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戰略是什麼,三大國家戰略是什麼

2021-10-13 11:38:26 字數 6053 閱讀 118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國家戰略是籌劃和運用國家總體力量,謀求國家生存和發展的總方略。一國戰略體系的最高層次,由國家最高決策機構制定。國家的性質決定著國家戰略的性質。

它作為一國的總體戰略,對國家生活的各個領域具有制約和指導作用。通常在憲法或其他官方檔案中予以記載和闡明。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國家戰略:2023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爭取明年有個良好開局。

要通過改革創新打破地區封鎖和利益藩籬,全面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一帶一路。

京津冀協同發展。

長江經濟帶。

「三大戰略」:

「一帶一路」是沿著隴海線,由東向西梯度開發,一直到境外。

長江經濟帶是從長江三角洲開始由東向西梯度開發,它有三個城市群來帶動。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和長江上游成渝城市群。

京津冀協同發展再進一步拓出去環渤海的共同發展,可以通過渤海灣由南到北通過遼寧的「五點一線」到吉林的長春,再上到哈爾濱的哈大齊工業走廊,由南往北梯度開發以帶動發展。實際上,在南邊還有一條珠江—西江經濟帶,它是由珠三角帶動由東向西梯度開發的。所以,我們要把新的增長點、新的增長極、新的增長帶扎扎實實地抓好。

3樓:匿名使用者

1、國家戰略體系中最高層次的戰略。國家戰略的使用最早出自美國,並將其正式列為軍事用語。其定義是:

"在平時和戰時,在組織和使用一國武裝力量的同時,組織使用該國政治、經濟、心理上的力量,以實現國家目標的藝術和科學。"日本給國家戰略下的定義是:"為了達成國家目標,特別是保證****,平時和戰時,綜合發展並有效運用國家政治、軍事、心理等方面力量的方策。

"中國學術界對國家戰略尚無統一認定,有的認為,國家戰略是建設和運用國家各方面的實力和人力,以實現國家總目標而採用的方略卻是一致的。國家戰略就是為實現國家的總目標而制定的。中國的戰略體系不使用"國家戰略"的稱謂。

2、指導國家各個領域的總方略。其任務是依據國際國內情況,綜合運用政治、軍事、經濟、科技、文化等國家力量,籌劃指導國家建設與發展,維護****,達成國家目標。國家戰略概念**於大戰略。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的大戰略概念傳入美國,到戰後逐漸演變成為國家戰略,並將其正式列為美**事術語。其定義是:「在平時和戰時使用軍事力量的同時,發展和使用國家的政治、經濟和心理力量,以實現國家目標的藝術和科學。

」許多國家對國家戰略的研究正在開展之中,學術界對它還存在著不同的認識。原蘇聯及東歐國家不使用國家戰略的概念。有的把它等同於大戰略;有的認為兩者是有區別的,其區別就在於大戰略是運用國家力量,達成軍事目標,而國家戰略則是運用國家力量,達成國家總體目標。

80年代以後,中國學術界也開始了對國家戰略的**,主要是從區別於大戰略的意義上來認識和使用國家戰略概念的。有一種意見認為,雖然中國未在正式檔案中使用國家戰略這一概念,但它主要體現在黨和國家的總路線、總方針、總政策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帶一路」

二、京津冀協同發展

三、長江經濟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

一、「一帶一路」作為一項重要的中長期國家發展戰略,其要解決中國過剩的產能市場、資源的獲取、戰略縱深的開拓和****的強化及**主導這幾個重要的戰略問題。

二、京津冀協同發展。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態、為優化開發區域發展提供示範和樣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路徑、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需要,是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乙個重大國家戰略。

三、1、依託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渝蓉城市群;2、做大上海、重慶、武漢三大航運中心;3、推進長江中上游腹地開發;4、促進「兩頭」開發開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緬經濟走廊。 一方面與「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平行並進,另一方面與沿海經濟帶形成「t」字形聯動。未來將形成沿海、沿邊、長江流域同時開發,東、中、西部一體化發展的區域格局。

中國未來十年的國家戰略是什麼?

6樓:徐天來

未來十年中國發展的戰略選擇,要考慮若干問題。第乙個問題就是人口。中國人多地少,人口多的問題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更嚴重的是人口的結構性問題,也就是老齡化問題。

中國今後的老齡化問題會日益嚴重,上海則首當其衝。同時,還存在城市生育率低的問題、人口流動問題、農村人口過多等問題。所以,中國發展戰略選擇的出發點,要從人口的基本國情出發。

過去30年,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計劃生育,這帶給我們非常大的發展紅利;而今天,問題也在計劃生育上。

第二個問題是土地。土地問題和土地政策有很大關係。過去30年的發始於農村家庭聯產承包制改革。

同時,城市的發展也同土地產權有關,最早在深圳、上海實行,土地儘管為國家和集體所有,但在一定年限內,使用權可以轉讓。這使得一些專案開展非常快。但是現在,這個問題也到了應該調整的時候。

第三個問題是城市化。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整個發展過程中,農村人口的勞動生產力提高了,他們自然會離開土地,到城市來。為了使這個過程減緩,先是讓農村人口進入鄉鎮企業,然後到小城鎮,最後進入城市。

這一過程前後花了20年時間。要解決城市化問題,唯一的出路就是發展城市群。

第四個問題是產業化戰略。從整個世界來看,城市化、市場化和工業化幾乎在同步進行,而在中國,首先是工業化,到改革開放後再推進市場化,城市化最為滯後。如何看待工業化過程中的出口導向政策?

