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菜,中國十大名菜是哪些?

2021-03-04 08:49:38 字數 5330 閱讀 9163

1樓:

四川菜:

簡稱川菜,以成都風味為正宗,包含四川盆地境內幾個菜系派別重慶菜、樂山菜、綿陽菜、自貢菜、內江菜等。相傳漢魏六朝,川菜即具特色,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以小煎、小炒、乾燒、幹煸見長,以味多、味廣、味厚著稱。

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譽。調味多用辣椒、胡椒、花椒和鮮薑、味重麻、辣,麻味為其他地方菜所少有。其名菜有回鍋肉、魚香肉絲、燈影牛肉、夫妻肺片、東坡肘子、水煮牛肉、清蒸江團、幹煸魷魚網、宮保雞丁、麻婆豆腐、怪味雞塊、缽缽雞等。

浙江菜:

簡稱浙菜,由杭州、寧波、紹興三種地方風味菜所組成,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南宋時在『南食『中佔主要地位,明清時更大為發展。杭州菜以爆、炒、燴、炸為主,工藝精細,清鮮爽脆。

寧波菜以『鮮鹹合一『,蒸、烤、燉製海味見長,講究嫩、軟、滑。紹興菜長於烹製河鮮、家禽,入口香酥綿糯,湯味濃重,富有鄉村風味。浙菜名菜有西湖醋魚、龍井蝦仁、賽蟹羹、香酥燜肉、絲瓜滷蒸黃魚、三絲拌蟶、西湖蓴菜湯、油燜春筍等。

江蘇菜:

簡稱蘇菜,主要以南京、揚州,蘇州三種地方菜組成。早在二千多年前,吳人即善制炙魚、蒸魚和魚片。一千多年前,鴨為已金陵美食。

南宋時,蘇菜和浙菜同為『南食『的兩大台柱。蘇菜擅長燉、燜、蒸、炒,重視調湯,保持原汁,風味清鮮,濃而不膩,淡而不薄,酥鬆脫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不失其味。南京菜口味和醇,玲瓏細巧;揚州菜清淡適口,刀工精細;蘇州菜口味趨甜,清雅多姿。

其名菜有烤方、水晶餚蹄、清燉蟹粉獅子頭、金陵丸子、黃泥煨雞、清燉雞孚、鹽水鴨(金陵板鴨)、金香餅、雞湯煮干絲、肉釀生麩、鳳尾是、三套鴨、無錫肉骨頭、陸稿薦醬豬頭肉、沛縣狗肉等。

福建菜:

簡稱閩菜。由福州、漳州、廈門、泉州等地方菜所組成。以清湯、乾炸、爆炒為主,調味常用紅糟,味重甜酸。

名菜有佛跳牆、閩生果、七星丸、桔燒巴、太極明蝦、燒生糟雞、高麗海蚌、梅開三度、白炒鮮竹蟶、菊花鱸魚球、乾炸三肝花卷、淡糟炒鮮竹、桔汁加吉魚、雪花雞。

巴蜀田席:

四川農村民間喜慶宴席,又稱三蒸九扣席。始於清代中葉,最初是秋後農民為慶豐收宴請鄉鄰親友舉辦的。以後發展為婚娶、祝壽、迎春以及辦喪事時聚宴應用的筵席。

因其源於田野鄉村而得名。 田席一般多用豬、雞、鴨、魚和自產的蔬菜瓜果為原料,烹製成豐盛而樸素實惠的菜餚。上席的菜餚以蒸扣為主,習慣稱為『三蒸九扣『或『八大碗『、『九斗碗『。

 四川田席的許多菜,後來被一些城市餐館吸收消化,成為大眾川菜,如:清蒸雜燴、攢絲雜燴、鮓肉、扣肉、扣雞、甜燒白、鹹燒白、夾沙肉、酥肉、清蒸肘子等。

寺院菜:

