必然。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詞在風格上有多種多樣的創新.他一改詞之綺羅香澤之態,給詞界帶來了一股清新的風氣.他的詞作,或豪放,或婉約,或曠達,均具有較高的藝術成就和一定的審美價值.

蘇軾的詞作風格多樣,但不論是那種風格的詞作,作者均能用行雲流水般的語言,自然地言志抒情,讓自己爽朗的笑容、恢巨集的度量、從容的和神情和雄健的氣魄自然的流露於詞中,達到自然天成的地步.

本文從藝術哲學的角度,通過對蘇軾散文創作態度,藝術風格與人格追求的論述,展示了蘇軾散文有補於世、自然天成、閒適曠達和追求完美人格的文化品格,同時,也展示了作者的複雜心態與卓犖不群的人生境界.

3樓:歐陽夏子

1.他強調文學的獨創性、表現力和藝術價值。他的文學思想強調「有為而作」,崇尚自然,擺脫束縛,「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

他認為作文應達到「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態橫生」(《答謝民師書》)的藝術境界。蘇軾散文著述巨集富,與韓愈柳宗元和歐陽修三家並稱。

文章風格平易流暢,豪放自如。釋德洪《跋東坡(左忄右允)池錄》說:「其文渙然如水之質,漫衍浩蕩,則其波亦自然成文。

」2.其詩內容廣闊,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筆力縱橫,窮極變幻,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為宋詩發闢了新的道路

3.烏台詩案後其作品中卻少有致君堯舜的豪放超逸,相反卻越來越轉向大自然、轉向人生體悟。前期的作品大氣磅礴、豪放奔騰如洪水破堤一瀉千里;而後期的作品則空靈雋永、樸質清淡如深柳白梨花香遠溢清。

4.蘇軾的三百餘首詞作,真正屬於豪放風格的作品卻為數不多,據朱靖華先生的統計類似的作品佔蘇軾全部詞作的十分之一左右,大多集中在密州徐州,是那個時期創作的主流。這些作品雖然在數量上並不佔優勢,卻著實反映了那段時期蘇軾積極仕進的心態。

而後期的一些作品就既有地方人情的風貌,也有娛賓遣興,秀麗嫵媚的姿采。諸如詠物言情、記遊寫景、懷古感舊、酬贈留別,田園風光、談禪說理,幾乎無所不包,絢爛多姿。而這一部分佔了蘇軾全詞的十之**左右,其間大有莊子化蝶、無我皆忘之味。

至此,他把所有的對現實的對政治的不滿、歇斯底里的狂吼、針尖麥芒的批判全部驅逐了。其題材漸廣,其風格漸趨平淡致遠。

5豪放風格。這是蘇軾故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6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

(7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4樓:小魚

蘇軾詞風可分三類

(1)豪放風格。這是蘇軾故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2)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

(3)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是公認的豪放詞派的創始和代表人物,但是呢,其婉約詞卻佔了80%。

他的文章義豪放著稱,如《凌虛臺記》《赤壁賦》等。文章博古通今,對古人的評價極佳。

他的詩幾乎可以代表北宋時期的高潮(其實詞也一樣)蘇軾的文學作品大氣凜然,幾乎無所不寫。

晚清學者王國維很欣賞他,買本《人間詞話》看看吧。還有,復旦的王水照,北師大的康震,林語堂的《蘇東坡傳》都有對他文章的評價。王水照的最棒

6樓:yl莫回

蘇軾的作品大部分的風格是豪放的,如《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他是豪放派代表。他的詩或詞(大部分是詞)只有一小部分是有點婉約的,與其說有一小部分更不如說一小點來得貼切。呵呵,僅供參考啊!

7樓:前秀逸

蘇軾寫作風格,很棒。

8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文學觀點強調文學的獨創性、表現力和藝術價值。他的文學思想強調「有為而作」,崇尚自然,擺脫束縛,「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他認為作文應達到「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

文理自然,姿態橫生」(《答謝民師書》)的藝術境界。

9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風格。這是蘇軾故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

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蘇軾的創作風格

10樓:職業健康

蘇軾的詩現存約兩千七百餘首,其詩內容廣闊,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筆力縱橫,窮極變幻 ,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為宋詩發闢了新的道路。葉燮(字星期)《原詩》說:「蘇軾之詩,其境界皆開闢古今之所未有,天地萬物,嬉笑怒罵,無不鼓舞於筆端。

」趙翼《甌北詩話》說:「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詞,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尤其不可及者,天生健筆一枝,爽如哀梨,快為並剪,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此所以繼李、杜後為一大家也,而其不如李、杜處亦在此。

」其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少數詩篇也能反映民間疾苦,指責統治者的奢侈驕縱。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

《念奴嬌·赤壁懷古》、《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傳誦甚廣。詩文有《東坡七集》等。

