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寫一片信陽毛尖的作文

2021-11-01 12:23:09 字數 4725 閱讀 5883

1樓:

這段時間在我們信陽這個城市到處宣傳地就是第十八屆國際茶文化節的到來。我很想去看茶葉節晚會,就哀求媽媽。媽媽說去看可以但有乙個條件:「你必須了解一些關於茶的一些知識」。

這時有關於一件茶葉的事情浮現在我眼前。那天因為貪吃把肚子搞壞了,半夜裡肚子「咕咕嚕嚕」地響了起來還疼的要命,一會就上廁所拉了好幾次。可是當時家裡沒有止瀉的藥了,媽媽想起聽老人們說過茶水可以治腹瀉,就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泡了一杯濃濃的茶水端來讓我喝。

我先泯了一小口「啊」好苦,我再也不願喝了。這時肚子好像跟我作對似的又疼了起來。我想來想去這也許是唯一的辦法了,苦就苦一點吧總比拉肚子要強得多。

於是我皺著眉頭捏著鼻子把它喝下去。慢慢地我的肚子好像不那麼疼了迷迷糊糊中我睡著了,第二天我的肚子奇蹟般的好了。從那以後我知道濃茶是可以治腹瀉的。

我找來姐姐正在學習的《茶文化》書,饒有興致的看了起來。我知道了信陽毛尖屬於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也了解信陽毛尖的由來、發展、禮儀和栽培、製作等各方面的知識。

通過看書和親身體會我知道了茶葉的種種好處,每年的茶葉節晚會更是我的期盼。我愛信陽,更愛信陽的毛尖茶

信陽毛尖茶信陽毛尖的馳名產地是五雲(車雲、集雲、雲霧、天雲、連雲)、兩潭(黑龍潭、白龍潭)、一山(震雷山)、一寨(河家寨)、一寺(靈山寺)。這些地方海拔多在500-800公尺以上,高山峻嶺,群巒疊翠,溪流縱橫,雲霧瀰漫。乾隆時有個拔貢叫程悌,常遊車雲山而留有一詩:

「雲去青山空,雲來青山白,白雲只在山,常伴山中客。」黑白兩潭景色更是綺麗誘人,清時張鐃有詩描述:「立馬層崖下,凌空瀑布來。

濺花飛霽雪,暄石響晴雷。直訝銀河瀉,遙疑玉洞開。緣知龍伯戲,擊水不能回。

」這雲霧瀰漫之地,絲絲縷縷如煙之水氣,滋潤了肥壯柔嫩的茶芽,為製作獨特的信陽毛尖提供了天然資源。

上等優質原料是炒製名茶的基礎。信陽茶區屬高緯度茶區,四季分明,茶園比南方開採晚、封園早。每年隆冬季節,冰雪封凍了高山,覆蓋了大地,萬物失去了生機,唯有茶樹傲寒而立,青枝綠葉,茶花次第怒放,濃香溢人,煞有春意,似乎在向大自然宣告——我是強者。

人們為了給這強者注入更強的活力,每年都及時對茶園進行封根培土,增施有機肥。茶樹借助這特殊力量和休養生息的機會,貯存了大量的養分,滿足了翌年生長需要,加之深山區陽光遲來早去,所以這裡茶葉內含物豐富,特別是氨基酸、兒茶素、咖啡喊、芳香物質、水浸出物等含量,均優於南方茶區,為南方茶區所不及。這裡採茶期分三季:

穀雨前後採春茶,芒種前後採夏茶,立秋前後採秋茶。穀雨前後只採少量的「跑山尖」,「雨前毛尖」被視為珍品。每逢採茶季節,滿山遍野身著紅、綠衣的採茶姑娘,似仙女下凡,似玉蝶翩翩起舞,用她們纖細的嫩手,一朵朵、一芽芽的採摘細嫩芽葉。

你怎會想到1千克特級信陽毛尖竟然需10萬多個芽頭。這裡凝結了多少採茶姑娘的心血啊。「誰知杯中茶,朵朵皆辛苦」,可想信陽毛尖的採摘標準要求是如此嚴格。

特級毛尖一芽一葉初展的比例點85%以上;一級毛尖以一芽一葉為主,正常芽葉佔80%以上;二**毛尖以一芽二葉為主,正常芽葉佔70%左右;四五級毛尖以一芽三葉及對夾葉為主,正常芽葉佔35%以上;要求不採蒂梗,不採魚葉。80年代後期,新開展的特優珍品茶,採摘更是講究,只採芽苞。信陽毛尖對盛裝鮮葉的容器也很注意,用透氣的光滑竹籃,不擠不壓,並要求及時送回蔭涼的室內攤放2-4小時,趁鮮分批、分級炒製,當天鮮葉當天炒完。

信陽毛尖品質好,端在炒中成。信陽毛尖炒製工藝獨特,炒製分「生鍋」、熟鍋」、「烘焙」三個工序,用雙鍋變溫法進行。「生鍋」的溫度140-160℃,「熟鍋」的溫度80-90℃,「烘焙」溫度60-90℃,隨著鍋溫變化,茶葉含水量不斷減少,品質也逐漸成。

