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字介甫,是南宋著名的文學家。是對是錯

2021-10-30 11:14:45 字數 5411 閱讀 5654

1樓:天之小小星子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江右民系。北宋撫州臨川縣城鹽埠嶺(今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封荊國公,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學者、詩人、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丞相、新黨領袖。

宋仁宗嘉佑三年(2023年)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的兼併。宋神宗熙寧二年(2023年)任宰相,實行變法,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西夏作戰的形勢。保守派反對,新法遭阻礙,熙寧七年辭退。

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鬨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所以說王安石是南宋著名文學家是不夠準確的,應為北宋文學家。

2樓:曲水流觴似當年

錯了,王安石是北宋神宗時宰相,推行新法,後失敗,是歷代爭議很大的人物。現在歷史課本對其評價不正確。

3樓:佳人醉月

錯誤是北宋

北宋政治家、改革家、文學家

題目:王安石,字介甫,是哪個朝代的政治家,文學家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 a.王安石,字介甫,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唐宋八大

5樓:鬧懲珊

b。a項中「商女」二句的作者應為杜牧。c項中《雨巷》的作者是戴望舒。d項《羊脂球》是莫泊桑的作品。

王安石字介甫是哪個朝代的政治家文學家

6樓:歌吟鈴子

北宋。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在哲學上,他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在文學上,王安石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王荊公體」;其詞寫物詠懷弔古,意境空闊蒼茫,形象淡遠純樸,營造出乙個士大夫文人特有的情致世界。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唐宋八大家是那八位?他們的名、字、號及代表作分別是什麼?

7樓:你好嘛

1、韓愈,字退之,代表作:《論佛骨表》《師說》《進學解》等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2、柳宗元,字厚,代表作《永州八記》《柳河東集》《柳宗元集》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3、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 ,代表作《歐陽文忠公集》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

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累贈太師、楚國公。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並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被後人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4、蘇洵,字明允,自號老泉 ,代表作《權書》《衡論》《嘉祐集》

蘇洵(2023年5月22日—2023年5月21日),字明允,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洵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5、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又號鐵冠道人、海上道人,代表作《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6、蘇轍,字子由,一字同叔,號潁濱遺老,代表作《欒城集》《詩集傳》《龍川略志》《論語拾遺》《古史》

蘇轍(2023年3月18日-2023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晚號潁濱遺老。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北宋文學家、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

7、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代表作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

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

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8、曾鞏,字子固,代表作《元豐類稿》《隆平集》

曾鞏(2023年9月30日—2023年4月30日),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

擴充套件資料

「唐宋八大家」的稱謂最早出現於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六先生文集》,因並三蘇為一家,所以實際是「八先生文集」。

明中葉唐順之所纂的《文編》中,唐宋文也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說,選輯了《唐宋八大家文鈔》共160卷,此書在舊時流傳甚廣,「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隨之流行開來。

自明人標舉唐宋八家之後,治古文者皆以八家為宗。通行《唐宋八大家文鈔》164卷,有明萬曆刻本及清代書坊刻本。清代魏源有《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8卷。

韓愈、柳宗元共同倡導了「古文運動」,故合稱「韓赫洋柳岸」。韓愈、柳宗元在唐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時期崛起,掀起古文運動,使得唐代的散文發展到極盛,一時古文作家蜂起,形成了「辭人咳唾,皆成珠玉」的高潮局勢。

蘇軾、蘇洵、蘇轍三人合稱為三蘇,蘇洵是蘇軾和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歐陽修是蘇軾的老師,王安石、曾鞏也都曾拜歐陽修為師。所以唐宋八大家又分為唐二家(韓愈、柳宗元)和宋六家(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曾鞏、王安石)。

唐宋八大家乃主持唐宋古文運動的中心人物,他們提倡散文,反對駢文,給予當時和後世的文壇以深遠的影響。

8樓:淚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以散文著稱的八位文學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合稱三蘇)、王安石、曾鞏八人。

簡介:韓愈(768年-824年),字退之,是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漢族,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祖籍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世稱「柳河東」、「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歐陽修(2023年-2023年),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和詩人。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六一即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常置酒一壺,醉翁一人),吉州永豐人,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

蘇洵(2023年-2023年),字明允,號老泉;四川眉山人。年五十八歲。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

歲餘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乃悉焚所寫文章,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至和、嘉祐間,與二子軾、轍同至京師。

歐陽修上其所著《衡論》《權書》等二十二篇,士大夫爭傳之。宰相韓琦奏於朝,除秘書省校書郎。與陳州項城令姚闢同修建隆以來禮書,為《太常因革禮》一百卷。

書成而卒。

蘇軾(2023年-2023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南宋高宗朝,贈太師,追諡號「文忠」,四川眉山人,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詞人、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蘇轍(2023年-2023年),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

王安石(2023年-2023年),字介甫,晚年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臨川人(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漢族。

曾鞏(2023年—2023年),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散文家、史學家、政治家。

9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 韓愈(768-824),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韓愈(768-824)

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敘事或抒情,都形成獨特的風格,達到前人不曾達到的高度。

柳宗元(773-819)

字子厚,祖籍河東,生於長安,貞元初年進士,官監察御史。順宗時,王叔文執政,他任禮部員外郎,銳意推行政治改革。不久,王叔文失敗,他也被貶為永州司馬,遷柳州刺史。

在南方凡十四年,死於柳州。唐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傑出的文學家。 作為唐代古文運動倡導者和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反對六朝以來籠罩文壇的綺靡浮豔文風,提倡質樸流暢的散文。

著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

歐陽修(1007-1072)

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傑出博學的散文家,宋代散文革新運動的卓越領導

著名文學家范仲淹,他是哪個朝代的

范仲淹,北宋 范仲淹 989 1052年 字希文,漢族,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 軍事家 文學家,世稱 範文正公 范仲淹文學素養很高,寫有著名的 岳陽樓記 范仲淹 989年8月29日 1052年5月20日 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人。北宋傑出的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網頁鏈結 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

張衡也是一位文學家嗎,張衡是漢朝著名的文學家對嗎

張衡張衡 公元78 公元139 字平子,南陽西鄂 今河南省南陽縣石橋鎮人。十七歲時離開家鄉,到西漢故都長安及其附近地區考察歷史古蹟,調查民情風俗和社會經濟情況。後來,又到首都洛陽參觀太學,求師訪友。漢和帝永元十二年 公元100年 張衡由洛陽回到南陽,擔任南陽太守鮑德的主簿。在此期間寫了 東京賦 和 ...

古代的文學家是誰

第一 杜甫 作為千百年來研究的詩人。其人其作品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其人被稱為 詩聖 情聖 其作品更被譽為 詩史 其文壇霸主的地位是別人無法取代的。第二 蘇軾 有宋以來,在影響方面能與杜甫分庭抗禮的,惟有蘇軾。蘇軾作為文學大家。在詩詞書文畫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第三 屈原 唐以前,最偉大的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