蘇軾的詞現存三百四十多首,衝破了專寫男女戀情和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蘇軾在我國詞史上佔有特殊的地位。他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名作有《念奴嬌》、《水調歌頭》等,開豪放詞派的先河,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劉辰翁在《辛稼軒詞序》說:「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

」2023年7月,蘇軾在湖州任上,因烏台詩案獲罪入獄,次年元月,被流放至黃州。詩案之前,自2023年任杭州通判以來,蘇軾歷任密州知州、徐州太守和湖州太守,政績卓著。其詩詞作品在整體風格上是大漠長天揮灑自如,內容上則多指向仕宦人生以抒政治豪情。

而詩案之後,雖然有一段時間官至翰林學士,但其作品中卻少有致君堯舜的豪放超逸,相反卻越來越轉向大自然、轉向人生體悟。至於晚年謫居惠州儋州,其淡泊曠達的心境就更加顯露出來,一承黃州時期作品的風格,收斂平生心,我運物自閒,以達豁然恬淡之境。

以烏台詩案為界,蘇軾的詩詞作品在創作上有繼承也有明顯的差異。在貫穿始終的「歸去」情結背後,人們看到詩人的筆觸由少年般的無端喟嘆,漸漸轉向中年的無奈和老年的曠達——漸老漸熟,乃造平淡。

首先,在題材上,前期的作品主要反映了蘇軾的「具體的政治憂患」,而後期作品則將側重點放在了「寬廣的人生憂患」,嫉惡如仇,遇有**,則「如蠅在臺,吐之乃已」。其行雲流水之作引發了烏台詩案。黃州貶謫生活,使他「諷刺的苛酷,筆鋒的尖銳,以及緊張與憤怒,全已消失,代之而出現的,則是一種光輝溫暖、親切寬和的識諧.醇甜而成熟,透徹而深入。

」其次,在文化上,前期尚儒而後期尚道尚佛。

前期,他有儒家所提倡的社會責任,他深切關注百姓疾苦; 後期,尤其是兩次遭貶之後,他則更加崇尚道家文化並回歸到佛教中來,企圖在宗教上得到解脫。他深受佛家的「平常心是道」的啟發,在黃州惠州儋州等地過上了真正的農人的生活,並樂在其中。   第三,在風格上,前期的作品大氣磅礴、豪放奔騰如洪水破堤一瀉千里;而後期的作品則空靈雋永、樸質清淡,如深柳白梨花香遠益清。

就詞作而言,縱觀蘇軾的三百餘首詞作,真正屬於豪放風格的作品卻為數不多,據朱靖華先生的統計類似的作品佔蘇軾全部詞作的十分之一左右,大多集中在密州徐州,是那個時期創作的主流。這些作品雖然在數量上並不佔優勢,卻著實反映了那段時期蘇軾積極仕進的心態。而後期的一些作品就既有地方人情的風貌,也有娛賓遣興,秀麗嫵媚的姿采。

諸如詠物言情、記遊寫景、懷古感舊、酬贈留別,田園風光、談禪說理,幾乎無所不包,絢爛多姿。而這一部分佔了蘇軾全詞的十之**左右,其間大有莊子化蝶、物我皆忘之味。至此,他把所有的對現實的對政治的不滿、歇斯底里的狂吼、針尖麥芒的批判全部驅逐了。

其題材漸廣,其風格漸趨平淡致遠。

蘇軾詞風可分三類 :

一、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 明末陳洪綬繪《東坡圖》

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二、 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避開亂世、期待和平的願望。

三、 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蘇軾詞風的分類,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蘇詞曠是主調,但婉約詞佔其作品的大部分。現在看就是豪放詞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曠達詞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和婉約詞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之分。例子很多,不一一枚舉,以上三例足以說明。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1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 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

川端康成的創作思想和創作風格,川端康成主要作品寫作風格是什麼?

川端康成一生寫了100餘部 很有意境。比如 凌晨四點鐘,看到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主要作品寫作風格是什麼?川端康成一生寫了100餘部長篇 中篇和短篇 此外還有許多散文 自始至終充滿低沉 哀傷的氣息,所以思想高度和社會意義受到一定侷限。川端康成的寫作風格 他在實際創作中存在著兩種不同的傾向。有的作品採用...

莫言的寫作風格,莫言的作品是什麼風格的

莫言在思想上和藝術上接受了哥倫比亞魔幻現實主義作家加夫列爾 加西亞 馬爾斯克和美國意識流 作家威廉 福克納的影響,其創作改變了中國傳統 的軌跡,成為新時期軍事文學的又乙個里程碑。他往往用輕鬆甚至幽默調侃的筆調將讀者從本來的悲劇審美軌跡中拉出來,進入乙個更為寬廣的想象世界,使之富有多意的審美意蘊。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