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口訣的會計口訣的內容

2021-10-22 23:29:44 字數 5661 閱讀 8478

1樓:劍仙蓮沼

這裡介紹的“口訣法”(你還可以稱其為“打油詩”。)應該就屬於這種竅門。 所有學科的考試學習,包括會計學習,都必須仔細閱讀考試指定教材和考試大綱。

如果你是參加社會助學的會計應考者,那麼從你聽輔導教師授課到最後準備考試,應該至少讀五遍指定教材。我將其總結為“自考五讀口訣”,具體內容如下:

一讀課前預習先,從師二讀課堂間。

溫故知新讀三遍,四讀再把習題練。

五讀複習迎考試,勝利通過笑開顏。

這主要強調課前預習、課堂聽講、課後複習、做題鞏固以及總複習迎考都要把讀書放在基礎性地位。我每門課開課第一次,我都將這個口訣寫在黑板上,要求同學作為參加會計考試的座右銘,這其實對所有科目的考試中都是有用的。如果你是純粹的自學,那麼讀書的意義就更是不言自明瞭。

古人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或者“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都是這個道理。 借貸記賬法下的記賬規則是基礎會計學習的入門規律,是需要同學們深刻記憶和理解的最基本知識點一。我們一般把賬戶區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成本、損益五大類。

資產、成本類賬戶一般都是借方登記增加,貸方登記減少;負債、所有者權益賬戶(二者合併稱為權益)一般都是借方登記減少,貸方登記增加;損益類賬戶則需要區分是費用類還是收入類去分別登記,收入與費用之間的登記也是相反的。為便於初學者理解,提高其學習興趣,編寫了以下口訣,並命名其為“記賬規則之歌”。

記賬規則之歌

借增貸減是資產,權益和它正相反。

成本資產總相同,細細記牢莫弄亂。

損益賬戶要分辨,費用收入不一般。

收入增加貸方看,減少借方來結轉。

曾經有一個女學員用“四季歌”的曲調在課堂上演唱,大大加深了初學者的記憶痕跡。我們在基礎會計考試中記賬規則直接考查一般都採取簡答題的形式,如果你能記住這首“打油詩”當有好處。

大家也許還記得,會計核算有七種基本核算方法,即:設定會計科目(設定賬戶)、複式記賬、填制和稽核憑證、登記賬簿、成本核算、財產清查、編制會計報表。我們也可以把七種方法總結成為以下的口訣:

會計核算方法七,設定科目屬第一。

複式記賬最神祕,填審憑證不容易。

登記賬簿要仔細,成本核算講效益。

財產清查對賬實,編制報表工作齊。

如果問你某項內容是否屬於會計核算方法,只要對照上面的口訣便一目瞭然。

三、利用口訣理解記憶跨期攤提賬戶的賬務處理

跨期攤提賬戶主要包括待攤費用和預提費用賬戶。待攤費用實際是先付費後分攤的費用,主要屬於資產性質。預提費用實際是先預計後付費的費用,主要屬於負債性質。

他們的共同點是收益期是若干個會計期間(月)。他們的核算規律可以結合以下的口訣進行理解記憶。

待攤預提之歌

待攤預提都跨期,權責發生來攤提。

先花貨幣是待攤,後掏腰包走預提。

支付待攤借方記,貸方資金來放棄。

攤銷需從貸方轉,借走費用進損益。

預提費用貸方提,四費借方來對應。

付費借方減預提,現金存款別忘記。

這個口訣可以這樣解釋:

第一句指出按照賬戶的用途和結構進行分類,待攤費用和預提費用都屬於跨期攤提費用,二者核算的基礎都是“權責發生制”。第二句指出了二者在資金耗費時間先後的區別。第三句對應的待攤費用在付費時候的會計分錄,即“借:

待攤費用貸:銀行存款”。第四句對應的待攤費用在分攤時候的會計分錄,即“借:

管理費用貸:待攤費用”。其實這個分錄的借方可能是製造費用,也可能是管理費用等,主要是期間費用,所以言其“進損益”。

第五句對應的預提費用在提取時候的會計分錄,即“借:管理費用貸:預提費用”。

其借方主要是製造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營業費用,所以是“四費”。第六句對應的預提費用在付費時候的會計分錄,即“借:預提費用貸:

銀行存款”。當然,以上會計分錄中的銀行存款也可以是現金,二者都屬於貨幣資金。

[編輯]

四、利用口訣理解記憶長期股權投資核算的成本法

股利核算口訣

當年分以前,成本來衝減。

當年分當年,利益算一算。

以後年度分,兩者比較看。

股利減淨利,差額細判斷。

“當年分以前,直接衝成本”:比如96年1月1日進行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成本法進行核算,96年5月2日被投資企業宣告分派95年度股利,於是投資企業就要全部衝減投資成本。

