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原則口訣,班級管理的原則記憶口訣

2023-01-24 12:25:06 字數 5005 閱讀 4666

1樓:飄雪冰

班級管理原則口訣:(1)尊重學生原則:在班級管理中一切要從學生出發,以有利於學生發展的目標開展管理,以學生人格的完善和學業的成長為指向。

(2)方向性原則:班級管理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用正確的思想引導學生。

(3)民主性原則:管理者充分發揚民主作風,教師與學生互相尊重,在和諧、融洽的氣氛中調動學生參與各種班級事務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共同參與班級管理活動,並善於集中和依靠集體的智慧型與力量進行班級管理。

(4)主體性原則:承認、重視並堅持學生主體在班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原則。

(5)集體性原則:以班主任的意志為主導,建設乙個良好的班級集體,充分發揮集體的作用,並且使學生個體成為集體意志的體現者,以集體帶動個人,使整個群體團結一致、朝氣蓬勃、進取向上的教育原則。

(6)實效性原則:班級管理的開展要根據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及時發現班級中的各種問題,通過採取各種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班級管理策略,切實促進班集體和學生的健康成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樓:往事不回首

最好還是比較民主比較好的,這樣才比較好的。

班級管理的原則記憶口訣

3樓:熊熊望

⑴ 全員激勵原則。

對優秀的學生,不能「一俊遮百醜」,對暫時後進的學生,不能一眼把他們看死,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這些年來,我堅持了乙個標準,對好學生和後進生的錯誤和缺點一視同仁,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扭轉了班風。引導全班學生積極主動地制訂班級遠、中、近努力目標,以及小組、個人目標。

我要求學生「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我不斷在學生身上找優點、找進步,肯定學生的一點一滴進步,促使其積極上進。我給他們一次次表揚機會,開學伊始,我給全班學生每人發了一張白紙,要求學生寫上自己的優點。

然後,我據此認識、肯定了他們。同時,還必須採取各種有效措施,使目標具體化並變為行動的過程。經常運用各種激勵的教育方法。

如「強化激勵」,指以表揚激勵為主的正強化和以批評、處罰為輔的負強化。

⑵ 自主參與原則。

學生是班級的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乙個班級,如果只有管理者的積極性,只靠管理者單槍匹馬的「管理」,沒有學生的積極性,班級就難以前進,管理者也就不可能有很高的工作效率。無論是制定計畫,貫徹執行,還是檢查監督,總結評比,都要讓學生參與,使他們了解班級工作的上下環節,明確自己應該承擔的各種義務。

必須及時學生的正確意見,接受學生的監督,不搞一言堂,切忌家長作風。如:班裡設「合理化建議登記簿」,「開展合理化建議獎」等。

鼓勵學生的參與意識。我們班的班會活動內容的安排、團隊活動計畫以及班級評比標準,都採用徵稿的形式,發動全班同學獻計獻策,再結合老師的見解,取得共識,大家共同制定和執行。學生願意幹的事,幹起來熱情高,幹勁大,成效也好。

⑶ 教管結合原則。

班級管理的六個原則口訣

4樓:欣欣老師解惑

(一)方向性原則。

方向性原則就是指班級管理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用正確的思想引導學生。這是班級工作受社會政治、經濟制約的客觀規律的反映,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教育的性質、目的、任務及其特點所決定的。

(二)管理原則。

學生管理與一般管理活動相比有其獨特性,它要實現全體學生德、智、體、美發展的教育目標。因此,學生管理必須面向全體,從整體著眼。

(三)自主參與原則。

自主參與原則是指班級成員參與管理,發揮其主體作用。學生自主意識較強,他們是班級的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一旦他們真正參與管理,班級管理效率將成倍提高,班級的發展將獲得強大的原動力。

(四)教管結合原則。

教管結合原則是指把班級的教育工作和對班級的管理工作辯證地統一起來。具體地說,就是班級管理者對學生既要堅持正面引導,耐心教育,又要憑藉必要的規章制度要求學生,約束其行為,實行嚴格的教育管理。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教育的實際效果。

(五)全員激勵原則。

全員激勵原則,是指激勵全班每個學生,充分發揮他們的智力、體力等各方面的潛能,實現個體目標和班級總目標。

(六)平行管理原則。

所謂平行管理原則,是指管理者即通過對集體的管理去間接地影響個人,又通過對個人的直接影響去影響集體,從而把對集體和個人的管理結合起來,以收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堅持平行管理原則應遵循如下要求:第一,要組織、建立好的班集體。第二,要善於發揮班集體的教育作用。第三,要加強個別教育。

5樓:船帆煇

班級管理的「六大」原則。

一、全員激勵原則。

1、管理者公正無私一視同仁。

2、要經常運用各種激勵的教育方法。

二、 自主參與原則。

1、管理者要增強民主意識切實保障學生主人翁的地位和權利。

2、必須及時學生的正確意見接受學生的監督不搞一言堂切忌家長作風。

3、發展和完善學生的各種組織逐步擴大班委會等組織的許可權。

三、教管結合原則。

1、應當用科學的道理和正面的事例對學生進行啟發誘導。

2、要引導學生制訂必要的規章制度。

四、情通理達原則。

1、要動之以情以情感人。

要科學地處理好「情」與「理」的辯證關係既不要「有理無情」也不要「以情**」而是要將情理有機地「化合」做到情中有理。理中含情情理交融。

五、平行管理原則。

1、要組織、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2、要善亍發揮班集體的教育作用。

3、要加強個別教育。

六、協調一致原則。

1、要充分發揮教師集體的作用。

2、 要做好與團、隊和班委會的協調工作。

3、要爭取家庭和社會有關方面的配合。

簡述班級管理原則有哪些

6樓:潮流無界限

電視無訊號怎麼調,電視機沒訊號了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班的管理方法都不同,所以要根據實際情況。

