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炫耀性消費,講講對炫耀性消費的看法

2021-11-01 12:50:06 字數 3583 閱讀 7799

1樓:懂學生的田老師

我們該如何擺脫炫耀性消費呢?擺脫它不僅是剋制一種行為,更是改變對於自我的認知,因為它的根源在於我們對於自我的定位。第

一、重塑“自我意象”,扭轉比較方向。改變自我意象就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和行為。——《人性的控制》那麼,什麼是“自我意象”呢?

簡單來說,它是我們對自己的心理畫像,對於“我是誰”的認識。當我們把自己想象成什麼人時,就會努力變成這樣的人。諸葛亮自比管仲樂毅,他的自我意象是既懂政治,又懂軍事的忠臣良將。

最終,他輔佐劉備三分天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對於在遊戲中“炫耀性消費”的人,他們的自我意象就是“工會中第一個有龍袍人”、“受人敬佩的大佬”。他們產生了這樣的“自我意象”,就會努力實現。然後不停地充錢,不停地進行炫耀性消費。

如果他們能重塑“自我意象”——“氪金最少的人,最少的錢打造最強的角色的人”,行為就會發生改變。因為當我們對自己的定位發生變化,就會逆轉比較的方向。比如,當我把自我意象由“通關遊戲副本最多的人”轉變為“讀書最多的人”,我炫耀的方向就成了讀書。

因此,通過重塑“自我意象”,重新定位自己,我們就能夠把炫耀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堵不如疏 ,疏不如引。”既然炫耀是人的本能,我們不如順著它。

我們要做的不是像個苦行僧一般,倡導低慾望、低消費。我們要做的是,像個扳道工,把我們炫耀的方向變為積極的方向。

2樓:羈旅驛路

很多時候消費者,買一樣東西看中的並不完全是它的使用價值,而是希望以此來顯示自己的財富、地位或者其他方面,以便引起別人的關注。一句話:“買了是要給別人看的”。

比如一輛高檔轎車、一部昂貴的手機、一棟超大的房子、一頓天價年夜飯。“不求最好,但求最貴”,制度經濟學派的開山鼻祖範伯倫將此稱之為炫耀性消費。

相信社會上,相當一部分人是從這個角度出發消費的,而且對自我的評價,越是不確定或者是越負面,這種現象就越是明顯。這時花錢就成為了一種用來補償失敗的自我,體現理想化形象的手段。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消費者其實是在消費符號。因為符號可以帶來愉悅、興奮、炫耀、身份、地位、階層高階等美好的心理感覺。奢侈品的a貨,高仿品氾濫市場,也從側面說明符號消費對消費者是如何重要。

消費者往往並不在意,甚至徹底忘記一個lv包的材質, 但卻特別在意lv包的logo是否能被別人清晰的看到。

這類消費者,在消費之前往往要經過仔細思考,什麼樣的品牌,更加吸引人注意,什麼樣的款式將更加流行等等。因此一些企業將品牌標識擴大並運用於各自產品明顯的位置,目的就是給予消費者被人關注羨慕的滿足感。而對於銷售人員來說,只要善於對消費者進行恭維,滿足其虛榮心從而成功讓消費者購買自己的商品。

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讚美,但是讚美也是一種藝術,尤其是對於炫耀性消費者來說,要做到恰如其分的讚美是需要技巧的。

具體來說在對炫耀性消費者讚美時, 銷售人員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在推銷過程中,銷售人員要善於給炫耀性消費者的心理上的滿足,多對他們進行恭維,對別的消費者說三句讚的話就可以了,而對炫耀性消費者就需要說十句。說話是要順著他們的意願,不說傷害其自尊的話,也不要自作主張,向其介紹低價和或者贈送小禮物,這些都會讓炫耀性消費者覺得你是看不起自己,從而導致拒絕購買。

其次,做為銷售人員,你也應該觀察入微,找到炫耀性消費者希望得到讚美和肯定的地方。

每個人都喜歡被恭維,炫耀性消費者尤其如此,多說一句恭維話,既能贏得人心,自己又不會有什麼損失,何樂而不為呢?

3樓:追逐的拾光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經濟能力,低調做人做事。不斷勸勉自己,不要衝動消費。

4樓:南初瑤

炫耀性消費主要有以下習慣:

第一、我和閨蜜寶媽在小區一起遛娃,她忽然悄悄和我說:“剛剛從我們身邊走過的鄰居穿了一雙lv的鞋子。”我回頭一看,這位美女寶媽我不是很熟但還是有點了解。

我說:“你不會覺得她穿的是假的吧。”閨蜜寶媽說:

“那倒不是,我們小區還是有些**富豪,只是我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同。”

第二、這位美女寶媽有個消費習慣,那就是穿的一定要買知名品牌,甚至會去各大海外**海淘國內沒有的款式。甚至有一次在商場地庫停車,因為鄰車的車主人說了一句:“你們停車小心一點,不要刮到我的車了”。

她一看他這車比她的也就貴十來萬吧,覺得被領車的鄙視了,內心感到不爽,於是沒幾天全款買了一輛賓士。

第三、她的這種消費習慣被稱為“炫耀型消費”。消費者可能是想要通過使用**高昂、優質的產品來引人注目,具有一定的炫耀性。當下一二線城市人們的收入逐年增加。

而消費也會隨著收入的增加,逐步由追求數量和質量過渡到追求品位格調。只要消費者有能力進行這種感性的購買,“凡勃倫效應”就會出現。

第四、“凡勃倫效應”是指商品**定的越高越能暢銷。款式,皮質差不多的皮鞋,普通鞋店賣80元,但是進了商場專櫃就要幾百元,也有人願意買。1.

