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能不能清熱解毒,喝茶能清熱解毒嗎

2021-12-21 19:04:51 字數 5404 閱讀 1289

1樓:喜夢之春

需要茉莉花茶嗎?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茉莉花茶,有「在中國的花茶裡,可聞春天的氣味」之美譽.是用特種工藝造型茶或經過精製後的綠茶茶坯與茉莉鮮花窨製而成的茶葉品種。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仍屬於綠茶。茉莉花茶在綠茶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特別是高階茉莉花在加工的過程中其內質發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

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茶單寧在水濕條件下的分解,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降解成氨基酸,能減弱喝綠茶時的澀感,功能有所變化,其滋味鮮濃醇厚、更易上口,這也是北方喜愛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類茶葉其保健本質大同小異,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備綠茶的某些效能外,還具有很多綠茶所沒有的保健作用。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鬱」是春季飲茶之上品。

根據我國中醫學及現代藥理學對茶葉的保健功效研究認為:茶葉苦、甘,性涼,人心、肝、脾、肺、腎、五經。茶苦能瀉下、祛燥濕、降火;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表。

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如:兒茶素、維生素c、a、咖啡鹼、黃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芳香油、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種化合物。

根據茶葉獨特的吸附效能和茉莉花的吐香特性,經過一系列工藝流程加工窨製而成的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飽含茉莉花的鮮靈芳香,因此它是我國乃至全球現代最佳天然保健飲品。

2樓:螚狼

喝茶的功效

簡單的說幾點

1. 有助於延緩衰老

2、有助於抑制心血管疾病

3、有助於預防和抗癌

4、有助於預防和**輻射傷害

5、有助於抑制和抵抗病毒菌

6、有助於美容護膚

7、有助於醒腦提神

8、有助於利尿解乏

9、有助於降脂助消化

10、有助於護齒明目

喝茶能清熱解毒嗎?

3樓:

涼茶,實際上是用藥性寒涼和能消解人體內熱的中草藥加水煎煮而成的「中草藥水煮液」。儘管也叫「茶」,但它與傳統的普通茶具有不完全相同的功效。

傳統的茶葉泡成的茶水多含有能興奮提神的咖啡因,飲後能讓人暫時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但晚上飲濃茶則讓人入睡困難。涼茶不具有這些特點,喜歡喝茶的人不能用涼茶代茶,否則達不到想要的效果。

涼茶與其它藥物的相互作用則主要取決於其中所含不同的成分。涼茶的主要功效是清涼去火,普通的茶這一功能遠不及涼茶。

4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有這麼多的好處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

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可以多喝水哦

喝綠茶有沒有清熱解毒

6樓:落花色

一:沒有。

二:綠茶的功效:現代科學大量研究證實,茶葉確實含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份,茶葉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

茶葉具有藥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鹼、脂多醣、茶氨酸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確實有這樣的功效

喝茶不能同時吃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與茶相剋的物品

1、茶和白糖:

茶葉味苦性寒,人們飲茶的目的就是借助茶葉的苦味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分泌,以增強消化機能。再就是利用茶的寒涼之性,達到清熱解毒的效果。

如茶中加糖,就會抑制這種功能。但古籍中也有茶葉配白糖療疾的偏方,作為食療可以,若平時飲茶則不宜配糖。

2、茶與雞蛋:

茶水煮雞蛋,茶的濃度很高,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

雞蛋為高蛋白食物,所以不宜用茶水煮雞蛋食用。

3、茶與酒:

不少人酒後都愛飲茶,想達到潤燥解酒、消積化食、通調水道的功效,但這對腎臟是不利的。

因為酒後飲茶,茶鹼產生利尿作用,這時酒精轉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鹼的利尿作用而進入腎臟,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從而易對腎臟功能造成損害。於是腎寒、陽痿、小便頻濁,**墜痛等症狀接通而至。

