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放久了能不能喝,茶葉放幾年還能喝嗎

2023-01-12 14:55:02 字數 5544 閱讀 2871

1樓:夕誌畫

不能喝。隔夜茶不能喝」這個小常識大多數人都是知道的,但是你知道嗎?喝茶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除了隔夜茶不能喝之外,就算是白天泡的茶,只要放置久了,也是不能再喝的。

近日有人針對茶水放置後能否喝做了項實驗,實驗結果發現茶水一旦放置過久,就會沾惹上細菌,進而產生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容易使人出現中毒,還可能誘發癌症,給人體健康構成嚴峻威脅。為了自身的健康和幸福著想,建議在喝茶時最好能邊泡邊喝,不宜將茶水放置太久。

茶水放置多久不能再喝?對於「久」這個時間概念,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區分,怎樣才算久呢?半小時還是一小時,或是兩小時?

專家表示,現在正處於炎熱的夏季,外界環境對食物和水的影響頗大,在室溫的條件下茶水放置4小時以上,就不宜再喝了。同時在茶水放置期間,要注意加蓋,防止細菌進入。

除了可以根據放置時間來判定茶水能否喝外,我們還可以根據茶水的顏色來判定。一般情況下,放置的茶水顏色會隨著時間的越長而變得越深,比如綠茶,正常情況下應該是淡綠色的,放置過久,就有可能變成黃褐色。發現茶水的顏色改變後,也不宜再飲用。

茶葉放多久不能喝。

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袋上會標明的。散裝茶葉保質期就更短啦。

同時要看茶葉發酵的程度,普洱茶是全發酵的茶葉,當然是放越久還越好喝的了,鐵觀音是半發酵的茶葉,所以保質期不能像普洱茶那樣存放,你如果要放很久才喝的話,建議你將密封好的茶葉放入冰箱冷藏室。這樣就可存放的更久。也不影響口感。

2樓:生活小百科達人

不同茶葉的保質期是不同的,一般在密封的情況下,茶葉的保質期可以達到12個月到24個月,茶葉不同,保質期也不同,像雲南普洱茶就是越放越好,10年都可以喝。但是一般的茶葉放時間久了,再發生霉變的情況下是不能夠喝的,一般茶葉,特別是要求新鮮的茶葉,放一段時間,不管是否是真空包裝,多少都會發生變化,茶葉中的葉綠素以及茶多酚物質會讓茶葉茶葉陳化變黃、變紅,如果茶葉消水不足或者是乾燥不良,茶湯就會變得非常苦澀,甚至在儲存不當的情況下可能生成霉變,所以茶葉開啟後一段時間沒喝,重新喝茶時就需要注意一些問題,首先判斷是否發生霉變,可以將茶葉放置手中在光亮處看或者是輕輕的聞一下來判斷。若茶葉已經發生了變質,茶葉的營養物質就會流失,口感和味道會發生明顯的變化,就不再適合飲用,建議將變質的茶葉處理好,不要再沖泡飲用。

3樓:風與水的痕跡

其實茶葉放置的時間可以幾個月甚至可以放上很多年,但是我們必須選用正確的儲存的方法放置茶葉。已經曬乾的茶葉,我們只需要把它放到罐子裡面,放上三到五個月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是還沒有拆封的茶葉,那麼一般放上一到兩年甚至更久都是可以的,因為茶葉並不存在過期,越純的茶葉越好喝,而且會有更加濃郁的香氣。

現在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茶葉很多是已經包裝好的,對於這種沒有開封的茶葉我們可以把它直接放入到冰箱進行冷藏。因為在低溫下的話茶葉不容易變質,或者是把它放入陰涼處,這樣的話不用太陽直射也可以很好的儲存。一般放上幾個月,甚至放上幾年都沒有任何問題。

已經開封的茶葉通過人工氣密封的話並不能達到最好的密封效果,需要用專門的小夾子把已經開封的口封好,然後放入茶葉罐當中,放在陰涼處或者是冰箱進行冷藏,一般的時間放上乙個月左右就應該把它食用掉。剛炒好的茶葉,由於其容易吸潮,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用專門的錫紙裹起來,然後放入到陰涼處或者是專門儲存茶葉的冰箱進行冷藏。

4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肯定是不能喝的如果放到之後就會讓那個茶裡面的味道發生乙個肯定是不能喝的,如果放的久了之後就會讓這個茶裡面的味道發生乙個很大的改變,就會讓這個茶特別的不好喝。

5樓:北網域名稱醫

確認茶葉是否霉變,若有霉味就不可喝,沒有就可以。

若放久了有些雜味可按照這三個方法沖泡:

1、水的溫度要高,最好是沸水,第一泡時間比平常長一點,然後倒掉,第二泡起時間比平常快一倍快衝快泡,盡可能趁熱喝。

2、把水溫降低幾度,時間按照正常的沖泡時間,這樣可避免茶湯的苦澀味。

3、最好用大茶壺沖泡,可使用壺娘,降低茶葉比例,口感會好一點。

點選檢視大圖">/

茶葉放幾年還能喝嗎

6樓:情感不許笑

茶葉放幾年就不能喝了。茶葉是有保質期的,過了保質期或者存放不適當,茶葉同樣會霉變。不論是否為真空包裝,都會產生變化,茶葉中的葉綠素及茶多酚物質的合生物會讓茶葉陳化變黃、變紅。

久放的茶葉不建議再喝。茶葉放久後營養物質會流失,繼續飲用不僅不會對人體有益,而且可能會產生細菌或者其它有害物質。

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為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散裝茶葉保質期更短。

將茶葉存放在密封性比較強、陰涼、乾燥、低溫的地方比較好。

茶葉有保質期嗎?放久了還可以喝嗎

7樓:愛上匆匆那年的你

茶葉是有保質期的,並且放久了也是可以喝的。

不同的茶保質期也不一樣。像雲南的普洱茶,陳化的反而好一些,而且保質期可達10到20年。再例如武夷岩茶,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甚至能提高茶葉品質。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跡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茶葉放的時間長了還能喝嗎

茶葉久了還能喝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時間長了建議不要喝。隔夜的茶或者太長時間,是不會變質的。還會存在營養成分,只不過相對減少一些。

即使這樣也不宜飲用。因為時間過長,水裡容易滋生細菌,喝下去容易產生腹瀉。可以用隔夜茶包敷眼睛,能緩解黑眼圈和眼部浮腫。

或者用隔夜茶洗頭,有生髮和消除頭屑的作用。

9樓:在松郡九峰攝影的水星

茶葉都具有保質期,對於綠茶、黃茶來說,其保質期為12~18個月,放幾年時間不能喝,而對於烏龍茶、紅茶來說,其保質期為2~3年左右,在保質期內,儲存得當,放置2年左右依舊可以飲用,而白茶、黑茶則可以長期儲存,放置幾年後,只要儲存良好依舊可以飲用。

10樓:行茶

不同茶類有不同的保質期。

有些茶類不僅長期儲存後不會變質,品飲價值在後續轉化過程中還會變更富品飲價值,具體的茶葉保質期,還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1樓:掌上妙招

茶葉泡時間久了還能喝嗎?我也是才知道的,趕緊看看,還不算晚,生活技能、生活小技巧、生活小技能、生活妙招。

12樓:況興運

茶在我國幾千年前就存在了,古人飲茶的傳統習慣一直傳承至今。喝茶不僅是一種文化,更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人們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和飲食健康了,所以,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喝茶養生的道理。

但我們有時候買的茶葉,放著放著就忘了喝,茶的保質期多久呢?過保質期的茶能喝嗎?

一、茶的保質期是多久。

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袋上會標明的。散裝茶葉保質期就更短啦,在購買時,盡量選當年的新茶買。

同時要看茶葉發酵的程度,普洱茶是全發酵的茶葉,當然是放越久還越好喝的了,鐵觀音是半發酵的茶葉,所以保質期不能像普洱茶那樣存放,你如果要放很久才喝的話,建議你將密封好的茶葉放入冰箱冷藏室。這樣就可存放的更久。也不影響口感。

茶葉的保質期與茶的品種有關,不同的茶葉保質期也不一樣。像普洱茶、黑茶等屬於全發酵產品,保質期可達10~20年。因此國家對其沒有制定保質期。

類似的茶葉還有武夷岩茶、廣西的六堡茶等,這類茶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反而能提高茶葉品質。

一般的茶,還是新鮮的比較好。如綠茶,保質期在常溫下一般為一年左右。不過影響茶葉品質的因素主要有溫度、光線、濕度。

如果存放方法得當,降低或消除這些因素,則茶葉可長時間保質。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看它是不是發霉,或出現陳味;綠茶是不是變紅,湯色變褐、暗;滋味的濃度、收斂性和鮮爽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裝上的保質期,另外如果是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超過18個月再衝飲。

二、超過保質期的茶葉可以喝嗎。

對於常規食品來說,超出保質期就代表著裡面的產品可能出現了變質,並且不可食用。但茶葉並非常規食品,超出「保質期」年限的茶葉,可能滋味口感與外包裝中表述的狀態會出現差別,但並非代表著不可飲用。當然,如果是超過了保質期並且已經變質的茶葉就不可以喝。

