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和薛寶釵都是《紅樓夢》中的經典角色,兩人相比誰更適合賈寶玉

2021-10-19 19:46:02 字數 5993 閱讀 5771

1樓:未共你飲過冰

林黛玉和薛寶釵是《紅樓夢》中的兩個經典形象,因二人都與賈寶玉有情感糾葛,所以二人時常被拿來作比較。要說這兩人,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一個是尤物,一個是佳人,實在難分伯仲

林黛玉有著西子貌:“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而薛寶釵“肌骨瑩潤”“體貌豐美”,初進賈府便深得下人讚許,道“黛玉所不及”。

一個有牡丹之豔,一個有著“絕世珠翠翠”的殘荷之美。用張愛玲的話講,林黛玉就是白月光,那薛寶釵就是硃砂痣

可對於寶玉來說,他的心是屬於林妹妹的。“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雖然後人增補的《紅樓夢》成就了寶釵和寶玉的姻緣,但並不見得薛寶釵就是最適合賈寶玉的結婚人選。

賈寶玉不好仕途,他聽不得薛寶釵勸他用功讀書的那套俗話。在他眼裡,林妹妹才是懂他心意的可心人。

薛寶釵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詩以載道,不過圖個樂。黛玉卻把文學視作最忠誠的知己。她喜歡看書,涉獵極廣,連《牡丹亭》這樣的“地攤文學”也不放過。

在她教香菱學詩時,我們不難看出她深厚的文學素養。對於李、杜、王、孟以及李商隱、陸游等人的作品也是信手拈來。

所以林黛玉帶給人的是一種詩人般的感覺。她才思橫溢,文思敏捷,所作詩歌遠超眾人。她坦誠直率,喜怒哀樂都放在外面,但她言語刻薄也常常傷人。

薛寶釵卻像一名通情達理的政治家,寬容隨和,識得大體,關注現實利益。寶釵對人的觀察細緻入微,同黛玉相反,她對現實的觀念是接受的,身體力行的,所以才深得王夫人喜歡。

更重要的是,林黛玉是大觀園中唯一追求自由戀愛的人。在那個講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黛玉卻敢於追尋她理想的愛情。我覺得薛寶釵對寶玉是沒有愛情的,賈府是她想要依附的一棵大樹。

嫁給寶玉與其說是她的選擇,不如說是她的命運。在寶玉眼裡,薛寶釵雖生的標誌,但終究只是親切可人的寶姐姐。他的心中,掛念的始終只有那個含淚葬花的林妹妹。

所以我認為,也許對於賈府來說,薛寶釵更適合賈寶玉。但對於賈寶玉本人來說,林黛玉才是他唯一的知己,是他前世今生的故人,是他無法釋懷的意難平。

2樓:河工大校草

個人認為是薛寶釵,因為古人無論如何都會講究一個門當戶對,而且薛寶釵這個人的性格也很好,所以我認為是她。

3樓:窮加布

我覺得薛寶釵更適合,因為薛寶釵端莊大氣,做事情會站在大局的角度上,就算是現在,薛寶釵依舊是個非常合格的妻子。

4樓:

肯定是林黛玉啊,因為林黛玉的各個方面都比較符合賈寶玉的心意。雖然林黛玉比較柔弱,多愁善感,但是自己喜歡的才是最好的。

5樓:

如果是做妻子,那薛寶釵合適,薛寶釵在做事能力上,比林黛玉要強。而林黛玉的話,適合做賈寶玉的情人。

6樓:

我覺得薛寶釵更適合,賈寶玉雖然跟林黛玉相愛,但是林黛玉過於多愁善感,身體羸弱,她並不適合當一個妻子,尤其是賈寶玉那樣的妻子。

7樓:

沒有一個合適。薜的人生觀和賈不同,可以說是格格不入,對賈來說娶薜是痛苦的。可是林是一個太有個性的女生,如果娶林必會遇到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問題。

8樓:驚鴻

個人認為林黛玉更加適合賈寶玉。兩人興趣相投,精神方面能產生共鳴。兩個人在一起這樣才是最重要的。

9樓:

林黛玉多愁善感,不管什麼事情,她都會引用到自己的身上,然後更加的愁苦和憂鬱。而薛寶釵不同,端莊大氣,很多事都以大局為重。

10樓:

誰適合賈寶玉,取決於賈寶玉愛誰。有愛,就適合。無愛,即不適合。但從生物學上講,兩人都不適合,因為兩人都是他的近親。

11樓:歷史隨霧曲水

林黛玉和賈寶玉雖然相處得來,但兩人都是極有個性的人,極易發生事端;薛寶釵雖然大家閨秀,溫柔知理,卻不受寶玉喜歡。若要就兩人論之,按照古代傳統而言,薛寶釵更合適。

在《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薛寶釵相比,誰更可愛?

