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肝性腦病的發生,肝性腦病預防注意什麼??

2021-09-07 13:08:26 字數 1822 閱讀 9520

1樓:vipqq安全中心

概述:肝性腦病(he)又稱肝性昏迷,是嚴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綜合病徵,其主要臨床表現是意識障礙、行為失常和昏迷。有急性與慢性腦病之分。

原因:引起肝性腦病的原發病有重症病毒性肝炎、重症中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病、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各型肝硬化、門-體靜脈分流術後、原發性肝癌以及其他瀰漫性肝病的終末期,而以肝硬化患者發生肝性腦病最多見,約佔70%。誘發肝性腦病的因素很多,如上消化道出血、高蛋白飲食、大量排鉀利尿、放腹水,使用安眠、鎮靜、***,便秘、尿毒症、感染或手術創傷等。

這些因素大體都是通過:①使神經毒質產生增多或提高神經毒質的毒性效應。②提高腦組織對各種毒性物質的敏感性。

③增加血-腦脊液屏障的通透性而誘發腦病。

預防:積極防治肝病。肝病患者應避免誘發肝性腦病的一切因素。密切觀察肝病患者,及時發現肝性腦病的前驅期和昏迷期的表現,並進行適當**。

2樓:膽柏蔽

肝性腦病症狀中的急性肝性腦病常發生於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因急性大量肝細胞壞死、病情較重、常無明顯誘因很快進入昏迷狀態。而慢性肝性腦病多見於各種肝硬化和門體分流術後,常見誘發原因有上消化道大出血、大量利尿或放腹水、高蛋白飲食、氮質血症、鎮靜安眠藥、感染和缺氧、外科手術、麻醉、便秘或尿毒症等。 肝性腦病分為以下四期:

1、前驅期; 2、昏迷前期; 3、昏睡期; 4、昏迷期肝性腦病應早期診斷、及時處理。 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或其他急性肝病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嚴重的會危及生命,那麼怎樣才可以避免肝性腦病的發生呢? 首先,應該對各種原發肝病進行積極有效的**,如**病毒性肝炎等。

對於已經存在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病人,要認識到一些誘因是很容易誘發肝性腦病的,如感染、消化道出血,攝入過多的高蛋白食物,大量利尿,便秘,不恰當地使用鎮靜劑、安眠藥等,這些情況下往往容易產生氨,氨進入迴圈的量增加,或改變腦組織對氨的敏感性。氨能干擾大腦能量代謝和神經傳導,最後產生一系列中樞神經功能失調。 臨床上常常會遇到由於過量進食高蛋白,如聚餐時吃了很多海鮮、肉類,在當天或第二天因出現肝性腦病症狀而住院**的病例。

因此,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應在醫師指導下安排。肝功能有顯著損害或有肝性腦病前驅的,應限制或禁食蛋白質。 應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氨在腸道的吸收。

在有腹水的肝硬化病人中,應避免大量使用利尿劑。出現消化道出血時,應積極控制出血,迅速消除腸道積血。要防止各種感染,一旦出現則要使用有效的藥物控制感染。

如有腹瀉、嘔吐等時,要注意防止低血鉀。要謹慎使用麻醉、鎮痛、鎮靜、催眠等藥物。推薦閱讀:

北京尖銳濕疣**要多少費用 順義** 北京市婦產醫院位址 山東最好癲癇病醫院 瀋陽瘦小腿手術 ****北京那個醫院好 **頸椎椎管狹窄的醫院 豐台區最近的糖尿病醫院在** 陝西****病最權威的醫院

肝性腦病預防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暢,限制蛋白質攝入,防止感染等

如何去除和避免肝性腦病的誘發因素

4樓:山如圖畫憑虎踞

飲食可以喝白公尺粥,不能吃高蛋白食物。穀物和蔬菜多吃。

5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蛋白質的攝入,可以吃常樂康之類的益生菌,對降低血氨和減少腸源性毒素的吸收很有幫助,可以對肝性腦病起到預防和**的作用。肝性腦病診斷和**專家共識肯定了益生菌的預防和**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禁吃一切含蛋白的東西,並且隨時觀察病人情況,有的時候病人有意識但也是屬於輕微昏迷症狀的。肝性腦病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最晚期的症狀了,相當可怕的病,沉默寡慾,抽搐,發狂,反應遲鈍,胡亂說話,各種可能,而且容易反**作。想要完全去除肝性腦病需要做肝移植了。祝好!

肝片形吸蟲病的疾病病因,肝片形吸蟲病的疾病描述

注意詢問有無食用生水芹菜 萵苣等水生植物或飲用過疫區生水及食用時間 地點。肝片形吸蟲病的疾病描述 肝片形吸蟲病是一種嚴重危害牛 羊等反芻動物的蠕蟲病,又稱肝蛭病。其蟲體片形呈棕紅色,長20 75公釐,寬10 13公釐,寄生於牛 羊的肝臟膽管中,可引起牛羊消瘦 貧血 水腫 生長發育遲緩,發生功能障礙,...

輕度脂肪肝吃什麼藥快點好的,輕度脂肪肝如何治療應注意什麼?吃什麼藥好又快?

可以選擇喝德甫的杆唯康茶 可以清理肝上脂肪。要重新調整飲食結構,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不喝酒,以免酒精傷肝。用粗糧代替部分的精細食物。最後當然還具體的飲食注意事項如下 1 絕對不能再喝酒 雖然有些脂肪肝與喝酒無關,但專家表示,一旦診斷出脂肪肝,患者應該絕對禁酒,道理很簡單 ...

是什麼病令雞的肝臟變大,雞死了,它的肝很大很大,是什麼病?可食嘛?

那得看是多少天的雞 小雞的話有客能是 沙門氏菌 大腸桿菌之類的 如果是產蛋雞的話很可能是 病毒性肝炎 脂肪肝 之類的 雞肝雞心變大 雞得的是什麼病 雞肝雞心變大雞可能得的病為 基本佔據腹腔的一多半專 質地比較硬。這是屬肝臟的瀰散性腫瘤。這種症狀應該是腫瘤性的病,馬力克氏病或淋巴白血病。馬力克氏病或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