主要是指素菜,以非動物原料(蛋、奶除外)烹製的菜。其興盛發展與佛教有關。佛教本無吃素的戒律,自釋迦牟尼**提婆達多提倡素食,傳入我國後,為漢族信徒所接受。

自此入寺吃素成為佛教教規。我國佛教僧尼所製食饌葷素均有,如宋代金山寺僧佛印的燒豬肉,清代揚州小山和尚的大燒馬鞍橋,法海寺的爛燒豬頭等,都是以葷取勝,但更多的是以素聞名。佛寺素宴為持齋茹素的佛門僧眾善男信女所重。

素食之風盛於南朝梁代,當時已達相當水平。賈思勰《齊民要術》一書有素食專章,是我國第一部素菜譜。起初,僧尼素食只限於寺院內部食用,或做佛事人家招待僧尼進用。

後來,朝山進香的施主、香客來了,需就地素食,於是有些較大的寺院就兼營寺食了。再後來又擴大到市肆和宮廷,形成寺院素菜、宮廷素菜、民間素菜三大流派。如宋代汴京、臨安肆上已有素食店,宋人林洪《山家清供》所載傍森鮮、玉灌腸、東坡豆腐等,都是頗具特色的素菜。

清宮廷飲食中也有素菜,光緒朝御膳房素局就有廚師二十七人,專門製作素菜。素菜的特點,一是為寺院所創,執鼎者多是僧廚;二是忌用動物性原料和韭、蔥、蒜等植物原料;三是以葷託素,即吸收葷菜烹製技術,仿製葷菜菜形,借用葷菜菜名。其名菜有羅漢齋、鼎湖上素、素魚翅、釀扒竹筍及八寶雞、糖醋魚、炒毛蟹、油炸蝦等,象形菜如孔雀、鳳凰、花藍、蝴蝶等花色冷盤菜。

宮廷菜:

我國的宮廷風味菜餚,主要以幾大古都為代表,有南味、北味之分。南味以金陵、益都、臨安、郢都為代表,北味以長安、洛陽、開封、北京、瀋陽為代表。其共同特點是華貴珍奇,配菜典式有一定的規格。

這種傳統從商周以來一直保留。如《禮記·內則》中說的『八珍『(所指有許多不同說法,後世以龍肝、鳳髓、豹胎、鯉尾、號鳥炙、猩唇、熊掌、酥酪蟬為八珍),兩千多年來,一直沿用不衰。不過具體內容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唐代的水陸八珍有『紫駝之峰出翠釜,水晶之盤行素鱗『之說,不僅有陸產,而且有水產。

以後的迤北八珍、天廚八珍,野味佔主導地位。到清代,則得到了進一步發展,跳出宮廷,出現於市肆,有山八珍、海八珍、上八珍、下八珍等名目。元明以來,宮廷菜主要是指北京宮廷菜,其特點是選料嚴格,製作精細,形色美觀,口味以清、鮮、酥、嫩見長。

著名的菜點有溜雞脯、荷包里脊、四大抓、四大醬、四大酥、小糖窩頭、豌豆黃、芸豆黃等。現在北京的仿膳仍經營這種傳統的宮廷風味菜點。西安也仿製成功了唐代宮廷菜,對外**,主要有長安八景、龍鳳宴、燒尾宴、沉香宴等四種宴席,有五十多個品種。

譚家菜:

譚家菜是中國最著名的官府菜之一,由清末官僚譚宗浚的家人所創。譚氏為廣東人,一生酷愛珍饈美味,他與兒子刻意飲食並以重金禮聘京師名廚,得其烹飪技藝,將廣東菜與北京菜相結合而自成一派。 譚家菜鹹甜適口,南北均宜,調料講究原汁原味,製作講究火候足、下料狠,菜餚軟爛、因而味道鮮美、質地軟嫩。

 譚家菜近兩百種佳餚,其海味菜最為有名,尤其是譚家菜中的清湯燕菜更有其獨道之處。

清真菜:

回族菜的總稱。因回族信仰伊斯蘭教,居住地都建有清真寺,故名清真菜。約有上千年的歷史。

所用肉類原料以牛、羊、雞、鴨為主。制法以溜、炒、爆、涮見稱。習用植物油、鹽、醋、糖調味。

其特點是清鮮脆嫩,酥爛濃香。尤以烹製羊肉最為擅長,其『全羊席『更是膾炙人口。名菜有哈爾尾、卷煎餅、禿禿麻失、八耳塔、古剌赤、碗蒸羊、釀燒味、釀燒兔、琉璃肺、聚八仙、水晶羊頭、涮羊肉、烤羊肉片、五香醬羊肉、清燜羊肉、酥羊肉、煨牛筋、鍋燒填鴨等。

宮觀寺院菜:

中國的宮觀寺院菜泛指道家、佛家宮觀寺院烹飪的以素食為主的饌餚。漢晉以後,道佛宮觀寺院遍布名山大川,其間多有齋廚、香積廚、善烹三茹六耳及瓜果蔬茹。豆腐問世以後,寺院菜更是名目繁多。

宋元至明清,竟有『全素席『和以素託葷的素雞、素魚、素鴨、素火腿等菜餚。到現在,上海的『玉佛寺『,揚州的『大明寺『,新都的『寶光寺『等處,仍有不同風味的宮觀寺院菜。 宮觀寺院菜的烹飪特色有以下幾點:

就地取材,擅烹蔬菽,以素託葷。多品種匯集而成的素席,在就地取材、擅烹蔬菽,以素託葷的特色上再現得更充分。

中國十大名菜是哪些?

2樓:我不要太可愛

中國十大名菜分別是北京烤鴨、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魚、飛龍湯、無為薰鴨、東坡肉、臘味合蒸、辣子雞、東安子雞、清蒸武昌魚。

1、北京烤鴨

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食珍錄》中已記有炙鴨,在當時是宮廷食品。用料為優質肉食鴨北京鴨,果木炭火烤製,色澤紅潤,肉質肥而不膩,外脆裡嫩。

北京烤鴨分為兩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鴨店也即是兩派的代表。它以色澤紅艷,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四川省傳統名菜之一,屬於川菜。主要原料為豆瓣、豆腐、牛肉末(也可以用豬肉)、辣椒和花椒等。麻來自花椒,辣來自辣椒麵,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點。

其口味獨特,口感順滑。

3、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別名為叔嫂傳珍,宋嫂魚,是浙江杭州飯店的一道傳統地方風味名菜。西湖醋魚通常選用草魚作為原料,烹製而成。燒好後,澆上一層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鰭豎起,魚肉嫩美,帶有蟹味,鮮嫩酸甜 。

4、飛龍湯

飛龍又名榛雞是黑龍江省的名菜之一,屬於龍江菜系,產於興安嶺。飛龍湯是將榛雞脫毛去掉內臟後,用高湯煮熟即可,湯中不需放任何調料以保持湯原汁原味。飛龍湯肉質鮮美,營養豐富,適合用作滋補湯品。

5、東坡肉

東坡肉,又名滾肉、東坡燜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區特色傳統名菜。東坡肉在浙菜、川菜、鄂菜等菜系中都有,且各地做法也有不同,有先煮後燒的,有先煮後蒸的,有直接燜煮收汁的。

東坡肉的主料和造型大同小異,主料都是半肥半瘦的豬肉,成品菜都是碼得整整齊齊的麻將塊兒,紅得透亮,色如瑪瑙,夾起一塊嚐嚐,軟而不爛,肥而不膩。

3樓:天下相思

北京烤鴨、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魚、飛龍湯、無為板鴨、臘味合蒸、辣子雞、東安子雞、東安子雞、清蒸武昌魚、東坡肉。以上菜品各具特色,有著獨特的飲食傳承及人文傳承。

1、北京烤鴨:全國聞名的北京特色美食,相傳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選取質量上佳的北京鴨子,用果碳烤製。

正宗的北京烤鴨一定是色香味俱全,鴨肉色澤紅潤,肥而不膩,肉質細嫩,味道醇厚,稱得上是「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麻婆豆腐是四川美食的代表之一。一盤豆腐上桌,一眼看上去色深紅亮,紅白相互映襯,令人食慾大開。

