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有那些因素

2021-10-19 16:50:48 字數 944 閱讀 9457

1樓:匿名使用者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是指:海洋和陸地比熱容不同,陸地比熱容小,較之海洋,公升溫快,降溫也快。

你可以用乙個實驗來驗證一下:夏季時,將一盆沙和一盆水,在同一時間放置在太陽底下,看哪乙個溫度上公升得快。溫度公升高快,即吸熱快,比熱容小。

2樓:在九龍口洗衣服的深海魚

導致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存在明顯和不明顯的主要原因應該是海洋和陸地的面積大小。

以亞歐大陸和太平洋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與北美大陸和大西洋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為例。

亞歐大陸比北美大陸面積大,內陸地區離海洋比較遠,受海洋的影響較小,大陸性更明顯。即亞歐大陸與北美大陸相比,夏季的增溫更快,氣溫更高;而冬季則降溫更快,溫度更低;

而太平洋的面積也比大西洋大,同理可得太平洋的海洋性更強,夏季增溫更慢,氣溫更低,冬季降溫更慢 ,溫度更高。

綜上,亞歐大陸與太平洋在冬季或者夏季,海陸之間的溫差比北美大陸與大西洋的溫差大,因此產生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也大。

亞歐大陸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大陸 ,太平洋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洋,因此在亞歐大陸和太平洋之間產生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是全球最顯著的,所以此處的季風氣候也最典型。

15.圖中四種氣候型別中,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為其重要成因的是(  )a.甲b.乙c.丙d.

3樓:1空簿

圖中甲為熱帶雨

bai林氣候du,全年受赤道低壓影響,zhi盛行上公升氣流dao,是形成熱帶雨林

專氣候全年多雨的主要原因;屬

乙為熱帶季風氣候,其形成原因是海陸熱力差異和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共同作用的結果;

丙為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流控制,炎熱乾燥;冬季受盛行西風的影響,溫和多雨;

丁地為溫帶季風氣候,夏季受來自於海洋水汽的影響降水較多,冬季受來自於陸地氣流影響,降水少,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顯著.

故選:丁.

上海陸家嘴附近有什麼好玩的,上海陸家嘴有什麼好玩的

你好,陸家嘴附近有東方明珠電視塔,海洋館,昆蟲館等,玩的開心。上海陸家嘴有什麼好玩的 東方明珠塔及上海歷史陳列館 上海海洋水族館 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蟲館 金茂大廈觀光廳 環球金融中心觀光廳 濱江大道 陸家嘴中心綠地及吳昌碩紀念館 歷道 博物館 周 二 四下午開放 浦東開發陳列館 著名景點 東方明珠,金...

影響某地降水的主要原因1緯度因素2海陸因素3洋流因素4地形因素

每個都有可能,1.緯度因素結合大氣環流的是最常見的因素,比如撒哈拉沙漠降水少 2.海陸因素 影響較多的比如沿海向內陸的地帶性差異。3.洋流因素 對沿岸的影響較大,如馬達加斯加島東西兩岸的降水差異期中就有洋流的影響,智利西部的沙漠等4地形的影響主要考慮的是迎風坡背風坡的問題,這就涉及到了風向問題.對於...

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是A緯度位置B海陸分布C地形

影響氣候的因素主要有緯度因素 海陸因素 地形地勢因素 洋流因素和人類活動等 其中緯度位置是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 故選 a 造成圖中甲乙兩地氣候差異的主要因素是 a 海陸位置b 緯度位置c 地形因素d 洋流因 從氣溫曲線圖看出,甲地終年高溫,應位於赤道附近,乙地終年嚴寒,8月氣溫最低,應位於南極地區,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