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子的茶葉是好茶葉呢,什麼樣的茶葉是好茶葉?

2021-11-01 12:02:47 字數 3174 閱讀 3396

1樓:匿名使用者

近年來十大名茶也出現了很多假冒產品,以下是這些名茶的主要特徵和識假方法。

1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芽長於葉,一般長3釐公尺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碎片,小巧玲瓏。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青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2 碧螺春,產於江蘇吳縣太湖的洞庭山碧螺峰。銀芽顯露,一芽一葉,茶葉總長度為1.5釐公尺,每500克有5.

8萬至7萬個芽頭,芽為白毫捲曲形,葉為捲曲青綠色,葉底幼嫩,均勻明亮。假的為一芽二葉,芽葉長度不齊,呈黃色。

3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信陽車雲山。其外形條索緊細,圓,光,直,銀綠隱翠,內質香氣新鮮,葉底嫩綠勻整,一般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假的為捲曲形,葉片發黃。

4 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岳陽君山。由未的肥嫩芽頭製成,芽頭肥壯挺直,勻齊,滿披茸毛,色澤金黃光亮,香氣清鮮,茶色淺黃,味甜爽,沖泡時看起來芽尖衝向水面,懸空豎立,然後徐徐下沉杯底,形如鮮筍出土,又像銀刀直立。假銀針為青草味,泡後銀針不能豎立。

5 六安瓜片,產於安徽六安和金寨兩縣的齊雲山。其外形平展,每一片不帶芽和莖梗,葉呈綠色光潤,微向上重疊,形似瓜子,內質香氣清高,水色碧綠,滋味回甜,葉底厚實明亮。假的則味道較苦,色比較黃。

6 黃山毛峰,產於安徽歙縣黃山。其外形細嫩稍捲曲,芽肥壯,勻齊,有鋒毫,形狀有點像雀舌,葉呈金黃色;色澤嫩綠油潤,香氣清鮮,水色清澈,杏黃,明亮,味醇厚,回甘,葉底芽葉成朵,厚實鮮豔。假茶呈土黃色,味苦,葉底不成朵。

7祁門紅茶,產於安徽祁門縣。茶顏色為棕紅色,切成0.6至0.8釐公尺,味道濃厚,強烈,醇和,鮮爽。假茶一般帶有人工色素,味苦澀,淡薄,條葉形狀不齊。

8 都勻毛尖,產於貴州都勻縣。茶葉嫩綠勻齊,細小短薄,一芽一葉初展,形似雀舌,長2至2.5釐公尺,外形條索緊細,捲曲,毫毛顯露,色澤綠潤,內質香氣清嫩,新鮮,回甜,水色清澈,葉底嫩綠勻齊。

假茶葉底不勻,味苦。

9 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砂綠,光潤,具有天然蘭花香,湯色清澈金黃,味醇厚甜美,入口微苦,立即轉甜,耐沖泡;葉底開展,青綠紅邊,肥厚明亮,每顆茶都帶茶枝。假茶葉形長而薄,條索較粗,無青翠紅邊,葉泡三遍後便無香味。

10 武夷岩茶,產於福建崇安縣。外形條索肥壯,緊結,勻整,帶扭曲條形,俗稱「晴蜒頭」,葉背起蛙皮狀砂粒,俗稱「**背」,內質香氣馥郁,雋永,滋味醇厚回苦,潤滑爽口,湯色橙黃,清澈艷麗;葉底勻亮,邊緣朱紅或起紅點,**葉肉黃綠色,葉脈淺黃色,耐泡6至8次以上。假茶開始味淡,欠韻味,色澤枯暗。

2樓:亂線

蘇州的「碧螺春」茶是中國的十大名茶之一,它香濃,味甜,色美,形佳,在國內外久享盛譽。每年的「春分」到「穀雨」,是碧螺春的採摘上市期,其時蘇滬一帶的茶莊、茶葉店裡,碧螺春風光無限,茶客們將喝到正宗的碧螺春看成是一種高檔享受。

「碧螺春」茶以蘇州洞庭東西山原產地為正宗,但是近幾年來,周邊地區套用「碧螺春」名號甚多,致使「碧螺春」茶市場魚龍混雜,真假難辨。

其實,真假碧螺春有著本質的區別,只要了解它的特徵就不難識別:特徵之一,碧螺春茶外形條索纖細,蜷曲成螺,幼嫩整齊,500克一級碧螺春所用的茶葉嫩芽達六萬五千至七萬個左右,足見其細嫩,行家有:「銅絲條,螺旋形」之說。

特徵之二,渾身茸毛,白毫隱翠。碧螺春茶白毛茸茸,銀綠青翠,不了解的人常誤以為茶葉有白毫是黴後長的一種白毛,這是一種誤解。相反白毫遍體正是碧螺春的重要特徵。

茶葉上的白毫是碧螺春茶細嫩的體現,因為碧螺春幼嫩的芽尖背面長有白色茸毛,加工成茶後,其特徵尤其明顯。特徵之三,碧螺春泡成茶後,色綠明亮,有花香果味,味道清香濃郁,飲後有回甜的感覺,鮮爽生津。將少許碧螺春放進一杯開水中,但見片片碧螺春輕展似雀舌,文雅芬芳之香四溢,淡澀清甜之味滿口,茶韻情趣別具一格。

什麼樣的茶葉是好茶葉?