另外,酒精對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濃茶同樣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酒後飲茶,使心臟受到雙重刺激,興奮性增強,更加重心臟負擔,這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人更是不相宜的。

4、茶與羊肉:

雖然時常吃一些羊肉對身體大有稗益,但在吃羊肉喝茶時,羊肉中豐富的蛋白質能同茶葉中的鞣酸「聯姻」,生成一種叫探酸蛋白質的物質。這種物質對腸道有一定的收斂作用,可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裡的水分減少,容易發生便秘。

所以,不宜邊吃羊肉邊喝茶。吃完羊肉後也不宜馬上喝茶,應等2—3小時再飲茶。

5.茶與藥:

茶葉中的鞣酸可與某些藥物(如硫酸亞鐵片、構檬酸鐵銨、黃連素等)起化學反應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吸收。

如果用茶水服用鎮靜藥(如苯巴比妥、安定等),則茶葉中的咖啡因和茶鹼等興奮劑就會使藥物的鎮靜作用抵消或減弱。

因為藥物種類很多,不容易掌握,所以一律用溫水送服,有益無害。

6、吃狗肉後忌喝茶

狗肉中富含蛋白質,而茶葉中鞣酸較多,如食狗肉後立即飲茶,會使茶葉中的鞣酸與狗肉中的蛋白質結合為鞣酸蛋白。這種物質有收斂作用,能減弱腸蠕動,產生便秘,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滯腸內被動吸收,而不利於健康,所以,吃狗肉後忌喝茶。

*****====另外老年人最好不要喝濃茶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挺好的,有很多人沒見過的

喝茶的時候不能吃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茶和白糖。 茶葉味苦性寒,人們飲茶的目的就是借助茶葉的苦味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分泌,以增強消化機能。再就是利用茶的寒涼之性,達到清熱解毒的效果。

如茶中加糖,就會抑制這種功能。但古籍中也有茶葉配白糖療疾的偏方,作為食療可以,若平時飲茶則不宜配糖。

2.茶與雞蛋。 茶水煮雞蛋,茶的濃度很高,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 雞蛋為高蛋白食物,所以不宜用茶水煮雞蛋食用。

3.茶與酒。 不少人酒後都愛飲茶,想達到潤燥解酒、消積化食、通調水道的功效,但這對腎臟是不利的。 因為酒後飲茶,茶鹼產生利尿作用,這時酒精轉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鹼的利尿作用而進入腎臟,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從而易對腎臟功能造成損害。

於是腎寒、陽痿、小便頻濁,**墜痛等症狀接通而至。 另外,酒精對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濃茶同樣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酒後飲茶,使心臟受到雙重刺激,興奮性增強,更加重心臟負擔,這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人更是不相宜的。

4.茶與羊肉。 雖然時常吃一些羊肉對身體大有稗益,但在吃羊肉喝茶時,羊肉中豐富的蛋白質能同茶葉中的鞣酸「聯姻」,生成一種叫探酸蛋白質的物質。這種物質對腸道有一定的收斂作用,可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裡的水分減少,容易發生便秘。

所以,不宜邊吃羊肉邊喝茶。吃完羊肉後也不宜馬上喝茶,應等2—3小時再飲茶。

5.茶與藥。 茶葉中的鞣酸可與某些藥物(如硫酸亞鐵片、構檬酸鐵銨、黃連素等)起化學反應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吸收。 如果用茶水服用鎮靜藥(如苯巴比妥、安定等),則茶葉中的咖啡因和茶鹼等興奮劑就會使藥物的鎮靜作用抵消或減弱。