“當年分當年,利益算一算”:如果假設例題中96年5月2日分派的股利,還包括本年度的,那麼就計算一下屬於投資前的部分和屬於投資後的部分,前者衝減投資成本,後者計入投資收益。當然了,這種情況下,出題者一般都會假定各月的利潤平均分配。

“以後年度分,兩者比較看”:97年以後不是還要宣告分派股利嗎,這時我們就可以比較兩個值:其一,就是投資企業按比例從被投資企業分得的累積股利(截止本年末);其二,就是投資企業按照比例享有的被投資企業的累積淨利。

然後判斷:

1、前者累積股利=後者累積淨利,將以前已衝減的投資成本轉回。

2、前者》後者,將(前者累積股利-後者累積淨利-以前已衝減投資成本)的差額衝減投資成本。將投資企業當年應收取股利計入應收股利,將應收股利和衝減成本的差額計入投資收益。

3、前者《後者,則不用衝減成本,若以前已衝減成本,就將其全部轉回,注意並不是將(前者累積股利-後者累積淨利-以前已衝減投資成本)的差額恢復,不管這個差額是否大於、小於以前已衝減成本數額。

整個過程都是藉助於在累積股利和累積淨利之間求差,以判斷是否存在“過頭分配”,從而確定是需要衝減投資成本,還是恢復投資成本。如果不能確定投資成本的變化,也就無法確定投資收益的大小。

舉例如下:假設以前已經衝減的投資成本是10,000,以前已經收取的累積股利是10,000.

①分派值30,000

累積股利10,000+30,000=40,000

累積淨利潤數40,000

借:應收股利 30,000

長期股權投資 10,000

貸:投資收益 40,000

②分派值50,000累積股利10,000+50,000=60,000累積淨利潤數40,000差額20,000

借:應收股利 50,000

貸:長期股權投資 10,000(20,000-10,000)

投資收益 40,000

③分派值25,000,已分累積股利10,000+25,000=35,000,累積淨利潤數40,000差額-5,000即使-5000-10000=-15000也不是按照差額恢復成本,還是恢復原來已經衝減成本的全部數額(不超過這個數額)

借:應收股利 25,000

長期股權投資 10,000

貸:投資收益 35,000

如果分派值150,000,已分累積股利10,000+15,000,累積淨利潤數40,000差額-15,000,同樣即使 -15000-10000 =-25000也不是按照差額恢復成本,還是恢復原來已經衝減成本的全部數額10000(不超過這個數額)。若被投資單位當期未分派股利,即使“應衝減初始投資成本”為負數,也不確認當期投資權益和恢復初始投資成本。 現金流量表是會計考試中十分令人頭疼的內容,丟三落四是現金流量表編制中最容易出現的錯誤。

下面的口訣基本上概括了現金流量表的全部編制過程。口訣的具體內容如何理解,我們在口訣後邊詳細闡述。

看到收入找應收,未收稅金分開走。

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

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

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

所得稅你直接轉,營業外找固資產。

壞賬工資折舊攤銷,哪來哪去反向抵銷。

為職工支付有多少,單獨處理分類思考。

解釋:第①句話針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因為直接法是以利潤表中營業收入為起算點,所以,我們看到營業收入,就要找應收專案(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等)。未收的稅金再單獨作賬(收到錢的增值稅才作為現金流量)也就是說應收賬款中包括的應收取的稅金部分,若實際未收取現金則貸記應交稅金,另外,有關貼現的處理,將應收票據因貼現產生的貼現息(已計入財務費用)作反調。

例如:應收票據發生額10萬元(假如3月發生)後5月份貼現,貼現息為1 萬元。但是從期初,期末的報表看,應收票據未發生變動,但你不能不作現金流量的調整,因為實際現金現流量為9萬元。

第②句“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告訴你在進行“購買商品支付的現金”的處理時,找應付科目,同時考慮存貨的期初,期末變動值,看是否與此專案有關,有關的調整。

第③句“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是指先把“管理費用”“營業費用”的數額全部調整“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而後面把6項內容僅調回來。這6項內容是:

壞賬準備,待攤費用,累計折舊,無形資產攤銷,應付管理人員工資,應付管理人員的福利費(營業費用無任何調整)

第④句“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指的就是上面說的貼現息。

第⑤句“所得稅直接結轉,營業外找固資產”所得稅直接結轉,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都是從固定資產盤盈,盤虧那來的,自然就要找固定資產了。