從歷史來看,這一過程不可避免,而且對中國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它解決了大量農民就業的問題。現在要轉型發展。

世界處於兩次科技革命的轉換時期,眼前的危機就是兩次革命轉換期的必然現象,能否順利轉換,就看能否實現科技成果產業化。

下一輪產業發展,中國實際上有很大潛力,應該大力提高第三產業比重,這可能是充分吸收勞動力的重要舉措。中國的工業發展速度最快,但第三產業比重在全世界卻倒數。這同稅收制度有關。

一旦解決了稅收方面的問題,中國的第三產業就會加快發展,推動我們從出口賺外匯的戰略轉向擴大內需,至少是擴大內需和出口並舉的戰略。

第五個問題是區域發展戰略。目前總的調整方向是對的,沿海應該減少一些從內地來打工的人,否則,內地都是老人帶第三代,文化衝突很大。但是,也要防止中西部地區出現粗放型的發展,應該使之同整個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結合起來。

前述五個問題,我們過去30年處理得很好。隨著發展階段的變化,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式都應該做出相應的調整。從本世紀開始以來,我們又遭遇了五個全新的問題,目前正在探索和解決之中。

首先,我們這樣的經濟發展速度,資源和環境受得了嗎?這涉及我們對發展方式的追求。

第二,這樣的城市化程序,社會結構受得了嗎?兩億多人口在城市打工,社會結構怎麼調整?這涉及社會管理如何創新、社會政策如何制定,涉及教育、醫療、住房等社會保障制度如何設定以適應快速的城市化。

第三,我們的文化要回歸現實,更加貼近人們的生活。發展是為了滿足人們精神和物質增長的需求,如今這些需求越來越大。其中特別需要主流文化的引導,也就是如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全體百姓的需求結合起來的問題。

第四,中國現在的經濟總量已經是世界第二位,國際社會對中國怎麼看?這涉及到我們如何處理國際關係問題。過去30年我們倡導和平崛起、和平發展、和諧世界,而從實際看,近期和周邊、美國、歐洲的關係時有摩擦,表明很多問題依然沒有徹底解決。

資源問題、社會結構問題、文化問題、國際關係問題,所有這些問題的解決都取決於執政能力問題,也就是大國治理問題。

今後十年的發展取決於對以上這十個問題的把握,前五個問題是與時俱進的問題,後五個問題是如何通過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創新的問題。

7樓:城隍賜福

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應該堅決抓住機遇、克服困難,將收入分配格局的調整與改革工作做好,進而,真正啟動產業公升級的步伐,為未來的世界整體格局的調整做好充分準備。與此同時,繼續強化我國目前的出口優勢,促使經濟外向型與內向型兩面逐漸走向均衡,同時有目的的建立以中國為主導的區域經濟,強化人民幣結算功能,逐漸樹立人民幣未來的國際貨幣地位,在政治上,與美國行霸道相區別而改行仁道與柔道——仁道者,對弱國示之仁義,對強國示之利益,柔道者,將美國與中國的利益緊緊**在一起,使得其對中國軟硬皆難。

如此,可以預期在未來幾十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軍事實力、政治實力的不斷提公升,以及中國巨量的人口以及內需逐漸提公升兩者結合迸發出來的巨大消費能力,則必然形成乙個新的世界經濟迴圈的核心或渦輪,則單漩渦的世界經濟迴圈必然轉換為雙漩渦的世界經濟迴圈,g2格局自然真正形成,所謂「不求成而自然成也」。

我們認為,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歷史賦予中國的偉大使命,畢竟單一核心的世界經濟迴圈是很危險的,在這種經濟迴圈裡,一旦美國出現重大問題,則全世界會跟著跌進深淵,歷史發展的趨勢是兩個利益幫在一起,但又相互制衡、相輔相成的偉大國家作為世界的領導者才是全世界之福。

中國****戰略是什麼

8樓:凌亂心扉

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對****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集中統

一、高效權威的****工作領導體制。要加強****意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專業隊伍。

制定程序:

**政治局2023年1月23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戰略綱要》。

制定意義:

堅持正確義利觀,實現全面、共同、合作、可持續安全,在積極維護我國利益的同時,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繁榮。運籌好大國關係,塑造周邊安全環境,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積極參與地區和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9樓:暴躁的87兔子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對****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集中統

一、高效權威的****工作領導體制

10樓:匿名使用者

奧運會、亞運會的舉辦為民眾生活帶來了什麼變化?為社會創造了多少就業機會?成本**了嗎?