「生鍋」是兩口大小一致的光潔鐵鍋,並列安裝成35℃-40℃度傾斜狀。「生鍋」用細軟竹紮成圓掃茶把,在鍋中有節奏地反覆挑抖,鮮葉下綿後,開始初揉,並與抖散相結合。反覆進行4分鐘左右,實成圓條,達四五成幹(含水理55%左右)即轉入「熟鍋」內整形;「熟鍋」開始仍用茶把繼續輕揉茶葉,並結合散團,待茶條稍緊後,進行「趕條」,當茶條緊細度初步固定不沾手時,進入「理條」,這是決定茶葉光和直的的關鍵。

「理條」手勢自如,動作靈巧,要害是抓條和甩條,抓條時手心向下,拇指與國外四指張成「八」定形,使茶葉從小指部位帶入手中,再沿鍋帶到鍋緣,並用拇指捏住,離鍋心13-17釐公尺高處,借用腕力,將茶葉由虎口處迅速有力敏捷搖擺甩出,使茶葉從鍋內上緣順序依次落入鍋心。「理」至七八成乾時出鍋,進行「烘焙」;烘焙經初烘、攤放、復火三個程式,即成品優質佳的信陽毛類。上等信陽毛類含水量不超過6%。

信陽毛尖的色、香、味、形均有獨特個性,其顏色鮮潤、乾淨,不含雜質,香氣高雅、清新,味道鮮爽、醇香、回甘,從外形上看則勻整、鮮綠有光澤、白毫明顯。外形細、圓、光、直、多白毫,色澤翠綠,沖後香高持久,滋味濃醇,回甘生津,湯色明亮清澈。優質信陽毛尖湯色嫩綠、黃綠或明亮,味道清香撲鼻.

信陽毛尖具有強身健體作用。信陽毛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生物鹼、茶多酚、糖尖、有機酸、芳香物質

信陽毛尖茶和維生物a、b1、b2、c、k、p、pp等以及水溶性礦物質。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腦、去膩消食、抑制動脈粥樣硬化以及防癌、防治壞血病和護御放射性元素等多種功能。具有醫療功效。

常喝毛尖茶,能降低血壓。茶葉內含的咖啡鹼和兒茶素能促使人體血管壁鬆弛,並能增血管有效直徑,使血管壁保持一定彈性,消除脈管痙攣。毛尖茶中的一氨基丁酸對鬆弛血管壁的效應更顯著;臨床證實,大多數高血壓患者血壓增高受血管緊張素所控制,一旦抑制住血管緊張素活力,就能達到降壓作用;喝茶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

茶葉中的兒茶素類物質,對人體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總類脂和甘油三酸脂含量均有明顯的降低作用。常飲茶的人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比不飲茶的人要低三分之一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故鄉在信陽,我的故鄉有全國聞名的毛尖茶。我愛我的故鄉。

細雨如絲,一棵棵四季常綠的茶葉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甘露。一片片綠色的嫩芽,悄悄地鑽出來,青青地、茸茸地。

每年清明前後,開始採茶了。

採茶姑娘們把綠油油的嫩芽採摘下來,再經過炒茶師傅們的精心炒製加工,就成了可以飲用的茶葉了。這時,你捏一撮新茶 泡開後,只見鋒針直立,湯汁碧綠,聞一下,醇香撲鼻,嘗一口,清香透心。

茶水不僅可以提神,還有很大的藥物價值。茶水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人身心健康非常有益。人們都誇信陽毛尖風味獨特,飲譽中外。

每年,信陽都要舉辦一次茶葉節, 以茶為媒,發展經濟。我為故鄉的毛尖茶感到自豪。我愛故鄉的毛尖茶。

參考:我愛喝信陽毛尖茶,喝的時間長了,自然有點感想有點體會。我這點體會雖然沒有茶藝表演那麼繁雜、那麼好看、那麼不知所措,但更貼近我們普通人,更實用。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喝法,有不同的沏法,不可混為一談,否則你無法享受各自茶葉的特點,品茶也就無從談起。但願我的體會能起到乙個認識信陽毛尖的引路的作用。

每年春暖花開的時候,也是採摘雨前毛尖的時候,也是茶商、愛喝茶的人最忙碌的時候,好茶都是靠這個時候去收集,去儲存。外地愛喝信陽毛尖茶的同好,若買不到正宗的信陽毛尖茶,我可為同好代勞,當然是少量的。願愛喝信陽毛尖茶的同好能從中得到享受。

一、信陽毛尖的基本情況。信陽毛尖是綠茶中的極品屬國家名茶,但由於當地的宣傳、茶葉質量的控制、優質茶數量有限再加上使用者不會沏茶體會不到毛尖茶的特點等原因,毛尖的影響不是很大。

毛尖茶的品質取決於採摘的季節和地理位置。按季節分有雨前(穀雨節前)、春茶、夏茶、白露(白露節)、秋茶。雨前茶的品質最好其次是春茶、白露茶;按生長位置分大山茶、小山茶。