第⑥句是指這幾個專案不影響現金流量,那麼就反向抵回來就可以了。

第⑦句支付給職工,和為職工支付的現金專案較特殊,需單獨核算。

總的來說,有三項需要注意的:①在進行“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核算時,需調整2項內容。財務費用中貼現息和應交稅金中收到的現金。

②在進行“購買商品支付的現金”核算時,需調整5項內容。累計折舊,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待攤費用,應交稅金(進項稅額)。③在進行“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的核算時,需要調整6項內容。

壞賬準備,待攤費用,累計折舊,應付管理人員工資,應付管理人員福利費,無形資產攤銷。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為大家總結的間接法核算規律。①與損益有關的專案(9項)調整淨利潤。固定資產(4項):

減值準備,折舊,處置損失,報廢損失。無形資產(1項):無形資產攤銷。

財務費用:反映本期應屬投資籌資的財務費用,不包括貼現息(我們上面已經談過,貼現息是一項特殊的財務費用,實際做題時一定要留意。)投資損失、預提費用、待攤費用。

②與損益無關的專案(四項):存貨,遞延稅款,經營性應收及應付,這幾項的調整可以應用平衡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當使所有者權益增加時,調減淨利潤;當使所有者權益減少時,調增淨利潤,從而實現了將權責發生制下的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去除不影響現金流量變化的專案。例如:

若固定資產折舊增加,則說明“資產”方減少、負債不變情況下“所有者權益”減少,因為折舊不影響現金流量,所以要把這部分往淨利潤中增加,其他各項都仿照進行處理。

六、利用口訣來理解記憶資產負債表有關專案的填列

在編制資產負債表,填寫“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付賬款”、“預收賬款”這四個專案時,要區分對應明細賬戶的借方或者貸方餘額來計算填列。我曾經總結了四個計算公式給學員,如下:

1、資產方應收賬款專案金額=“應收賬款”明細賬戶借方餘額+“預收賬款”明細賬戶借方餘額(假定不考慮壞賬準備)

2、負債方預收賬款專案金額=“應收賬款”明細賬戶貸方餘額+“預收賬款”明細賬戶貸方餘額

3、資產方預付賬款專案金額=“預付賬款”明細賬戶借方餘額+“應付賬款”明細賬戶借方餘額

4、負債方應付賬款專案金額=“應付賬款”明細賬戶貸方餘額+“預付賬款”明細賬戶貸方餘額

後來發現學員對這四個公式的理解不是十分全面,計算時還是容易出錯,我就在這四個公式的基礎上總結了以下的“五言”口訣,幫助同學們加深記憶:

兩收合一收,借貸分開走。

兩付合一付,各走各的路。

應該說第一句用來配合公式1、3,第二句可以配合公式2、4.這樣學員填制有關專案的準確性就大大提高。比如某個企業只設定了“應收賬款”、 “應付賬款”賬戶,而沒有設定“預付賬款”、“預收賬款”賬戶。

其“應收賬款”賬戶有兩個明細賬戶,餘額分別是借方400和貸方700,“應付賬款”賬戶也有兩個明細賬戶,餘額分別是借方500和貸方600,則根據口訣可以迅速計算出“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付賬款”、“預收賬款”這四個專案的金額依次分別為400、500、600、700。

加法口訣兒歌,加法口訣兒歌是怎樣的?

20以內進製加法兒歌。看大數,分小數,湊成十,加剩數。例 9 7,7可以分成1和6,9 1 10,10 6 16 9加幾,幾減1,十位寫1別忘記。9 6,7 1 6,結果16 8加幾,幾減2,十位寫1別忘記。8 7,7 2 5,結果15 7加幾,幾減3,十位寫1別忘記。7 7,7 3 4,結果14 ...

36的乘法口訣,3的乘法口訣有幾句?

四九三十六,六六三十六。乘法口訣中,計算結果等於36的,只有這兩句。寫不出五個。3的乘法口訣有幾句?三的乘法口抄 訣有九句 襲 一三得三 二三得六 三三得九 三四十二 三五十五 三六十八 三七二十一 三八二十四 三九二十七 乘法口訣是中國古代籌算中進行乘法 除法 開方等運算的基本計算規則,沿用至 今...

班級管理原則口訣,班級管理的原則記憶口訣

班級管理原則口訣 1 尊重學生原則 在班級管理中一切要從學生出發,以有利於學生發展的目標開展管理,以學生人格的完善和學業的成長為指向。2 方向性原則 班級管理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用正確的思想引導學生。3 民主性原則 管理者充分發揚民主作風,教師與學生互相尊重,在和諧 融洽的氣氛中調動學生參與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