三、如何判斷茶葉是否過期。

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看是否發霉或出現陳味;二是看茶湯顏色,比如綠茶是否變紅,湯色是否變褐、變暗;三是品滋味,主要看茶湯的濃度、收斂性和鮮爽度。

通過以上了解,茶的保質期多久?其實,一般茶葉保質期都在一年左右,我們在購買包裝茶葉後,包裝袋上會寫保質期。對於散裝的茶葉,我們要學會自己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上面教了大家判斷方法,希望大家積極應用起來。

另外,不同的茶葉的保質期也不同的,最長可達十年。

13樓:白衣劍客

茶葉都有保質期的,過期的茶葉放久了會發生霉變,所以過期就不要喝了。但是普洱茶、黑茶是全發酵的茶葉,可長時間存放,越放得久一些越好喝。

14樓:呼延掣

茶葉分為綠茶、紅茶、黃茶、烏龍茶、黑茶、白茶,綠茶的保質期為12個月,紅茶的保質期為24個月,烏龍茶的保質期為24個月,黃茶的保質期為12個月,黑茶與白茶的保質期為長期存放,另外,茶葉適宜在保質期內飲用,過期後的茶葉不宜再飲用。

茶葉保質期一般多久:

發酵程度低於5%的綠茶,市面上常見的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和18個月左右。

喝綠茶,主要在於乙個「鮮」字,其保質期相對其他茶葉較短,稍儲存不當就容易變黃,所以綠茶的儲存要特別注意。

紅茶是全發酵茶,保質期較長,市面上常見的保質期為18個月、24個月和36個月左右。

一般紅茶在存放一年後飲用,香氣更為幽雅,茶湯也更為柔和、醇滑。

在貯存得當的情況下,一些陳年的紅茶也備受茶友們青睞。如陳年的正山小種紅茶,隨著年份的增加,茶湯變得更為醇厚,茶葉內的茶多醣含量也隨著儲存年份的增加,呈逐年遞增趨勢。

輕微發酵的白茶,製作工序簡單,保持了茶葉原始的滋味,素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的美稱。

其儲存年份越久價值和口感不降反公升,當然這是指存放得當的情況下。

青茶,即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因品種和貯存條件的不同,其保質期也不盡相同,一般市面上的保質期都為2年或3年。

黃茶,其製作工序上比綠茶多了一道悶黃工序,其品飲時間與綠茶差不多,當下喝才更能體現它的品質特點。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有越陳越香的特色,在適宜的環境下,可以長期儲存。由於經過了後發酵,一般來說散茶3年至5年滋味已達到最佳程度,緊壓茶的話可以儲存10年至15年左右。

過了保質期是否就意味著茶葉變質了呢?

只能說不是絕對的。為了最佳的品飲效果,在保質期內喝完是最好的。但茶葉的品質關鍵還是看儲存,儲存不好的茶沒過保質期也可能變質,一些茶葉儲存得好,即使過期了也還能喝,過期與變質並不能劃等號。

月經可以喝茶葉茶嗎,經期能不能喝茶葉呢

大姨媽來了可以喝茶葉水嗎。女性在來大姨媽的時候,屬於特殊的生理階段,所以平時必須要做好護理。女性在月經期間不要碰涼水,也不能吃寒涼 生冷的食物,否則就很容易引發一些不良症狀,比如痛經。那麼,大姨媽來了可以喝茶葉水嗎?女性在來大姨媽的時候,是不宜喝茶葉水的,否則就很可能加重便秘症狀。本來女性在經期就容...

你們看看麵粉還能不能吃,放的時間有點久了

出現板結變色 馬上扔掉,這種麵吃了會要命的,不要為了省小錢回來去醫院花大錢。麵粉放時間長了已經有點結塊了的感覺,還有一點變味,這樣還能吃麼 剛發霉,不能吃了 嘻嘻 有毒了!千萬別吃!祝你安康 嘻嘻 當然不能了,這樣的麵粉吃了對身體是有很多壞處的 肯定不能吃拉。都有味了。麵粉發過久了有點酸味還能吃嗎?...

柿子能不能放冰箱儲存,蜂蜜能不能放冰箱

儲存柿子真簡單,教你個好方法,放幾個月又甜又好吃,不怕腐爛了儲存柿子小竅門,如何儲存柿子,柿子放進塑膠袋,柿子儲存六個月,柿子不要直接冷藏,希望這個生活小妙招可以幫助到您。蜂蜜能不能放冰箱 可以的,通常建議大家密閉避光存放蜂蜜,而夏季氣溫公升高時也可以將蜂蜜放入冰箱冷藏,最大限度的延長期保質期。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