因為藥物種類很多,不容易掌握,所以一律用溫水送服,有益無害。

6、喝茶時吃桃子會產生腹瀉

11樓:匿名使用者

與茶相剋的物品

1、茶和白糖 茶葉味苦性寒 人們飲茶的目的就是借助茶葉的苦味刺激消化腺 促使消化液分泌 以增強消化機能 再就是利用茶的寒涼之性,達到清熱解毒的效果

如茶中加糖 就會抑制這種功能 但古籍中也有茶葉配白糖療疾的偏方 作為食療可以 若平時飲茶則不宜配糖

2、茶與雞蛋 茶水煮雞蛋,茶的濃度很高,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

雞蛋為高蛋白食物,所以不宜用茶水煮雞蛋食用

3、茶與酒 不少人酒後都愛飲茶,想達到潤燥解酒、消積化食、通調水道的功效,但這對腎臟是不利的

因為酒後飲茶,茶鹼產生利尿作用,這時酒精轉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鹼的利尿作用而進入腎臟,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從而易對腎臟功能造成損害。於是腎寒、陽痿、小便頻濁,**墜痛等症狀接通而至

另外,酒精對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濃茶同樣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酒後飲茶,使心臟受到雙重刺激,興奮性增強,更加重心臟負擔,這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人更是不相宜的

4、茶與羊肉 雖然時常吃一些羊肉對身體大有稗益,但在吃羊肉喝茶時,羊肉中豐富的蛋白質能同茶葉中的鞣酸「聯姻」,生成一種叫探酸蛋白質的物質。這種物質對腸道有一定的收斂作用,可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裡的水分減少,容易發生便秘

所以,不宜邊吃羊肉邊喝茶。吃完羊肉後也不宜馬上喝茶,應等2—3小時再飲茶

5.茶與藥 茶葉中的鞣酸可與某些藥物(如硫酸亞鐵片、構檬酸鐵銨、黃連素等)起化學反應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吸收。

如果用茶水服用鎮靜藥(如苯巴比妥、安定等),則茶葉中的咖啡因和茶鹼等興奮劑就會使藥物的鎮靜作用抵消或減弱

因為藥物種類很多,不容易掌握,所以一律用溫水送服,有益無害

6、吃狗肉後忌喝茶 狗肉中富含蛋白質,而茶葉中鞣酸較多,如食狗肉後立即飲茶,會使茶葉中的鞣酸與狗肉中的蛋白質結合為鞣酸蛋白。這種物質有收斂作用,能減弱腸蠕動,產生便秘,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滯腸內被動吸收,而不利於健康,所以,吃狗肉後忌喝茶

7 喝茶時吃桃子會產生腹瀉

吃藥能喝茶嗎,吃藥能不能喝茶

因為茶會分解藥性。茶葉中所含的鞣酸很容易與胃中的生物鹼發生作用形成不溶的沉澱,從而使藥不能被人體吸收,發揮不了藥效作用。很多中藥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鹼,如麻黃含有麻黃鹼和偽麻黃鹼,黃連與黃柏都含有小櫱鹼,百部含有百部鹼,其他如元胡 大薊 小薊 川牛膝 曼陀羅等的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鹼。因此,含有這些成...

吃柿子能喝茶嗎,吃了柿子能不能喝茶

吃柿子最好不要喝茶,柿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當中含有鞣酸和果膠,如果吃了柿子又喝茶,鞣酸,果膠會發生化學反應,不利於消化,會導致腸胃不舒服。柿子飲食禁忌,其含有大量的鞣酸,容易在體內形成柿石,而茶也是含有很多的鞣酸,但是茶中的鞣酸經過被水充分的稀釋,對人體的危害比較少。忌飯前後大量飲茶,會沖淡胃液...

喝什麼茶去火排毒,一般喝什麼茶能清熱解毒

夏天經常上火,就喝這款降火茶,清熱去火,調理失眠,心情不煩躁 從前冒了差不多6年的痘痘,發覺尤其失落 難受,應為女倗友家人不同意咱倆接觸。前不久見女朋友父母時,她母親就問為啥都長成這樣還不去看,又暗示很反對我們繼續處物件,乙個討厭的模樣,本人仍然也記得。幸好後來在朋友那裡看過一篇 語 含的 臉 的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