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日本單軌制教育,比較中國 美國 日本等國家的教育制度,談談它們的優劣

2021-10-14 22:16:55 字數 2137 閱讀 3640

1樓:曉秋槓槓

單軌制,一般來說就是所有學生都沿著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的順序讀書,雙軌制是在完成義務教育後可以選擇分兩個方向的教育制度(如技校)。中國實行雙軌制,日本實行單軌制。

比較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的教育制度,談談它們的優劣

雙軌制,單軌制,分支型學制的區別,具體事例,具體分析~

2樓:風鈴漫晚

1.國家制度不同

雙軌制一般是存在貴族制度的國家,為了調理貴族和平民雙方子弟受教育情況而制定了雙軌制。比如英國有些長期貴族制度,使用的就是雙軌制。

單軌制是沒有貴族歷史的新興國家所採用的教育制度,比如美國就是單軌制國家。

分支型主要是社會主義國家,有過封建歷史,但已經解放的國家。比如前蘇聯和現在的中國。

2.教育體系不同

雙軌制是從小學開始培養方向就不同,比如貴族培養的就是上層商人,議員等,下層普通百姓培養的是普通工人。

單軌制就是從小學到大學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分出生等級。

分支型就是小學初中實行單軌制,之後分為職業技術學校和以公升學為目的的專業學校,比如我們國家現在高中有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之分。

3.誕生時間不同

雙軌制誕生於十八開始出現,十九世紀興起。

單軌制誕生於十九世紀後半期。

分支型誕生於十月革命後。

4.發源地不同

雙軌制誕生於歐洲。

單軌制誕生於美國。

分支型誕生於蘇聯。

5.發展過程不同

雙軌制先過度到分支型,再進化到單軌制。

單軌制朝著終身學習的方向前進。

分支型向單軌制過度。

3樓:vayne寒雨

雙軌制,主要是根據入學者的階級和社會地位,分別進入兩套不同的學校系統。一套系統是為貴族和特權階層的孩子所設立的,主要是為了能夠進入以學術課程為主的文法或公學,將來可以公升入高等學府機構或者是大學,掌握學術理論知識。另一套系統是為普通的平民階層所設立的,是為普通的平民培養日常的生產生活所需的技能。

單軌制以美國為代表的學制結構,形成於19世紀後半期。具體為自下而上的結構:小學、中學、而後可以公升入大學。「軌」為乙個年級的班數。

現代學制是由兩種結構所構成的,一種是縱向劃分的學校系統,另一種是橫向劃分的學校系統。前者叫做雙軌學制,後者叫做單軌學制。雙軌學制以西歐各國為代表,單軌學制以美為為代表。

介於上述兩種學制之間的學制結構,屬中間型,叫做分支學制。

分支型學制

這是前蘇聯創造的一種學制形式。***革命前帝俄時代實施的是傳統的歐洲雙軌學制。十月革命後,建立了單軌的社會主義統一學校系統,在其後的發展過程中,又部分恢復了帝俄時代文科中學的某些傳統和職業學校單設的做法,由此形成了動工有單軌學制特點,又有雙軌學制的某些因素的分支型學制。

這種學制上通(高等學校)下達(初等學校),左(中等專業學校)右(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互連,有其優點。

中國的學制應該是雙軌制,即:全日制和業餘制兩種。如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本科學習一般是四年制,而不脫產利用業餘時間參加本科學習一般是五年制。

純手打 希望採納 謝謝

4樓:我註冊不起謝耳朵

我們國家的學制屬於分支學制

5樓:清和

書上說,中國是從單軌學制發展來的分支型學制

6樓:嗯嗯好吧我想想

中國,:夜事分支學制嗎?y字型的。

7樓:思潔潔潔潔潔

我國不是雙軌制啊!別在這裡混淆視聽了,我國現行學制是從單軌制發展而來的分支型學制!

8樓:水水草

我國是由單軌制發展而來的學支制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學制是從單軌制發展而來的分支型學制

日本學前教育的雙軌制指的是什麼?有什麼弊端和啟示

10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日本是世界上比較重視學前教育的國家之一,把學前教育放在國家戰略的高度予以發展。其學前教育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學前教育立法、學前教育機構設定、學前教育經費投入、學前教育目標及課程設定、幼兒教師素質及師幼比等方面。當前在我國大力發展學前教育背景下,有必要借鑑日本學前教育發展經驗,以促進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健康、持續發展。

分析比較2023年以來中國,美國,日本的GDP總量及增長速度

2000q1 4.7 1.0 2000q2 8.3 6.4 2000q3 1.6 0.5 2000q4 3.8 2.1 2001q1 2.8 0.5 2001q2 4.4 1.2 2001q3 0.2 1.4 2001q4 3.6 1.6 2002q1 4.3 2.7 2002q2 3.7 2.2 ...

日本是「壽司國」,美國是「牛排國」,中國是什麼國?

中國是火鍋國。火鍋現在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流行了,火鍋代表紅紅火火,已經成為了我們美食的一種標誌。吃貨國,因為中國人什麼都吃,不管是水裡游的,地上跑的 天上飛的。故名 吃貨國 吃貨國。中國人啥都吃,也啥都會做,食材也是相當豐富,所以叫 吃貨國 中國是火鍋國,因為火鍋是中國傳統地道美食,可以代表中餐的特點...

日語中 中國美國日本你叫什麼名字你好漂亮,分別怎麼說,最好有中文發音哈

中國 qiu gao gu美國 a mei li ka日本 ni hong 你叫什麼名字 名前 ao na ma e wa nan de su ka你好漂亮 綺麗 to te mo ki re i de su ne 前面3個人連人家意思都沒搞懂就亂答起來,哈哈,樓主問的都是最簡單的,建議找本入門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