12樓:文史苦旅

一、從吃酒儀態看:林黛玉更勝所謂酒品即人品,吃酒後林黛玉悠閒,寶姐姐浮躁起來。紅樓夢第三十八回,史湘雲做東,薛寶釵幫忙擺下螃蟹宴。

黛玉不喜螃蟹拿著釣竿玩耍。後拿起那烏銀梅花自斟壺來,揀了一個小小的海棠凍石蕉葉杯。丫環看見忙著走上來斟。

林黛玉道:“你們只管吃去,讓我自斟,這才有趣兒。”黛玉自斟自飲也嫻靜從容。

而反觀寶釵此時,正拿著桂花和寶玉說笑,有些浮躁。

第二次喝酒是劉姥姥二進賈府時。眾人吃酒行酒令,鴛鴦與王熙鳳合謀捉弄劉姥姥,劉姥姥在酒席宴上說出了“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個老母豬不回頭”的笑話。林黛玉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噯喲;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眾人大笑之際,唯獨薛寶釵不笑。

可見林黛玉天真爛漫,寶釵比較端著。

二、從與寶玉的玩樂看,黛玉似乎更可愛

三、黛玉不諳人情世故,生氣時都可愛《紅樓夢》第七回,周瑞家替薛姨媽送宮花,她狗仗人勢,先給賈家姑娘再給黛玉,林黛玉冷笑道:“我就知道,別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給我。”這樣的生氣符合林黛玉人設和風骨,都是小兒女的小性子。

13樓:htf的生活回答

林黛玉更為可愛。林黛玉不僅聲音溫柔而且長相可愛,讓人產生一種保護欲,在做事上不緊不慢,是一種可愛的樣子。

14樓:背鍋的小北

林黛玉和薛寶釵相比,這二人還是林黛玉更可愛一些,因為薛寶釵過於的冷淡,而林黛玉還是有一些溫度的,相對來說更討喜一些。

1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我覺得薛寶釵更可愛,因為我不喜歡林黛玉那種病懨懨的樣子,給人不健康的感覺。

16樓:小米樂呀

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薛寶釵,她們都主人翁,論正人君子以及對愛情的追求,當然是林黛玉更可愛一些,論乖巧以及與人交往的自然是薛寶釵了。各有各的可愛之處。

《紅樓夢》中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是什麼關係?

17樓:牙牙的弟弟

賈寶玉和薛寶釵是表兄妹,賈寶玉和林黛玉是姑舅兄妹。

賈寶玉的父親是賈政,母親是王夫人,林黛玉的父親是林如海,母親是賈敏,賈政和賈敏是親兄妹,賈寶玉喊林黛玉的父母為姑父、姑姑,林黛玉喊賈寶玉的父母為舅舅、舅媽,所以他們是姑舅兄妹。

薛寶釵的母親薛姨媽和賈寶玉的母親王夫人是親兄妹,賈寶玉喊薛寶釵的父母為姨夫、姨媽,薛寶釵喊賈寶玉的父母也為姨夫。姨媽,所以他們是表兄妹。

擴充套件資料:

1、賈寶玉

賈寶玉,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男主角。前世真身為赤霞宮神瑛侍者,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銜通靈寶玉而誕,系賈府玉字輩嫡孫,故名賈寶玉,賈府通稱寶二爺。

他是大觀園女兒國中唯一的男性居民。

2、林黛玉

金陵十二釵正冊雙首之一,西方靈河岸絳珠仙草轉世身魂,榮府么女賈敏與巡鹽御史林如海之獨生女,賈母的外孫女,賈寶玉的姑表妹、戀人、知己,賈府通稱林姑娘。

3、薛寶釵

薛寶釵是賈寶玉的妻子,金陵十二釵之首。她容貌豐美,舉止嫻雅,博學多才,因此受到賈府上下一致好評。

薛寶釵出身於書香繼世的大官富貴之家,但父親早亡,有母親(薛姨媽)和哥哥(薛蟠)。

1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黛、釵相對於寶玉按現代遺傳學來說,都屬於近親,黛玉與寶玉是姑表兄妹,寶釵與寶玉是姨表姊弟,是不能結婚的。古代時候這種關係也不準結婚,但紅樓夢為達到文學效果,故意採用了這種關係。

簡單的說,黛玉與寶玉的愛情屬於“木石前盟”,前生已經註定。寶釵與寶玉的愛情存在於傳說中的“金玉良緣”,然而最終“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美中不足,好事多魔’”,最終結局是黛死釵嫁,但寶釵卻未得到寶玉的愛情,寶玉最終出家。

19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是林黛玉的表哥,林黛玉是賈寶玉的表妹,他爸爸是她媽媽的哥哥,她媽媽是他爸爸的妹妹。他喜歡她,她也喜歡他,總之他們相互喜歡。薛寶釵是賈寶玉的表姐,賈寶玉是薛寶釵的表弟,她媽媽是他媽媽的姐姐,他媽媽是她媽媽的妹妹。

他沒有像喜歡林黛玉那樣喜歡薛寶釵(怕林黛玉吃醋,待考證),薛寶釵不知道喜歡不喜歡他,反正她媽媽叫她喜歡他,然後她就喜歡他。林黛玉和薛寶釵是三代旁系外的表姐妹關係,薛寶釵和林黛玉是情敵關係,同住賈府,但是薛寶釵有錢,林黛玉沒錢,大多數賈府的人喜歡薛寶釵,不喜歡林黛玉。