寫出班級的管理規則。

班級日常管理順口溜

8樓:匿名使用者

「班長權威化,成員等級化,思路原始化,管理隨意化,待遇差異化,加班義務化,前途虛擬化,加薪是神化」。

班級公約最順的順口溜

9樓:武夷山大道

(一)班風: 勤奮學習團結進取。

1、熱愛班級,熱愛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自覺維護班級利益,增強班級凝聚力;

2、勤奮學習,目標明確,思想態度端正,形成良好學習風氣;

3、積極參與班級活動,配合老師及班幹部工作,在各項活動中增進了解,互相幫助;

4、及時記錄課堂主要表現情況、衛生情況,及時總結及時改進;

5、班幹部須以身作則,在各方面起模範表率作用,帶領班級朝著積極向上的方向前進。

(二)學風: 勤奮團結 求實創新。

1、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有事須提前向老師請假,不得擅自逃課;

2、按時早點到校,積極參加體育鍛煉以及各項文藝體育活動,適當調節課餘生活;

3、認真學習,刻苦鑽研,堅持早讀與晚自習,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4、有困難找老師,當天問題當天解決,將主要精力用於學習,適當拓展自身興趣。

(三)班級文化: 團結友好 互幫互進。

1、堅持每天打掃衛生,保持室內整潔,使之成為大家舒適溫馨的家;

2、確保教室安全,養成離室關門、關燈、關窗的好習慣,遵守學校各項管理條例;

3、爭創文明班級,認真對待衛生檢查,嚴格衛生制度;

4、班幹部須以身作則,在班級內學習、生活、衛生方面做好表率,正確引導全班同學,規範班級管理;

5、在課間休息及午休時間不得喧嘩,影響他人學習與休息。

九個德育原則口訣

10樓:匿名使用者

1、連貫性原則:進行德育應當有目的、有計畫地把來自各方面對學生的教育影響加以組織、調節,使其互相配合、協調一致、前後連貫的進行,以保障學生的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發展。

2、疏導原則:進行德育要循循善誘、以理服人,從提高學生認識入手,調動學生的主動性,使他們積極向上。

3、導向性原則:以指導學生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導向性原則是德育的一條重要原則,因為學生正處在品德迅速發展的關鍵時期,一方面他們的可塑性大,另一方面他們又年輕,缺乏社會經驗與識別力,易受外界社會的影響。

4、結合原則:進行德育要把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的嚴格要求與對他們個人的尊重和信賴結合起來,使教育者對學生的影響與要求易於轉化為學生的品德。

5、因材施教原則:進行德育要從學生的思想認識和品德發展的實際出發,根據他們的年齡特徵和個性差異進行不同的教育,使每個學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好的發展。

6、因素原則:進行德育要調動學生自我教育的積極性,依靠和發揚他們自身的積極因素去克服他們品德上的消極因素,實現品德發展內部矛盾的轉化。

7、實踐結合原則:進行德育要把思想政治觀念和道德規範的教育與參加社會生活的實際鍛鍊結合起來,把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與培養道德行為習慣結合起來,使他們言行一致。

8、教育原則:進行德育要注意依靠學生集體,通過集體進行教育,以便充分發揮學生集體在教育中的巨大作用。

9、正面教育原則:是指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要以說服教育為主,積極疏導,啟發自覺,指明方向,從提高認識入手,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

教師資格證科目二口訣

11樓:網友

教師資格科目二知識點繁雜,記憶難度大,備考時,需要借助記憶技巧。下面將科目二的高頻考點進行總結,並配有記憶口訣:

1、教育人物三字經。

蘇產婆:蘇格拉底的「產婆術」

盧自然:盧梭「自然主義」教育。

裴心理:裴斯泰洛齊」 教育心理學化」口號。

洛白板:洛克的白板說。

贊發展:贊可夫的發展性教學。

納構發:布魯納的結構主義和發現學習。

姆三維:布魯姆的三維目標。

瓦範例:瓦·根舍因的範例教學。

蘇全面:蘇霍姆林斯基的「全面和諧發展」

特規範:赫爾巴特是規範/科學教育學之父。

威兒童:杜威的以兒童為中心。

美教育:誇美紐斯《大教學論》,標準教育學獨立。

班級合作管理的作文,「我對班級的管理」500作文

談起班級管理我想每乙個老師都知道是個頭痛的一件事,班級的凝聚力.班級的團結情況.與其他班級的友好相處.班內的事務.學生的成績等等。這看似非常難得問題,實際也有它的規律。下面,我把近來的班級管理的一點心得與各位老師分享一下,交流一下。首先在班級自製。乙個好的班級不僅僅靠老師的力量,更多的時候還是要有學...

對班級管理的意見?對班級管理方面意見和建議有哪些?

不知道你是哪個年齡層次小朋友的家長。一般都是寫些希望老師多注意學習方法,多注意讓孩子舉一反三。還有就是觀察孩子的近期的狀況,及時跟家長溝通,以便將一些不好的習慣行為扼殺在萌芽中。一塊為了孩子的進步努力。會好好配合老師的管理。做好後勤工作。希望老師們嚴格對待孩子。什麼辛苦老師了,什麼麻煩老師了。要看具...

班級環境創設的原則,幼兒園班級環境創設包括哪些內容

班級環境創設的原則如下 環境與教育目標一致的原則。適宜性原則。幼兒參與的原則。開放性原則。經濟性原則。環境創設的原則是指教師創設幼兒園環境時應遵循的基要求。這些要求是根據幼兒教育的原則 任務和幼兒發展的特點提出來的。幼兒園環境是幼兒園課程的一部分,在創設班級幼兒園環境時,要考慮它的教育性,應使環境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