麻婆豆腐還很講究外形整齊不散,乙份小小的麻婆豆腐看似家常簡單,但其實很考驗廚師功力。

3、西湖醋魚:杭州不僅有美麗的山光水色,更有美味的水產美食。西湖醋魚就是一道杭州的傳統地方風味名菜。

選取草魚為原料,燒製好後,淋上一層糖醋汁,酸甜味徹底滲入到魚肉裡,帶有一股蟹味,入口即化。

4、飛龍湯:這是我國東北地區的「食中珍品」,飛龍又被叫做榛雞,主要產自大興安嶺地區。飛龍湯即為將榛雞處理乾淨後用高湯煮熟,無需放入任何調料,肉質奇鮮奇嫩,營養豐富,常用於滋補。

5、無為板鴨:也稱無為薰鴨,是安徽省的特色名食,最早出現在清朝時期。選取當地巢湖麻鴨,配以30種香料調製,先薰後滷。

板鴨鮮嫩味美,綜合了北京烤鴨芳香和南京板鴨鮮嫩的優點。

6、臘味合蒸:提起湖南特產,大家不約而同的就會想到臘肉。這一道臘味合蒸就是湖南的地方傳統名菜。

以臘豬肉、臘雞、臘魚、雞湯等下鍋清蒸。做法簡單,但卻臘香十足,鹹淡適口。

7、辣子雞:川渝地區的特色名餚,以雞為主料,加上蔥、乾辣椒、花椒等多種調味品製成。這道菜因為配上了大量的乾辣椒。

所以色澤非常油亮,麻辣自然也是極重,還有絲絲回甜,其味無窮。

8、東安子雞:又稱為東安雞、官寶雞,屬於湘菜系列,因為取東安雞為原料而得名。東安子雞外形美觀,麻辣爽口,肥而不膩,食多不厭,真正做到了香、辣、甜、酸、脆、嫩六味俱全。

9、清蒸武昌魚:清蒸武昌魚是湖北省的地方風味,鄂菜的當家菜色。想要做這道菜,對原料的選材要求很高,通常只用團頭魴,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魚形完整,肉白且亮,肉質晶瑩。

10、東坡肉:又叫做紅燒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區傳統特色名菜。東坡肉在全國不同菜系中都有,各地做法不同叫法也不同,有先煮後蒸的,也有直接燜煮的。

正宗的東坡肉皮薄肉厚,味醇汁濃,酥爛但不碎,香糯但不黏。

川菜有那十大名菜,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

上面bai有du 詳細zhi的dao介內紹容 一品熊掌 蟲草烏雞 樟茶鴨 開水白菜 竹蓀豬膏湯 煙膏雞 鴉片雞 玉峰漿釀菌 泉水娃娃魚 清蒸中華鱘 紅燒黑白熊 在大熊貓不是國寶之前 它就是 四川人的桌上物 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開水白菜 宮保雞丁 夫妻肺片 毛血旺 麻婆豆腐 東...

豫菜十大名菜和五大名羹,豫菜十大名菜都是哪些?

比較有名的豫菜有 煎扒青魚頭尾 炸紫酥肉 大蔥燒海參 牡丹燕菜 扒廣肚 汴京烤鴨 炸八塊 蔥扒羊肉 清湯鮑魚 糖醋軟熘魚焙面。1 煎扒青魚頭尾 豫菜稱。他以大青魚為主料,取頭尾巧施刀工,擺置扒盤兩端,魚肉剁塊圓鋪在頭尾之間。下鍋兩面煎黃後以冬筍 香菇 蔥段為配料,上鍋箅高湯旺火扒制,中小火收汁。汁濃...

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

清北復交浙南,這6個肯定沒問題,其他有望競爭剩下4個的 中科大,人大,西安交大,華中理工,武大,哈爾濱工業,中山,川大,山大,願意說是誰就是誰吧 中國十大名校現任校長 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大學排名 在2018全國十大名校最新排名中,北京大學綜合實力最強,排名第一,清華大學位居第二,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