20樓:匿名使用者

從血緣關係上說的話,以寶玉為中心,黛玉是寶玉姑姑的女兒,寶釵是寶玉姨媽的女兒。在文中一直出於微妙關係的三個人,寶黛二人可謂是精神上的情侶,寶釵是賈府中鐵認的兒媳,黛玉和寶釵可算作是情敵。

21樓:明明是個寶

林黛玉是賈寶玉姑媽的女兒.薛寶釵是賈寶玉姨媽的女兒

2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男人原配和小三嘛

23樓:鳳之歌者

林黛玉母親和賈寶玉父親是親兄妹,薛寶釵母親和賈寶玉母親是親姐妹,王熙鳳父親和賈寶玉母親是親兄妹(王熙鳳爹,寶玉媽,寶釵媽三人關係為親兄妹)。所以黛玉是寶玉姑姑的女兒,寶釵是寶玉姨媽的女兒,王熙鳳是寶玉舅舅的女兒(兼堂嫂)

《紅樓夢》林黛玉和薛寶釵,哪一個更適合當妻子?

24樓:文化小相遇

其實她們兩個的性格品行都是做妻子的首要人選,只不過是不同的人喜歡的型別不同而已,選擇妻子當然是選最適合自己的,夫妻兩人是相愛的。所以我們每個人要慎重思考婚姻。

25樓:橙子橙子哇

我覺得是薛寶釵更適合當妻子,因為林黛玉太多愁善感了,跟這樣的人待久了會難受的。

26樓:煙雨雲

薛寶釵更適合當妻子 ,容貌豐美,舉止嫻雅,心思縝密 ,心機女神貌美如花,能言善辯,家財萬貫亦是眾多男士的最愛 。

27樓:天空說情感

我覺得薛寶釵更適合做一個妻子。因為林黛玉相對來說只知道風花雪月吟詩作對,對於內宅的打理和管教下人是一竅不通也沒有興趣,這種人只適合紅袖添香,並不適合一家主母。

28樓:匿名使用者

薛寶釵更適合當妻子,林黛玉可以當知音。

29樓:難掩的喜

應該是薛寶釵,她很精通人情世故,能將家事處理的很好,能力很強。

《紅樓夢》中娶林黛玉和薛寶釵中的哪一個,對寶玉的前途幫助大?

30樓:個非凡哥

不管前途怎麼樣,但是肯定會選擇林黛玉的,因為這是愛情

31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我覺得還是林黛玉,賈府沒落,林家又挺有錢的。

32樓:清春不打烊

個人覺得會是薛寶釵,因為薛寶釵的性格比較豪爽。

33樓:love奈何情深

其實我覺得對寶玉的前途都有幫助,畢竟兩個人都是很優秀的女性。

34樓:來了大胸嘚

這倆哪一個對賈寶玉的幫助都不是太大,畢竟都改不了後來抄家的命運。

35樓:情感偽高手

我覺得娶寶釵比較好,賢內助是很重要的,林黛玉除了會哭,還會幹什麼?

36樓:逸碟彩

那肯定是薛寶釵,因為薛寶釵的能力強。

37樓:匿名使用者

對賈寶玉的前途幫助並不大的,不管怎麼樣,都會好的

38樓:的法國人

我覺得還是薛寶釵吧,畢竟有個好的老婆很重要的

薛寶釵和林黛玉是什麼關係,《紅樓夢》中林黛玉與薛寶釵關係是怎樣的?

1 薛寶釵和林黛玉沒有血緣關係。2 薛寶釵和賈家是母系血緣關係,她的母親薛姨媽和寶玉的母親王夫人是親姐妹,所以她和賈寶玉是姨表姐弟關係。3 林黛玉的母親是寶玉的親姑媽 賈母的最小女兒 所以她和賈寶玉是姑表兄妹關係。4 以賈寶玉為中心來看,薛和林都是他的表姐妹。但是林和薛之間卻沒有血緣,她們之間僅僅是...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被打林黛玉和薛寶釵有什麼反應

寶玉挨打的訊息讓賈府亂成一團。襲人趁機勸寶玉聽話。寶釵手托藥丸來看望寶玉,也苦勸寶玉。黛玉哭腫了眼睛,寶玉安慰黛玉說自己是裝出來給人看的,黛玉無聲而泣。王夫人叫來襲人問寶玉的情況,襲人趁機匯報了寶玉與姐姐妹妹相處的心思,王夫人非常滿意,默許了她姨太太的地位。寶玉打發襲人去寶釵處借書,叫晴雯送兩塊舊帕...

紅樓夢中的人物評價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史湘雲,晴雯,襲

林黛玉 多愁善感,小性,剔透玲瓏心。薛寶釵 知書達禮,善於籠絡人心。王熙鳳 精明,心機深,狠辣。史湘雲 嬌憨,可愛。晴雯 性子烈 襲人 聰慧,溫柔 鴛鴦 性格剛強,忠心。林黛玉 多愁善感,自悲自泣 王熙鳳 潑辣張狂,見風使舵,善於阿諛奉承 史湘雲 敢愛敢恨 林黛玉 多愁善感的 薛寶釵 聰慧 王熙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