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問「為什麼」的時候家長該怎麼去回答

2021-10-15 22:23:18 字數 1568 閱讀 5965

1樓:花媽育兒觀

孩子總是在不停地提問,乙個又乙個在我們眼中習以為常的事物,對孩子來說都是那麼的新鮮、令他感到好奇。

孩子問「為什麼」,不一定是為正確答案

愛因斯坦說,好奇心是人性當中一株神聖但是非常脆弱的幼苗,人人生而有之,你我皆有。

孩子對這個世界有著天然的好奇心,甚至經常會將父母問到頭皮發麻,就算是將世界上最博學的人請來,也未必能將孩子所有的問題都解答清楚。

面對孩子「為什麼」的問題,浙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的教授和博導王立銘教授,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認為:

當孩子問出「為什麼」時,本質上意味著他開始探索。

「為什麼」想問的其實是幾件事情之間有什麼內在的聯絡,意味著從具象到抽象的思維轉變。

也就是說,孩子問「為什麼」代表的是他開始探索這個世界,他並不一定非要得到乙個正確的答案,也並不是有乙個正確的答案就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應該培養孩子科學的思維方式。

培養孩子科學的思維方式,他需要經歷這兩個過程

一、教會孩子思考

王立銘說:科學教育重要的從來都不僅僅是知識點,而是思考問題的邏輯。

比如我家二寶問過:「為什麼孫悟空的金箍棒要放在耳朵裡?」

我就問他:「你覺得是因為什麼?」

他想了想說:「我覺得是因為放在耳朵裡,孫悟空的手就空出來了,很方便。」

然後我問他:「那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把金箍棒放在哪呢?」

他說:「我會讓金箍棒變成乙個圈,像手環一樣套在手上,這樣就不怕丟了。」

你看,很多問題並不需要由家長給出答案,孩子自己就能想出乙個符合邏輯的答案。

二、教會孩子探索

清華大學魯白教授在「為什麼要學科學」的主題演講中,說過這樣一段話:

每個孩子生來都是「好奇寶寶」、「問題兒童」,他們看世界天生就帶著科學家必備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如果能在這個時候引導孩子帶著問題去探索,對孩子科學思維的培養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

那麼,怎麼在孩子問「為什麼」時培養孩子的探索精神呢?

答案就是帶著孩子觀察他好奇的事物。

就像我家二寶4、5歲的時候,問過我「小草是怎麼從土裡發芽的?」

我就說:「那我們一起種點什麼吧!看看植物是怎麼長大的。」

之後我就在家裡空閒的花盆裡種了幾顆黃豆,二寶每天給它澆水、每天蹲在花盆旁邊看,最後看著黃豆破土發芽。

在探索的過程中,孩子自然而然的就會發現一些以前沒觀察到的東西,產生一些思考。所以保護好奇心,培養科學思維的過程中,一定是少不了觀察和探索耳朵。

2樓:慧穎

對於些簡單的問題可以直接回答,而一些稍複雜的問題,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去探索,通過查閱書籍,網路等方式,增加孩子在獲取知識中的趣味性和成就感。

3樓:小撕文

我覺得這時候家長應該停下來思考一小會,清楚這個問題的話就去勇敢回答孩子,去主動引導孩子大膽假設、解決這個為什麼;如果家長也不是很清楚問題,應該主動承認自己的不足,陪孩子一同去尋找問題的答案

4樓:我給你寫信

孩子問為什麼時候,家長應該告訴孩子正確且科學的答案去滿足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而不要去隨便編乙個藉口去欺騙孩子。

家長在照看孩子的時候,該注意些什麼

家長在照看孩子期間,應該注意孩子的身體安全與心理安全。另外斷奶期間媽媽最好親自喂他吃飯菜,還要多陪伴他,讓他感到雖然吃不到母乳了,媽媽還是在他身邊關心照顧他 保護他,減少斷奶對寶寶的心理傷害。春秋兩季時機為佳 值得注意的是選擇合適的時機讓寶寶斷奶非常必要。一般斷奶以春秋兩季為佳,因為這兩個季節是寶寶...

家長在孩子高考的時候,能給孩子什麼

可以給孩子好吃的飯菜還有精神上的鼓勵呀,告訴孩子不要慌,給予一定的精神支援就很棒,不要讓孩子有什麼壓力。可以給孩子做一些豐富的飯菜,並且說一些鼓勵孩子的話語,來增加孩子高考的信心。家長在孩子高考的時候能給的應該就是減少孩子的壓力,讓他們變得更輕鬆,而且給他們鼓勵加油 孩子馬上要高考了 作為家長能為孩...

孩子問讀書有什麼用,家長想好怎麼回答

可以更有尊嚴地生活,有選擇工作的權利。這個與穿內衣一樣的重要 孩子問 讀書有什麼用,家長該怎麼機智地回答 孩子問 讀書有什麼用?家長應該機智的回答 讀書是為了讓你自己知道,你是誰!當孩子問為什麼要讀書的時候,該怎麼回答?古人云 書中自有 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是依然很多小孩不明白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