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緯度位置有何優越性,我國的緯度位置,海陸位置有何特點?分別有什麼優越性

2021-03-04 08:38:49 字數 3171 閱讀 9517

1樓:玩唄好好玩

中國緯度位置有何優越性:絕大部分領土在北溫帶,南部一小部分在熱帶。這樣的緯度位置既適於人類生活,又使溫帶、**帶的各種動植物在我國都能生長,給我國發展多種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中緯度帶,近熱帶,**帶和溫帶氣候。陽光充足,適合農作物生長。

緯度跨度大,導致氣候、溫度、生物多樣性。溫度適宜。

3樓:兔斯基

緯度跨度大,導致氣候、溫度、生物多樣性。溫度適宜。

4樓:紙盒中的天才

不在火山頻繁區,所以有了你爸!

不在**頻繁區,所以有了你媽!

不在瘟疫頻繁區,所以有了你!!

我國的緯度位置,海陸位置有何特點?分別有什麼優越性

5樓:gov幹嘛

1、緯度位置: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最南端曾母暗沙緯度為3n,最北端漠河58n.大部分領土屬於北溫帶,只有滇南、海南島、台灣島南部屬於熱帶,沒有寒帶只有高山地區有終年冰雪.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動物和植物在我國都可以找到生存的場所,為我國發展多種農業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比較中國與俄羅斯、與巴西,得出中國既不冷也不熱適宜人類生存.

2、海陸位置:我國是個海陸兼備的國家,東部瀕臨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太平洋,這使得我國便於發展海洋事業,便於對外**的發展,便於同海外各國友好往來;我國西部深入亞歐大陸內部,使我國陸上能與中亞、西亞、歐洲直接交往,便於與周邊國家的邊貿往來.在這裡,古代有著名的「絲綢之路」,現有橫貫亞歐大陸的鐵路線.

比較中國與蒙古、日本.

3、氣候因素:由於大陸和海洋熱力特性的差異,冬季嚴寒的亞洲內陸形成乙個冷性高氣壓,東方和南方的海洋上相對成為乙個熱性低氣壓,高氣壓區的空氣要流向低氣壓區.由於大陸來的風帶來乾燥氣流,海洋來的風帶來濕潤空氣,所以我國的降水多發生在偏南風盛行的夏半年5~9月.

可見,我國的季風特色不僅反映在風向的轉換,也反映在乾濕的變化上.形成我國季風氣候特點為:冬冷夏熱,冬幹夏雨.

這種雨熱同季的氣候特點對農業生產十分有利.

緯度位置,絕大多數國土處於北溫帶,氣溫適宜,有利於農業.海陸位置,東臨海洋,海岸漫長,港口眾多,能方便與世界各港**流與聯絡.季風氣候,雨熱同期有利於農作物生長.

我國緯度位置的優越性是什麼?

6樓:阿沾

我國領土南北跨越的緯度近50度,大部分在溫帶,小部分在熱帶,沒有寒帶。南北的氣候差異大、 為發展多種農業提供了有利條件。我國是海陸兼備的國家。

東臨太平洋,使我國東部在夏季風濕潤氣流影響下,雨量充沛,有利於農業生產;沿海地區也便於發展海洋事業,同海外各國交往。西部深人亞歐大陸內部,使我國陸上交通能與中亞、西亞、歐洲直接往來。

我國地處中緯度,北溫帶,氣候溫和,有利於植物四季生長,發展農業。我國緯度跨度大,形成了從熱帶到寒溫帶豐富多樣的自然景觀,也形成了獨特多樣的人文景觀。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的西岸。領土遼闊廣大,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公尺,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居世界第3位,第四位為美國。差不多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等。

中國的經緯度位置:中國領土南北跨越的緯度近50度,大部分在溫帶,小部分在熱帶,沒有寒帶。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當。