66萬元的眼鏡架,6.88萬元的紀念表,168萬元的頂級鋼琴,這些近乎“天價”的商品,往往在市場上走俏。這種滿足社會心理的消費在富有人群中更普遍。

講講對炫耀性消費的看法

5樓:西域紫川

就這種炫耀性的消費,其實它是一種不好的一種現象,而且它是人的一種心裡的一種扭曲和**。是為了得到一種就是滿足感和自豪感以及被尊重感,而這個產生的這種行為。

6樓:科薩尼格

不是很富有但有點小錢的人,夠不著真正有錢人的生活,但又想在自己的普通生活圈子裡過把被當成有錢人的癮,通過消費奢侈品去炫耀從而得到滿足。一般這樣的消費會超出自己的經濟能力。

7樓:格格

有人愛炫,但要有資本啊!

什麼都沒有,炫什麼炫,那就跌相。

總之,不好

請問【原創】“炫耀性消費”能帶來幸福感嗎?

炫耀性消費的消極作用

8樓:小靜

1、炫耀性消費使人們價值觀扭曲,甚至導致個別人的腐化墮落。當人們看重自己的財富地位權貴身份時,就要盡其所能地去炫耀和攀比,把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定位在不斷滿足日益升級的炫耀需求上。在很多腐敗案例中,一些**為顯示自己的地位和權勢,大肆進行炫耀性消費,併為滿足慾望而放棄原則和法律,進行權錢交易,****,直至腐化墮落。

2、炫耀性消費會導致資源浪費。有悖於建立節約型社會和可持續發展戰略。投入大量的資本和消耗大量的資源生產炫耀性商品:

為了擺闊一擲千金、大肆揮霍 這種非理性的消費耗浪費了本可以節省的資源和財物。我國資源狀況已經制約了經濟發展,滿足社會生產和人們生活基本需要的資源都難以保證,而炫耀性消費對資源特別是稀缺資源的耗費,則直接影響到建立節約型社會和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3、炫耀性消費使社會財富的效用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體現,導致社會整體福利水平下降。炫耀性消費不僅使大量的奢侈品生產耗資巨大.而且這些消費者又以驚人的鋪張浪費將奢侈品化為廢棄物。享受不了的人有條件揮霍,需要的人又沒條件滿足。

浪費的財富也只是滿足了富有者的虛榮心.這無異於實際財富的低增長和社會整體福利的下降。

4、炫耀性消費導致社會生產導向不合理,不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炫耀性消費使大量資源和財力投入到可供浪費的生產中。而社會為滿足人們的真實需求正缺乏資源和財力的投入,大量的扶貧工程急需財力支援。

所以炫耀性消費與我們的富民政策也是相悖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低碳生活方式,是要改善浪費性的、奢侈性的、炫耀性的消費陋習,形成什麼消費風尚

你對中國炫耀性消費的起源怎麼看,講講對炫耀性消費的看法

沒什麼看法 但總有一種暴發戶的感覺。呵呵呵 人家要的不都是歷史的沉澱 和 厚重嗎,呵呵呵 講講對炫耀性消費的看法 就這種炫耀性的消費,其實它是一種不好的一種現象,而且它是人的一種心裡的一種扭曲和 是為了得到一種就是滿足感和自豪感以及被尊重感,而這個產生的這種行為。不是很富有但有點小錢的人,夠不著真正...

什麼是炫耀性消費,上課老師要讓說

與自己收入不匹配的,自己不需要但給自己長臉的,盲目跟風消費的,只購買名牌的。可以說乙個炫耀性消費的列子嗎,老師讓上課講 答 說乙個炫耀性消費的列子,昨天剛買了乙個三星圻屏5g手機18000元 節日快樂 合家歡樂 作者為什麼說炫耀性消費是一種病態 炫耀性消費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日常生活的使用需求,...

吉芬商品和炫耀性商品的需求曲線符合需求定理嗎

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劣等品是指,消費者收入增加時,需求量反而減少的商品 吉芬商品是指,時,需求量居然也增加的商品。如果劣等品的收入效應大於替代效應,則劣等品也是吉芬商品,它的需求曲線是向右上傾斜的 如果劣等品的收入效應小於替代效應,就不是吉芬商品,它的需求曲線和一般商品是一樣的,向右下傾斜。什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