因大山海拔高氣溫低濕度大,茶的生長期長(比小山晚採十天左右)因此品質最好。

信陽毛尖主要產自原信陽縣的董家河鄉、師河港鄉、譚家河鄉、南灣鄉,面積較小。大山茶主要是指採摘於車雲山、雲霧山、密雲山、集雲山、白雲山和黑龍潭、白龍潭。信陽毛尖每年的產量不少,但是真正的大山雨前茶數量不是很多,大部分被當地人給消耗掉(當地人主要喝雨前茶),不熟悉茶葉這個行內情況的人是很難買到上等茶的。

二、毛尖茶的沏法。應該說不同的茶都有不同的沏法,毛尖茶也是如此。由於毛尖茶品嚐時不光要口感好,還要品茶香觀其色,因此對沏茶更為講究。

1、水。沏毛尖茶對水的要求是很高的,上等的水是山泉水,其次是匯集的山水。地下硬水和含鹼較高的水是不能用的,否則沏出的毛尖茶是無法品嚐的。

信陽人過去喝茶用的都是匯集於深山的師河水,現在改用師河上游的南灣水庫的水,其水質是一樣的。如河南的平頂山、山東的青島等地的水沏毛尖茶都很好。好在現在純淨水較多,當地水質較差的用產自水質較好地的純淨水來代替。

沏茶的水溫一般是將水燒開然後放置至60—80度的溫度來沏頭道。因雨前茶太嫩水溫不能太高,對春茶、夏茶、秋茶水溫可高些。

2、茶的用量。沏茶時用茶量,可因人而異,但不能太少。一般情況按三分茶七分水或四分茶六分水的比例用茶。

這一比例的含義是指茶沏開後,茶在杯中的比例佔三分水占七分或茶在杯中的比例佔四分水占六分。如果愛喝濃茶可增加用茶量。

3、茶具。喝信陽毛尖茶,對茶具的要求並不高。為了觀其色,聞其味,用透明的玻璃杯或白色的瓷杯即可,不能用帶蓋的杯或壺,因沏信陽毛尖茶時不能捂、蓋,否則湯、葉變黃。

4、沏茶的流程。第一步把適量的茶放入杯中;第二步把開水(水溫可高點)倒入杯中(半杯量即可)搖晃搖晃等茶葉快要沏開時(時間不要太長),將杯中的水倒掉(水可倒幹)。其目的是除去茶的土味和漂浮出的雜物;第三步用適當溫度的開水沏入杯中,等茶葉沏開後即可飲用。

但杯中的茶水每次不能喝乾,只喝茶水的一半,然後倒水。其目的是保持茶的濃度適中。

三、品茶。品信陽毛尖茶可從觀、聞、入口三個方面去做。觀:

沏開的茶觀其顏色(湯清葉綠微黃);聞:信陽毛尖茶沏開後味清香宜人(砌茶的流程中第二步,當杯中的水倒掉後香味已出來);入口:茶水入口微苦,入喉甘甜而不澀(小山茶入口澀),越喝越甜。

四、茶的儲存。過去儲存茶主要採取鐵桶中放木炭,將茶放入桶中密封儲存。現在儲存最好的辦法是,將茶用塑膠袋多層包封,放入冷凍室(非冷藏室)儲存即可。

儲存時忌和有異味的物品混放,茶葉很容易吸味。用時取出幾天的用量,不宜取太多,隨用隨取。新炒出的茶還須進行「拉風」處理,這種處理需專業人員來進行,其目的是進一步除去茶中的濕度,若濕度過高直接影響茶的香度和口感。

寫一片關於葉子的作文,寫一片關於葉子的作文400字

這些天天氣很好,太陽大大方方的從山坡深處慢慢的爬上了天空,不再想往常一樣害害羞羞的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告別了陰雨連綿的陰晦和潮濕,午後的陽光像初夏一樣柔和的照在身上,脫去那些屬於冷天的厚衣服,人覺得輕鬆了許多.閒著沒事,就到山上走走,希望柔和的陽光 清新的空氣 還有去掉寒意的風能夠掃去雨天長時間坐在...

關於一片開學的場景寫一片的作文,關於一片開學的一個場景寫一片100字的作文

活在和平環境的我們,可能對戰爭這類事不太瞭解,但仍可從網路上 電視上,書上,甚至是歷史課堂上瞭解到。當上到 世界第一次世界大戰 這一課時,我不免有些激動,因為我是一個愛聽故事的女孩 但又不滿多些感傷,為這些在戰爭中犧牲的人們而感到悲傷。這場在歐洲歷史上最慘重的戰爭到底是怎樣發生的呢?根本原因就是各資...

寫一片做菜的作文

學做菜 今天上午,我來到廚房,看媽媽炒菜,當時,媽媽告訴我,她像我這麼大的時候,已經做菜給外公 外婆 舅舅們吃了。而看看我,卻還不會燒一種菜,真是慚愧極了,但同時也十分佩服媽媽。於是,我決定,今天好好向媽媽學一學如何做菜。首先,媽媽拿了筍,撥了筍殼,並用清水洗淨,切成片,然後把骨頭也洗淨,和筍一起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