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遠是什麼意思,任重道遠的意思是什麼

2021-10-14 14:51:24 字數 3048 閱讀 5230

1樓:50分錢

詞 目 任重道遠

發 音 rèn zhòng dào yuǎn釋 義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 處 《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示 例 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重擔,~。

2樓:

【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處】:《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示例】: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重擔,~。

【近義詞】:全力以赴、負重致遠

【反義詞】:無所事事、無所作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rèn zhòng dào yuǎn   注音:ㄖㄣˋ ㄓㄨㄙˋ ㄉㄠˋ ㄧㄨㄢˇ   【解釋】:

任:負擔;道:路途。

  擔子很重;路程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近義詞:

負重致遠   反義詞:無所事事、無所作為、輕車熟路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結構:聯合式成語 。

  年代:古代成語 。   謎語:

考察宇宙;北上抗日。   歇後語:挑著扁擔長征。

任重道遠的意思是什麼

4樓:sunny柔石

任重bai道遠的意思是:du比喻責任重大

,要經歷zhi長期的奮鬥dao。

任重道遠:[ rèn zhòng dào yuǎ版n ]詳細解釋

1. 【解釋】權: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

2. 【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1、青年人肩負著建設繁榮富強的祖國的重擔,任重道遠。

2、每次想到我的家庭我就又一次覺得自己的擔子很任重道遠。

3、我們的肩上都扛著任重道遠的擔子。

4、這一目標的實現,儘管任重道遠,但不再是夢。

5、要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我們青年任重道遠。

5樓:佳

任重就是任務特別重大,道遠就是要走的道路還很長,成語的意思是:任務艱鉅而繁重,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

6樓:匿名使用者

任重道遠的意思是:狗屎很多,責任是要當鏟屎官來鏟屎。

7樓:董向麗子

任:擔子;道:道路指擔子沉重而路途遙遠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任重道遠是什麼意思

9樓:繁人凡人

任重道遠,路

抄程很遠。

詞語解釋襲: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處: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詞目:任重道遠

出於:任重而道遠,《泰伯》

拼音:rèn zhòng dào yuang解釋:任:負擔;道:路途。

擔子很重;路程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近義詞:負重致遠

反義詞:無所事事、無所作為、輕車熟路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結構:聯合式成語 。

年代:古代成語 。

謎語:考察宇宙;北上抗日。

歇後語:挑著扁擔長征-----任重道遠。

同韻詞:聞風破膽、聞風喪膽、花花點點、東封西款、破家喪產、倒持手板、以石投卵、凝矚不轉、滿身是膽。

請問任重道遠是什麼意思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詞目:任重道遠

出於:任重而道遠,《泰伯》

拼音:rèn zhòng dào yuang解釋:任:負擔;道:路途。[1]

擔子很重;路程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2]

11樓:小戴哈哈

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任重道遠,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任重道遠的意思: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謎語:考察宇宙;北上抗日

例子: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重擔,~。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歇後語:

挑著扁擔長征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反義詞:

無所事事無所作為

同義詞:

全力以赴負重致遠

簡拼:rzdy

拼音:rèn zhòng dào yuǎn

13樓:匿名使用者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拼音] [rèn zhòng dào yuǎn][出處] 《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求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任務重大,道路又很遙遠。

“任重道遠”的意思是什麼?再用它寫一句話。

15樓:江湖栢梟生

“任重道遠”的意思是: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例 句1. 建設共產主義的事業,~,我們青年要立志為此奮鬥終身。

任重道遠 [ rèn zhòng dào yuǎ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

出 處《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牛馬;濟大川而無舡楫也。”

用任重道遠說一句話,「任重道遠」的意思是什麼?再用它寫一句話。

1 這一目標的實現,儘管任重道遠,但不再是夢。2 對於中國這個尚有眾多貧困內人口的國度來說,法律援助容制度的實施更是任重道遠。3 儘管如此,有關專家認為整治的前景依然任重道遠,的法律法規只是一方面,更為重要的是要大力加強群眾的生態環保意識。爺爺是乙個任重道遠的人 我用 任重道遠 說了一句話 在學習的...

「意闌珊」什麼意思,「興意闌珊」的意思是什麼?

1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南唐 李煜 浪淘沙 釋義 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羅織的錦被受不住五更時的冷寒。2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南宋 辛棄疾 青玉案 元夕 釋義 我千百次尋找她,都沒看見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零落處。3 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

向晚意不適的意是什麼意思向晚意不適,什麼意思?

意有 感覺 心境的含義 向晚意不適 出自李商隱的 樂遊原 本篇是一首即景抒情的五言絕句。詩中寫晚登古原,遙望夕陽時所觸發的好景不長之感,既激賞夕陽晚景的美好,又因其行將逝去而低徊留連,惋惜悵惘。詩人身處晚唐衰世,國運凌夷,而又歲月蹉跎,身世沉淪,此情此景,觸緒多端,百感茫茫,一時交集。憂時事,悲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