3樓:baby悲傷的鉉鋁

由於人們對好茶的要求和評判標準不同,對好茶的概念也不同。但一般來說,好茶是指優質茶。所謂優質,不一定必需是什麼名茶或高階茶,但要符合茶類應有的色、香、味、形與葉底的標準。

只要茶葉純淨清潔,乾燥清香,沖泡品飲時,滋味醇和,給人有爽心怡神之感就可。縱然是名茶,如受潮走色,或染有異味,也不能稱謂好茶。

4樓:

商販不會告訴你的挑選茶葉方法,看完才知道這樣的是好的茶葉

什麼樣的茶葉是好茶?

5樓:費錕

清湯碧液,回味幽香!茶葉好壞主要看以下四點--一看色澤:新茶色澤一般都較清新悅目,或嫩綠或墨綠。

太姥綠茶以顏色翠碧,鮮潤活氣為好;炒青茶色澤灰綠,略帶光澤。若干茶葉色澤發枯發暗發褐,表明茶葉內質有不同程度的氧化,這種茶往往是陳茶;如果茶葉片上有明顯的焦點、泡點(為黑色或深醬色斑點)或葉邊緣為焦邊,說明不好,不是好茶;若茶葉色澤花雜,顏色深淺反差較大,說明茶葉中夾有黃片,老葉甚至有陳茶,這樣的茶也談不上是好茶。二觀外形:

各種茶葉都有特定的外形特徵,有的像銀針,有的像瓜子片,有的像圓珠,有的則像雀舌,有的葉片松泡,有的葉片緊結。炒青茶的葉片則緊結、條直。名優茶有各自獨特的形狀,如午子仙毫的外形特點是「微扁、條直」。

一般說新茶外形:條索明亮,大小、粗細、長短均勻者為上品;條索枯暗、外形不整、甚至有茶梗、茶籽者為下品。細實、芽頭多、鋒苗銳利的嫩度高;粗鬆、老葉多、葉肪隆起的嫩度低。

扁形茶以平扁光滑者為好,粗、枯、短者為次;條形茶以條索緊細、圓直、勻齊者為好,粗糙、扭曲、短碎者為次;顆粒茶以圓滿結實者為好,鬆散塊者為次。(首段系西湖龍井資訊平台新增)三聞香氣:新茶一般都有新茶香。

好的新茶,茶香格外明顯。如新綠茶聞之有悅鼻高爽的香氣,其香氣有清香型、濃香型、甜香型;質量越高的茶葉,香味越濃郁撲鼻。口嚼或沖泡,綠茶發甜香為上,如聞不到茶香或者聞到一股青澀氣、粗老氣、焦糊氣則不是好新茶。

若是陳茶,則香氣淡薄或有一股陳氣味。四捏乾濕:用手指捏一捏茶葉,可以判斷新茶的乾濕程度。

新茶要耐貯存,必須要足幹。受潮的茶葉含水量都較高,不僅會嚴重影響茶水的色、香、味、而且易發霉變質。判斷新茶足不足幹,可取一二片茶葉用大拇指和食指稍微用勁捏一捏,能捏成粉末的是足幹的茶葉,可以買;若捏不成粉末狀,說明茶葉已受潮,含水量較高,這種新茶容易變質,不宜購買。

同時,要防止以次充好,特介紹幾種名優茶的特色,以作選購新茶時參考,午子仙毫:外形微扁條直,像一片蘭花瓣,色澤翠綠,嫩香持久,泡於湯中,嫩芽成朵,直立於杯中,交錯相映,清湯碧液,回味幽香。午子綠茶:

外形緊細重實、勻齊、有鋒苗,色綠潤,香氣嫩鮮,高爽持久顯板栗香,滋味醇爽,湯色嫩綠亮,葉底嫩綠明亮。

如何區分茶葉是否發霉,茶葉發霉是什麼樣子的

你可以用手指捻茶葉 如果能夠將茶葉捻碎成粉末,表明茶葉乾燥度較好,如果捻不碎,表示濕度較高,甚至可能已經發霉,更可能含有黴素。你也可以取少量用開水沖泡,比原來色深,且有異味,不夠芳香,那就估計是發霉了。發霉變質的茶葉裡含有青黴酸 氯環素 黃天精等多種黴菌素。這些毒素進入人體,會出現腹洩 腹痛 頭暈 ...

請問100元能買一斤什麼樣的茶葉

很多茶葉品牌 都是有高等中等低等價位的 也有100元一斤價位的茶葉 就要看您喜歡什麼口味的 沒必要刻意追求大品牌 其實像很多地方特色茶葉 口感非常不錯的 價位也實惠 是不錯的選擇 個人比較喜歡紫陽富硒茶 口感很不錯的 建議在網上購買的時候一定要多看 多對比 可以買較好的鐵觀音了。網上買茶不如去茶莊買...

廈門是什麼樣的呢?廈門是什麼樣子的城市?

廈門環境還不錯,是適合玩的地方。工作在這邊,工資比較低,消費高。廈門是乙個海島城市,很漂亮,是個花園城市。想見不如不見,自己想的,也許才是最好的。廈門是什麼樣子的城市?城在海上,海在城中 廈門是一座風姿綽約的 海上花園 島 礁 巖 寺 花 木相互映襯,僑鄉風情 閩台習俗 海濱美食 異國建築融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