中國領土的四端為:最東端在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主航道中心線的相交處(135°2′30』』e),最西端在帕公尺爾高原附近(73°29'59.79"e),最南端在立地暗沙(3°31『00'n',東經112°17』09」e),(英語:

lidi ansha或lydi shoal)為中國南海南沙群島區域的一座暗沙,是實際上的中國領土的最南端(非位於其東北約15海浬的曾母暗沙)。

按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立地暗沙屬於海南省三沙市管轄。最北端在漠河以北黑龍江主航道的中心線上(53°33′n,124°20′e)中國東西跨越經度60多度,最東端的烏蘇里江畔和最西端的帕公尺爾高原高原相差5個時區。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山地、高原和丘陵約佔陸地面積的67%,盆地和平原約佔陸地面積的33%。山脈多呈東西和東北一西南走向,主要有阿爾泰山、天山、崑崙山、喀喇崑崙山、喜馬拉雅山、陰山、秦嶺、南嶺、大興安嶺、長白山、太行山、武夷山、台灣山脈和橫斷山等山脈。

西部有世界上最高大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在此以北以東的內蒙古、新疆地區、黃土高原、四川盆地和雲貴高原,是中國地勢的第二級階梯。

大興安嶺一太行山一巫山一武陵山一雪峰山一線以東至海岸線多為平原和丘陵,是第**階梯。海岸線以東以南的大陸架,蘊藏著豐富的海底資源。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平原、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布,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中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產、礦產、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從中國陸地的第**階梯繼續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淺海大陸架,這是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較緩,海洋資源豐富。

7樓:5姐妹快樂

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最北端在北緯53°附近,最南端在北緯4°附近,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地區,屬北溫帶,南部少數地區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的熱帶,沒有寒帶,南北的氣候差異大、 為發展多種農業提供了有利條件。

受緯度位置的影響,冬季陽光直射在南半球,中國大部處於北溫帶,由太陽輻射獲得的熱量少,同時中國南北緯度相差達50℃,北方與南方太陽高度差別顯著,故造成北方大部地區氣溫低,且南北氣溫差別大。使得我國四季分明。

我國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有何優越性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地理十分優越:

1.從海陸位置看:我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海岸——海陸兼備,①交通便捷,有利於陸上、遠洋國際交流交往;②溫濕的太平洋空氣深入內陸,給東部廣大地區帶來豐富的降水。

2.從五帶位置看:我國大部分在北溫帶,小部分熱帶——氣候溫暖適宜,四季分明,動植物生長有利。

3.從緯度位置看:4°n~53°n,南北跨緯度49°,形成黑龍江冰天雪地而海南島已春暖花開的自然景觀;

4. 從經度位置看:73°e~135°e,東西跨經度62°,形成烏蘇里江旭日東昇而帕公尺爾高原還滿天繁星的時差景觀。時區跨東5區至東9區,5個時區,時刻相差4小時零8分鐘。

中國領土四至點的位置 所在省區 具體的經緯度

最北端在黑龍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上 53 33.5 n 最南端在南海南沙群島中的曾母暗沙 3 51 n,112 16 e 最東端在黑龍江省黑瞎子島 48 27 n,135 05 e 最西端在新疆帕公尺爾高原,39 15 n 73 33 e 最北端 約北緯53度,黑龍江省的漠河以北的黑龍江...

中國古建築採用木材作為主要建材之一有何優缺點

優勢 抗 能力強 能適應多種地勢環境 取材簡單,容易加工,古代磚石燒製成功率較低 比磚石更加容易搬運 古代木工技術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 比現在的可高明多了 等其實蠻多的。不足 工期長,需要花的人力多 靠經驗,流傳下來的木結構技藝精妙,雖有圖紙,但其中很多現代人難以憑空想象出來 大型建築對木結構木材的要...

中國姓何的有多少人,中國姓何的人有幾個

當代何姓的人口已達到l300多萬,為全國第十八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1.06 自宋朝至今1000年中何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上升的態勢。在全國的分佈目前主要集中於四川 廣東 湖南三省,大約佔何姓總人口的40 其次分佈於河南 貴州 廣西 安徽 湖北,這六省又集中了26 四川為當代何姓第一大省,居住了何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