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為什麼沒有季風性氣候

2021-10-19 16:48:46 字數 1104 閱讀 1151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是長時間內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平均或統計狀態,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氣候是地球上某一地區多年時段大氣的一般狀態 ,是該時段各種天氣過程的綜合表現。氣象要素(溫度、降水、風等)的各種統計量(均值、極值 、概率等)是表述氣候的基本依據。氣候與人類社會有密切關係,許多國家很早就有關於氣候現象的記載。

中國春秋時代用圭表測日影以確定季節,秦漢時期就有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的完整記載。氣候一詞源自古希臘文,意為傾斜,指各地氣候的冷暖同太陽光線的傾斜程度有關。

按水平尺度大小,氣候可分為大氣候、中氣候與小氣候。

在緯度位置、海陸分布、大氣環流、地形、洋流等因素的影響下,世界氣候大致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⑴、極地苔原氣候:冬長而冷,夏短而涼;

⑵、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夏季溫和,冬季寒冷;

⑶、溫帶季風氣候夏季較暖,冬季較溫和;

⑷、溫帶草原氣候:夏暖冬寒;

⑸、溫帶沙漠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寒冷;

⑹、**帶季風和季風濕潤性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

⑺、熱帶沙漠氣候:高溫少雨;

⑻、熱帶草原氣候:暖季多雨涼季乾燥;

⑼、熱帶雨林氣候:高溫高濕;

⑽、山地氣候:從山麓到山頂垂直變化;

⑾、溫帶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⑿、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少雨

⒀、極地冰原氣候:全年嚴寒

**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布在**帶大陸東岸,以亞洲大陸東部,如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北美大陸東南部,南美大陸東部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為典型。盛行風向季節變化顯著。冬季受極地大陸氣團影響,氣溫偏低,降水少;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高溫多雨,水分季節分配不均。

自然植被是**帶常綠闊葉林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來說是由於非洲所處的緯度,由於非洲大陸被赤道中間穿過,最北的又處於大陸西部,而且北部屬於北半球,從地心引力角度來說,大陸西部一般在低緯度不會產生季風.而非洲南端位於西風帶,被西風帶控制,所以非洲大陸沒有季風氣候.

3樓:匿名使用者

提交失敗,回答質量還需提高哦

熱帶海洋性氣候和熱帶季風性氣候有什麼區別請言簡

熱帶海洋性氣候,位於熱帶地區,受海洋影響很大,特點與熱帶雨林氣候類似,只是氣候的海洋性更加明顯 此種氣候與溫帶大陸性氣候基本沒有相同處 熱帶海洋性氣候和熱帶季風性氣候有什麼區別 這裡還是教一下你季風 這兩個字的重要性吧,季風一般都是呈季節性變化明顯,好像我國那樣就是受夏季風的影響,夏天高溫多雨 而海...

為什麼中國沒有地中海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

地中海氣候 mediterranean climate 又稱作副熱帶夏干氣候,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是 帶 溫帶的一種氣候型別。其分布於南北緯30 40 大陸西岸。溫帶海洋性氣候 temperate marine climate 南北緯40至60度的大陸西岸。雖然中國位於北緯30 ...

為什麼大洋洲東南部有溫帶海洋性氣候

1.其地處溫帶 2.其終年盛行濕潤的西風 海風 3.其陸域較小,而海域廣大,海洋性的影響力度較強。除了紐西蘭 有,雪梨等地也是因此氣候型別繁榮 那是因為受西澳大利亞暖流影響,常年受暖濕水汽影響。溫和濕潤 澳大利亞東南部溫帶海洋性氣候成因 因為澳大利亞東南部地處中緯地區,常年受中緯西風的影響,終年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