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三大水利工程是哪些,秦朝水利工程指什麼 它溝通了哪兩大水系 有什麼作用

2021-10-14 22:37:55 字數 2733 閱讀 4896

1樓:暴走少女

秦代三大水利工程是都江堰、靈渠、鄭國渠。

1、 四川成都都江堰,建於西元前256年,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2、 陝西富平鄭國渠,前 246 年(秦王政元年)秦王採納南韓人鄭國的建議,並由鄭國主持興修的大型灌溉渠。是我國古代最大的一條灌溉渠道,使秦國從經濟上完成了統一中國的戰爭準備。

3、 廣西興安靈渠,建成於西元前214年。它不僅是我國、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靈渠的修建,聯結了湘江和漓江兩大江河,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對嶺南的經濟和文化發展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水利工程的特點:

1、有很強的系統性和綜合性。

單項水利工程是同一流域,同一地區內各項水利工程的有機組成部分,這些工程既相輔相成,又相互制約;單項水利工程自身往往是綜合性的,各服務目標之間既緊密聯絡,又相互矛盾。

水利工程和國民經濟的其他部門也是緊密相關的。規劃設計水利工程必須從全域性出發,系統地、綜合地進行分析研究,才能得到最為經濟合理的優化方案。

2、對環境有很大影響。

水利工程不僅通過其建設任務對所在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生影響,而且對江河、湖泊以及附近地區的自然面貌、生態環境、自然景觀,甚至對區域氣候,都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這種影響有利有弊,規劃設計時必須對這種影響進行充分估計,努力發揮水利工程的積極作用,消除其消極影響。

3、工作條件複雜。

水利工程中各種水工建築物都是在難以確切把握的氣象、水文、地質等自然條件下進行施工和執行的,它們又多承受水的推力、浮力、滲透力、沖刷力等的作用,工作條件較其他建築物更為複雜。

4、水利工程的效益具有隨機性,根據每年水文狀況不同而效益不同,農田水利工程還與氣象條件的變化有密切聯絡。影響面廣。

5、水利工程一般規模大,技術複雜,工期較長,投資多,興建時必須按照基本建設程式和有關標準進行。

2樓:蠟筆咬金

秦國在前期實力可以說是處於各諸侯國末端,但最終卻由秦國統一了中國,這不得不說一說使秦國實力大增的水利工程了,那麼在秦國統一六國的前後,一共興修了幾大利國利民的水利工程呢?

第乙個就屬都江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主要是在秦昭襄王時期修建,起始於西元前256年,完成於248年左右。都江堰將岷江水一分為二,岷江在成都平原變害為利,造福農桑,將成都平原變成「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的「天府之國」,並進而促進了整個四川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

這一次的修建就使秦國穩固了成都地區的百姓,並充盈了國庫。

第二個就是靈渠了。靈渠於西元前214年修建完成,不僅是中國,而且是世界最古老的運河。靈渠起初修建的目的不是灌溉而是運輸軍用物資和軍隊,進而征服嶺南地區,鞏固已有的統治。

靈渠的作用要大於一般的水利灌溉工程,雖然它的名聲遠遠不及都江堰和鄭國渠,但是靈渠的貫通溝通了華東和華南的水路交通網,對於嶺南的統一至關重要。如果說,靈渠沒有修建,秦國的統一程序可能會放緩。

第三個就是鄭國渠了。起初,秦國是沒有打算修建鄭國渠的,不過鑑於南韓的勸說,秦國才下令修建鄭國渠。南韓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損耗秦國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使秦國無暇顧及南韓,以此來維持南韓的生存。

可不料,修建好鄭國渠的秦國實力不減反增,糧食增產,百姓擁戴。又加速了秦國統一的程序。

以上就是秦國在統一六國前後所修建的水利工程了,從都江堰到鄭國渠無一不透露著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勤勞的汗水。

3樓:

1、 四川成都都江堰,建於西元前256年,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2、 陝西富平鄭國渠,前 246 年(秦王政元年)秦王採納南韓人鄭國的建議,並由鄭國主持興修的大型灌溉渠。是我國古代最大的一條灌溉渠道,使秦國從經濟上完成了統一中國的戰爭準備。

3、 廣西興安靈渠,建成於西元前214年。它不僅是我國、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靈渠的修建,聯結了湘江和漓江兩大江河,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對嶺南的經濟和文化發展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

4樓:小百里

其實是修了很多的,比如說都江堰就是當時最大的乙個水利工程,而且也是延續到至今的,都是有很悠久的歷史淵源。

5樓:簡單快樂

靈渠和鄭國渠。靈渠連線了長江和珠江,對當地經濟起到了很大作用。鄭國渠當初是為軍事而建,後來也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6樓:阿槿是只豬

一共修建了三大水利工程。一是都江堰,建與秦昭王未年,由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組織修建;二是鄭國渠,於戰國末年修建,十年完工,用於灌溉渭水北面的農田;三是靈渠,是秦國統一六國後為開拓嶺南地區修建的運河,所以在當時以軍事目的為主,水利才是其次。

秦朝水利工程指什麼?它溝通了哪兩大水系?有什麼作用

7樓:

靈渠,溝通了長江和珠江,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北方六國之後,又與西元前211年對浙江、福建、廣東、廣西地區的百越發動了大規模的軍事征服活動。秦軍在戰場上節節勝利,惟獨在兩廣地區苦戰三年,毫無建樹,原來是因為廣西的地形地貌導致運輸補給**不上。所以改善和保證交通補給成了這場戰爭的成敗關鍵。

秦始皇運籌帷幄,命令史祿劈山鑿渠。史祿通過精確計算終於在興安開鑿了靈渠,奇蹟般的把長江水系和珠江水系連線了起來,使援兵和補給源源不斷的運往前線,推動了戰事的發展,最終把嶺南的廣大地區正式地劃入了中原王朝的版圖,為秦始皇統一中國起了重要的作用。

長江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是,長江有哪些水利工程?

長江三峽位於中國重慶市和湖北省境內的長江干流上,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關,全長192公里,由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組成。長江三峽工程 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 三峽工程全稱為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位於中國中部湖北省宜昌市三鬥坪。整個工程由大壩 水電站廠房和通航建築物三部...

什麼是水利工程水利工程建設什麼意思

水利工程是用於控制和調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達到除害興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稱為水工程。水是人類生產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寶貴資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狀態並不完全符合人類的需要。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控制水流,防止洪澇災害,並進行水量的調節和分配,以滿足人民生活和生產對水資源的需要。水利工程需要修建壩 堤...

農水工程包括哪些,水利工程包括哪些專案?

農田水利工程包括 渠道 水庫 引水樞紐 土石壩 堆石壩 隧洞 引水管道等。我國的農田水利建設包括哪些工程?我國的農田水利建設包括 渠系工程 陂塘工程 陂渠串聯工程 御鹹蓄淡工程 塘泊工程 圩田工程 海塘工程等。農田水利建設是指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基本任務是通過水利工程技術措施,改變不利於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