中了帝修反的奸計,將國防經費用於虛假無謂的文化形式,消弱國防實力和工程技術裝備製造業,***制去培養運動員,浪費社會資源,國家基礎工業建設受到重大衝擊!

外國人怎麼樣看待亞運會(奧運。 世博就算了)花那麼錢的啊?(是不是感到超s b) 就中國人s b錢多? 傾一國之力、辦如此聲勢浩大、絢麗奢華的盛會

沒有制衡**勢力、在國際上沒有國防戰略打擊力量的壟斷優勢,不能與其相對抗的決定性制衡的軍事力量,才是最令人擔憂地。

中國國防這兩年是不是發展很快

不濟了,在奧運、世博、亞運的燒錢衝擊下,今不如昔啦,**說體育金牌對於外國侵略者有威懾力!能夠兵不血刃!退敵於千里之外!

能夠將入侵的飛彈「照」下來!能夠「蕩」沉敵人的潛艇!能使敵方衛星墜落!

劉翔、姚明就能毀滅美國的全部戰略軍事力量!

杜絕能幹的不給幹,而這輩子學不會的挑大樑!

前者被羈絆沒崗位,後者卻獨霸資源和權力,就是在危害****!

最大的障礙是能幹的不准幹,不能幹的幹大事,權利,儀器,資源都到了庸才手中。不是待遇問題,而是根本沒有崗位,不能進實驗室,不能使用空閒的普通儀器。

人都有兩面性。

q @#¥ 辦 %……&直 * 屬 單位 可以有國家出資配計算機和網路使用權給許多合同工,豐富其業餘生活,也可以配辦公室給合同工。

同時取得發明專利授權、在國際學術會議上多次發表科學**的人幾十年都沒有工作場地、被禁止使用計算機和儀器。

這要看對誰,物件不同嘛。因人而異,看具體情況。

是嗎?書都沒有讀得通,每月工資過萬元,上課盡咋呼

能當場回答學生問題,立馬解決問題的下崗,每月領取社會救濟

q辦主任,你說呢?

你知道哪些黑話、暗語?

乙個高階職稱的打手奉領導的命令,開高階小轎車作案,對受害者說「你可以打110報警!」,「你信不信我可以當場打死你?」。

他是電子專業的,卻根本不能設計單級電路,買不足100元的萬用表也要商家開大金額要回扣,提公升職稱的**是從教材上抄襲的,而且是要其他教師為他輸入計算機和列印。

十七大的召開對和諧校園的意義

在軍工行業,口號是忽視質量就是犯罪。

在教育行業,沒有設計、製造教學裝置、工業裝備能力,只能轉移書本上的公式的教師壟斷課堂,就是危害****,破壞國家基礎!這種檔次的人擁有高階小汽車,毆打在國際會議上多次發表**的人,還說明:你可以打110報警,q辦主任,你同意嗎?

這是下達的剛性任務,考核硬指標:

如何理解"和諧社會"?

對於開著高階小轎車毆打科技創新者的***骨幹,依法開除出教師隊伍! 責令q辦主任執行

世界人口十大國家,世界十大人口國家

世界人口前十的國家是哪些國家?星知計畫 中國 印度 美國 印尼 巴基斯坦 孟加拉 日本 巴西 俄羅斯 奈及利亞。界人口前十國家排名 1.中國 不含港澳台 1,355,692,576 6.巴基斯坦 196,174,380 2.印度 1,236,344,631 7.奈及利亞 177,155,754 3....

滿婷至尊皂媓三大國家專利是什麼,滿婷至尊皂媓新增什麼成分製作而成的?

白芨粘多醣,葡聚醣,乙基迷 你好,你是想做滿婷 嗎 滿婷至尊皂媓新增什麼成分製作而成的?三大古方 四大專利 青花椒提取 青花椒果油和十八種名貴中草藥製作而成的 滿婷三大國家專利是哪三大?天後澤面方,太真紅玉膏,玉容散 白芨粘多醣,葡聚醣,vc 乙基醚!滿婷至尊皂媓和普通香皂有什麼區別?滿婷至尊皂媓是...

「國家戰略」與「方略」的區別是什麼

1 概念不同 1 國家戰略即綜合一國之力而行之方略。軍事正規用語。國家戰略運用的基本原則,就是綜合力量的運用,不再是軍事為政治經濟的最後手段,這是錯誤的認識。應避免出現畢其功於一役的窘境。即不能以政治 不能以軍事而論軍事,不能以經濟論經濟,不能以心理而論心理,而是綜合國家所有的力量,禦敵於外,最好是...